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 / 七年級生 黃稜燁


 當我們在討論一些事的時候我們常可看到有些人因為意見紛歧而生氣,有些人會接納別人的意見。這種時候你怎麼做?

    有一次,我和朋友們在討論設計海報。有人說:「我們來畫花吧!」又有人說:「我們來畫海邊吧!」因為這件事,我們劍拔弩張了一整天,誰也不理誰,但是海報終究要完成,只好每個人提出意見,然後投票決定,最後終於完成了海報,而且感情也更加融洽。

     經過這件事,我終於知道老師常常說的「雅量」。老師總是說做人不可以太小氣,遇到事情要理性溝通,傾聽他人,拋開成見才可能聽見別人意見的可貴處。我們會常常以為自己已經學會了,但根本沒學會。等我們真的遇到了事情,會忘了老師常說的做人要如江海能納百川,等到事情發生,才會思索並反省。

     經過海報設計這件事情,我終於知道應該多傾聽別人的意見,接受別人說我哪裡做錯,這樣就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爭吵。

     今後,當我們遇到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會先聽聽看別人的想法,尊重別人說的話,尋求共識後,即使不完全同意對方,還是要心平氣和提出討論,這樣才能解決問題並成長。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