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夢想起飛/陳子淇

《夢想起飛》觀後感/陳子淇
      許多人都有夢想,有夢想是一回事,而夢想付不付諸實踐又是另外一回事。有夢想而不實踐的人只是每天做白日夢而已,反觀,有夢想也能付諸行動去實踐的人,總是比別人快樂些,比別人過得踏實些。
      一個小女孩在電視上看到一名舞者在跳舞,小女孩便有樣學樣的跟著跳起來。接著小女孩鬆開馬尾,將綁馬尾的緞帶綁在樹枝上開始跳彩帶舞……。由此可見她對跳舞是多麼有興趣,而小女孩的奶奶也發現了這件事,所以帶她去舞蹈班上課。在舞蹈班裡因為柔軟度不佳而被同學嘲笑,但當所有人下課回家後小女孩還是一個人留在教室裡練習。在她這樣堅持不懈的練習下,經過許多年,她已不再是當年那個柔軟度不佳、被同學嘲笑的女孩,她成為舞蹈班裡最優秀的舞者,被老師選中去參加比賽。在她去參加比賽前,奶奶送給她一件衣服。比賽即將開始,她在暖身時,旁邊有一個參賽者因為妒忌她的舞技而把奶奶送給她的那件衣服剪破,想要阻止她比賽。那個參賽者卻沒想到這樣的舉動卻激發了女孩的潛能。當女孩發現時已經要比賽了,她最終決定穿著她的練習服、放下她的長髮上場應戰。上場後,她用精湛的舞技征服了現場的觀眾與評審,所有人都為她起身鼓掌,不管別人穿再怎麼華麗的衣服,還是沒有人能夠擊敗她的堅強意志。最後終於如願以償的得到了冠軍。
       我曾經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勇敢追夢的經驗。考上資優班,一直是我小學時期的目標,因為聽說上了資優班較有機會追求更深更廣的知識,而它是我的目標,也是我的夢想。所以在六年級畢業後,同學們都在開心的過當年那個無憂無慮沒作業的暑假,而我,卻自己一個人獨自家裡讀書,不斷的找尋艱難的題目測驗自己還要增加閱讀量。經過了一個多月的努力後,我總算是通過了。堅持努力,成功就是自己的,雖然比別人少玩兩個月,但我卻可以比別人學到更多的知識,家人對我的國中生涯放心,我的夢想也終於實現。完成了一個夢想,我想我還有很多的夢想在等著我去一一完成。
        就在我準備向更艱難的國中生活挑戰時,同儕中的流言蜚語無意間傳入了我的耳中,偶然聽到他們說:「長相一點都不聰明,憑甚麼她可以當資優生?」這句話深深刺痛我的心,他們憑甚麼這樣批評我?當下怒不可遏,正要去找他們理論時,內心的理性拉住了我,跟我說:「你就這麼容易被打擊?現在要做的應該是用行動證明給他們看你求知的欲望,而非資不資優的問題,你還要同時證明自己有江海可納百川的心胸可以包容他們。」

      是的,即使碰到任何阻礙還是不放棄──是我從小女孩身上得到的禮物。我告訴你小女孩追夢的故事其實就是想讓我們互勉:即使被嘲笑還是要堅持追夢,讓夢想展翅高飛……。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抄襲及講稿使用

16 則留言:

  1. 在追求夢想的途中常會有一些助力或阻力。對於施給我們助力的對象,當然要心存感激;阻力無論是來自無心或惡意,都只能使我們更堅強。而反思是我們每天必須的功課──它能使我們更接近夢想。

    回覆刪除
  2. 很好!!!~~~你是好榜樣 good 你好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太神啦

    回覆刪除
  3. 我發現人人都可以有夢想,不管前面路障多高、多大;有夢想、肯努力,便可以穿過路障,不管敵人再多、再強,都使自己變強○努力練習使人強大,克服敵人使人超越○也許奮鬥的過程會遇上失敗,但它也是使人學習的機會,老能禁得起挑戰,最後便容易成功○所以不要退,倒了就站起來反省原因,然後再勇敢向前。當然成功一旦成功了,不要自大。「挫折」使人強壯,「努力」使人超越「謙卑」使人尊敬──這三者是教我們如何成功的老師。

