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從觀賞短片培養生命氣質/畢仙蓉老師指導


        我常感覺時間的匆促,也常想:如何利用時間教給學生應該學習的事物。我當然跟一般老師一樣有「進度」壓力,不想耽誤進度,但更不想只教給學生進度以內的知識。我關心他們的成績,更關心他們在成績之外學習到的事。因此近年來,每上一課之前,總不忘先問自己:什麼是必要教的?什麼是不一定要教?而什麼又是根本不須現在教?不必要教的,有時間再教,沒時間呢?與原本認定「不須現在教的」一起鼓勵學生自學(若有暇提供資料則提供)。
    甫開學,我與學生的第一課,不在課本,而在四支短片裡。藉由四支短片,想讓學生新的一年也同時是新學期,對自己的生命氣質作些提升。就當作開學先上作文課吧!
         四支短片分別是《2014最強激勵片8分鐘》《有能力付出是件快樂的事》《雁行理論》《高飛之前》──後兩支片名是我定的。以下是學生課堂完成的優良作品,教學過程請見《試在畢得》http://ppt.cc/O6W6。學習單【說明】與【題目】分別是:
【說明】生命如同一座花園,每個人想在這座花園裡種下何種植物,答案不盡相同,也各有各的經營方式。請將今日欣賞的四支影片聯結,將它們的主旨放入你的生命花園裡,並說明如何耕耘。題目:耕耘我生命的花園〈原本兩個八年級資優班和七年級的其中一班,採用民國96年全國語文競賽作文題目「耕耘自己的生命花園」,但在七年及另一個班進行時,卻誤將題目寫成「耕耘我的生命花園」。〉
【學生成果】
八年級【一般資優】(寫作時間20分鐘)
耕耘自己的生命花園/陳子淇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花園,然而花園裡的生命要生氣蓬勃還是枯枿朽株,則是看自己是用心耕耘,還是乾脆放棄這片花園。
    我的生命花園裡有屬於夢想開的花,需要實踐,它才會長高;需要勇氣,它才會長好;需要毅力,它才會開花結果。雖然過程中難免遇上挫折,但這個轉捩點便是花兒成長的機會──證明自己並不是溫室裡的花朵。
    我的生命花園裡也有屬於善行的花,只要打從心底從善,它就會開得亮麗、燦爛。然而若是有目的(圖謀不軌)的從善,不僅讓人瞧不起,就連這朵花也會立刻凋謝、枯萎。
    除了夢想、善行,我的花園裡還有一種很重要的花—合作。同儕在生命裡是不可或缺的,想要完成一件大事,不可能僅憑自身的力量,需借助同儕的支持,同時要能支持對方──合作,是為了使共同的目標能順利達成。目標達成後,花便開了,開得無怨無悔,即使結果不盡理想,但是我們都贏得了一次「合作」的機會及經驗。
    這座花園人人都有,裡面開的花朵由自己決定,花開不開也是自己決定──你的行為決定一切。我相信在未來,我的花園一定會百花齊放。
八年級【語文資優】(寫作時間30分鐘)
耕耘自己的生命花園 / 張亦覲
    你願意付出多少努力耕耘自己的生命花園呢?是會為了看見花團錦簇、欣欣向榮的繁盛而每日辛勤澆水、悉心照料,還是會擔心花朵受寒壞死而躑躅不前?
    捫心自問,自己現在做的是不是想要做的事?是否對它懷有熱忱?如果不是,又為何不行動?歲月如白駒過隙,不僅快,且一去不回頭!
    朝著夢想前進的路不會平坦舒適,甚至我們常常認為自己明明已經用盡全力,可目標卻看似更加遙遠,也許是我們都忽略了一些重要的事……
人,並不孤單。當雁鼓動雙翼時,對尾隨的同伴都具有「鼓舞」的作用,比起孤雁單飛,雁群一字排開成V字型時竟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一的飛行距離。若實現夢想的過程中能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互扶持,豈不增添許多「助力」?而團隊合作的主旨就在助人,也接受別人的幫助。
   可最重要的,仍舊是百折不撓的毅力。「沒有失敗過,怎麼知道成功的路怎麼走?」鳥類在學會飛翔前是不停的從崖上跳躍、摔落、跳躍、摔落,直到成功的那一刻才能展翅高飛。如此坎坷尚不氣餒,人又怎能輕言放棄?一路上的風風雨雨終將止息,只有堅持到最後的人才能看見那雨過天青--百花齊放的生命花園。

