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別叫我「啦啦隊隊長」/畢仙蓉

※為尊重當事人,故事中角色均未以真實姓名呈現。
 

「康偉仁!你這個大白痴,數學考十五分,你是啦啦隊隊長喔!」

「就是說嘛!全班平均都被你拉下去了啦!你這個害人精!」

「老師!他們──他們很過分喔!說我是──是害人精,我──我又不是故意的。」康偉仁愈說愈往我這邊靠攏(他這個習慣動作,惹得許多女生討厭他),結結巴巴地令人都看的出他很激動。

「老師!你不是說上課不能趴在桌上嗎?」小個子江昕說話義正辭嚴地像個檢察官似的,但我還是生氣他方才怪康偉仁拉班上平均的說法。我勉強「嗯!」了一聲,但不想點頭。

「老師!告訴你喔!康偉仁上數學課都在睡覺。」江昕繼續糾舉偉仁。

「老師!他在補習班都在跟人家討論線上遊戲,都沒在聽課!」王琦又火上加油。

「康偉仁你給我上課睡覺?而且還是數學課!全班有誰像你上數學課睡覺的?數學這麼重要,只要稍不專心就不容易聽懂,你還敢上課睡覺!還有,你竟然糟蹋你父母的血汗錢,補習不好好補,討論什麼線上遊戲?」我聽到這班學生有人上課睡覺,簡直氣炸了(說實在,剛開始要求規矩時,即強調:除非身體不適,否則不准上課趴著,更不准上課睡覺),說起話來像連珠炮似的,且得理不饒人。

「沒有啦!老師,不是啦!他──他們很誇張唄!」康偉仁歪著頭、用手指王琦與江昕。

「不是什麼不是!我打電話叫你媽多跟補習班老師聯繫!」我知道偉仁很怕看到我生氣的樣子。

「我應該先糾正王琦、江昕呢?還是先教訓康偉仁?」說實在話,每次康偉仁被人嫌惡,我就覺得那是考驗我良知與智慧的時候。

     康偉仁被嫌惡的理由,總不外乎「拖累班級」這類的事,像是:下課總喜歡對著路過的女生說聲:「嗨!」,結果讓別班學生說我們班的男生「很色」;又或是:聽演講時,主講人提問,看在場有哪位學生會回答,而康偉仁每次都踴躍舉手,還把手舉得高高的;沒被主講人點到還好,一旦點到,康偉仁若不是答非所問,就是盡說些沒內涵的話,害得全班真想挖個地洞鑽下去,尤其是拿著班級牌的那位學生,更是有使命感地趕緊收起班級牌,深怕全校師生笑我們。最後全班警告他別再胡亂舉手。而我竟也開始覺得康偉仁一舉一動都讓我驚心動魄──深怕丟了被同事冠上的「班級經營高手」這塊招牌。

     好幾次,我對康偉仁也很不耐煩,真不明白他為什麼總是犯下別人不會犯的錯誤!真不明白這群孩子怎麼那麼喜歡告狀!不過,與其生氣,不如多想想怎麼幫他。我應該相信他不是故意的,因為他看起來是那麼憨厚的孩子。會不會是我的不耐,讓其他孩子以為可以繼續那樣指責偉仁?是不是我對偉仁的態度誤導了一群無知的青少年?

    


「偉仁!來!多吃一點青菜,頭好壯壯。」許多孩子不喜歡吃青菜,可惜學校的午餐時間,我絕不允許他們這樣做,因為我要親自為他們夾上青菜。

      每次對偉仁說「頭好壯壯」時,真的都是出自我的關心,但說出口又擔心:會不會以為老師嫌他笨?幸好偉仁開心地笑著說:「謝謝老師!」時,我才確信他感受到的是我的真心。

 

「這次段考,全班每個人的平均都及格!」我驚喜地說。

「怎麼可能?一定有一個人不及格!」江昕懷疑地看著康偉仁。

「就是說嘛!啊!那個人一定是我們班的啦啦隊隊長啦!」王琦睥睨著康偉仁說。

「啊!一定是作弊!」

「就是說唄!他怎麼可能會及格?繼續當隊長吧!」

「別──別叫我『啦──啦隊隊長』!」康偉仁終於勇敢地站起來大聲吼叫,但他的吼叫聲是帶著顫抖又結巴。雖然沒有氣勢,但令我感動。「我才沒有作弊,你們不要毀謗我喔!」聽到偉仁會用「毀謗」一詞,我為他的語文程度進步而感到欣慰。

