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孩子就是寶藏/畢仙蓉

※為尊重當事人,故事中角色均未以真實姓名呈現。

    西鄰黃老爹有五個孩子:老大質樸老實,老二聰明機敏,老三眼睛失明,老四駝背,老五腿跛。黃老爹讓老大種田;讓老二經商;讓老三給人算掛;讓老四搓麻線;讓老五紡線。這五個孩子各自發揮特長,不愁吃穿。

    這則故事,您或許聽過,更或許您就是這麼教育每個孩子。而它讓我想起自己在教學上曾做過的一點心得:

    名畫家兼作家梁丹丰女士曾敘述年輕時的叛逆、固執,也因這樣的性格,使她成功地到達南及邊緣與北極的冷案群島,也使她更進一步向撒哈拉沙漠中心挑戰。

    一個人的性格,倘若發揮適處,縱然它曾是某方面學習的阻力,都有可能變成另一方面的助力。性格如此,能力又何嘗不是該如此看待呢?

    傳說文藝復興時期的偉大畫家達文西復活了,他想收幾個女弟子。當他來到中國選繪畫人才時,有成千上萬的人應考。最後他選了三個令人意外的女孩。這三個女孩既沒有學過繪畫,又都長得很醜。達文西的解釋是:「我挑選這三個女孩,是因為她們擅長化妝。試想:她們能把小小的臉龐當作畫布,在上面調和色彩,精描細繪,把原本十分醜陋的面孔,描繪得美麗動人。這難道不是繪畫奇才嗎?」

    圓圓讓我看到的不只是她隨心所欲的性格,更讓我看到她盡情展現自我的性格;我看到她的率性,也看到她對我的真誠,我還看到了她的能力。我學會接受孩子的特質,相信它的光明面,再予以引導。就像孩子一旦被指定發言卻說不出話來時,我會這麼說:「我明白你是需要更長的時間思考,好說出教自己滿意的答案。等你準備好了再告訴我。」的確,有些孩子礙於經驗不足、知識不紮實,或組織緩慢,無法立即回答問題,但也不可就此否定他的認真,更不能忽略他可能是個思考縝密的人。

    因為圓圓帶給我的煩惱,也因為圓圓帶給我的欣慰,我的信念更增強了:

    無論遇上何種特質的孩子,都不能對他產生厭惡,反而要相信他有潛在的能力。除了鼓勵他之外,還要提供他發揮的機會。孩子在期望與肯定之下成長,一定更具生活的信心與快樂。

    孩子就是寶藏,需要我的挖掘與開發。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