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誰是最美麗的孩子? 畢仙蓉老師

歷史資料《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HTTP://BCRTW73.BLOGSPOT.TW/
並更名《我抓得住》 

星期三, 九月 28, 2011










 一位老師最開心的事,就是教師節收到學生的祝福;最驚訝的事,便是連家長也會傳來令人欣慰的話語。   
      祝您教師節快樂!采翰媽媽」   
   「感謝您用心與寬廣的教學,孩子更加的成長,祝您教師節快樂!涵云媽媽   
       今早,我像往常一般清晨至校──打開電腦──收信──回信──進入班網看迴響──登入班網放上給孩子們拍的照片──登出──檢查學生作業(幸有小老師協助)──登入我的教學網誌──放入新文章或看迴響……。   
      「叮!」「叮!」「叮!」……,簡訊聲音似乎不斷,再沒空也得趕緊看是誰這麼急,怎麼一通接一通?它們來自不同的人、不同的身分。原來今天是教師節,一通又一通的祝福與鼓勵,對我來說都是最好的禮物!   
      各位同學!今天是一年中最偉大的日子。」   
   「沒錯!今天是屬於老師們的節日──教師節!    
       惠文高中兩位廣播主持人(學生)的聲音聽來特別甜美,令人好感動──不知是被她們的聲音感動,臺詞感動,還是被我自己的角色感動?   
      請各位同學拿起筆來寫下你們心中最想對老師說的話,然後親手交給老師……    
       背景音樂的曲名我忘了,但主持人的聲音又讓我在感動之外還充滿了期待……    
     To畢老師:謝謝您的諄諄教誨,我會銘記在心。老師您就像我們的母親,每天為了我們的前途,不停的叮嚀我們:『要努力!現在努力總比以後吃苦還好!』國一時,我不懂事,犯了不少的錯,老師您不但沒有放棄我,還不斷給我機會肯定我、鼓勵我!真的很感謝您!老師您為了我們的未來,不斷為我們作鋪路的工作,有人不珍惜,但您還是會伸出一隻手,要救回他。最近我發現老師變瘦了(可見您有多辛苦!)您不要為不懂事的人生氣,那會對身體不好,而且頭髮會白得很快……Today9/28祝您教師節快樂!   
       玲玲(非本名)是個很體貼的孩子,她像每個孩子一樣會有做錯事的時候,但她有一般孩子少有的體貼(對長輩)。更難得的是她是個懂得時時自省的孩子,在我心裡,無論她會犯多少錯誤,都是個美麗的孩子!   
      老師!轉眼間,一年就這樣過去了。過去一年,我犯了不少錯誤,謝謝老師一次又一次的給我機會。國一那懵懂的我,曾經誤會您不關心我、不喜歡我……。經過一個暑假,我看了看班網,y再憶起老師您每次把我找到導師室開導、肯定我……,這些都深深烙印在我心裡。其實讓我有自信心,最關心我的,是您──畢老師!謝謝您一年來的包容與教導,我會繼續努力,更上一層樓。    
        YoYo(非本名)在我心裡也是個美麗的孩子。猶記得國一開學前的暑期輔導,是她主動表示願意替班級購買鋪講臺用的木片(當時全班一致希望能讓講臺看來更美觀)。那些木片要帶來學校頗不容易,要去尋找便宜又美觀的木片更不容易……,但YoYo這位熱心可愛的女孩,她與熱心的母親一起幫班級做了這件事……這恐怕是我一輩子都忘不了的感動!後來因為班上有兩位男同學對她做了言語上的霸凌,讓她好傷心。當時我雖然私下勸阻那兩位男生,卻未對她說明處理的過程,致使她以為老師不關心她受傷的事,我們師生間因此有點誤會,最後她也誤會我對她心存成見,以為對她的分數比其他同學嚴格。幸好她終究是個善良的孩子,有雙明亮的眼睛──願意再多看看我為她做的努力──終於我們冰釋前嫌、重修舊好。接下來的日子,YoYo一直是我的左右手,許多事都因為有她的協助,才能使我有更多時間做好教育工作。如今的YoYo各方表現常獲肯定,她多了笑容,加上原本就可愛的臉龐,讓人很難不喜歡她!    我有許多孩子,有的已展翅高飛;在我身邊的,終有一天也會飛向他們的天空……。
