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我是他們的經紀人/畢仙蓉老師

歷史資料《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HTTP://BCRTW73.BLOGSPOT.TW/
並更名《我抓得住》 

星期二, 三月 29, 2011

教育局於100年起將會每二個月出刊一次「臺中教育報導」,其中有一專欄介紹學校出色的老師。本校畢仙蓉經由專家推薦,擔任創刊號的主題人物。畢老師受邀之作的主題是「我是他們的經紀人」,於此登出原稿與出版作品,另附上十張一年二班學生的照片。

我是他們的經紀人/惠文高中 畢仙蓉老師
       每個孩子都是我想打造的人物──像演藝界的經紀人打造明日之星一樣。真的是每個孩子都能被打造成一顆明星嗎?如果你先知道明星可分偶像派、實力派,以及說學逗唱樣樣行的諧星派,那麼就不難將眼前的孩子打造成適合他們特質發展的那種了。
      
也許你又會問:如果孩子他並非面貌姣好的「偶像派」,亦非學業成績優良的「實力派」,更不是活潑逗趣的「諧星派」,那麼是不是就會成為被老師忽略的學生呢?首先我想說將學生分類成明星界的這三派僅是大致分法,至於我怎麼分法,供你參考,那麼你也就會漸漸了解「沒有被忽略的孩子」這個答案了:
  
偶像派學生:面貌姣好但也要有幾分實力──這是我對這類學生的要求(所以我會給予機會與訓練)。另外,面貌姣好的學生,很容易成為被注意的對象,無論這分「注意」是出於仰慕或嫉妒,都容易增添這類學生學習上的困擾。經紀人我更要開發他們的實力,讓他們感覺自己是因為實力表現受肯定也受注目,也讓他們明白自己不是徒有其表。
      
實力派學生:所謂「實力派」學生,哪裡僅限於考試成績上的實力呢?打掃工作認真、有效率,給學習環境更舒適的空間,是一種能力;美勞作業精緻或有創意,令人賞心悅目,是一種能力;歌聲動聽、撫慰人心或為人紓壓解憂,是一種能力;體育表現優異,運動會時,為班級爭光,是一種能力;敦厚老實、製造環境安定、和諧的氛圍,是一種能力;踴躍發言、增添同儕的學習動力,是一種能力;懂得安撫受挫同儕、鼓勵進步同儕,都是一種能力;熱心服務、指導同儕課業、奉獻所學更是一種能力。所以我所謂的「實力派」就是具備某種(或多種)能力,對學習環境有貢獻者,而經紀人我,無論如何也要將平庸的學生訓練成這派的明星寶貝。
      
諧星派學生:這類學生肯定是帶給班級歡樂氣氛的嗎?不盡然,但經紀人──我必須朝這方面去努力。活潑好動的學生,有些可能是班級秩序維護的麻煩,如何使這些「麻煩」也成為明星寶貝──讓他們是「帶給大家歡樂」的時候多,而不是「製造不安」的時候多,經紀人應該設計一些供他們發揮的機會,且必須藉由這些機會讓他們明白自己也是「深具影響力」的人物,賦予他們地位與責任,讓他們繼續保有自己活潑的特質,但卻是可愛乃至可敬的人物。
  
我認為每個學生都是家長的寶貝,沒有一位家長不希望老師協助他的孩子成長,也沒有哪一種孩子必須多受照顧或是少受照顧。至今二十三年的教學生涯、二十二年的導師工作,讓我看到不同特質、不同性格、不同學習條件的孩子,他們都是家長的希望,而我的責任就是讓這些孩子相信自己在環境裡的重要性,讓這些孩子有光明的人格、有知足感恩的心、有奉獻的熱忱。因此在我任教的科目裡,必須設計這些課程;在班級經營中更是要讓不同性質的孩子都肯定自我的價值(這段話是我在一場演講中的開場白,今日以文字方式再次呈現,只因這是對自己很重要的叮嚀)。
      
無論是偶像派、實力派或是說學逗唱樣樣行的諧星派,任何明星都應該愛惜自己的羽毛,並期許自己成為深具影響力的人物,而經紀人──我也得負責他們形象的維護與努力方向的規劃。尊重孩子的特質、開發他們的潛能、創造他們表現的園地、建立他們的自信、賦予他們神聖的使命──這些都是我這個經紀人要做的事。如何讓我的每個明星寶貝都能與我合作,「誠信」就是維繫我們關係的條件。讓寶貝們信任我卻不依賴我、樂於學習卻不盲目跟從、勇於表現卻不失謙虛的美德──這都是我這個經紀人要繼續努力的方向。
我的部落格〈2014年更名〉
1.MQ
我抓得住〈班級經營〉http://bcrtw73.blogspot.tw/
2.試在畢得 --含原班級網誌《畢生絕學9902照片》http://bcrtw7.blogspot.tw/
 3.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http://bcrtw72.blogspot.tw/
4.畢仙蓉FB日誌 http://fbeelog.blogspot.tw/

  1.全班與導師大合照 攝於100/2/21    




畢老師說:
「他們全是我的寶貝,誰也不能少;少了一個,這個班級就少了一分力量!」 
  
2.
用行動關懷家中長者的漂亮寶貝 
綜合與輔導科寒假作業優良者合照(名單暨作品已在班網)



                                       綜合與輔導科寒假作業優良者 

3.懂得尋找黃金屋外世界的寶貝 
國文科寒假作業優良者合照(名單暨作品已在班網)



我們不僅會讀書,也懂生活喔(尋找黃金屋外的世界) 

  
4.
小豆苗與主人合照(請栽種成功者攜帶培育之豆苗)


                                    細心培育幼苗的主人與他們的小豆苗 



5.女中豪傑


女中豪傑(現代花木蘭) 
鄭涵云(嘉義市柔道冠軍)/陳蓁(市長盃排冰賽冠軍) 
     
張鈺含(100公尺以1348打破台中市高懸20年來135的大會紀錄) 
     
林昱伶(全國女排第二)/何艾玲(全國跳遠第三) 


6.幹部合照 〈站在最前線的寶貝〉 

                                                         新學期幹部 


7.「有擔當的人」(工作認真者)合照
頗有擔當的人──班級志工暨打掃工作極認真者 


8.生命熱烈的人合照(經常上班網或老師網誌迴響者) 

                             生命熱烈的人(熱烈參與班級活動並給予同儕鼓勵者) 


9.用筆寫出生命色彩的人合照〈文章經常被視為範文者〉

  


用筆寫出生命色彩的人(102作家群) 



10.最有魅力也最具說服力的一群人      


指導老師畢仙蓉與參賽學生合影

西諺說:「知識使你更有魅力!」這群人以他們的三寸不爛之舌將閱讀 

推廣開來──榮獲九十九學年度台中市創意閱讀推銷高手第一名
 
袁苙芸/賴美琪/劉珉/曾泓毓/王靖淇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