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你努力的位置與目標在哪裡/畢仙蓉

歷史資料《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HTTP://BCRTW73.BLOGSPOT.TW/
並更名《我抓得住》 

星期五, 十一月 05, 2010

你努力的位置與目標在哪裡/畢仙蓉


     校慶運動會已經閉幕,當時雀躍的心情如今也已沉澱。學校這個一年一度的大日子裡,總不免有多項競賽,除了熱鬧,更是為了展現大家一年來努力的成果,但錦旗有限、獎狀與獎牌也不能過多,否則就失去競爭的意義。在激烈的競爭中,總有班級(或學生個人)脫穎而出,當然也有意外(出於期待者的意料外)落馬者。無論如何,「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卻永遠需要努力」這句話正適合送給期待得獎的每位學生。
    
這世上努力的人不計其數,但能夠風風光光步向台上接受祝賀的人卻有限。羨慕嗎?其實不必,因為你努力的沒有人家多;也許你真的比他更努力,但你就是沒那個機運。埋怨嗎?埋怨誰呢?別把時間花在這裡了,因為你當初的努力不是只為了授獎的這一刻吧!如果是,那麼你受人尊敬的成分必會大減,因為你成了只為這虛名的人。當然你不是,所以無論得獎與否,你始終會堅守自己的崗位,做好該做的每一件事;你始終心裡存著一個高遠的目標──令人崇敬的目標,你的身體裡始終留著溫熱的血──為眾人犧牲、奉獻的熱血。所以你得到的肯定不會少於台上的那些人,不是嗎?
    
為了今年的校慶,有一個班級,他們只要有空檔就認真地準備各項競賽,正巧都被我看到,那認真的態度假不了,我心裡忍不住讚嘆這個導師的領導能力,更忍不住開口讚美這些孩子。在校慶閉幕式頒獎的那一刻,我固然一方面心裡喊著:「老天爺!請您幫幫忙,我的學生很努力,給他們一個鼓勵吧!」一方面也想著:「那個班級應該會得獎!」結果,老天聽到了我的呼喊,我的班級囊括所有一年級團體獎項的佳績。但奇怪的是:心裡似乎有著一種落寞,原來我也希望得獎的那個班級卻一個獎也沒有。會後,我想安慰他們,卻又發現他們各個挽起袖子一面認真的打掃環境,一面戴著笑容與路過的老師問好,彷彿沒有人有那閒工夫難過。是想藉著工作忘記悲傷嗎?你好像跟我一樣猜錯了。這個班級的學生一群人在工作中還能開心地聊上幾句,另一群人還忙著數鈔票(園遊券,可至學務處換取現金)──那是他們班在攤位前努力叫賣的結果,是他們其中有人整個上午穿著笨重的熊貓裝招攬客人的結果。他們說:「能為班級賺進一點班費,好開心!」是呀!得不得獎沒那麼重要了。從比賽前至比賽後,他們始終把握可利用的時間,而且孜孜矻矻、開開心心的工作著,令人覺得這些孩子真是可愛!
    
如果我說的這一班學生始終只在功課上努力,對於學校推動的事務漠不關心,那麼即使他們能繼續在考試中獲得第一名,也不會是我說的這麼可愛的孩子。當然,如果將自己該讀的書丟至一旁不管,上課也不認真聽講、看見師長又視而不見,個人只顧參加一些活動,那應該也是令人失望的孩子。幸好他們都不是!他們知道自己應該在哪些方面努力,始終不忘記自己的位置;他們又懂得為團體犧牲、奉獻,真是和我的學生一樣可愛的學生。
    
這世上有才華、有實力的人很多,但每個人的機運不一樣。做個受尊敬的人才重要──只要你在自己的位置上努力,有個崇高的目標,你也同時會是個受喜愛的人,至於台上那風光的機會,就留給幸運的人吧!
    