       若是問我:「哪個孩子最美麗?」我可能會不遵守文法(因為「最」,只能說出一名),有一長串的名單,名單裡的每一個都有他們在我心裡駐足的理由,也都有他們令我感動的故事(發生在我和他們之間的故事)。   
       教師節!收到學生的祝福,我也應該回禮,這份禮物是《Kindergarten Basics》(幼稚園守則)這本書中的幾句話(一位傳教士寫的)而我為它做了引伸(即以下新細明體的地方): ◆ 所有東西要分享(Share everything)◆ 玩遊戲要公平(Play fair) ◆ 不要打人(Don't hit people) ◆ 物歸原位(Put things back where you found them) ◆ 自己弄髒的,自己收拾乾淨(Clean up your own mess) ◆ 不要拿別人的東西(Don't take things that aren't yours) ◆ 傷到別人要道歉(Say sorry when you hurt somebody) ◆ 走在外面時要注意交通,要手牽手,走在一起(When you go out into the world)      
 所有東西要分享:          
    所以,孩子!分享,使你的生命更有光輝,使你的存在更顯重要。而且人生沒有什麼能一輩子擁有,因為生命有盡;既然不能擁有一輩子,就讓分享成就更多人,也成就了你個人的價值。
玩遊戲要公平:   
       所以,孩子!照顧對方的需要,你就不是一個自私的人。因為你不自私,對方就放心跟你在一起、喜歡跟你在一起。
不要打人:   
   所以,孩子!當你那顆善良的心睡著時,要喚醒它;迷路時,要找回它,莫讓它繼續傷人,不然,它會連你一起傷害。
物歸原位:   
   所以,孩子!感謝給你方便的人,但別以為那必是你應得的,更別予取予求。「有借有還,再借不難」,所以別人給你幫助時,不要視為理所當然;另外,即使對方只給我們一點點的幫助,都要記得回饋,因為沒有當初的那「一點點」,你將很不方便。
自己弄髒的,自己收拾乾淨:   
   所以,孩子!髒了的時候,要想到那乾淨的你,並相信你可以恢復原貌,甚至今後比一般人,更懂得用心維護乾淨!髒了,不要害怕,誰永遠都是乾淨的?勇敢一點,弄乾淨!但要記得:髒了的時候總是不好看,人家很容易不喜歡你。
不要拿別人的東西:   
   所以,孩子!不屬於你的,就別妄想;想要?憑實力!還有,「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不要冀望別人體諒你,平日就要做到讓人相信你!
傷到別人要道歉:   
   所以,孩子!不能一錯再錯。傷人,是錯;不道歉,又錯。還有,你會有傷到人家的時候(即使是不小心),你一定希望對方原諒你,所以,孩子!你也要原諒那些傷害你的人,要相信:他們也希望得到你的原諒。
走在外面時要注意交通,要手牽手,走在一起:  
   所以,孩子!人生的意外,隨時可能發生,能小心就盡量小心,要有憂患意識,要懂未雨綢繆。還有,多一隻能牽你的手,你更放心,但那隻手,要用你的真心與主動,讓它貼近你。還有,不要高興時就牽起,不高興時就甩開,要知道你們都彼此需要,因為你們能給彼此力量。孩子!要相信自己的手能給別人帶來溫暖!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作者 bebe ( 一般 ) :: 迴響 (27) :: 靜態連結網址 :: 引用 (0)
2  下一篇»
 令人感動的好老師 [回覆]
Sir,請接受這遲到的'教師節快樂',這幾天工作較忙,直到剛才上網看的這篇文章,心裡非常感動在這個屬於您的日子,您卻還惦記著叮囑孩子們,真是令人敬佩與感動.
