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從閱讀發現並培養好品格〈一〉

歷史資料《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HTTP://BCRTW73.BLOGSPOT.TW/
並更名《我抓得住》

     每一天我們只要睜開眼睛就會開始嚐到一些滋味,那些滋味有的令人欣喜,有的令人覺得苦澀,也有的平淡無常。他們可能來自所吃的食物,但也可能是心靈上的感觸。幾位學生在敘述曾經難忘的滋味同時,他們的性靈也已跟隨滋長;好品格,就在他們永遠記得的滋味裡培養了。請聽他們與你分享的一種曾經難忘的滋味……那滋味,我永遠記得/畢仙蓉老師指導
以下均為學生國三時課堂創作

作者:阮采縈

    紅塵俗世,悲歡離合、喧囂孤寂……,終究都只是人生必經的過程。像雲霄飛車般的人生,偶爾爬上巔峰,享受高處的美景;偶爾跌落谷底,令人灰心喪志……。在各種人生的關卡中,難免有喜、有悲,心中的滋味也隨之起伏,在不同的際遇中交織出屬於自己心中的交響樂。
      
憶童稚時,自己最大的興趣莫過於坐在鋼琴前,用雙手製造出動人的旋律。手指頭像是華麗的舞者般在那夢幻的黑白世界中跳躍著,演奏出的音符環繞在屋宇四周,閒暇的鳥兒也站在電線上一起合鳴。一日,家中來了位鋼琴師,發現了沉浸在旋律中的我,便決定要訓練我參賽。
     
開始練習的第一天,那 些愉悅在紙上點綴的音符們,轉眼間似乎變成惱人的魔咒,結成網般的緊緊纏住我的腦袋;手指頭也像是生鏽了──怎麼使都使不上力,瞬間讓快樂的事捲入愁雲慘物的漩渦…..。每天坐在鋼琴前的時 間,愈來愈長,但滿懷的熱情卻像洩了氣的氣球逐漸縮小,不管怎麼彈、怎麼練,就是找不回當初的滋味。我開始痛恨老師,厭惡鋼琴,連比賽都有股想放棄的衝動。
      一日,獨自走在回家的路上,遇見了一位街頭藝人在路邊悠哉地唱著歌、彈著琴。他是一位盲人。「他是怎麼做到的呢?」我心中的疑惑牽擾了我一整天……。隔日路過時,趁那人休息的時間提了問,他的回答使我恍然大悟,一 語驚醒夢中人,讓我開始加緊腳步,照著那人的方式,拚了命的練習。經過一個月的苦練,雖然上臺前依舊緊張,但上臺時那些初心又被找了回來般,沒有一思憂慮擔心,一曲流暢,博得滿堂彩,不負眾望抱回了佳績。
   
「相信自己,跟隨自己!」那街頭藝人這麼說道:「傾聽自己內心最深處的聲音,回想當初心中熱情所激發出的滋味,不要放棄,因為世界總是會在人的低潮中讓人們見到明天成功的路口。」一句話深深的啟發了我,用心彈, 用心練,投注出比平常更加有味的感情,讓我邁向了成功之路。
   
我永遠不會忘記:當初執著的熱情,當初彷彿「無明日」的落寞,當初受到開悟時的喜悅,最終邁向成功的那滋味……。昨日種種滋味,是多麼讓人難以忘懷啊

作者:劉彥慈
       從出生生活到現在,我經歷過成千上百種感覺,有好的,有壞的;有感動的,有悲傷的。每一種感覺都像是生活的佐料,從清晨到夜晚,豐富著人生的每一刻。
     
還記得國小二年級時,我不太會寫字,隻字片語都像是毛毛蟲一樣在紙上翻滾,慘不忍睹。而我那時的補習班 老師也注意到了這點,並且緩緩的走到我身邊,彎下腰來把她的大手覆在我的手上,然後輕輕移動我的手指,矯正我那不入流的握筆方式,接著操控著我的手開使寫字,待我漸漸適應後才離去。那一刻,驚喜的滋味撞上我的心
房!要知道,那位老師可是以嚴格出了名的,但她卻那般輕柔的教我寫字,那感覺真是令我無法用言語表達。
     
