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放心留學去/畢仙蓉


 
※為尊重當事人,故事中角色未以真實姓名呈現。

 
    如果今天我沒有看到皓皓的改變,會以為他的父母是因為逃避,才選擇冠冕堂皇的理由說「這裡的教育體制不適合他」,然後將他送出國;但是,皓皓真變得懂事了,他要走,我相信那真是為了他更美好的前途。我真心祝福!

    一年來,我在皓皓和他的同學身上所作的品德教育,讓我放心他留學去。我身邊的一些小留學生,真的有一大部分是品德教育還沒做好就飛了,飛到那遙遠的國度,有誰繼續敎他們這方面的學習呢?還是拿到留洋的文憑比較重要呢?

    這是皓皓臨行前,我親手交給他的信。猶記當時,皓皓的眼是泛著淚光,他似乎完全忘了站在他眼前的就是平日常找他來訓話的老師。我知道他也捨不得離開我。

 

親愛的皓皓:

    原本以為這封信在兩年後才會寫給你,沒想到你是班上第一個收到老師祝福的人。當你說你要離開這裡時,老師以為你只是去度假,沒想到你真的要飛向自己的天空,去追求未來的理想了──這不應該是兩年後〈你們畢業時〉的事嗎?你真的要比別人早飛了!

    平常總是嫌你囉唆,一旦聽到同學說你要去加拿大讀書,而你又點頭時,老師突然覺得不捨,開始想收錄你的聲音,但我希望接下來我們共處的日子,可以讓我收錄的是你踴躍發言以及朗讀時的美妙聲音。也許有一天我們會再相遇,也許那時我已經老得不記得學生的名字了,不過你一定會記得我吧──記得這個規矩頗多的老師。無論記得與否,我都認為和你相處的這一年是歡笑多於苦悶的,即使有煩惱,那也是期待自己小孩成長的煩惱,而且是甘之如飴。

   你很勇敢,自己到國外,不必父母相陪。這樣的性格一定有助於你未來成功的事業。但是該問候父母時,可別忘了喔,以免父母掛心。

   你是個聰明的孩子,口才好、反應快,又富喜感,為大家帶來許多歡笑。我在想:未來的日子,少了你,耳根子可以清靜些,但歡笑也會少了許多。

    這一年,我充分感受到你有一對偉大的父母,他們是那麼愛你,而你也是孝順的孩子,雖然性格活潑,卻懂得不讓父母操心,總能在我一通電話後的隔日,生活就走向正軌。你是個孝順的孩子,未來一定也是!這些年在國外,可以讓你學到比同年齡的孩子更多的知識,它們都是你未來事業的基礎,我也一定會以你這名學生為榮!

    比別人早飛,就要學得比別人多,比別人紮實,因為你將來是做大事的人,所以要記得能承受比別人更多的寂寞!每一位成功的人不都是如此嗎?否則只能做個「凡夫俗子」了。

    懂得享受寂寞的人,就是懂得從寂寞中開發自我潛能,奮而即起直追的人。作學問就是要在寂寞中求,否則心思混亂,怎能做好學問?規律的生活有助於你專心作學問。

    也許當你成功時,我已經七老八十了,也許得了老年癡呆症,不認得你,但我現在可以預定吧,你──余宗皓,一定是讓我十分驕傲的學生,希望你成功時,還記得我這個老師。到時,對於一個足以稱為人物的你來說,我這點希望,會不會是捨求呢?

    最後,老師要你複習一下我常對學生說的幾句座右銘〈如果我有遺漏的,請在刪節號之後自行補上:

   不要寄望別人相信你,要做到讓人相信你。

   做人要清白。

   做人要講誠信,尤其是想成大事的人。

   該做不做,最後只能望著別人收穫。

   生命的光與熱,應該散發在需要我們的時刻。

   話說太多會傷元氣,而且禍從口出,但是話少不如話好。

   ……………………………………………

祝福你

鵬程萬里

學成歸國

                                 畢仙蓉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