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0日 星期三

畢業贈言/畢仙蓉老師

2020/6/11

畢業贈言
背景音樂(先是小聲播放,待四張投影片播放完畢,再放大音樂,並將畫面轉入MV)

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要相信:
上天也許有意,但絕無惡意。
(何不試想祂的善意?)
                     ~畢仙蓉

不要寄望別人相信你,
唯有做到令人信任!
                     ~畢仙蓉
「凡事盡最大努力,
留最少遺憾。」
               ~我的人生導師

不要忘記為你付出的人,
沒有他們,你的力量有限;
無須掛念為別人的付出,
否則只會減損自己的氣度與高度。
                      ~畢仙蓉
2020/6/17
聽劉心武先生揭密
更了解《紅樓夢》😍
搭配李少紅導演拍攝的新版
很難不迷上《紅樓夢》😂

2020/6/18
我的偶像😍
雖然她二十歲不到
卻令我驚服😍😍😍
我疼愛的一個晚輩💕
她僅僅半年內
即有40篇左右的作品,刊於中國時報副刊、聯合繽紛、中華副刊、人間福報、青年日報、金門日報、馬祖日報,最近還有講義雜誌
她是真喜歡寫作
與其說是從小即愛閱讀有關
不如說是天生居多🤣
從沒人強迫她閱讀
從沒人逼她寫作
但她就是愛讀
愛寫
「畢澄」是她才給自己取的
第一個筆名👍

2020/6/20
是為一個文學巨擘的心血
雖不夠格談哪一版本好
總能談個人喜好
那所謂的「通行」本
果真是
俗了《紅樓夢》

2020/6/21
昨才因高鶚之筆(?)而鬱悶
今即因聽周汝昌先生答疑
而深感痛快😂
想多聽周老先生說話
可惜一代斯人,已成絕響😭
為了瞭解真正的曹雪芹
周汝昌先生研究五、六十年的《紅樓夢》!
原來不全因我年少語文程度不夠🤣
更有那
未弄清楚文本非一個作者之故
才讀得模模糊糊😊
再說那段歲月的心思也不在這書上🤣
重讀《紅樓夢》
一旦有時間也有心思
自然能多了解這不朽巨作
讀文本還嫌不夠
多聽「紅學」大家們怎麼說
多比較則更好😉
(別忘了聽上集)
#感謝不否定我,甚至還鼓勵我(當初詮釋)的詩人們
周汝昌:「你要誦其詩讀其書,一定要知人論世,西方有一種論調,說文學作品是私生子,沒有父母,我體會這個主張者,他用意可能是很好的……(省略處,請見原文請大家耐性讀 一代國學宗師周汝昌),但是我們中華的古人不這麼想,跟他正針鋒相對,要知其人要論其世,不知其人,這個東西無情無味。我認為它是浮在半空的,沒有根論世,為什麼他有這樣的想法和感情,為什麼要寫這一篇文章或者詩詞……(省略處,請見原文請大家耐性讀 一代國學宗師周汝昌)」
唐诗宋词鉴赏上 周汝昌
上下集皆值得一聽再聽
挺有意思的一段:影片18:40~42:00 談什麼樣叫詩人(詩人的定義是什麼)?
#《紅樓夢》怎麼寫人?怎麼寫境?
周汝昌:「不寫外貌、細節,專門抓她的精、氣、神。」
周汝昌:「曹雪芹筆下寫人寫物、寫事、寫境,都有它的個性,我們也只有掌握了這一點,才能夠真正理解《紅樓夢》的藝術特點。如果你用一般的你常聽到的詞語如“形象鮮明、性格突出、刻畫細緻、言語生動”,你是得到了一些文學享受,但是你沒有把握住《紅樓夢》真正的精華。」
周汝昌:「魯迅先生對《紅樓夢》的藝術他提出一個最重要的命題,即伏線。而且他還評論說,《紅樓夢》續本的好壞是以符不符合原著的伏線為標準的。什麼叫伏線?就是書一開頭處處句句裡邊都有埋伏,裡邊藏著東西,它表面上是一層意思,但一細想,它是指的後邊。」
讀《水滸》文本,若能穿插《百家講壇》 20110828 鮑鵬山新說《水滸》系列,更清楚《水滸》人物的可愛、可悲與可嘆,以及那個時代的可憤、可怒與可怖。
例如《水滸》第二十八回「武松威鎮安平寨/施恩義奪快活林」,以及第二十九回「施恩重霸孟州道/武松醉打蔣門神」。透過鮑鵬山教授的講述,更清楚這兩回相關人物的身分,那個時代的社會制度以及文本精神。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