今年的校慶運動會是不是又讓你學到了什麼?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我從校慶活動中學到了 [回覆]
大多數的人認為「校慶」二字就是指「熱熱鬧鬧的慶祝」而已,並無其特殊意義,而不久前,我也不例外,直到校慶當天……
那天,身為國一生,我帶著無比的興奮,躍向創意進場的舞台。剎那間,我彷彿看見千萬條堅不可摧的絲線,將每位同學緊緊相連,似是不管如何舞動,都不會有絲毫裂痕。原來,一個班級間的感情與默契,可以是這麼的強韌!
當創意進場的比賽名次出爐時,全班的雀躍溢於言表。雖然只得季軍,我們雀躍,因為我們的感情受到肯定;我們雀躍,因為我們的默契受到鼓勵;我們雀躍,因為我們的努力受到嘉獎。
團結就是力量──這就是我在校慶中學到的珍貴經驗且無可取代,我很感謝校慶使我得以擁有這項珍寶,希望在面對往後的各項困難,我都能和同學一起努力解決。
Comment by 102蔡欣容 (11/06/2010 13:51)
 學習與豐收的日子 [回覆]
學校最值得慶賀的日子來臨了。 這次校慶安排的內容很紮實,每一項的活動也規劃的很有趣。 多項活動中,我們國一生負責「創意表演」。看完每個班級的演出,感覺既興奮又緊張──興奮大家都很努力為校慶付出,緊張別班表現的成績會比自己班好。 除了創意表演,還可看到有人七早八早就忙趕來布置,細心準備園遊會販賣的東西。我在遊逛的同時,也學到了怎麼做生意。看到志工阿姨辛苦做的料理時,肚子不今餓了起來,我們趕快買了很多好吃的食物。 很快地時間進入閉幕式,有種捨不得的感覺,就如教官所說的:「這次同學們對校慶的付出,大家都看的出來,也製造了溫馨的氣氛。」最後收拾會場 ,大家並沒有隨便清清就算,反而搶著幫忙,收椅子時,更是顯得蜂湧而上。 校慶不只是學校的生日,還是學習知識與品德的好日子,難怪學校的名聲才會好。
Comment by 舒毓婷 (11/06/2010 13:54)
 [回覆]
今天風和日麗是我們惠文高中的校慶!各個年級都忙得不可開交,有的在籌備園遊會,有的在練習拔河,而我們則在練習創意進場的舞步。
baby──baby」響徹雲霄的歌聲從中傳了出來,大家都把握每一次的練習,認真的打扮,希望能夠博得觀眾滿堂采。終於到了上台的時間,班上各個摩拳擦掌準備迎戰。看著大家整齊劃一的舞步,心中不禁湧起一股成就感,畢竟這是大家努力的結晶。當然也看到各班穿得光鮮亮麗,紛紛使出看家本領,在舞台上勁歌熱舞,好不活潑。
歡樂的時光總是短暫,轉眼間已經到了閉幕典禮,也就是大家最期待代的頒獎時刻,全場鴉雀無聲,期待頒獎人唸到自己的班級。我被老師選為領獎人,更是緊張。「恭喜!」當校長給我錦旗時,我彷彿得到世界金牌般雀躍不已,差點喜極而泣。因為這是大家犧牲放學時間練習的結果。
這次的校慶,讓我體悟到不只是創意進場、大隊接力,連園遊會都是需要大家的默契才能圓滿成功,更讓我領悟團結的重要,所謂「兄弟齊心,其利斷金」!今年校慶已經結束,希望明年大家能夠更團結,爭取至高榮譽。
Comment by 袁苙芸 (11/06/2010 15:11)
 [回覆]
令人緊張、興奮又刺激的校慶運動會就在今天! 今年的校慶活動包括:好吃好玩又好看的園遊會、團結力量大的大隊接力、創意進場…..等活動。 在園遊會進行的途中,我看到別班每一個人為了自己也為了班級努力的大聲叫賣、到處宣傳,就算忙到不可開交也依然沒有放棄。 因為今年操場整修,所以大隊接力提前比賽。我們班雖然只得了第三名,但仍覺得收穫滿滿,不管是早自修的練習、體育課的練習,看到大家那麼拼命的練習,就算是受傷了,也仍然繼續,我這才發現:原來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非常重要的! 創意進場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分鐘,但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我們犧牲了好多休息時間,可見台上的一分鐘對我們來說意義是多麼重大。 這次校慶活動不但收穫良多,也讓我明白團結就是力量,一個人的不合群,就會影響整個團隊的表現,所以,每個人對團體的成敗都有責任──在這神聖的日子裡,我不只玩樂還明白了團結、堅持與負責的意義。
Comment by 張鈺含 (11/06/2010 15:20)
 我從校慶活動中學到的一件事 [回覆]
