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少了我不行──讓學生看見自己的力量 (修訂版)/ 畢仙蓉老師

 日南國中校長富男(初稿時,為敝校教務主任)當年於惠文高中對小老師的勉勵:

野雁在飛行時,會成群飛翔,而其中總會有一隻領頭的,但每當飛行一段距離就會自動替換其他的野雁來領航。由於野雁這種候鳥,每年必須飛行數百公里,他們靠著領航及成群飛行,除了正確無誤地飛到目的外,也能讓體力不好的野雁透過彼此的相互扶持,不致半途放棄。

小老師!你們就是那領頭的大雁,要知道自己在團體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也深負很重要的責任。

………………………………………………………………………

2015/5/6與國一學生

臺中市立惠文高中  畢仙蓉老師

少了我不行──讓學生看見自己的力量

壹、            範例架構

一、             名稱少了我不行──讓學生看見自己的力量

二、             目標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十項基本能力

1)善於傾聽、善與他人溝通,並能與他人分享不同的見解或資訊

2)愛護自我、養成樂觀進取的態度、培養正確價值觀、積極開發

      自己的潛能

3尊重生命,積極關懷社會、環境與自然,並遵守法治與團體規

     範,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

三、             對象:國中學生

四、             問題類型

青少階段是介於未成熟兒童期與成熟成期間的過渡發展階段,國中學生正是進入此一階段的孩子,他們尚有兒童的純真,卻比兒童更具自我意識,在思辨能力及情緒方面又不似成熟人的平穩,因此,在教育他們時,常會面臨層出不窮的挑戰。如果能讓這些國中生看到自己對環境的影響力,他們就不會一味強調自我的重要,反倒會感受環境的需要,最後也從中證明了自己的價值。

五、情境說明

每個人的存在,都有他可以貢獻的力量,也就是他的價值。無論一個人生來如何、成長背景如何,老師都該盡己所能將學生內心那股善的力量引導出來,這就是蘇格拉底所說:「教育是把我們內心勾引出來的工具和方法。」在人生的學習中繼續探索、繼續創造──這是每位老師都該教給學生的態度;因為不知道自我潛能的極限,所以要不斷挖掘、不斷肯定與不斷開拓──這是每個老師都該教給學生的觀念。學生如果懂得讚賞、信任、和平與友愛,知道感恩與惜福,他們的力量將無遠弗屆,得到他們幫助的人也將無以計數,整個社會、整個世界,都會因他們的力量而改變,而他們自己也會有更多的快樂。

六、採行策略

1)責任專屬:除了班級幹部之外,成立小老師制度與排長制度,

     使多數學生身負使命,甚至花圃、電源及門窗安全都有專人負

     責監督並通報學校,避免產生責任分散效應(附註一)

2)團隊至上:透過班際競賽讓學生發現自己的重要性,並培養學

     生熱愛團體的情操。

3)親師交流:藉由親師活動促進師生之間、親師之間與親子之間

     的情感交流,以利未來訓輔工作順利進行。

4)實質獎勵:除學校獎懲制度,班級另成立榮譽制度,由班費提

     供學用品,獎勵每週為班級貢獻較多的學生(此一辦法是經由

     第一次親師座談通過決議)。

5)精神肯定:為班級付出的學生,老師必須肯定其人格的高尚處,

     分析其未來的成就與地位(成為環境裡的指標人物、深具影響

     力的人)。

6)同儕激勵:活動分組時,每組都要有一至二位在師長眼中優秀

     的學生,由他們指導與鼓勵組員,使組員一起有被肯定的機會,

     然後這些組員日後也會努力讓老師與同學看到他們的能力(霍

     桑效應,請見附註二)。

7)每週一信:老師對全班學生的期盼與鼓勵(如文章附件)。

8)引起共鳴:與家長、學生分享聽演講的心得(如文章附件)。

附註一:何謂責任分散效應?如果由許多人分擔同一責任,每個人分散的責任就少,最後很可能意識不到自己必須分擔的責任,從而產生一種「我不去做,由別人去做」的心理,造成「集體冷漠」的結果。

附註二:何謂霍桑效應?這是19241933年由美國研究人員在芝加哥西方電力公司霍桑所進行的實驗。實驗結果發現:生產效率的提高,主要是被實驗者(工人)受到各方面的關注,開始覺得自己的重要性,在被激勵之下,生產量也大幅提升。


七、進行流程

1)先讓家長與學生相信老師的專業與要求(第一封信自我介紹)。

2)依各項策略,掌握時機進行機會教育,如活動附件、文章附件。

八、所需資源:

1)家長的支持與配合

2)學生的動力

3)文章的感染力

4)科老師的協助(協同教學)

5)老師的心力、體力、耐力、自信力、分析力與表達、溝通等能

    

九、效益評估

    在鼓勵學生付出勞力與能力之後,總能見到班級獲得榮譽,老師再藉每一次的榮譽,感謝學生為環境的努力,並肯定他們對環境的重要性。如此,學生又會繼續展現他們的能力,然後又見班級備受肯定……,良性循環的結果,學生真的看到自己的影響力,也感受到自己的價值。(不過,在鼓勵學生施出自己能力的同時,必須先強調他們的重要並感謝他們的心意,而不是先強調獲得榮譽的重要,以免學生以為老師僅是愛面子而已。)從此,學生不僅能關心班級,還能關心整個校園(只要發現校園有毀損之處,必主動向老師報告,且能積極配合學校的任何宣傳)、關心弱勢同儕。


貳、                 延伸學習

(1)每週一節課至學校圖書館閱讀書籍、報紙、雜誌

(2)藉由作文課發表自己的閱讀心得(請見學生作品,作品均是作者同意刊出)

參、            回饋與建議


    中國有句諺語:「鳥之將息,必擇其林;人之求學,當選於師。」對老師而言,這是多麼沉重的一句話,彷彿告訴成為老師的人:「你身負學生的未來與家長的希望!」

    在班級經營的歷程中,我也有遇到困難的時候,畢竟不是每位家長都能即刻體會老師的苦心。幸運地,我還有一顆同理心,了解天下父母心、了解他們受環境的影響,且我又能耐心地與家長溝通,最終獲得家長對我的信賴,甚至還有家長慰勉我說老師不必太沉重,因為老師不是聖人,即使是聖人,也不是神仙,即使是神仙,打鼓時,也難免出錯。但我還是認為老師是莘莘學子仰賴的對象、學習的榜樣。所以,老師可以有平凡人的情緒,可以有平凡人的欲望,卻不可以忘了:有許多孩子正準備從老師身上學得處世的智慧。 

    雖然人渺小如滄海一粟,但這一粟是一顆種子──希望的種子。每個人都應該相信自己存在的重要性,這個重要性是指對環境的影響力。所以我希望老師在教給孩子肯定自己能力的同時,在教孩子追求成功的同時,不要忘了時時提醒他們成功的定義(請見我聽李家同教授的演講心得),不要忘了告訴他們:「你不僅要令人尊重,還要令人尊敬,所以不圖個人享受,但問為他人做了什麼。」

…………………………………………………………………………

孩子!誠信為你贏得尊敬               畢仙蓉老師

    今天,先說一則我在網路上看到的故事:

早年,尼泊爾的喜馬拉雅山南麓很少有外國人涉足。後來,許多日本人到這裡觀光旅遊,據說是源於一個少年的誠信。

一天, 幾位日本攝影師請一位少年代買啤酒,這位少年為此跑了三個多小時。第二天,這個少年又自告奮勇的要幫他們買啤酒。這次攝影師給了他很多錢,但直到第三天下午,這個少年都還沒回來,於是攝影師們議論紛紛,都認為這少年把錢騙走了。可是在第三天的夜裡,這個少年卻敲開了攝影師的門。原來,他只購得四瓶啤酒,爾後,他又翻了一座山,越過一條河,才購得另外六瓶,但返回時摔壞三瓶。他哭著拿著玻璃碎片,向攝影師交回零錢,在場的人無不動容。

這故事使許多外國人深受感動。後來,到這兒的遊客就越來越多。

故事摘自/ 智慧沙  作者/ 韓冰 出版/ 大都會文化出版

孩子!你以為什麼樣的人會贏得別人對他的尊敬?聰明?美麗?帥氣?有財富?有勢力?有地位?還是有成就?我說這些可能是答案,也可能不是;如果在這些的背後是一個沒有誠信的人,誰還會相信他,既然不相信他,又怎會尊敬他呢?反之,一個人即使沒有上述條件,只要他還有「誠信」,那麼他在別人心中就還有一定的地位。

班上有幾位同學一直是你心中認為最「神」的,因為他們不僅學業成績始終名列前茅,連各種比賽,他們總是能得個獎回來,連我都很喜歡他們。但是你一定也看的到我喜歡他們的原因,不僅是他們會替班級爭光,而且還值得我信賴!難道不是嗎?你不也看到他們擔任幹部、小老師那主動、盡責的模樣?你不也看到他們對同學的關懷與誠懇?還有,他們為自己、為班上贏得的每一項成績,從不叫我們懷疑過,因為他們一直是──腳踏實地、光明磊落──如果不是這樣,你和我都還會這麼喜歡他們嗎?

