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那一天他們忘了敎給志明春嬌的事/畢仙蓉

歷史資料《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HTTP://BCRTW73.BLOGSPOT.TW/
並更名《我抓得住》 
畢老師與班級學生合影

星期四, 十一月 11, 2010

     那一天他們忘了敎給志明春嬌的事/畢仙蓉
刊登於國於日報名為〈智商來自遺傳?〉

   「決定智商的八對基因都是位於X染色體上,而X又是來自母親,所以男生的智商是來自母親的遺傳。」
   
那天,主講人說完這句話,坐在我前面的一個男學生立即嘆口氣說:「原來我成績這麼差,就是我媽媽的關係!」我愣了一下,突然覺得他的母親很無辜,因為養他、教育他,竟然還要扛下他成績差的所有責任,彷彿自己一點責任也沒有。幸好身旁一個成績頗好的女學生推了他肩膀說:「誰講的?你成績不好是你自己不努力!」「對對對!」我小聲地說且拚命點頭。
   
台上主講人很賣力地講著男女性格的大不同,我除了跟學生一樣專心聆聽,心裡還期待她能補充說明「後天努力」的重要性,因為不希望學生聽到智商來自遺傳,就像我前坐的男學生那樣──彷彿人生沒了希望。
   
也許是演講主題的關係,主講者無法談及我心中所期待的事。因此,我趕緊利用下一堂輔導課上了十分鐘「智商與努力的關係」………
    說到「智商」這兩個字,一般人都會跟考試成績做聯想,尤其是和數理科的成績畫上等號。事實上,人有先天潛在的能力,但經過後天不同的學習方式,會有不同的呈現。因此,在說明一個人智商有多少時,不如說他具備何種智能,因為智商的測驗並非十分準確,它會因為人測驗當時的情緒、生理以及一些外在環境的改變而影響(如測驗當時發生巨響,致使無法專注作答),況且測驗題目是人發明的,它的可信度會因發明者的主觀意識而有所差異,沒有一項智商測驗可以說是百分百準確,孩子的智商是否皆由母親遺傳,也不能百分之百肯定。而說到智能,它包含:語文、邏輯數學、空間、音樂、身體運動、人際、個人內在等七項智能。今天如果一個人在這七項智能中的任何一項(或多項)表現優異,絕大多數的人都會對他發出讚嘆聲,誰會去計算他有多少「智商」?計算了又如何稱的上準確?
   
孩子!別再懷疑自己的智商,如果真那麼在意智商有多高,聽聽老師以下這段話,你應該會相信後天努力多少才是重要的(沒有九十九分的努力,空有一分天才也無濟於事)──這也是老師今天要敎你的事。
   
