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差一點我就能完成那件事/畢仙蓉老師指導


 吳宥君的話:許多時候我們要和時間賽跑,但更多時候我們常以為時間永遠追不上我們。直到來不及時,僅能感慨的說:「差一點我就能完成那件事。」但這句話往往給人留下永遠的一和在心頭……。  

作者:吳宥君
       時間一分一秒地流逝,靜靜地、緩緩地,我們時常抱怨時間不夠,必須要和他賽跑,因為終點之外的微米之地,也算來不及,僅能留下遺憾。
      猶記舊家門前有座小公園,那是我和外婆的談心之地。小時候,時常在那細聽外婆講述故事,多半是她自己的人生經歷。外婆自小因家道中落,經濟拮据,所以很早就開始工作,為家裡多掙些錢。她總告訴我,她什麼工作都做過:上山砍柴、市場賣魚、在酒廠裡當跑腿……等等。「我的一生已經可以編成書啦!」外婆總是帶著些驕傲又無奈的口吻說道。每次我都極專注地聽故事,然而我便把一連貫的經過全背下來了。也因外婆有過這些經歷,她時常教導我什麼是「平凡的幸福」。我還記得她要我把所有自己覺得幸福的事,件件寫在小紙條上,放入一個空罐子裡,等到填滿了,再找下一個空罐子。年幼的我,不知這個行為的用意,但現在我終於理解卻也來不及了──外婆如今病臥榻上。
      當接到母親的電話,知悉外婆病危的消息,那時我竟在朋友家與朋友同歡、嬉鬧。得知消息後,迅速地衝回家去,一心只想把一樣東西拿給外婆看,那就是我收藏已久的「幸福」。當我抵達醫院,外婆已沒了呼吸、心跳。我一時愣住了。陰霾瞬間籠罩我心頭......
    外婆,您看我收集了這麼多空罐子、這麼多幸福,但我還來不及讓您知道啊!就差那一點時間。

蘇揚致的話:雖然人生重要的事不僅是「讀書」與「考試」,但不可否認,即將面臨人生一階段的大考,哪位有心的考生不希望自己能在試場上如願以償呢?或許我的一次經驗可以作為和我同樣準備迎戰的朋友參考。

作者:蘇揚致
        差一點,使人向隅,使人惋惜,使人遺恨千古。往往,差一點的那一步,皆是出自於自己的大意甚至懶散;明明只差那最後的腳步,卻因為自己的疲憊,就坐在原地遲滯不前,殊不知那句話的意義─停在半路比走到終點更為辛苦。
       身為學生,往往我都是以讀書為目的。從小,父母就對我說明讀書的重要──為了未來,為了經濟,為了自己──這些觀念皆是以讀書為最終目的。因此我也認為:讀書,是自己的本分。
       那年,我國小,父親為了我的將來,特地把我送到「私中衝刺班」補習。從此,我就是要準備讀私中。然而,在那時,我成績並不理想,書也是時讀不讀。日子一天天的過去了,私中的入學考也近了。考試當天我看著題目有我會的也有我不會的──弄得我焦頭爛額、昏天黑地。有些題目,之前寫過但忘了;有些題目有些題目變成扭曲的,張牙舞爪的惡魔,使我無法抵擋。心想沒辦法,不會的題目全部都用猜的。考完,我悄悄地,黯然走出考場。幾個月的努力,白白地耗費了。過了幾天,考試結果出爐,一看成績,頓時愕然,它竟離最低門檻僅一、二分!但為時已晚。早知道那幾個禮拜,應該讓自己過著「三更燈火五更天」的日子;早知道數學多演算些;早知道社會、自然多背誦些;早知道英文多看點;早知道……,無限個「早知道」,也無法救濟一個只差臨門一腳的學生。多個後悔,也只有一個長嘆的殘缺,最後還是留下「差一點」。
      事後的「早知道」、「差一點」,彌補了什麼?斷腳的桌子,依 然往下倒,功虧一簣,向隅、遺憾依舊。別讓「差一點」變成口頭禪,為了成功,為了自己,多做一點吧!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抄襲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