 

 

「偉仁!你這篇寫的很好,老師可以唸給同學聽嗎?」我的聲音是哽咽的,偉仁再遲鈍,也應該聽的出我是站在他這邊的朋友。

「沒關係!」偉仁竟露出欣喜的表情──好像等了一輩子才等到人家肯定他一聲似的。

「老師!我很喜歡你……」我才唸第一句,王琦與江昕就……

「哈!哈!哈!喜歡老師喔?」曖昧的聲音也惹來一群人的竊笑。我知道他們笑的是康偉仁。

「為什麼不能喜歡我?每天午餐,擔心你們挑食,我先為你們夾完青菜、分完水果,才放心用餐;每篇作文,幫你們評點的那麼仔細,就是希望你們學好作文;每天準備一則故事說給你們聽,好讓你們學到待人處世的道理,我看你們也聽得很高興。為什麼不能喜歡我?我希望不是只有偉仁記得老師對你們的好!」自己被自己的話感動,但還是要裝出有點生氣的樣子,因為要讓全班專心聽完偉仁的心聲……

     你像我的媽媽一樣關心我的功課、我的健康。雖然我常讓(「讓」被改成「惹」字)你生氣,但你還是一樣關心我的成績。(「。」被改成「;」)雖然你常罵我,但是我仍然喜歡你。他們笑我白痴沒關係(被改成「他們笑我『白痴』,沒關係!」),只要他們開心就好(被指正:「可是,他們取笑人家是錯誤的行為。雖然你很善良、心胸寬大,但不能是非不分喔!」)。

     我也不想當「啦啦隊隊長」,所以我每天看書都看到二點(在「二點」之前加上「凌晨」二字,還被問了一句:「幾點開始讀書?」)。我很不孝,讓媽媽不能睡覺,還要在旁邊敎我功課。我希望長大後,換我照顧媽媽。老師,以前我都不看書,作業還是司機幫我寫的,但是現在給你敎到(「現在給你敎到」是台灣國語,要改成「自從成為您的學生」),我都有在看書(「都有在看書」也是台灣國語,改成「比以前認真」),而且作業都是我自己寫的。我以後也不會辜負你(把「以後也」三字去掉,表示現在也要努力),我會讓你驕傲。(「。」被改成「!」)老師,(「,」被改成「!」)你是除了我媽(加一「媽」字)之外對我最好的人。(提醒:最後一句換行書寫,更有強調作用)

      讀完偉仁的文章,岑岑一鼓掌,掌聲便四起……

     

     一個人若要真正創造自己,就必須依賴自己的力量(就像康偉仁,不想再有「啦啦隊隊長」的封號,就要設法向人證明自己的努力);若想真正影響別人,就必須以身作則──以自己的生活、舉止和談吐作為別人的典範(就像我。自從我改變自己原先對康偉仁不耐煩的態度之後,偉仁感受到我是愛他的,所以他願意努力)。

    今天,我帶領的不是一個人或幾個人,而是一群人,一群懵懂的青少年。我該視我們彼此為一家人,敎他們學會扶持、和諧與尊崇──尊崇自己,如同尊崇同儕。尊崇,不是自大,是自信,是自我接納、自我肯定與自我才能的挖掘、發揮,乃至對大環境的義無反顧。

    我相信流經人心的不只是血液,還有誠懇、奉獻的精神。我必須關心整個團隊裡的每一份子,真正愛他們,以看孩子成長的心來看他們成長;我相信在我看來並不完美的肉身,他很可能保藏著一顆至善至美的珍珠。如果不是我有心,如何進入他至善至美的心靈天地?如何讓他真正的信服我?我必須摒除對他們每一個人的成見;所謂「成見」,不過是源於我本身對他的不了解,而了解需要智慧。

    如果眼睛所見一定要是自己喜歡的事物,那麼造物者如何去滿足每一隻眼睛?況且我不喜歡見的,往往是造物者希望我看見的,是祂的安排。因為在萬物一體的世界,每一件事物都有它存在的目的。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