人腦的神經傳導會因為刺激而有反應,有反應就能學習。如果經常使用腦,腦袋的神經連結會愈來愈強,就像個蜘蛛網──表示你已具備更多知識或能力,也愈聰明了。看看有些人,他平時反應靈敏,那也許真是他先天潛在的能力,但後天不努力,學業成就也不如預期,久而久之,可能成就還比不上你呢!所以,孩子!後天的學習才是有用的,腦就是這樣「用進廢退」,明白了嗎?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農夫一年四季的耕耘,當豐收時,看他們那幸福的表情,就知道努力是值得的。
Comment by 李仲玄 (11/12/2010 13:22)
 [回覆]
想成功就要先有一個夢想,而夢想就是夢想,跟笨不笨沒有關係,只看個人願不願意努力。如果自己都不願努力了,那就沒有人可幫的了你了。
Comment by 歐兪廷 (11/12/2010 13:37)
 [回覆]
實踐自己的夢想是每個人的權利,在這條路上由自己做決定。當灰心喪志時,就想想那些夢想已經實現的人,振作起來並在人生旅途上寫下最美的樂章,活出夢想的那一片天!
Comment by 溫卉蓁 (11/12/2010 13:38)
 [回覆]
穿梭在自己夢想的天空中,我看見了一道光芒,正閃爍著夢想的火花!
Comment by 張辰輝 (11/12/2010 13:39)
 [回覆]
在我的心中也有一片夢想的天空。我希望將來成為名服裝設計師,為許多人打造出適合他們的衣服,讓每個人穿上我的衣服,都能表現出自信,同時也感到快樂。做事如果遇到困境,要努力去突破。將來我在工作上如果遇到不順遂的事,也要成為一個永不向命運低頭的人。雖然離成為服裝設計師還有一段距離,但我可以從現在開始未自己的將來做準備了。
Comment by 呂琪 (11/12/2010 13:45)
 [回覆]
我其實也有一個夢想,希望未來可以當一位排球教練!在創造出一片天空之前,我知道必定會遇到許多挫折;在踏往布滿荊棘的路程上,我要事先做好心理準備。我現在能做的事是保持體能、補充知識,努力充實自己,讓未來可以有更好的條件迎向種種挑戰。
Comment by 林昱伶 (11/12/2010 13:53)
 [回覆]
我也有一片天空,夢想的天空是成為一名作家──一位像張曼娟女士那樣的作家,散文一篇,文字不必多,但字字珠璣又扣人心弦,美化了氣質,更美化了心靈。
Comment by 黃若嫣 (11/12/2010 13:59)
 [回覆]
每個人都應該有夢想,但是能真正實現的人不多。我夢想當一位仁心仁術的醫生。當然我知道要成為妙手回春的醫生是相當不容易的事,但我還是會努力去實踐,就像看過的一部片子叫「十月的天空」中的主角,勇往直前、不放棄,又像那個頭也不回的火箭一樣,努力衝向夢想的天空!
Comment by 賴美琪 (11/12/2010 14:22)
 [回覆]
我心中也有一片很藍、很廣的天空,這片天空是我以後要成為「室內設計師」的天空。雖然會遇到許多困難,但越挫越勇,沒有困境會成功嗎?成功的人一定也像海堪(「十月的天空」主角)做了許多努力,沒有之前的努力,會有辦法打造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嗎?
最支持我、肯定我的人──是我的爸媽,他們總在我想放棄時拉我一把,在我遇到困難時幫助我。
我就像風箏一樣,如果沒那微風我如何升上天?風箏,總會有飛不上天的時候,只要使力,仍然會飛上去,且愈飛愈高。
Comment by 蕭佩宛 (11/12/2010 14:28)
 [回覆]
侯默海堪,一個住在西維吉尼亞州的煤林小鎮的高中男孩。當火箭橫跨過天際的那一瞬間,他的心中突然產生了對火箭的好奇心,也希望自己能成功做出一艘會飛的火箭。在製做火箭的這段期間,侯默找到了一群和他志同道合的朋友。雖然途中遇上許多困難,但他卻因為有母親及恩師萊蕾的支持而繼續努力,終於讓他成功了。
侯默他那為了夢想而不放棄,仍要堅持到最後的精神,正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像我從小就喜歡看父親打高爾夫球,每當有轉播公開賽或錦標賽時,我也都陪著他一起看,所以對高爾夫球產生了極大的興趣。有時還希望自己未來能夠成為一個職業的高爾夫球選手,像曾雅妮一樣的厲害。
如果我要當個高爾夫球的職業選手,就必須接受許多訓練。我希望自己能像侯默一樣,為了夢想而繼續堅持下去,最好能夠成為比曾雅妮還要厲害的選手!
Comment by 曾泓毓 (11/12/2010 16:26)
 推薦影片十月的天空 [回覆]
我想推薦一部好電影,片名叫「十月的天空」。
火箭升空的時刻,一群男孩的心也飛上了天空。原本只能在不見天日的煤坑當礦工,他卻自己開闢了新的未來,投向了天空的懷抱。從對火箭一無所知的男孩,轉變成實踐夢想的科學展得主──他是侯默海堪。
看完了本片,我的心中充滿了鬥志,在父親的反對之下,男主角還是造就了這些佳績,成為眾人羨慕的得主,他的爸爸最終也祝福了他。這種對夢想鍥而不舍的態度,是值得大家仿效的。我很感慨,因為發現自己做事總是虎頭蛇尾,無法堅持到最後一刻,一遇到困難就成了縮頭烏龜。而侯默即便遭遇困境,也不向命運低頭,這激發了我對夢想的堅持,也對自己立下了規定:絕不再虎頭蛇尾!
除了感慨,也有幾分感動,火箭男孩們在發射火箭時,遭遇一次次的失敗,卻不放棄,讓世人看見他們的努力,並且成功的抱回大獎。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一定需要努力」,我相信,即使碰到了障礙,也不能放棄,要努力衝破困境,才能讓自己成長。
Comment by 謝佩璇 (11/12/2010 16:29)
 [回覆]
我呢!其實也有夢想。我的夢想是成為汽車發明家,只是明明知道讀書很重要,卻還是被又或牽著走,就是擺脫不了電玩的誘惑。唉!如果我在抗拒不了那誘惑,真不知道夢想哪天才能實現。
Comment by 澤澤 (11/12/2010 16:35)
 我的天空 [回覆]
我的天空是彩色的,有快樂、有悲傷、有生氣......所有心情都在這片天空裡。歌「星」這顆星是我心中的小星星,卻比其他的星星還要閃耀亮眼。
Comment by 梁建泓 (11/12/2010 16:38)