隔天,我拿著那天寫的生字作業給學校老師批改,而平常作業都拿「丙」级的我,這次竟然拿到了「優」!我 興奮得在原地跳躍,心想著下課後,一定要拿給補習班老師看。然而,一到補習班,就被通知說要換教室,連老師也要換。剎時間,沮喪的感覺滲入我的腦門,就像是剛拿至手上的糖果上面沾滿著灰塵一樣,只能看不能吃,我再也不能給老師看我的生字成績了。
     每個人的每一刻,都可能有不同的滋味、不同的領悟。雖然「滋味」不見得都是好的,但卻都潛藏著它的意義。 我雖然在短短的時間內感受到了從天堂掉倒谷底的落差感,但是那一刻,那滋味,會伴隨著我修正後的筆跡,堅固的鎖在腦海裡……

作者:賴昕汝
     
每到暑假,大家會先想到的甜點,大概就是吃起來可以讓整個了人舒爽的冰棒了吧!但,我跟大家的想法完全不同。
     
小時候,爸爸要工作時都會帶著我。當時,爸爸的店面旁是一家賣魷魚的小販,因為小孩總是坐不住,所以我都會跑來跑去。有一次不小心跑到了魷魚店裡,一位高大的叔叔說:「小朋友,你要什麼?」我呆愣愣的站著,不敢說話,過了一會兒,那位叔叔拿了一隻魷魚出來,親切的說:「小朋友,這請你吃。」我才敢小小聲的說:「謝謝。」回到爸爸的店面,把事情告訴了爸爸,爸爸叫我拿錢去給那位叔叔,但那位叔叔並沒有收下,還說:「你想吃隨時都 可以來找我喔!」
      一年夏天,爸爸把店面遷走了,於是我傷心的和那位叔叔道別。長大後,我時常經過那家店,總會往裡面看, 看那位叔叔是否還在,但,他始終沒有在他的崗位上。有一天,我和媽媽去了那家店吃飯,有位阿姨驚訝的說:「你 不是小時候常跑來玩的那位小朋友嗎?」我害羞的說:「嗯!」我問了阿姨那位叔叔呢?阿姨卻說:「他已經沒在這裡工作了。」雖然難過,但至少那美麗的回憶還在我的腦海中……
    會讓人記得的滋味,可能是因為他吃起來的感覺,也可能因為那是跟重要的人一起吃的,也可能是有著特別的回憶 存在著,我剛好就是第三種。或許那味道沒有高檔餐廳的好吃,但那滋味是存在著美好回憶的那種快樂,跟其他人不同的大概就是我的滋味它多了那份「回憶」吧!

作者:劉子瑤
    「那份滋味」存在每個人的回憶中。是柑仔店色彩繽紛的水果糖,抑或是媽媽為我們親手泡的檸檬汁?不管是什麼樣的滋味,在我們心中都有無可取代的地位。
      
小時候,我和其他同齡的孩子不同──我不愛吃糖。總覺得甜糖嚐起來不如包裹住它的糖衣那般誘人。有次在學校,老師給了每個人顆糖並說:「吃完以後告訴我這顆糖有什麼不同。」聽完了這句話,有的人拿著糖果東瞧瞧、 西瞧瞧;有的人也不多想,拆開包裝後就吃了起來。我盯著那顆糖心想:「不就顆沾了些糖粉的糖果嗎?」拆開包裝,直接往嘴裡丟。
     
糖果一到嘴哩,並非我所預期的甜膩,而是一股酸勁直往嘴裡竄,酸到讓人直嚷嚷。正當我想將這顆糖吐掉 
時,酸味漸漸地散去,取而代之的是一股舒服的葡萄味兒。等大家吃完了糖,老師問了我們:「有誰知道這顆糖的涵義嗎?」但當時仍帶著稚氣的我們,只是愣愣地看著老師,誰也說不出原因。
    
事隔多年,某天腦中忽然浮出了那顆糖果的滋味,而老師問題的解答也隨之浮了出來。一生中難免會遇到挫折, 挫折總讓人想放棄,認為「放棄」便能就此解脫。殊不知若我們再堅持一會兒,努力熬過這段艱辛的歷程,得到的回報,便會是如那顆糖果所帶來的滋味那般甜美。
  
作者:黃詠芊
    從小到大,最令我難忘的,便是幼年時,那顆紅色硬糖的滋味了。
   
當我還是個小孩時,母親不允許我吃糖果,見著年紀稍長的姊姊吃著糖,臉上洋溢著笑容,又對著我形容糖果的 滋味——甜甜的,卻又帶著一點酸味,還帶有一些水果的香氣,令嚐的人好不滿足!我把我的口水收起,心中好不 是滋味!
   