一個團體裡,能有多少人像他們這麼了得?難道只有他們才能受人尊敬?當然不是。仔細瞧瞧!掃地時間,總是本本分分做打掃工作的人,他們給了我們更乾淨、更舒服的學習園地,難道不該對他們抱以尊敬?再仔細瞧瞧!班上總能對老師禮貌問好的人,能讓老師誇讚我班孩子多有教養的人,我們難道不會與有榮焉?最後,再聽聽任課老師對我們的信任:他們相信我們班沒有學生會在考試時出現作弊的意圖(關於這方面,我相信老師們會繼續觀察並繼續給予我們肯定)──這不就證明了你和你的同學都有很好的教養(你們的父母肯定都是這麼敎你們──做人做事光明磊落)。

誠信是什麼?很簡單。誠,就是以一顆真誠、謙卑的心向萬物學習,那麼就不會自傲、不會自以為是,也就能和氣且無偽地待人了。信,就是在行為上做到讓人家相信你!

想要別人尊重你,你必須先懂得「行事不隨便」(別人自然對你有分寸,不敢對你隨便);想要進一步贏得別人對你的尊敬,那麼你就要做到老師上述的「誠」與「信」。

……………………………………………………………………………

你也可以有的成功條件                   惠文高中 畢仙蓉老師 

 

     自古以來,成名的人有許多,他們也各自有令人效法的地方,但成名也許僅是一時,又或許可以常佇人心。後者,勢必要有某些條件,這些條件如果是常人不易擁有的,如:美貌、財富、權位……,又或者特異功能,那至多令人望洋興嘆,何來感動?唯有感動,才真是進駐人心。

     無論是麻省理工中譯課程主持人朱學恒魔戒翻譯者),還是知名暢銷作家九把刀柯景騰),他們擁有常人容易獲得的,卻又是容易被忽略的條件,因此不僅成就了他們的事業,也成就了他們的人格。那是什麼?我以為只是一個字──敬;重視自己、重視他人──所有肯定都會伴隨而生。

「大量閱讀、廣泛學習、大膽嘗試、謙虛有禮、誠懇負責、不怕挫折、樂觀進取、孝順父母……」,當九把刀這麼被人稱讚時,你應該知道他成名的條件就在這段話裡;他開始會進駐你心裡的條件,也在這段話裡面,而他所具備的這些條件,你也可以做到,不是嗎?當你開始重視自己的前途時,你就會把握每一次的學習機會(包含從挫折中學習);當你開始重視自己人格的價值時,你就會把握每一次可以提升自己品德的機會;當你感受別人怎麼看你時,你也應該明白自己是先以什麼樣的態度對人了。

再舉朱學恆,當初你驚嘆他的能力為他帶來的財富時(二十七歲,因為翻譯魔戒,讓他在出書後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賺入三百多萬元,又預計《魔戒》可以熱賣到十萬套,賺入一千萬),可曾聽到他對自己的要求:「我得先嚴格要求自己,若我看的起自己,別人才看的起我」?當你知道他來學校演講時,是提前半小時到場,仔細檢查一切設備使不辜負聽眾時(他要求舞臺工作人員提前三小時到場),可曾學到尊重他人的態度?

成功或成名,是多少人追求的,但是有多少人在追求它們的同時能明白更重要的為人條件?又有多少人在成功或成名之後能具備先生與先生的態度?