 [回覆]
我也看過「十月的天空」,那是老師輔導課放映給我們看的。故事內容主要敘述男主角侯默.海堪的夢想之路。他住在一個叫煤林的小鎮,由於當地的男生長大後只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是踢足球取得獎學金上大學,一是當礦工,可是他既不想踢足球,也不想當礦工,他決定依照自己的興趣──做火箭參加科學競賽。這個過程讓男主角受到很大的挫折,不過因為他有著努力不懈的精神,所以最後在科學競賽中得獎。小時候,我因為看到電視的科學節目,心中就有一個夢想:將來一定要當個科學家,發明各種東西來使世人生活更便利,從此喜歡上自然科學了。所以每當上自然課時,我就會認真聽老師講解課程,只怕沒聽到重要的內容;做實驗時,我就會搶著做實驗,做完後,當然很有成就感。要實現夢想,就要具備努力不懈的精神,如果半途而廢,夢想就不可能實現了。
Comment by 陳昶佑 (11/13/2010 08:08)
 [回覆]
「十月的天空」,這部影片的男主角,他有著努力不懈、堅持到底的精神與鬥志,於是他引發我想到「我的未來不是夢」這句話。
談到我的未來呢!就是想要當個律師,替人辯解是非,做個能受人尊敬、讓父母驕傲的好律師:如果假日或平日有多餘的時間到各地去服務,有人說:「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這句話的涵義大概是在生活上有經濟能力時,也就是所謂的「長大」能夠有多餘的經費,不妨捐點錢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當生活上沒有多餘的經費卻有閒暇時間,就可以多多去服務一些人。
男主角那種屹立不搖的恆心,激發我努力向學的精神,如果將來沒有學歷,何只是律師?可能連清潔道路的工作機會都難以獲得。
所以現在努力一點,將來得到的不一定是最好,但是吃的虧也不會比別人多啊!所以努力一點,就是為了面臨未來的點點滴滴。
Comment by 楊育琳 (11/13/2010 08:45)
 [回覆]
火箭男孩──侯默.海堪,因為在晚上的那一瞬間看見了火箭從星際間穿梭而過,從此開啟了內心一個小小的願望……
就在那天,老師帶著同學來到校外看火箭飛過星際,侯默從此燃起對火箭的興趣,也開始展開第三條路。就因為他走了第三條路,才能實現自己的夢想,也因為這樣他才能從錯誤中學習。那你呢?你有夢想嗎?
看完這部影片之後,我的內心也有了疑問:我的夢想是什麼?等到我想清楚,內心也有了答案,那就是「手工設計師」。因為我從三年級開始,就常拿家裡的寶特瓶來設計我心裡所想的東西,所以我常有很多頗奇怪、頗特別的東西,都是我自己做的。像有一次我因為很生氣媽媽把我的東西摔壞了,所以我就靈機一動,把寶特瓶拿來剪一剪、黏一黏、貼一貼,就做出了一個人,我把它叫做「出氣筒」。
在每個人的內心裡都有一個空間可讓自己發揮專長,但要看有沒有利用。
Comment by 楊采翰 (11/13/2010 09:11)
 [回覆]
曾經,我的夢想縹緲虛無、一片灰濛,直到侯默的火箭帶著無限希望,闖入我的夢想天空……
他住在煤林小鎮,從小就對火箭有著異常濃厚的興趣,希望能夠在未來的某一天將親手做的火箭發射到天空中,並贏得科學競賽的獎學金。在他實現夢想的過程中,遭遇到了許多挫折:被人當成瘋子、被父親當眾辱罵、甚至在比賽前夕作品遭竊……縱然如此,他依舊堅持不懈,成功完成自己的夢想。
想到自己對夢想的看法與他是那麼不同,便令我害羞難當。在嘗試前,我已事先放棄;在面對前,我已事先轉身。如今我決定從頭來過,實現我最初的夢想,也就是──當上公務人員,將薪水來孝順父母。
我夢想的天空已不再縹緲,色彩也不復舊時的灰暗。或許我將會面對許多困難,或許我會面臨眾多挫折,但我會繼續努力,用堅毅將我夢想的天空,漆成一片燦爛光彩!
Comment by 蔡欣容 (11/13/2010 09:24)
 「十月的天空」好看! [回覆]
世界上沒有無法實現的夢想,只怕放棄的人,正所謂:「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在人生的道路上,夢想是很重要的。在實現夢想時,一定會碰上很多困難,如果沒有堅石,那就無法激起美麗的浪花。侯默.海堪最後設出的那枚火箭很不一樣,他射出的是夢想、希望與感謝(在他實現夢想的路上,一直都有人幫助他)。那發火箭跨越了天空,是那麼美滿啊!有些時候,我會想放棄夢想,「十月的天空」這部影片給我大大的啟發,更希望每一位懷有希望的人,能夠讓夢想達成!
Comment by 宋品燊 (11/13/2010 15:33)
 [回覆]
夢想,是一種目標;夢想,是一種堅持,它不像在海中飄流的小船;夢想,是一種榮耀。在世界眾多的職業當中,我最嚮往的就是──野外探險家。在小學時,我就常看一些有關奇異生物的書籍,包括亞馬遜的食人魚、世界上的無底洞……,都是我想要探險的地方。說不定哪一天,外星人會期著恐龍進攻地球呢!世界之大,宇宙更大,誰能保證恐龍都滅絕了?誰能保證沒有火星人?地球中心真得沒有生物嗎?或許,幾十年、幾百年,甚至幾萬年以後,這些生物就有可能被找出。只要堅持理想,找到的人──可能就是你自己!
Comment by 江柏澔 (11/13/2010 15:41)
 走向夢想的路上 [回覆]
走向夢想的路,我選擇「警察」這條路,永不改變,我要像「十月的天空」男主角一樣有顆堅毅的心。我不要當個沒有夢想的人,沒有夢想的人,就感覺像一艘船在海上漂流,沒有目標,遇到狂風暴雨就輕易投降了。在實現夢想之前,必須了解自己的條件是否足夠。在堅持的這條路上,有時會很辛苦,這點我已經深刻明白了。在走向夢想的路上,有些人是半途而廢,有些人是有夢想卻不願去做,感謝他們讓我了解人有很多種。記得以前老師常常對同學說:「沒有笨的人,只有懶惰的人。」感謝老師讓我了解。侯默有他的家人協助,也有他父親的朋友協助,我希望以後走向夢想的路上,家人也可以幫助我,不要絕得我不可能成功,因為人總有一天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我最愛的一句話就是「強者製造時機,弱者等待時機」。
Comment by 周信文 (11/13/2010 16:20)
[回覆]

