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謝謝老師! 畢仙蓉老師

歷史資料《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HTTP://BCRTW73.BLOGSPOT.TW/
並更名《我抓得住》 

星期二, 九月 20, 2011          



2014/10/25校慶,家伃〈最左〉和弟弟顥翰〈最右〉一起回母校特地來看老師


         每次請家伃做事,她總是滿臉喜獲甘霖的表情說:「謝謝老師!」。一開始反倒教我不好意思(麻煩人家,還讓人家對我說「謝謝」),久了之後,家伃的每句「謝謝老師」總是讓我覺得她是上天送來我們班的寶貝。她不但那句「謝謝老師」說得令我心曠神怡,她還能將我交代的事做得既快又好。雖然她做的常是簡單的事,但簡單的事都能做好,家伃真的不簡單!
        生活中常有許多需要,也常有許多追求。有些人常做不必要的追求,卻不追求必要的;有些人常妄想完成不簡單的事,卻不願先將簡單的事做好。而家伃是一個外表悠閒(常給人寧靜的感覺),但活潑起來也能聽到她嘻嘻哈哈聲的女孩。從不曾看她與人爭什麼,父母也說她不曾向家裡要求什麼,但她在家是父母的小幫手,在學校也是老師的左右手。
        有一天,我對家伃說:「家伃!你千萬不能生病,否則哪天妳沒來上課,老師會覺得自己少了一隻手喔!」
       「嗯,謝謝老師!」家伃又是微笑地說。
        雖然家伃的成績中等,但有事需要學生跑一趟時,我總喜歡找像家伃一樣有禮貌的孩子去,因為他們的禮貌,會讓我覺得自己對學生的教育成功,然後心中湧起莫名的驕傲。其實最感驕傲的,應該是他們的父母。
        只要是正常人,絕不會在初次見面,即問人家成績如何,但一定會就一個人的行為表現,來判斷他的人品如何。可惜有些家長忽略這「品德教育比知識學習更重要」的道理,甚至只要自己的孩子拿到足以眩人的文憑,就以孩子為榮。試問:沒有做好品德教育的孩子真值得驕傲嗎?他們的父母是成功的父母嗎?   
        家伃常說:「謝謝老師!」那態度總是誠懇的,淺淺的微笑,那雙看著我的眼睛也是誠懇的,我知道那是發自內心的感謝,不求我為她加分的感謝。        
        其實人的本心都有「誠」,《易傳》說萬物在受生之初,無不生機暢達,而其性情發露無不是和諧正直。「誠」心漸被泯滅,往往是環境所迫,因為環境充滿太多誘惑。或許可以說是天化育萬物的本心,是讓他們接受一切變化,並從中找到「至善」的原則與力量,只是人往往禁不起考驗。一旦人心被物質和慾望所侵占,一個理想的追求者,都有可能成為權利的爭奪者。所以,「心」鏡須勤拂拭,拂拭的過程須無雜念,才真能留下「誠」,也才真能成為可敬、可信與可愛的人物。
         家伃這個家庭敎出的好青年正是學子的榜樣,她讓我相信許多青少年的心,可以是純正無邪的,端看自己選的是哪一條路。

後記
家伃是我上一屆的學生,我很想念她,雖然逢年過節,甚至天災來時,她都會一通簡訊對我噓寒問暖,但她就是一個很難叫人不想她的可愛女孩。目前我這個班級,雖然找不到和她特質完全相同的孩子,但他們也都有一股工作的熱忱、學習的熱忱,也都有可讓人喜愛的地方。相信這篇文章也可以讓老師們漸漸塑造出像家伃一樣可愛的孩子!



