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老師!你喜歡什麼樣的學生 /畢仙蓉老師


        今天,先說一則我曾在網路上讀過的故事:
早年,尼泊爾的喜馬拉雅山南麓很少有外國人涉足。後來,許多日本人到這裡觀光旅遊,據說是源於一個少年的誠信。
一天, 幾位日本攝影師請一位少年代買啤酒,這位少年為此跑了三個多小時。第二天,這個少年又自告奮勇的要幫他們買啤酒。這次攝影師給了他很多錢,但直到第三天下午,這個少年都還沒回來,於是攝影師們議論紛紛,都認為這少年把錢騙走了。可是在第三天的夜裡,這個少年卻敲開了攝影師的門。原來,他只購得四瓶啤酒,爾後,他又翻了一座山,越過一條河,才購得另外六瓶,但返回時摔壞三瓶。他哭著拿著玻璃碎片,向攝影師交回零錢,在場的人無不動容。
這故事使許多外國人深受感動。後來,到這兒的遊客就越來越多。
故事摘自/ 智慧沙  作者/ 韓冰 出版/ 大都會文化出版
孩子!你以為什麼樣的人會贏得別人對他的尊敬?聰明?美麗?帥氣?有財富?有勢力?有地位?還是有成就?我說這些可能是答案,也可能不是;如果在這些的背後是一個沒有誠信的人,誰還會相信他,既然不相信他,又怎會尊敬他呢?反之,一個人即使沒有上述條件,只要他還有「誠信」,那麼他在別人心中就還有一定的地位。
如果問我最喜歡什麼樣的學生,我會說講誠信的學生。例如:學習認真、待人誠懇有禮貌,腳踏實地、光明磊落、和藹可親的人,你和我難道不會喜歡他嗎?
掃地時間,總是本本分分做打掃工作的人,他們給了大家更乾淨、更舒服的學習園地,除了尊敬他們,難道不喜歡他們?總能對老師禮貌問好的人,能讓其他老師誇讚我班孩子多有教養的人,我們難道不會與有榮焉?誠信是什麼?很簡單。誠,就是以一顆真誠、謙卑的心向萬物學習,那麼就不會自傲、不會自以為是,也就能和氣且無偽地待人了。信,就是在行為上做到讓人家相信你!
想要別人尊重你,你必須先懂得「行事不隨便」(別人自然對你有分寸,不敢對你隨便);想要進一步贏得別人對你的尊敬,那麼你就要做到老師上述的「誠」與「信」。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