終於在七歲那年,母親第一次允許我吃糖果。當我抱著緊張的心情,把糖果放進嘴裡,下一秒卻發生了一件令我悲傷又驚訝的事——「咕嚕!」我因為太緊張,竟然把整顆糖果吞進肚子裡!什麼味道都沒有嘗到,我所期待的甜 味、酸味甚至是香氣,全部在瞬間煙消雲散。我嚎啕大哭,母親只是嫣然一笑,姊姊卻做一個令人感動的決定。
   
姊姊伸出了手,把她久久才能得到的糖果給了我,一邊摸著我的頭,一邊用輕柔的話語安慰著我,我端詳著手中 的糖果——亮紅色的表面,上頭浮印著廠商的名稱,是顆拇指大小的硬糖,我把它放入口中——味道和姊姊說的一字不差,甚至更加美味!多了一些無法用言語形容的美妙滋味,令人幸福得快要飛上天際。我抱著我親愛的姊姊,嚐盡了所有快樂的滋味……
   
我永遠記得那滋味,不論是口中糖果的滋味,又或者是打從心底感謝姊姊的滋味;至今,不論是吃糖果、看見糖果、聽見糖果,我都會想起那一顆紅色硬糖的滋味,那一顆紅色硬糖的故事……

作者:林立恩
    童稚時,媽媽老舊的木頭書櫃上擺著個玻璃罐子,七彩繽紛。那些小東西的外殼上撒著淡淡砂糖,一道道白色線 條,就像通往天堂的密徑,等著那入口的剎那──傾巢而出。
   
有柑仔糖的地方,就像孩子的樂園。雖然享受柑仔糖的時間短暫,滿足卻湧溢心頭。時常與姐弟爭搶著做家事,或是努力讀書,在卷子上老師親筆寫下的讚美,就能趾高氣昂的請媽媽「獎賞」一顆柑仔糖。那時彷彿是伐患成 功,帶著無比成就覲見皇上一般,而柑仔糖就是冊封!這滋味的誘惑就是我們成就自我的原動力!
   
叮叮噹噹!清脆、響亮,搖搖玻璃罐子,鮮明的柑仔糖撞擊著,也撞出使人垂涎三尺的節拍。聽覺帶動嗅覺,空 氣中透著甜而不膩的甘美;嗅覺帶動味覺,細粒砂糖被溫熱的唾液融化,圓滑的外表不傷口的在嘴中滾動著,甜蜜的滿足感暢通身心……。從滿月、朔月至消逝無縱,都在那如時間暫停般的美好甘甜中流逝……
   
因為短暫,所以幸福,所以進步,所以達成目標──就是這顆看似平凡無奇的柑仔糖所培養出來的吧!那滿足的笑容與甜蜜的滋味,我永遠記得!我永遠記得……

作者:黃子純
    味覺,是人們判斷事物的感覺中最深刻的。照片看了,容易忘掉;音樂聽了,容易淡掉;觸覺?太不可靠。味覺可 以說是豐富生活的任一感受,但它不一定要來自我們吃的物品。
   
六月了,該綠的草,已綠了;該開的花,也已斑斕於天地間。我興奮的從床上爬起來。這一天和任何一天都不一 樣,這一天是放暑假的前一天。明天,我將不用去學校上課,將要離開寶島,前往世界第二大的國家──加拿大。我的心充滿了對峙的情緒──離開的感傷和對未來的好奇。
     
走到學校的路上,我一語不發,嘗試把心中的結解開。身旁的朋友們卻吱吱喳喳的像麻雀講個不停。我心想「他們知道我要離開後會傷心嗎?」媽媽叮嚀過我,不要到處宣揚,但是此刻我比任何人都需要朋友的關心。雖然身 邊圍著一群朋友,但是他們聽不見我心裡的聲音。
   
走進教室,大家仍然有說有笑。我拿著我的書包走到位置上,沒有人和我打招呼;我的心冷了一下。外頭吹著暖和的風,但我感受到的卻是北極雪地的冰刀向我飛來。老師走進教室,我向她微笑,她卻視若無睹,轉頭和別人談話,我的心中出現了一個大問號:「我做錯了什麼?惹誰不開心了?
   
