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April Jang臉書日誌/成德國小 江芃琬老師


老師推薦
       一位美麗的女老師,她用愛與關懷、創意與信心為學生打造了一個學習樂園。
最真實的臉書日誌雖然只能讓您看到這位老師部分的付出與成果,但絕對可以令您想像它們背後的動人故事……。

感謝江老師提供文字與照片

April  Jang臉書日誌
PartΙ 畢業前夕


623

又是一陣鼻酸,在看到學生寫給我的留言後……













623

最後一次競標活動,在畢業前。五組人馬輪流上臺主持,競標物除了老師費盡苦心準備的之外,家長阿莎力的贊助讓活動還沒開始就吸引了走廊上經過的路人,實在太“澎派”了……,有夠像“柑仔店”!每個孩子拿著自己的記帳本,擠到前面的搖滾區,相中物品後紛紛化身為菜市場的歐巴桑,開始瘋狂大喊價!經過的自然老師“阿基米得”進來瞄了一眼我們的“貨色”後,看上一個豌豆造型的集線器,大夥兒熱情的雙手奉上並拍照留念,感恩他這學期的指導。
沒想到老師精心準備的“襪子”這麼搶手,同學,你們也太愛演了吧! 8 張相片)











624

相處兩年,不只我了解孩子的心思,用心的孩子也能體會老師行為背後的目的,今天孩子們奉上的“菜”樣樣都是我的最愛,謝謝可愛的604讓老師享受了一頓豐富的心靈饗宴! 6 張相片)










624

上臺頒獎時學生的歡呼聲著實嚇了我一跳,感謝可愛的孩子這麼捧場!因為安排的位置離學生有點遠,不知道家長的情感也這麼豐沛,只知道接受獻花時全班哭成一團,排隊給老師擁抱……今天的體力都被多變的情緒消耗待盡,明天一早又有自找的新任務,半刻不得閒,加油~





625

昨天,終於在班級聚餐後送走了陪伴我兩年的寶貝。匆匆返回教室打掃、撤桌椅、拖地,清出一片乾淨的地板,準備今天一早和我未來的新歡好好培養感情。
還好有楊沛綸陳媽媽的技術指導,討論繪本“超神奇糖果鋪”時學生很捧場,部分看過內容的學生則請他們把重點放在觀察圖片,他們會發現動物的情緒可以從眼神觀察出來,還有四肢都很像,“最大”的差別在動物的“頭”……,故事結束請他們說說自己想吃的糖及為什麼?剛開始說出的語詞很直接,例如:變大糖、縮小糖……,回歸故事裡的“獅吼糖”,請他們化身小作家發明更⋯⋯吸引讀者的糖果,於是“超神奇分身糖”、“超神奇時間暫停糖”陸續出現……開始有靈感了,最後發下白紙和果凍並交代今天老師希望他們完成的作業,希望明天的回收率別太差!(聽說他們最近連交聯絡簿都零零落落)
今天透過說故事認識他們,穿插班級經營的操作~從排隊開始,瘦弱聲音小的班長其實在整隊時是不太被尊重的,我特地將連聽故事都走來走去、發出怪聲音的孩子請出來整隊,他果然能有模有樣的整隊,帶隊時我陪他慢慢走,提醒他注意後面同學是否跟上,“上課”經過走廊要提醒同學保持安靜……,一步一步慢慢地建立失落已久的常規,態度柔軟而堅持……
我,要在最短的時間讓新歡愛上我! 更多— 覺得充滿希望。 6 張相片)











626

畢業後第二天,找了4個總是默默"愛我"的孩子回來幫忙,先去打掃新教室的書櫃,把自己的書(給學生閱讀的課外書籍)上架,然後協助清空"歷任"導師留下來的物品,洗掉油膩惡臭的餐具(學校提供2套給班上沒帶餐具的孩子借用的),幫學弟妹打包這學期的書籍,丟了發霉的菜瓜布和佈滿小蟲且惡臭難聞的紙袋(懷疑裡面有放了很久的實物),接著回去整理原教室(其實是順便休息),留給下一位使用者乾淨的環境。
趁著午休把昨天聽故事時滿場飛的孩子帶過來培養感情,可能是11,發現他對我還蠻有好感的。下午又回去幫新歡打掃教室,因為早上舉行同樂會,滿地滿桌的餅乾、糖果及巧克力醬配上隨風飄的塑膠袋、紙屑......,還有隨意擺放的智慧型手機、錢......,冒火的速度已經快破表了,戴上口罩,在他們的最後一節科任課時又重新打掃了一次,今天的最後一節課,在"看著"他們帶走抽屜、櫃子裡的文具及玩具中忙碌ending......
整天忙碌下來,衣服始終沒乾過,中午熱到吃不下,還讓小幫手出錢請我喝飲料(其實他們心裡超同情我接下來要待的環境),明天七點多還要帶人進班幫忙回收,一切的努力只希望在開學時給孩子一個"五星級"的學習環境,讓自己有愉悅的工作情緒......加油,還有明天!
先把硬體改善,再來軟體更新......一步一步來...... 覺得好累。


626

在走往停車場的方向,警衛朝我揮揮手,遞上一個放了小吊飾和信紙的夾鏈袋,原來是分開兩天的小粉絲來告白,心裡好開心!平常的課室互動我很重視“熱情”和“真誠的讚美”,也努力以身教力行,能被學生記住自己的熱情和笑容,真好!-- 覺得被愛。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抄襲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