Comment by 亮媽 (09/29/2011 01:03)
 [回覆]
能遇到亮媽這種只會鼓勵老師且協助老師的家長,才真是老師前世燒了好香呢!對您,我有無上的感激!咱們心有靈犀,在此就不多言囉!
Comment by bebe (09/29/2011 07:24)
 [回覆]
老師以自由心證的方式,選擇相信我們。「答對的人舉手,我來加分!」有些人,很誠實,沒有回答或是答錯,都不會舉手;但有些人明明沒有回答,卻舉手加分。
老師常說:「不是自己的多西,不要亂拿,否則老天爺給你生利息!」我相信,有人可能覺得世界上沒有「老天爺」,但你信一信也無訪。所以: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要拿!
Comment by 賴美琪 (09/30/2011 19:29)
 [回覆]
「自己弄髒的,自己收拾乾淨。」不要冀望他人來替自己收拾,髒,相信這是多數人厭惡的。
雖說「海邊有逐臭之夫」,他們或許會幫助自己整理,但能整理乾淨嗎?又說「物以類聚」,那些追逐髒和臭的朋友,並不能讓我們變得更好,所以自己要勇敢不害怕的收拾。
髒,人人都經歷過,重要的是如何自己整理乾淨。
Comment by 謝佩璇 (09/30/2011 21:25)
 [回覆]
我覺得會分享的孩子美麗,因為分享能使人快樂,不管自己或別人,意起吃著同一包餅乾的單覺是幸福的,而從分享,就能看透一個人的胸襟,那代表著你無私寬廣的付出。然而分享不單單只是物質上的感覺,像找到一種簡單的解題方法,就可以和同儕分享,造福更多人。也許分享後不能得到最好的、最想要的,但就像作者說的:「分享,使你的生命構有光輝、更有價值。」
Comment by 袁苙芸 (10/02/2011 13:43)
 [回覆]
不是自己的,就別亂拿,在國小時,常常東西莫名奇妙的不見,隔天又出現在桌上,就開始懷疑左鄰右舍。直到有天放學,我看到我的好朋友從我的鉛筆盒中拿出一支我最心愛的筆,我就跑過去問他:「你怎麼偷拿我的筆!」於是他就用一副若無其事的表情看著我說:「我只是借用。」
經過這次事件,我了解了;要建立別人對你的信任要好幾年,但要信用破產只要做錯一件事。
Comment by 吳泰宇 (10/03/2011 07:58)
 [回覆]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分享,可從生命的小角落開始,一件美好的事、一片可口的餅乾,都是在小角落裡溫暖的光。今天你看到那束光,拿起一面鏡子反射給別人,當別人看見了又拿起另一面鏡子反射出去......,到最後許多的鏡子,反射出許多的光芒,組成一個漂亮的多角形,反照在大家的心中,一起享受燦爛既美好的事物。
Comment by AEH (10/03/2011 12:31)
 [回覆]
相信大家都知道傷到人要說對不起,但
要說出對不起卻是另一是回事。有些人做錯事會拉不下臉道歉,雖然拉不下臉
,至少心裡會感到愧疚。我有時也會和別人吵架,但事後想想似乎覺得自己說得太過分了,這時一聲[對不起],或許能讓雙方不再彼此怨恨,也能治癒他原本被傷到的傷口。
Comment by 陳涵容 (10/03/2011 20:32)
 [回覆]
玩遊戲要公平,這是連幼稚園小朋友都知道的事。遊戲,大家玩的開心就好,可是如果有人作弊,那就不公平了。一有人作弊,遊戲不但不好玩,大家也會討厭他。有一句話很經典:「要得到一個人的信任,要花好幾年的時間,但信用破產只需要做錯一件事」。所以,做任何事都要憑良心,不要被心中突然出現的惡魔打倒!