我的夢想是當個護士,當個有愛心的護士,就像個天使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我這個夢想,需要了解自己的條件。如果我學歷不高,做什麼事情都很麻煩,包括找工作。如果我在努力的過程中放棄,那麼前面的努力算什麼呢?有夢想,要堅持,希望大家追逐自己的夢,找到屬於自己的路!

Comment by 王薏雯 (11/15/2010 07:54)
 [回覆]

每個人的前途都可以是一片光明,就看是否懷有夢想。而實現夢想的過程,具備「超越環境限制」的決心是很重要的。火箭男孩侯默他們那個小鎮裡,大家都認為在那裡長大的小孩,不是該去挖礦,就是要踢美式足球拿獎學金上大學,而大家都認為侯默該去挖礦,他不想,他覺得:為什麼這裡的小孩只有兩條路可走呢?他不管父母的反對,突破了這些事。每個人的夢想不盡相同,只要有決心克服各種困難,最後一定會有好的結果,但也要考量自己的能力範圍。

Comment by 鄭又心 (11/15/2010 07:55)
 [回覆]

遇到障礙就放棄,怎麼可能走到夢想的盡頭呢?無論遇到任何困難,只要克服它,我相信下一步就是成功!希望未來的我,可以像「十月的天空」男主角那樣努力不懈,努力打造自己的夢想!