    回覆刪除
  4. 黃羽睿
    每個人都有被尊重的權力,我們不應嘲笑他人,也不能因為妒忌或是看別人不順眼就對他們不擇手段。我們應該提升自己的品德,而不是為了勝利做出傷害人家的事。ㄧ個勇敢的女孩被對手絆倒,準備要表演的衣服又被剪破他仍秉持毅力迎戰,就算被別人嘲笑,也可以用堅定的心,度過成長中的任何困難,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她在比賽中獲得冠軍。希望未來我遇到任何難關也能全力以赴。

    回覆刪除
  5. 尤靖文
    如果想成功,就一定要努力,但是努力不一定會造就成功。雖然不是每一位努力的人都能成功,但我們可以確定:成功的人一定經過努力,所以我們應該要盡自己的心力向前邁進。愛迪生曾說:「天才是一分的天分和九十九分的努力。」成功也是一樣。有個女孩她就是個成功的例子:努力學習舞蹈,也因有那一分天分而成功;有些人雖然很努力卻因缺少那一分的天分而失敗。我們無法改變那一分的天份,只能更加努力。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張家瑜

    「信心」不是來自別人,而是自己;當自己也不肯定自我,無論再多的才華或能力,也無法充分展現。一個女孩得來不易的舞衣被損壞,雖然當下沮喪,但他信任自己的實力,認真展現最真實的自我,不用華麗的衣裳來打扮,不用耀眼的髮飾來點綴,只用一條簡易的彩帶和高貴的氣質來詮釋心中的舞蹈。我想學習她的精神,即便遇到挫折,還是有「信心」打造屬於自己的夢想!自己的舞臺!自己的未來!

    回覆刪除
  8. 陳芷柔
    那堅強的意志真是令人佩服!每個人難免會有自己「不會做」或「做不好」的事情,只要你擁有「自信心」,就不難達成目標。就像那一心渴望成為芭蕾舞者的女孩,在小時候被同學鄙視;在比賽前被競爭者絆倒、剪破衣服…但她始終不放棄,為了達成自己的夢想,她宛如一株小草,不怕風吹雨打的堅持下去。「人在做,天在看!」擁有自信、堅持,成就自我,終能完成夢想!

    回覆刪除
  9. 我們要有「運動家」的精神,不能使用卑劣手段,這種行為令人不齒。當然,女孩的勇敢與毅力才是全場的焦點。
    只要「鼓起勇氣朝夢想追去」,並肯定自我,不管有再多困難、挫折,終究完成自己的夢想。

    回覆刪除
  10. 有個女孩一開始學習芭蕾時,不管同學的嘲笑,仍然努力的練習。直到有一天她參加比賽,她的競爭者竟然把她的衣服剪破。她不氣餒,結果不但打敗競爭者,也獲得金牌。奮鬥的精神讓我明白: 挫敗,不要放棄,只要有希望就努力去做。無論遇上嘲弄或打擊,就像女孩都能以勇氣面對,夢想也才能起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壞女孩的存在,才更顯好女孩他的努力與精神。

      刪除
  11. 一個女孩她雖然小時候上舞蹈課得時候因為身材的關係,常常被嘲笑,她並不放棄,反而下課時都留下練習。她堅持追夢的精神值得我學習,此外,她的自信更令我欣賞。我是一個比較缺乏自信的人,所以女孩她告訴我:自信,也是邁向成功的條件。其實就算女孩每有的到第一名,在我心中她已經是一個典範了。

    回覆刪除
  12. 只要堅持努力,不放棄,夢想就有實現可能。像一個女孩就是這樣:不會在意別人對她的嘲弄,因為在她的身邊也有許多支持她、幫助她和鼓勵她的人,就是因為這些力量,她才能戰勝那股跟她做對的惡勢力,打敗他。不過也是要謝謝那股惡勢力,這樣她才能每天努力的練習。堅持自己的夢想,總有一天會夢想成真!

    回覆刪除
  1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