作者 bebe ( 一般 ) :: 迴響 (25) :: 靜態連結網址 :: 引用 (0)
2  下一篇»
 [回覆]
有時見到母親數落著哥哥的不是,家父總說:[每個人生下來都如同一張白紙般,書寫上面文字的即是其周遭的人,父母下筆的份量尤其多.]換句話說,若讓人覺得自己沒有[],就會使父母被誤解,以為是父母沒有做好正確的教導,[不孝]的最佳寫照.再者,飲水思源,當時懷感恩的心並湧泉以報,而非使其蒙上子虛烏有的罪名.
Comment by 蔡欣容 (09/20/2011 13:58)
 [回覆]
家伃開口合口都是「謝謝老師」,有時候她連一點小事,都已經養成了這個有禮貌的習慣了!常常幫助別人,別人雖未開口說:「謝謝你!」這句話,其實心裡總是充滿許多感謝。老師們應該也很希望班上有個像家伃這麼棒的手右手呢!
Comment by 陳宥蓉 (09/20/2011 16:02)
 [回覆]
在世界上有很多事情,都從簡單做起。如:二十年前有一家小公司是做計算機的顯示器,經過十幾年的磨練,到現在已經跟Apple接觸碰面板的訂單。他們的成功是先從做好每一件簡單的事開始,當做好最基本時,再追求更上一層的目標,就像蓋金字塔一樣,不先蓋底層的,怎們蓋頂端呢?
Comment by AEH (09/21/2011 12:57)
 [回覆]
「你是還在做什麼?別人都在讀書你還在發呆,沒看大家那嚜忙?真是的!」老師長這麼提醒著我們。下課時大家都跑出去玩,只剩幾個人在教室聊天唯一沒有休息的就是老師,老師都是為了我們在做事,而我卻沒有幫忙,太不應該了!回到家看到爸媽那嚜辛苦,心理不是很好受。想想老師回到家,師丈是不是也很心酸?為了不讓老師這麼累,我隨時都要幫助他,我隨時待命!謝謝老師對我們做的一切!
Comment by 林昱伶 (09/21/2011 13:59)
 [回覆]
老師總是幫助我們,但我們是否想過幫助老師!每一個人都希望在老師的眼裡是很重要的,老師也會崇我們做事的態度,來判斷我們是否負責任。有時,學生會希望和老師之間相處是愉快的,彼此之間像同儕一樣歡樂,但學生畢竟還是要尊敬老師。
老師指責我們,是因為他對我們有所期待,也才會糾正我們的錯誤,使我們做得更好,所以我們更要謝謝老師。
Comment by 舒毓婷 (09/21/2011 14:05)
 [回覆]
有位這麼認真工作的學姊,真是榜樣中的榜樣。有了這位學姊,老師就不會每天那麼忙那麼累。我也要像學姊一樣,自動自發主動幫老師的忙,我要向這位學姊看齊,努力認真工作。
Comment by 鄭惠心 (09/21/2011 17:36)
 [回覆]
在我們的班級之中,雖然沒有像文章所說的女孩子,可是在班上也有很多的榜樣可以上我們學習--不論是在課業中、或著是在品德上面的學習,ㄧ定可以成為品學兼優的【惠文人】!!
Comment by 何秉修 (09/21/2011 20:13)
 [回覆]
一個能替老師分擔辛勞的學生,比一個只會讀書的學生好上十幾倍!但若替老師分擔事務時心裡是「誠懇」的,就是真正貼心的好學生。
能替老師分擔辛勞的學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這種學生在每個師長眼中都是可愛、貼心的,因為每個師長一定都是希望自己能有位能幹的幫手。
Comment by 蕭佩宛 (09/21/2011 21:04)
 [回覆]
國小時,老師常不停的要我們把「謝謝」掛在嘴邊,例如:把課本拿出來要說「謝謝老師!」替老師做完事也要說。一開始我不懂為什麼凡事都要說:「謝謝」,但在畢業前陣子,我才發現許多科任老師都對我們班感到不捨,原因無他,因為我們班有禮貌。年紀越大的人越難培養出有禮貌的習慣,但老師在無形中讓我養成這好習慣,成為有禮貌的人。
Comment by 林家瑄 (09/21/2011 21:22)
 [回覆]
每個人都喜歡有禮貌的小孩,禮貌的人總會讓人留下美好且深刻的印象。謝謝別人需發自內心的謝謝,而不是只做表面功夫。懂的感謝別人,自然得就會關心別人。被人關心,心中有一股莫名的溫暖,使自己感動,關心他人者是功德無量。當有人心情不好,我應該主動關心,協助他解決問題。
Comment by 202 22 黃敏鈴 (09/21/2011 22:51)
 [回覆]
有禮貌,又負責任的人,是走到那兒都人見人愛,遇到困難會請他幫忙。子曰:「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人要先具備孝順,尊敬長上,言行謹慎,守信用....等品德,再去增長知識。沒有品德,學位再高,也不會受歡迎!畢老師遇見了像家伃這樣的學生,真的很幸運!從今天以後,我也要向家伃學習!
Comment by 張晏慈 (09/21/2011 23:50)
 [回覆]
我覺得要做到像家伃這樣有禮貌,品德好並不簡單。首先,要有一顆誠懇待人的心,做事也要有誠意,因為那一句從你口中說出的"謝謝"如果不誠懇,就變得在像敷衍,一切都不可愛。
所以要做到像家伃那樣,除了要有一顆善良的心,還要有一個受人尊敬的態度,才能成為大家都喜愛的人。
Comment by 陳宇亮 (09/22/2011 12:34)
 [回覆]
我覺得我們都應該要有家伃這種自願付出及熱誠的心,總在老師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手。通常有這種特質的人,不管與朋友相處上,或與老師的互動中,都會成為大家喜歡的人。這種從內心發出的誠意是無法騙人的,所以我們也應該互相勉勵,期許成為家伃這種人!