七年級(寫作時間20分鐘)
耕耘自己的生命花園 /鄒東霖
    人們心中的花園,開出的花朵是怎樣的?我不知道。我的則是種了四種花:名為「熱心」、「勇敢」、「合作」與「追夢」。
    每當照顧「熱心」時,他便會叮嚀我:當自己有能力時,就該幫助別人,如此可使更多人快樂。
    當我澆灌「勇敢」時,他會大聲喊著:要像雛鳥學飛時一樣勇敢去嘗試,就算跌傷了,也要站起來繼續嘗試。
    「合作」的花朵,總是一起開放,龐大的一群,在風中搖曳時,就像群雁飛行的樣子,彷彿一起提醒我:要和夥伴相互勉勵,尤其不要拋棄任何一人。
    「追夢」是特別的花種,它融合了前三種的特質,也因為它同時具備熱心、勇敢與合作的條件,它開得最迷人。當然這四種花,我都會細心照顧它們,讓它們在我的生命裡茁長。

耕耘自己的生命花園 /林心蘋
    在我的生命中,有一座不是很起眼的花園。這座花園只有幾種花,但是我從不放棄照顧它們,因為失敗會從我放棄的那一刻開始,花朵也會從我偷懶的那一刻開始枯萎。
    有隻小鳥,羽毛還未長成,但是牠很有勇氣想學飛,不畏懼、不退縮。我的生命花園裡,就是耕耘了這樣一種具備勇氣的花朵。
    成群的候鳥,運用了團隊精神──相互扶持讓彼此可以一年飛行數萬英里。所以我找了許多好朋友進入我的生命花園,幫忙我讓生命的花朵綻放得更美麗,而我也不忘協助他們耕耘他們的生命花園。

耕耘自己的生命花園 /劉展佑
     我要在自己的生命花園裡,播下各種花的種子,每天辛勤照料它們,避免心靈的雜草吸走它們的養分,防止害蟲(不良之徒)入侵。花開之後,我要分送給大家,讓大家感受溫暖。在種植的過程,我會跟許多人合作,一起找出最好的照顧方式,即使遇到天災人害,也不會徬徨;我會拿出勇氣解決所有阻礙我生命花園蓬勃的問題。也許我的一些作法會遭受質疑,但我願意接受批評,且相信自己可以將生命的花園經營得更好。
   
耕耘自己的生命花園 /徐約瑟
    不少人都知道要讓自己的生命美麗,但知道要如何耕耘這座生命花園嗎?
照顧這座花園的過程,難免會遇到困難,這時「勇氣」是最重要的。就像一隻雛鳥,在羽翼未長成的時候就必須學習飛翔──是很危險的事,但也是必須去做的事。如果我們沒有勇氣走出心裡的障礙,不相信自己可以解決困難,那麼永遠不會看到花開的一天。
    有句話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所以學習「合作」,同時幫助別人,就可以像雁鳥一天飛行幾百英里,最後達到目標那樣容易了。
    困境不可避免,在困境中,除了自己的力量,還需別人的溫暖與熱情。如果自己先這麼對待別人,想得到這些力量就不是多困難的事了。
    用以上方法耕耘自己的生命花園,才可以長出五彩繽紛的花朵!

耕耘自己的生命花園 /張家瑜
    我希望在我的花園裡,長出「悲憫」的花。它不會只希望大家肯定它漂亮,它希望所有的花都能得到好的照顧。這一悲憫的心,會用真心誠意對待他人,尤其是弱勢者。
    我還希望種植幾棵屹立不搖的野草。野草?別擔心它會吸走花朵的養分,它的存在,可以提醒花朵:像小草一樣──雖然不美麗,但不輕易低頭,能勇敢挑戰環境的困難。花朵太嬌豔,有時也太柔弱,常忘記「遇到失敗,就是離成功不遠的時候。」須由小草提醒他們:要相信自己,因為人有無限可能,成功是自己打造。  
    生命花園由自己耕耘,還在等什麼?定好目標,就向前衝吧!

耕耘自己的生命花園 /王芊驊
    我是一位花農,在一戶有錢人家工作。雖然主人連一次也沒來過花園,我仍盡心地照護這些花兒們。
    來了這麼久,有幾株牡丹花跟小白花種在一起,不久前,那些奄奄一息的小白花復活了。好像牡丹花幫助它們,給了它們養分。
    冬天來了,花兒都凋謝,唯一開花的梅花,展現自己的堅忍不拔。寒風是它的陽光,有足夠條件的花,不會倒下。
    日復一日看著它們,我耕耘這座花園,也體悟了:用心,便足以令生命茁壯。那些凋零的花,只是休息,屬於它們的季節,仍會繼續開放哩!

