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顏宏如 臉書日誌


    那天,帶原原去超市買東西,巧遇了一個陌生人,那是一個不良於行的女士,她的雙腳有些彎曲,腳盤嚴重歪斜外擴,走起路來,正常的腳就會拖著病腿,迤邐而行,雖然不需要使用拐杖,但是走起路來搖搖晃晃,動作很大。
    因為這樣的走路方式實在是太奇異了,很快就吸引孩子的目光,原原立馬止住腳步,他的眼球像是被吸住一般,就直勾勾的盯著那個人看,目光追隨鎖定那人擺動搖晃的身影,看傻了眼。我在一旁有些尷尬,一方面覺得這樣的目光很沒禮貌,另一方面卻又不知道該怎麼應對,因為我清楚孩子的靈裡是沒有鄙視、嘲弄的惡意成份,純粹只是好奇,好奇一個人的腳怎麼可以長成這樣?好奇他拖著這樣的腳,竟然還能走路……?他的觀看比較像是觀察,不帶負面的情緒,當然,也不會有同理和同情。
    這事在我心底留下了。回頭出了超市,我跟還孩子訓示了一番,教他要有同理心,要他設身處地想一想如果自己是這樣的人,被別人一直看心裡的感受……雖然我一邊做,一邊腦中有大問號。果真,原原開口的第一句便是:「馬麻,她的腳這樣,很痛。」 我的心裡一陣圈叉,大人啊,怎麼會如此幼稚?還想教育小孩同理心的問題,原來我的孩子盯著那人老半天,她的腳走一步,孩子的心就揪一陣,什麼叫做感同身受?還有誰做得比一個三歲小孩還要透徹?
    一般我們遇到肢體不方便或是顏損的朋友,都會禮貌性的把眼光別開,彷彿不去看他,就可以減輕他們的傷害和不被了解的痛,可是那是很奇怪的一件事,首先,他的傷痛不是我造成的;然後,這樣做的心態又是什麼呢?「看到你這樣,我感到心痛抱歉?」還是 「因為你是缺損的,我覺得我這樣看你你會不舒服,所以我盡量避開我的目光?」其實,當我們在同理一個人的時候,靈裡就有同情,而同情最直接的定義就是:我知道你不及我,我知道你有殘缺,因為你很可憐,所以我假裝漠視你的不同。
    我記得小時候,曾經在家附近的雜貨店和一個阿姨打過照面,那個阿姨的臉上有一塊很大的紫紅色胎斑,像隻蝴蝶般嚴嚴實實的罩住她的半張臉。小時候我的反應大概也跟原原一樣,老盯著她瞧,被媽媽發現後,私底下有被罵過,我記得我媽說:「不要那樣盯著傷殘的人看,那是人家的痛處。」 但長大後再細想,這個邏輯怪怪的,難道不看他,痛處就沒有了是不是?豈不是跟傷心事不要常提及是一樣的道理嗎?最後表面上看起來沒事,結果創傷爛在心底。
    終於有一次,在我媽轉身去揀選雞蛋的同時,那個紅斑阿姨很和藹的招招手,叫我過去;我呆呆地走到她身邊,她要我幫她拉住一塊帆布,好讓她綁緊。工作間,她主動跟我說:「妳一定覺得我的臉很奇怪,對不對?我媽說,這是上天送我的禮物,憑著這塊胎記,我媽媽才可以在一堆孩子中,一眼找到我。」
    小時候的我對這番話其實沒啥反應,只是發現自己和她的距離更近了,好像這番話之後,從此,我看她的臉就不再奇怪,紅斑變成是膚色的一部分,這番話是如此有魔力,好像此後阿姨也就失去了神祕感,跟普通人沒啥兩樣。
    現在回想,我實在感謝那成熟的阿姨 (我想一個人能這麼自在無牽掛的面對自己,這個人不是大菩薩就是有很棒的信仰),我感謝她的坦然和智慧,讓小小年紀的我,很自然的去接納跟我長得不一樣的人,而且我顯然認為這種作法遠比我媽那種鴕鳥式的說法更能讓人放鬆、放下、沒罪咎感。

    只不過,不是每個特別的朋友都可以像紅斑阿姨一樣有智慧,那麼,下次遇到類似的狀況時,我又該如何反應呢?


作者簡介:顏宏如老師,幸福的三寶媽,喜歡和孩子打成一片的國小老師!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