多希望時間可以以光速飛過,讓我回家。打掃時,我一直瞪著手錶,想要驅使時針和分針走快一點。終於,午餐時間,這漫長的一天過了一半,抬餐桶回來時,卻沒有人在教室。我忍不住了,眼眶的淚珠落了下來。顆顆的滴在桶蓋上,閉上眼,想要把一切忘記──拋棄在過去,但被拋棄的反而是我……
   
有人拍了我的肩!抬起頭看見全班同學對著我微笑,班長手裡握著一張大卡片。心中的太陽回來了,溫暖了我的心田。一點又一點,心中結的冰化了。打的結也鬆開了。他們是故意無視我的存在,假裝不知道這很可能是大家最後一次見面。剛停止的淚水又開始流了,怎麼停不下來?這就是幸福──被愛的滋味──甜甜的,但也充滿了酸苦,全部 濃縮在同學的一舉一動。
   
三年級的最後一天,是我此生最難忘的一天。因為那一天,我嚐到了生命中的各種滋味……
  
作者:吳宥君
     猶記小時候,只要早餐是「稀飯」,我恨不得沒有那頓早餐。稀飯無味、軟爛,而且只能配些清淡的醬菜,是我認為最難以下嚥的早餐。直到某一次才發現,原來它是那麼美味。
    
那一天,寒風颼颼地吹著,好似占領了整座都市般,無一處逃脫。在這寒天裡,我身體不適,硬拖著身子到學校 上課。雖然身體虛弱無力,但靠著意志力也不要因病請假。
   
吃午餐的時候,我一點食慾也沒有,只希望能好好午睡一會兒。突然,老師叫醒我,要我去警衛室拿稀飯。我心裡想著:稀飯?媽媽明知我討厭吃稀飯,為什麼我生病了還要帶我討厭的食物給我?反而不是我愛吃的?帶著疲累 又不愉快的心情去趟警衛室,瞧見上頭黏張字條,寫著:「稀飯要記得吃!沒有吃完不要緊,但多少吃一點,身體 才會好得快!」當我打開飯盒,吃進第一口,頓時胸口有股溫暖的感受湧上心頭……
     
哇!原來現在最好吃的食物,只有稀飯了!其他食物過於酸、鹹或油,稀飯雖然無味,但只有一些醬菜當配料便足夠了!嘴巴不斷地吃進一口口溫暖,心裡邊對母親帶愧疚之意──在這麼寒冷的天氣裡,母親還特定為我送稀飯!還為我身體著想!我吃得碗底朝天,不但心裡暖呼呼的,而且更感覺病痊癒了一半!
    
雖然稀飯在今天仍不是我愛的餐點,但是那天它的滋味,確實在我心裡占了一個地位。

作者:林易佐
      人生是由許多滋味交織而成,就像一塊鮮豔的布料──繽紛的色彩象徵著一個又一個的滋味。多嚐過一種滋味,則多一分成長。而某些苦痛的滋味,即使在安逸之時,也要提醒自己不能忘卻──因為那可能是上進的動力。
     
我小學時,只喜歡數學,其他科目成績並不理想。因此,被認為「智商不高」,被同儕排擠了好一陣子。 
     有一次,我提起我的夢想是要朝科學之路邁進。原本以為是個不錯的話題,不料卻引起哄堂大笑。我心想: 「奇怪?難道大家否定我的能力? 」果真如此,一位女生說: 「就憑你?成績不好,動作又慢。怎麼可能! 」當下我又氣又難過,說不出話來。
     