Comment by 徐宇璇 (11/15/2010 07:56)
 [回覆]

我希望將來能繼續過著安定的生活,最好是安逸的生活。無論是安定或安逸的生活,都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要有穩定的工作,就要具備一定的能力;要具備一定的能力,現在就要用功讀書。所以現在我已經踏上走向夢想的路了!

Comment by 王依汝 (11/15/2010 07:57)
 走向夢想的路 [回覆]

夢想,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成分,然而,有人幸運地捷足先登,有人一步步的堅持踩著崎嶇的路,最後贏得豐碩的果實,就像「十月的天空」的火箭男孩──用「堅持」換來夢想的成功。
如果你想製造完整的「夢想」成分,首先必須清楚自己的條件,就像影片中的主角──侯默.海堪,它知道自己不是挖礦與當足球員的料,因此才會踏上火箭的旅程。所以「自知之明」為夢想的必備條件。
其實,「堅持」才是夢想的製造商。像是侯默雖然生長在對於他的夢想不利的環境,但他跋山涉水,走到八哩外的地方發射火箭,最後天助自助者,他成功了。
夢想,是一條需要努力但非遙不可及的路,秉持著你要完成夢想的初衷,你已經朝夢想前進一大步了!

Comment by 呂淇 (11/15/2010 07:58)
 簡單的夢想閃亮的天空 [回覆]

聚光燈下,我顯得格外美麗……,音樂一下,我翩翩起舞,唱著專屬的歌曲,穿著為我量身打造的服飾,在熱烈的掌聲下結束表演──這就是我的夢想──站上國際舞台,成為耀眼的Super Star
每天不停的練習,就算受傷也只適用透氣膠袋隨便裹一裹再繼續。重複的動作,一做再做,我要求自己做到完美,因為我相信我可以!我和「十月的天空」主角一樣,在握自己的夢想打拚,遇到挫折時,我們以逆來順受的方式接受挑戰。想成為美國第一位發射火箭的人,是侯默.海堪的夢想;成為閃亮的星星,是我的夢想,我們不會讓任何事便成我們的絆腳石。 國父歷經十次革命才成功──這也提醒我要有堅持到底的精神!透過「十月的天空」,見證了一趟築夢與逐夢的旅程,充滿了四位火箭男孩實現夢想的歡笑與淚水,更使我瞭解到:人生中,只要有希望,單單的一個夢想,也可以照亮整片天空!

Comment by 王靖淇 (11/15/2010 10:31)
 [回覆]

不管遇到多少挫折,受了多少委屈,火箭男孩都不肯放棄自己心中最重要的夢想!但是也多虧他們實驗過程中遇到那些幫助他們的人──有朋友的協助、恩師的支持──他們也才有繼續逐夢的動力。

Comment by 張晏慈 (11/15/2010 10:37)
 [回覆]

我也有夢想,我想走「設計」這條路,但就像「十月的天空」裡主角一樣,少了家人全力的支持。雖然媽媽支持我,爸爸卻要我考醫學系,以後當個醫生。我本來就對醫學沒太大興趣,反倒有關「設計」的事能吸引我。為了走我有興趣的路,我會堅持到底,並且證明學設計沒有什麼不好!

Comment by 蔡易軒 (11/15/2010 10:42)
 [回覆]

人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夢想,但大多數的人,卻因為種種問題而放棄了。如果有夢想,我認為要實現它,就應該具備堅持夢想的決心。就以堅持夢想來說,如果人只要一遇困難就放棄,那豈不是跟沒有夢想的人一般了?如果自己沒有追求夢想的恆心與毅力,相信沒有人會幫助你的。努力追求並實踐夢想吧!因為有夢最美!

Comment by 鄭濟瑩 (11/15/2010 10:47)
 [回覆]

每人都有自己的夢想,但也必須擁有些條件才可能實現。如:擁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個人苦覺得苦,當大家一起苦時,就不感到苦了。好友會在你有困難時,安慰你、幫助你,給你力量。另外,具備超越環境限制的決心,確實也不可少。人不能只侷限在一個空間裡,當你感到這個空間不再適合你時,就要突破環境的限制,去尋求更適合自己的地方,或尋求有經驗的人指點,才能將長處發揮出來。大家的夢想都不大一樣,但都得具備一些條件,才有可能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Comment by 陳筠方 (11/15/2010 10:54)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