校慶開幕典禮結束,全班一起參加一個由「橘子教室」的老師所舉辦的活動,活動的名稱是「你是我的眼」。內容是要由一位同學戴上眼罩體驗自己是盲人,另外一位同學則是來協助盲人越過種種障礙與考驗。我剛好有機會可以替驗身為盲人的感覺。一戴上眼罩,眼前立刻漆黑──伸手不見五指,就像突然來到一個新的世界一樣。不知東西南北的我,深怕一不小心就跌倒,緊張得不敢提起腳往前走。還好和我一組的夥伴會體貼的提醒我,不然就真的會停在某處動彈不得了。因為有這個難得的機會,讓我能夠體驗到身為一個殘障者的不便與無奈。在參加這個活動之前,我對於自己健全的身體一直不覺得有任何特別的意義,現在的我,則是深刻的感謝父母所給予的一切,讓我能夠健康平安的過每一天。也因為參加這個活動,使我學到了:身障朋友需要更多的照顧與關心,而我也要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Comment by 蔡佳妤 (11/08/2010 07:34)
 我從校慶活動中學的一件事 [回覆]
掌聲不絕於耳,每位同學都屏氣凝神地看著台上的表演者。當音樂聲響起時,台上的同學,各個使出渾身解數,非常賣力地舞出音樂的旋律。
要表演的班級一一上台,充滿活力的舞蹈及驚豔的舞台特效,馬上就吸引了群眾的目光,使人嘆為觀止。後來當我參加園遊會時,卻赫然發現了各個攤子中的學生也很努力呢!當我在逛園遊會場時,看到了許多學生在自己的班級攤位前高聲大喊,他們完全不在乎自身的形象,只一心想努力地把每個人都吸引到他們的面前。當時我心裡就想:如果我們班未來也有這樣的機會,是不是大家都願意這樣的付出呢?參加園遊會後,我深深的體悟到:原來做任何事都要盡心盡力,就如同以上提到的人一般,不會只顧慮自己,而會想如何付出;雖然不是做一件大事,但無論大小事都不可以草率,因為做事的態度,決定了你一生的成功與否。
Comment by 鄭濟瑩 (11/08/2010 07:35)
 我從校慶活動中學的一件事 [回覆]
早晨溫和的陽光照在校園,我踏著既興奮又期待的步伐走入晨曦中,以為睡不著的我是早起的鳥兒,沒想到有一群人早已在自己班級的「店面」前忙碌了起來。
我閒來無事,本來想到隔壁班和同學聊天、看熱鬧,沒想到他們可沒閒著──已經因為開始準備園遊會擺攤的事而忙得不亦樂乎,我也加入了他們的行列,希望能為他們盡一份力。我捲起袖子搬起一箱又一箱的汽水和泡麵,才搬了三、四趟,就禁不住,於是坐在椅子上,汗流浹背地喘氣;轉頭看看身旁的同學,卻從來沒有休息過,四周冰冷的空氣都因為他們而暖和濕潤了起來。
終於園遊會告一段落,我扶著飽足的肚子,心滿意足的準備回家,回頭卻看到店面中的同學彎著腰,辛苦的清除一袋袋垃圾,臉上盡是疲憊。原來熱鬧、精采的背後,有這群辛苦的同學們用心付出;一件看來輕鬆簡單的事,其實是很多人的心血呈現。下次我希望也能有機會來服務別人!
Comment by 王靖淇 (11/08/2010 07:35)
 [回覆]
今年的十月三十日在一所學校中的活動中心有如此盛大的典禮,原來那是我們學校的生日!
當天上午的節目有很多:園遊會,歌唱大賽,還有十個班級的進場表演,真的很豐富!
在十個班級的進場秀中,由我們班第一個上台表演,真的很緊張,還好之前有足夠的練習,所以整體表現算不錯,拿下了第三名。當然,有幾個班的表現也不比我們差,各班都有許多「舞林高手」使得表演精采許多。
當天最讚的,我覺得是園遊會,吃的、玩的應有盡有。攤位中,最令我震驚的是「鬼屋」,到處都是女鬼,嚇死人了。
活動結束後,我反覆思量:大家能那麼開心的過這次校慶,全都歸功校長及各老師們的精心策劃。我對他們心存感恩,我會好好珍惜在這所學校生活的點點滴滴。
Comment by 江崇帆 (11/08/2010 08:10)
 [回覆]
國中部的校慶活動包括創意進場、園遊會和大隊接力等。大隊接力,我們班獲得第三名,而創意進場獲得了季軍,校慶壁報設計第二名──這些比賽固然讓我陶醉在美好的成績裡,也讓我更加明白團結的重要。
很多事都需要「團結」,相信「團結力量大」這句話是真的。世界上有許多事情需要靠團結來完成,這次的校慶活動,我們的創意進場表演最辛苦,平時練習只要集中一個人做不好,老師就會要他重新做一次。我們班每一位同學都非常認真做每一個動作,想把整體的配合度變到最好,做到真正的「團結」。而大隊接力最重要的是傳接棒和跑步的速度,我們班把這些技巧練到滾瓜爛熟之後,果然在比賽當天收到成果,只可惜我們分配到的那一組速度比較慢,所以輕敵,只獲得了季軍。
校慶活動真的是我人生的一個新體驗。在這次校慶活動當中學習到的「團結」之外,也深刻明白「不可輕敵」的道理。希望我往後的人生旅途能善用這次的經驗!
Comment by 張辰輝 (11/08/2010 08:20)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