Comment by 呂琪 (09/22/2011 14:29)
 [回覆]
成績,固然是人判斷另一個人的標準,但還有一個比成績更重要的事,就是「品德」。一個人的成績就算再好,品德不好還是令人不齒。在我們班上,雖然有些同學的成績不是很好(但都有在進步中),可最珍貴的是他們的品德--他們總會在老師或同學需要幫忙時伸出援手,主動協助他人,不管是誰都會很感動。我們應該把他們當作學習的榜樣才是!
Comment by 曾泓毓 (09/22/2011 17:25)
 [回覆]
當我們在做任何事時,一定要保持著真誠的態度,如果失去了,那所做的一切都是虛偽,一點真實感也沒有,這就是一種品德。人無法一眼看穿別人的成績,但有辦法看透他人的品德、修養。不要為自己戴上堅硬的盔甲,而阻礙了他人的真心,更不要將自己冷凍。開心的微笑,真誠的笑,這世界會更美好!
Comment by 黃若嫣 (09/22/2011 20:08)
 [回覆]
從小父母和老師都像我們強調要常常說:「請、謝謝和對不起。」這幾句最簡單的禮貌用語卻是我們常常忽略的。別小看這句「謝謝」,就像文章說的,這句話可以給人很好的感覺,讓人家覺得你是有品德、有教養的好孩子。中的主角是我們打家的榜樣,我們也要跟他異樣,查察面帶微笑,把「謝謝老師!」掛在嘴邊,讓自己變成人人都愛的學生。
Comment by 林庭亘 (09/22/2011 20:11)
 [回覆]
「老師好偏心喔!」有時都會聽到吃味的同學這麼說,「就因為他嘴甜!」我心想:人不都是喜歡最甜、有禮貌的人嗎?要是我,我也是一樣。
媽媽也不時提醒我要當個樂於助人的幫手,我會把媽媽的話放在心上隨時提醒自己,也會叮嚀自己,成為別人的得力助手!
Comment by 賴美琪 (09/22/2011 20:36)
 謝謝老師 [回覆]
很多人都說:「成績不好,品德再好也沒用。」但如果一個學生成績好,品德不好,而且不會幫忙他人,這樣的人會被喜歡嗎?老師會想請他幫忙嗎 一定不會,因為他只會忙著自己的成績,並不會關心到環境的需要。況且如果是初次見面,別人不可能會問成績,一定是看「禮貌」與「誠懇」
Comment by 楊采翰 (09/22/2011 21:11)
 謝謝老師! [回覆]
我們常常忘想那些不容易完成的事,卻不先做好對自己比較簡單的事,這樣不但會沒有完成交代的事,還會失去長輩們對我們的信任。
成績也許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品德教育,尤其是禮貌。'品德好的人,就算做的事不怎麼出色,我相信長輩們還是比較喜歡給他機會。
Comment by 陳俊瑋 (09/22/2011 21:27)
 謝謝老師! [回覆]
老師一心一意想栽培我們,而我們被選上應該是很驕傲的事,有些人卻還覺得麻煩,不想去做,所以我們要盡力完成老師所交代的任務,不要辜負老師的期望。
不要冀望別人相信你,而要做到值得信賴。老師會選你來做這份工作,是因為老師相信你能做好。
Comment by 李仲玄 (09/22/2011 22:29)
 謝謝老師! [回覆]
一個人要做到讓別人喜歡,首先,課業一定要保持良好。第二,只要看見別人有困難,就要主動去幫助他,或主動為一個團體付出。如果只為自己的課業著想,不為別人設想,那就太自私了,可是不顧自己的課業,也不為別人付出的人,更令人看不起,因為連自己的課業都顧不好了,也對別人不聞不問,那這種人真是無藥可救。
Comment by 陳昶佑 (09/22/2011 22:52)
 [回覆]
文中的佳忬真是獨一無二啊!雖然成績中等,但品德真是好得沒話說。而且他對老師的禮貌,更是讓我佩服,他不是因為要老師為他加分才對老師誠懇。最感到驕傲的應該是他的家人,他的品德教育讓老師讚嘆,也讓別人覺得他很有教養,相信他的家人一定以他為榮吧!看完這篇文章,讓我突然發現「品德」,特別是笑容和禮貌是很重要的
Comment by 徐宇璇 (09/23/2011 22:07)
 [回覆]
現在競爭力越來越強,人也越來越冷漠
,不會彼此幫助。我就喜歡幫媽媽的忙
,每次看她忙進忙出的,我都會去看看能幫上什麼,即使是老師需要幫忙也一樣。幫的是越多就越有責任感,把事情做到最好也會有成就感。我正在喜歡上[幫助別人],期望有一天我有能力幫助更多弱勢的人。
Comment by 陳涵容 (09/26/2011 18:00)
 [回覆]
四年級時,班上有位女同學,她隨時面帶笑容,讓旁人無不因為她而心情好轉;她也是老師的好幫手,口中永遠掛著「請、謝謝、對不起」,對長輩說話的用字譴詞更是得體有禮.好成績的她,不但謙虛,還願意去幫助那些需要援助的人.我們必須仿效她和家伃,永遠做個大家都喜歡的陽光小天使.
Comment by 王靖淇 (09/26/2011 21:47)
 [回覆]
如我有個人常請我幫忙做事,我一定沒辦法像主角那樣,每次都以笑臉接下工作,畢竟我也有自己的事要做。有時候實在沒辦法棒他,也要以委婉的方式拒絕。如果我沒有自己的事要做,一定會當忙他,但希望自己以後也能像主角一樣笑臉迎人。

Comment by 王伊汝 (12/19/2011 19:43)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