Comment by 林昱伶 (10/03/2011 22:29)
 [回覆]
所有東西要分享:人,要懂得分享,「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得到好的東西,分享給朋友,大家都會一起開心;有困難,遇到挫折,向朋友提出來,大家都會很樂意幫忙,或一起解決問題。不懂得分享,好處只會留給自己的人,就是「自私」,「自私」的人,常常會失去很多東西,別人會不願意與他分享,也漸漸遠離他。所以人,一定要會分享!
Comment by 張晏慈 (10/03/2011 22:37)
 [回覆]
我覺得美分每秒都要注意身旁的人事物,避免發生意外。
Comment by 陳志豪 (10/04/2011 11:13)
 [回覆]
如果得到一樣東西,就要懂得分享.就像吃棉花糖如果自己偷偷吃,難道會有味道?但如果拿出來與人分享,看見有人因為你而換來笑容,豈不是更欣喜?如果將東西分享給需要幫助的人,給需要幫助的人溫暖,相信種感覺絕對比自己一人獨享還好!
Comment by 江崇帆 (10/04/2011 11:14)
 [回覆]
分享是人快樂,一個人若不懂的與人分享,那麼將鮮少有人會喜歡他,因此他也不會快樂;相反的若懂的分享,大家也會給予相對的回報,自己也變的快樂,既然分享是那麼好的事,那麼何樂不為呢?
人常說:「有借有還,再借不難。」只要藉了,有將物品完全歸還,納對方一定會很樂意在借給你,因此物歸原主這件事是不可遺忘的!
Comment by 龔思維 (10/04/2011 11:15)
 [回覆]
自己弄髒的自己收拾乾淨,例如 一時做錯了一件事,給其他人留下了壞印象,不要害怕,因為人無完人,所以要有一顆悔過的心,要努力改過,使自己成為那原本善良的自己,印象----真的很重要,假如做了十件好事,也做了一見壞事,不一定會抵過自己做不好的地方做事還是要謹慎來得好。
Comment by YULIN (10/04/2011 11:16)
 [回覆]
能夠給別人溫暖的孩子最美麗,他們的真心,讓大家貼近他們,享受他給予的溫暖;他們的手,在我們需要時牽起我們的手,陪伴著我們。
多一隻溫暖的手,能讓我們安心,即使在大的風雨,他們也不會鬆手,因為他們知道:他們手心的溫暖,我們的心能感受得到。
Comment by 蕭佩宛 (10/04/2011 11:18)
 [回覆]
我覺得這篇文章是一篇很好的文章,它讓我知道自己做錯了哪些連幼稚園小朋友都會的事。
所有東西要分享。「分享」是一種何別人互動的行為,因為個人只要懂得與別人分享,自己就有可能多一個朋友,但是,如果不懂得與別人分享,自己就是一個連幼稚園小孩都不如的人。奶奶常告訴我:「跟別人分享就是自己的福氣,多做好事,就會使自己更有福氣。」
Comment by 陳蓁 (10/04/2011 11:24)
 [回覆]
「傷到別人要道歉」,要原諒別人不難,但對別人道歉就不容易。當惡意傷害別人,有沒有想過:如果是自己被別人傷害,有什麼感受?我想那不好受。若不能及時反省久了,人的個性就變了。我想那些傷害人家的人,一定是不小心讓良心遺失了,我們應該幫助他找回良心,使他不再繼續沉淪。
我想我們要時時替別人著想,而且要互相尊重。
Comment by 舒毓婷 (10/04/2011 11:29)
 誰是最美麗的孩子 [回覆]
打人是不對的,打人會傷害自己也會傷害別人,遇到事情,好好的說,打人不是最好的法。傷到別人要道歉,道歉至少有反省,不道歉表示沒有反省。如果總是不道歉,最後仇人只會越來越多。
多一個仇人不如多一個朋友。
Comment by 歐俞廷 (10/04/2011 11:31)
 [回覆]
傷害到別人要道歉,走再外面時要注意交通,要手牽手,走在一起,這些都是幼稚園小朋友都懂的道理。
  傷害到別人就是要道歉,如果換做是別人傷害到我們,我們一定也會不高興,所以要讓被傷害的人原諒自己,就需要道歉的勇氣。