孩子!你應該明白:一個人之所以獲得肯定與尊敬,必是他有值得別人這麼對他的條件;當一個人漸漸忽略這些條件時,也是他開始失去被肯定與尊敬的時候。

心是一面鏡子,要勤拂拭,拭去所以容易矇蔽良心的塵垢;人生常臨深淵、常履薄冰,要戰戰兢兢、戒慎恐懼──重己敬人,就是你成功的條件。


…………………………………………………………………………………………

謝謝老師! 作者:畢仙蓉老師

    家伃是班級的小老師,他除了跟一般小老師同樣盡責之外,還經常主動承擔分外工作,更可貴也是更可愛的地方,她總是那麼禮貌、體貼……


「家伃!麻煩妳將這份文件拿給一年五班的導師。」

 「謝謝老師!」

 「家伃!麻煩妳將自然老師的杯子拿去給她。」

 「謝謝老師!」

 「家伃!教具股長今天請假,麻煩妳跑一趟教務處拿粉筆。」

 「謝謝老師!」

 「家伃!來!老師問你,為什麼每次老師請妳幫忙,你還跟我說謝

  謝呢?」

 「沒有啦!謝謝老師是應該的。老師相信我能做好這件事。」

 「家伃真可愛!好,妳去忙吧!」

 「謝謝老師!」

       每次請家伃做事,她總是滿臉喜獲甘霖的表情。一開始反倒教我不好意思(麻煩人家,還讓人家對我說「謝謝」),久了之後,家伃的每句「謝謝老師」總是讓我覺得她是上天送來我們班的寶貝。她不但那句「謝謝老師」說得令我心曠神怡,她還能將我交代的事做得既快又好。雖然她做的常是簡單的事,但簡單的事都能做好,家伃真的不簡單!

      生活中常有許多需要,也常有許多追求。有些人常做不必要的追求,卻不追求必要的;有些人常妄想完成不簡單的事,卻不願先將簡單的事做好。而家伃是一個外表悠閒(常給人寧靜的感覺),但活潑起來也能聽到她嘻嘻哈哈聲的女孩。從不曾看她與人爭什麼,父母也說她不曾向家裡要求什麼,但她在家是父母的小幫手,在學校也是老師的左右手。

    有一天,我對家伃說:「家家!你千萬不能生病,否則哪天妳沒來上課,老師會覺得自己少了一隻手喔!」

    「嗯,謝謝老師!」家伃又是微笑地說。

    雖然家伃的成績中等(然將初稿「家家」改回原名「家伃」的今日,她已是大學裡頂尖的學生了),但有事需要學生跑一趟時,我總喜歡找像家伃一樣有禮貌的孩子去,因為他們的禮貌,會讓我覺得自己對學生的教育成功,然後心中湧起莫名的驕傲。其實最感驕傲的,應該是他們的父母。

    只要是正常人,絕不會在初次見面,即問人家成績如何,但一定會就一個人的行為表現,來判斷他的人品如何。可惜有些家長忽略這「品德教育比知識學習更重要」的道理,甚至只要自己的孩子拿到足以眩人的文憑,就以孩子為榮。試問:沒有做好品德教育的孩子真值得驕傲嗎?他們的父母是成功的父母嗎?這或許就是每個人心中所持的「理」不同吧!

    但是「理」的標準是什麼?如果沒有一個標準,人人心中所執的信念都成了「理」,有些「理」將成為禍亂的根源。一切的不幸,就是源自人類自認為是理的那個「理」。

    「理」就是「道」,就是「德」。關於「道」、「德」,周濂溪先生說:「動而正曰『道』,用而和曰『德』。」意思:心念動時,保有純正無邪,叫做「道」;將這顆「純正無邪」的心放於人事上,一切表現恰如其份、恰到好處,便是「德」。當一切表現恰如其份、恰到好處時,人事間是一片和諧,甚至和樂。看四季反復,不都是有定理,萬物才能欣欣向榮、生生不息嗎?而「純正無邪」的心,就是「誠」,也就是「和諧正直」的本心。

    家伃常說:「謝謝老師!」那態度總是誠懇的,淺淺的微笑,那雙看著我的眼睛也是誠懇的,我知道那是發自內心的感謝,不求我為給她加分的感謝。

    老師要求學生對班級要有凝聚力(即團隊意識),是對的;老師鼓勵學生爭取榮譽,也是對的。但是老師在班際競爭的壓力下,對學生的一切要求都是出自「我帶的班級絕對不能輸人,否則會沒面子」這樣的心,那麼老師為學生所做的一切,都不是出自一顆「和諧正直」、「純粹至善」的心。倘若一切行為不是出於一顆「和諧正直」的本心,所表出來的,不過是偽仁、偽義、偽禮、偽智、與偽信而已。

    其實人的本心都有「誠」,《易傳》說萬物在受生之初,無不生機暢達,而其性情發露無不是和諧正直。「誠」心漸被泯滅,往往是環境所迫,因為環境充滿太多誘惑。或許可以說是天化育萬物的本心,是讓他們接受一切變化,並從中找到「至善」的原則與力量,只是人往往禁不起考驗。一旦人心被物質和慾望所侵占,一個理想的追求者,都有可能成為權利的爭奪者。所以,「心」鏡須勤拂拭,拂拭的過程須無雜念,才真能留下「誠」,也才真能成為可敬、可信與可愛的人物。

    家伃這個家庭敎出的好青少年,讓我相信許多青少年的心,可以是純正無邪的,端看怎麼引導。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