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0日 星期日

讀林彧<日出習詩>的聯想與教學運用 / 畢仙蓉老師


此篇同步刊登於屬「語文教學」的《試在畢得》
               我常分享有效教學,無論是品格教育,還是語文教學。或說無論是正向管教,還是閱讀與寫作教學,都不容許自己浪費親師生的體力與時間。然縱使我有他人眼中豐富的教學經驗,仍坦白在每次分享前,說類似這樣的話:「這是我自己的教學法,也從中獲得不少親師生回饋與肯定,甚至還有信賴。但即使是信賴,至今仍不斷思考:還可以怎麼做更好?」教學對我來說,就像讀一首新詩,彷彿覺得這麼作(這麼解讀)是對的,但又不安於自己是否抓住了每個孩子的心,不知道是不是真懂每個孩子學習的需要。就像我不知在解讀一首新詩時,是不是真說到詩人的心坎裡去了;詩人的心是活潑、靈動甚至是難以捉摸,有時還不按牌理出牌,因為新詩就是自由嘛!而我們的孩子就像一首一首的現代詩,你常以為自己懂他們在說什麼、需要什麼、欠缺什麼,於是努力思考看如何協助他們獲得,甚至認為他們可以從你的努力中成長。然誰知他們是不是真需要?你又是不是真了解他們?瞧!這些孩子是不是就像那一首首靈動甚至難懂的詩呢?
                新詩,可以有興趣,就搞懂;喜歡,就深讀,但孩子呢?老師可以說:「我想教就教他們,不想教就放棄他們」嗎?說到這裡,曾有剛到我們學校任教的老師問我:「班級經營有沒有需要注意的?」我告訴他關於我自己的「三不」理念:不要讓學生覺得你不尊重他,不要讓學生覺得你放棄他,不要讓學生覺得你犧牲他。」是呀!這些孩子就像老師指定你必須解讀的一首詩,你別讓試卷空白,任由你的想像解讀吧!若是誤讀了呢?那就先問你當初解讀是以一顆什麼樣的心在讀。如果很單純地只是想進入他們的世界(就如同想了解詩人寫那首作品時的那顆心而已),不是故意找碴,那麼我想即使誤讀,也不會有傷害吧!因為您存著善意,不是嗎?說不定也因為你的誤讀,而使孩子本身有了意外收穫,就像我知道一些器大的詩人,他們頗鼓勵我不要怕誤讀,如此便讓我盡情享受他們的作品。
                 如果你因為擔心給了孩子他們不需要的,而這些實際可能是他們頗需要的,卻在你的退縮之下犧牲了他們思考與成長的機會,會不會可惜呢?
               我喜歡讀詩,但不是每首詩都讓我心甘情願花時間去讀;孩子就不同了,誰叫他們是我學生?我對他們有責任,所以即使他們再難懂,我還是得細讀。新詩或許因為我的誤讀,而貽笑大方,應該不會有比這更慘的結果吧!但孩子呢?喔!盡量不讓我自己有誤讀他們的機會!因此「觀察」很重要,「理解」很重要,「前瞻」、「後顧」都很重要,讓他們「信賴我」(或者說「安心學習」)很重要,而做重要的是我本身準備的條件,足以讓他們信賴。
                 如果你怕因為誤讀一個孩子,而不敢給他實際上真是現在與未來世界必須具備的能力,那或許是比誤讀更大的遺憾吧!
                 以上感觸是在我讀了林彧(ㄩˋ)老師<日出習詩>後的聯想。我原本可以單純享受這首詩就好,誰叫它給了我驚喜,又給了我一顆定心丸,又誰叫我不願獨享——忍不住想與聽我分享品格教育和閱讀與寫作教學的老師們分享呢?因此就放膽發揮老師它這首詩的多重價值囉!
               以下請先閱讀再聽我的聯想:

日出習詩   林彧
畢仙蓉老師朗讀林彧《嬰兒翻》詩作


想把文句操練出
六塊肌,外加兩條人魚線

你在經典裡捲腹,橫向,側向
勤赴別人的場子,仰臥
起坐,他的春花,他的秋月

但是我只想探測你
淚水的溫度而已
在詩的國度裡
鋼鐵腹肌與速食店的
八塊雞,一樣,令人嘴角痠麻

何不回到熟悉的水域
淺淺的渦紋,緩緩地流轉
就算誤讀,也是霧中擊浪
字,安分地躺在自己的格子
想像,才開始展翅

我的聯想
                或許我是這樣的詩人:想讓我的每一字句鑲嵌在讀者的心坎上,讓他們驚豔、驚呼,因為這世界許許多多的人總會被通俗認定的美麗外表迷惑。我也想使他們的眼神聚焦在我身上,更想擄獲他們的心。我知道美麗的外衣來自上等材質,外加剪裁,於是我拚命搜尋那些被傳誦的經典,它們就像名牌,無人不知曉;我以為在我外衣上,妝點它們,眾人也會知曉,說不定還以為見到了那些經典的魂魄呢!更說不定也把我歸類為經典!
                 直到遇上想見我真心的人(可能是一個,可能是好幾個),他說,或他們說:「我在你身上看見李白!」「我在你身上看見鄭愁予!」「我在你身上看見余光中!」天呀!多好!我是李白!我是鄭愁予!我是余光中!但……,我不是我。他們的心中沒有我,因為連我自己都不願是我。「你誰也不是!你沒有靈魂!沒有真心!你不知所云!」我寫詩,不就是給真心想讀的人再三品味嗎?但那些真心的人,早嘆息而轉身離去……。

                李白之所以是李白,就因為他是李白;我是我,我有我的個性、我的生活、我的經歷……,一切關於我的,那些自然就是我的「我」。當我以真性情、真感情、真生活供你品讀時,即使你不是我,誤以你的想像與經驗讀我,又何妨?畢竟你真心讀我。或許誤讀,還使你悸動了一下或一陣呢!想到此……,我也悸動了……。沒關係!美麗的錯誤,哪裡只能關注「錯誤」那兩字呢?能飛向我心與飛向你心的,應該是另兩字吧!


關於品格教育可供親師討論的問題:
1.當我們希望孩子遵守一些規範時,是否想過那些規範對孩子個人來說是否合理?是否採用孩子能接受的方式讓他接受?
2.當我們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物時,是基於孩子的哪些因素或條件而對他們做那些期許?

關於閱讀理解能力訓練可供學生練習的問題
1.倘若你同意畢老師的詮釋,請說明你的理由。倘若你有不同看法,也請說明。無論哪一說明,皆請根據詩的線索分析(關於如何依據詩的線索說明,請參考藉詩歌訓練理解力與批判性思考力優良學習單)。
2.你是否在追逐某一項事物的過程中赫然醒悟自己的方向或心態錯誤?請說明那段追逐的心路歷程。
3.仿作:此題可依據第2.題的題材以一首新詩表達,亦可另選題材。

【教學上的建議】
1.    依授課時間限制:【學習單】問題2.3.仿作可擇一作答。
2.    視班級學生程度:決定是否給予部分提示(引導)。可請學生先思考以下問題(而這也可以列為提問):
(1)試想一首詩是因為「勤赴別人的場子,仰臥/起坐,他的春花,他的秋月」而完成的作品,可能是屬於什麼樣的作品?
2)「我只想探測你/淚水的溫度而已」表示作者想要讀到的是什麼樣的作品?
3)詩人認為誤讀一首詩作,對自己會有什麼影響?(提示思考方向:這影響是好還是壞?)請說明。


關於寫作訓練可供老師思考的問題
1.     老師是否思考鼓勵(甚至要求)學生背誦詩詞名句的用意?
2.     寫作需不需要模式?
3.     需不需要記住課文的文章結構?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