  意外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如果有牽你的手,就會更安心反之你的手,也能為他人帶來更多力量,所以每個人都能給別人力量和溫暖。
Comment by 張鈺含 (10/04/2011 11:54)
 [回覆]
自己弄髒的自己收拾乾淨:再小時候把自己弄髒了,父母會幫孩子弄乾淨,但是長大了,自己的事都必須自己負責,而不是在依賴父母。一個愛乾淨的人比較容易被喜歡,因為看起來整齊、會愛護自己。不愛乾淨的人,比較沒有人缘,大家不喜歡靠近他。所以,每天把自己整理得乾乾淨淨,才能給別人好印象。
Comment by 黃敏鈴 (10/04/2011 22:09)
 [回覆]
小時候,媽媽常對我說東西要物歸原處,不管是自己的東西或者是向別人借的東西。當別人借我東西時,而我使用完後卻亂放,使借我的人需要它時找不到,相信下次當我在跟他借東西時,他就會不想借給我了。而就算是自己的東西,也應該物歸原位。
Comment by 蔡佳妤 (10/04/2011 23:30)
 [回覆]
  《幼稚園守則》,這本書中的幾句話及文中對話的引申,是年幼的孩子容易遵守的,他們相對於青少年,較會遵守老師和家長的叮嚀。
  「所有東西要分享」大人及青少年,常以自己為出發點,不常分享事物;幼稚園的孩子卻常拿出自己的玩具、糖果和好朋友分享。不要自私,讓分享成就更多人,也成就了自己及平凡事物的價值。
Comment by 張宛婷 (10/05/2011 15:02)
 [回覆]
所有東西要分享:人不可能一直擁有某些東西,即使可以,也不可能一直擁有到老死。與其一個人擁有,不如和他人一同分享,如:快樂。自己發生一件快樂的事,不一定能持續很久,但若是和他人分享,便能得到更多的快樂。
傷到別人要道歉:傷了人雖然錯,但傷了人後又不道歉,那更是不可原諒,不管是有意或者無意,總不能讓對方莫名的被傷害,道歉至少讓他知道你是有心悔改。
Comment by 曾泓毓 (10/05/2011 17:27)
 []
以前的我,是個標準的獨行俠,總是一個人來,也一個人走,不帶走任何東西,也不留下任何足跡。跌倒了,就自己爬起來-儘管別人伸出了手。別人跌倒,就默默地走開。有一次,我不經意用手扶住一個人,從此我倆就是朋友了,有人問:一雙手、一眸笑的力量有多大,我會答:「無限大」可以換來溫暖的手是最珍貴,讓我們為彼此的手心加溫,將心緊緊連在一起。
Comment by 黃若嫣 (10/06/2011 18:30)
 誰是最美麗的孩子 [回覆]
所有東西要分享:發現好玩的東西要與人分享,因為有人說過:悲傷與人分享,會減少一半;快樂與人分享,會變成兩倍˙一樣好玩的物品,與人分享,那摸麼這件物品,會變得更有價值˙
所有人都不喜歡跟自私的人做朋友,但這一生如果沒有朋友,是很孤單的事˙
所以,分享,真的很重要˙
Comment by 巫逸軒 (10/06/2011 22:11)
 [回覆]
自己弄髒的,自己收拾乾淨,自己做錯的事,要對自己負責,把它處裡好,要敢作敢當。
走在外面時要住交通,我們不能讓每個人都守交通規則,我們只可以自己小心,防被那些不守規則的人。要謹慎,步要讓自己受傷,「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Comment by 林庭亘 (10/06/2011 22:16)
 [回覆]
其實傷到別人不只有肢體上的,更有心靈上的。有時我們在說話、做事甚至是快失去理智時,應該先想想:「我這麼做會不會傷到他人?」讓別人受傷時,也要道歉,絕對不要死不認錯,或只是說:「我不是故意的、我是不小心的!」而沒有絲毫歉意,這樣只會讓受傷的人更生氣。
Comment by 王伊汝 (12/19/2011 19:38)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