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逗趣女王/畢仙蓉



※為尊重當事人,故事中角色均未以真實姓名呈現。

 
    「逗趣女王」過去一年非但一點也不逗趣,甚至還喜歡譏笑人。譏笑指數堪稱百分之七十,每十天就有七天因為譏笑同學而被我嚴厲指責。

    王美曾經是讓我既愛又氣的學生。愛她是因為任何事交到她手裡,她總是處理得井井有條且不拖泥帶水。像這樣的人才,不是擔任幹部、小老師的工作,就是擔任小組長,的確,這些職務,她都曾經擔任,但都做不久,因為使性子不做了。她不做,我也火大不稀罕,立刻順她的意撤換。當然我和孩子生氣是不需太久,一下子我的情緒恢復正常,又看到孩子可愛的一面。

     王美很識相,知道我生氣,她就收斂。雖然仍會嘟著小嘴,但只要我說要打電話給家長,她就一臉驚慌地說:「老師!對不起,可不可以不要打電話?」別以為她是家裡的受虐兒才會這麼害怕家長,其實她的父母都算明理,但絕不縱容王美的無理。王美還是害怕父母生氣的樣子,因為父母一生氣就打算將她轉回自己的學區(王美是因為音樂方面的才藝跨區至本校就讀,她是國樂社的人才)。王美說她不想轉學。

     王美才國二年紀,身高就有一百七十二公分,但她那生氣時喜歡嘟著小嘴的模樣,加上平常迸出的令人錯愕的語言,根本與她身高不符。也許是高身兆的身材常讓人誤以為她也必須有成熟的表現,但她實際只有國二年紀。

     「康偉仁!你這個大白痴,數學考十五分,你是啦啦隊隊長喔!」 我從沒有在學生面前將那些學習成就低的學生說成班上的「啦啦隊」(專門拉低班上平均的人),而康偉仁也不是很笨的學生,王美就常這樣帶頭指責他,然後三四個男生就起鬨罵康偉仁拉低班上平均。剛開始,我覺得這些學生很珍惜自己班級的榮譽,但良知很快提醒我:這是不正常的現象,非得制止不可。

      王美就是這樣讓我生氣的。

 「妳這隻大肥豬!七月半都過了,妳怎麼還在這裡?而且還擋在路中間!」

      張子庭雖然性格開朗(但總是笑得很靦腆),也是王美的好朋友,但她幾次午餐只吃一點點而被我發現,硬幫她盛適量的飯菜。原來她也不喜歡這麼肥胖,而王美口無遮攔,應該早傷了這胖女孩的心還不自知。

     過去一年,王美總改不了她嘲諷人的習慣。由於她是一個聰明的女孩,我更生氣了,甚至還有一次對她說:「妳知道自己的話常會刺傷人嗎?」還記得那次她被我一說時的表情,是難過的,但還是嘟著小嘴。我相信她的難過不是因為我生氣,而是我那樣說她。其實我說了那樣的話,心裡也不好過。事後雖然與她關起門來,誠懇一談,但她幾天後又關不住她的嘴了。說到她的嘴,上課可熱鬧了,因為只要老師提問,她都勇於發言,而且丹田十足有力,我想這應是每位老師都喜歡的學生,只可惜王美偶而還會迸出一句損人的話。這又讓我提心吊膽,如果不喜歡她,又怎會害怕能力這麼強的孩子出差錯呢?

    暑假過後,這群孩子又回到教室了。第一個禮拜又是我們全班大團結一起作教室布置的時候……

   「這隻小熊維尼和岑岑好像喔!岑岑!有沒有人說你像維尼?」以「卡通人物奧運賽」為主題的布置,是學生提議、表決通過的。我負責在旁監工。當岑岑將自己做的大維尼貼上主題板時,我赫然發現岑岑的臉像維尼一樣豐滿可愛,忍不住發出這樣的疑問。

   「有啊!我也覺得自己很像牠。」岑岑是上學期的模範生,名符其實的模範生──各方面都熱衷參與,學業成績第一、學習態度第一、短文比賽第一、網頁製作第一、學習檔案比賽第一,就連關心同學學習精神的態度也是第一,所以人際關係也是第一。她不僅是王美喜歡的同學,也是我很喜歡的學生。

「維尼的英語能力不好!」岑岑一邊做一邊低語。

「是哦?妳的英語怎麼那麼好?」王美簡潔有力的說。

「是不是牠含糖飲料喝太多變笨了?」王美又說,我忍不住大笑。

「陳博士!蜂蜜別畫太多,就跟你說維尼吃太甜了,你別害牠英文單字背不起來要罰抄二十遍!還是你要幫牠寫?」王美說話,總是令人感覺到那每個字的飽合力度。

「王美!今天開始要叫妳『逗趣女王』喔!」我開心地看著她說。而王美竟是靦腆的笑了。

    那天開始,我給了王美「逗趣女王」的封號,也坦言我對王美的賞識,而她仍像往常一樣:上課總能使出她那有力的丹田回答老師的任何問題,以及有時令人爆笑的風趣,但再也聽不到她嘲諷人的言語。

    史丹福心理學教授艾伯特.班度拉說:「一個人的能力深受自信的影響。能力並不是固定資產,能發揮到何種程度,有極大的彈性。能力感強的人,跌倒了能很快爬起來,遇事總是著眼於如何處理,而不是一味擔憂。」我發現王美是個頗有自信的女孩,只是一開始她還沒找到方法展信自己的自信,所以往往弄巧成拙。幸好我也是個頗有自信的老師,我相信像王美這樣的青少年,必會是老師喜歡的學生,我耐心地等待,一次又一次地等待,等待她透過自省的工夫找到方向,而我也聰明地把握可以讓她改變的機會。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