耕耘我的生命花園/張喬茵
    生命宛如一座花園,該如何耕耘,取決於自己的經營方式。我們要勇於嘗試,去嘗試那些愈難培育的花種。我們需要善於察覺與關懷,讓每一朵花兒都有自己的容顏。我們必須苦練,讓所有泥土中的種子,總有一天能長成花朵。我們不需要喝彩,也不需要掌聲,因為一路上多的是需要我們照料的種子,或者幼苗。一朵花如何形成一座花園?在花園裡,就該是群花,因此我們需要團結 。在陽光的溫暖下,以及雨水的洗滌下,在辛勤的耕耘下,即使困境中,仍可綻放出美麗的容顏。

耕耘我的生命花園/孟祥宸
    我生命的花園,需要「勇氣」的花。因為凡事都需要勇氣,才可以突破困難,才能發現自己的能力。我生命的花園還有「善良」的花,這種花需要一位能讓人心暖的人,才能綻放。另有一種花是「永不放棄」的花,它不畏懼人家說出「你不行」的話──在花園裡最需要這種花,它可以帶著其他花兒努力實現花開的夢想。最後一種是「合作」的花。這種花它希望和朋友相互勉勵與支持──做出一般人不易做到的大事。這些花,除了我的生命花園需要,您是不是也需要呢?

耕耘我的生命花園/王喜文
    生命這座花園,把它照料得亮麗,是我們的使命。如果遇到蟲害──夢想被攪亂、被批評或被嘲笑,應該保護它,不使惡言擊垮鬥志。當種子播下的時候,無論多少風雨,不要放棄,否則它被放棄的那一刻,便再也救不回來了。要等到花開之前,會有一道道的阻礙,需要勇氣克服它們,更需要集思廣益(和同儕一起面對與解決)。畢竟能讓我生命花園璀璨的力量,並非我一人,也因此更需要協助跟我一樣在打造他們生命花園的人,這樣無論哪一朵花都能開得更令人激賞。

耕耘我的生命花園/陳郁均
    所謂:「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在我的生命花園裡,每一朵花都需要被關注與照料。
    我的生命花園種了許多不同種類的花。種花的過程並不容易,需要毅力,否則花一枯萎就放棄,那麼隔年就再也見不到花開。
    其實我曾放棄許多花,直到我了解並開始栽種名為「成功」的花時,才知道它需要的條件:喜歡它、不放棄、與團隊合作、接納、奉獻……。它開花時,一種名為「毅力」的花也跟著綻放了。不僅如此,連「行善」的花朵也告訴我:繼續協助弱勢,這樣花園才會吹起充滿芬芳的涼風。

耕耘我的生命花園/游雨珊
    如果想在自己的生命花園裡看到燦爛的花朵,那麼就要懂得如何讓一顆種子變成美麗的花朵。當然這是需要用心灌溉,並且適度的施肥,但最重要的還是不怕失敗。因為在照料的過程,難免會因一些人為因素或自然因素而讓花朵枯萎,甚至連花苗都長不好。此時,不要輕言放棄,因為既然都知道失敗的方法了,就不能重蹈覆轍,更不能讓過去的心血白付出。要帶著信心重新出發!倘若有一天成功了,別忘了對周遭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

耕耘我的生命花園/陳柔安
    每個人的生命裡,彷彿各有一座花園,也會有各自的經歷。我的生命花園裡,有幾個特質才能使花兒綻放。
    在照顧花兒時,總會有不合意的狀況出現。我當然不會忘記:失敗就是從放棄的那一刻開始。為了看到花開的那一天,就不應畏懼別人對自己的指指點點;想要成功,必然需要勇氣跨出第一步,並經歷些風雨。我找了幾位朋友在旁協助,好讓自己不孤單;而我也不忘發揮人性的溫暖──去協助他人。
    失敗乃成功之母,無論如何都要以樂觀的心態面對。過程中的艱辛,能使花朵綻放得更美麗也更強韌。

耕耘我的生命花園/盧亮羽
    生命,要活得多采多姿。就算在這座花園裡,只有一種花開,也要細心照顧。我的生命花園僅栽種「夢想」。
    當花快要枯萎時,我不會放棄它,我會告訴自己:只要根還在,希望就還在;它會活下去──這就是它重返盛開的力量。美麗的花、矮小的雜草,它們都是植物。雖然雜草搶走花的養分,可是只要好好利用它,它會變成花園裡可愛的配角。
    我想讓朋友進入我的花園。朋友的鼓勵,便是我做更好的來源。夢想無法讓別人阻撓,只要努力堅持,我相信我的生命花園可以很美麗。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