回家後,把這件事告訴母親,她說: 「怎麼會呢?你數學還不錯呀! 」我說: 「可是同學嫌我其他科成績太差。」於是母親在我書桌上寫了一句話: 「我要努力,立志成為受人尊敬的對象!
      我開始不再只注重數學,也認真念起其他科目(當然夢想始終不渝)。終於,拿到了全班第一名。
      
夢想被否定,很痛,但卻也是我成長的動力。因此,不論我身處何種情況,我都會提醒自己: 莫忘當年那滋味。

作者:張笠箴
      這世上藏有許多山珍海味、奇珍異寶,電視上,身旁的朋友們總把他們形容得令人垂涎三尺,不禁想嘗一口。但當我在品嘗各種滋味後,依然時常憶起奶奶泡的咖啡牛奶──濃濃的奶香與咖啡淡淡苦味的交織,是至今令我無法忘懷的味道。
      
隨著年齡增長,大人的東西是孩子們最想嘗試的新鮮事。「咖啡」對當時的我來說,真得很大人。那天回到奶 奶家,奶奶一見我便開心的問我想喝甚麼?於是我鼓起勇氣對奶奶說:「我想喝咖啡。」奶奶一聽便說:「那個小朋友不能喝!」不過在無休止的吵鬧下,奶奶仍然拿我沒辦法。不一會兒,一杯看似檸檬黃色的飲料便很快的出現在我面前。
    
這就是咖啡?我滿是疑惑的看著它。淺嘗了一口,是溫熱的、甜甜的,拌著一點牛奶的香味。咖啡的味道淡淡的,苦味並不重,反而更增添了香氣,令人想多再嘗一口,不知不覺杯底已見。現在回想起來,那不過是杯平凡無 奇的咖啡牛奶,為何那滋味是如此令人難忘呢?經過這次的咖啡初體驗,從此我愛上了奶奶特製的咖啡牛奶,每逢回到奶奶家便不停吵著喝它,而奶奶見我這麼捧場,也總是開心的替我泡上一杯。
     
後來上了國中因為課業便鮮少回去找奶奶了。我常試著模仿奶奶泡一杯味道一模一樣的咖啡牛奶,卻總是失敗──不是少了一味就是多了一味,而外面賣的也被我一一淘汰。到底是甚麼滋味能讓我一再回味而無法忘懷呢?那年春節,我又回到了奶奶家,見到許久未見的奶奶,奶奶依然身體硬朗,總是笑臉迎人,我都還沒開口,那杯與我失散 多年的咖啡牛奶早已像魔法般的出現。當我再次品嘗時,回憶、滋味全都湧上心頭,而全部的疑問也似乎在瞬間都有了解答。
    
原來我懷念的並不是咖啡牛奶,而是奶奶對孫子的關愛。她將她對子孫的愛寄託在整杯咖啡牛奶裡,使愛像魔法般的充滿著這滋味,使我在品嘗時能不禁感到有股暖流正流竄著全身,心也變得更加溫熱。直到現在,我依然記得那滋味──充滿祖孫情的咖啡牛奶。
  
作者:廖珮汶
    
充滿七彩繽紛的糖果紙緊緊地捏在手上,甜甜的滋味在齒頰間留香……。望著那早已變回憶的照片,視線早已模糊……
     
「諾!這給你。」溫暖的笑容堆滿了臉上。望著那笑容甜甜的阿姨,我忘記了難過;嘴角忍不住往兩邊拉開、上揚。撕開糖果紙,一陣香氣襲鼻而來,含在嘴裡,那酸酸甜甜的滋味彷彿把我團團包住,久久不曾散開……。掛在臉上的兩條淚跡,早已被帶走。「好吃嗎?」阿姨甜甜的笑容已把我的悲傷溶化。我用力地點了點頭。
     
凡我難過,生氣時,她總是默默地陪伴著我,給我好吃的糖果,並且給我甜甜的笑容,直到我好了為止。然而有一天,阿姨病倒了,我和媽媽在急診室外焦急了許久。終於可以探望時,阿姨的雙頰消瘦了不少,蒼白的臉頰隨著急促的呼吸起起伏伏,那曾是多麼甜的人啊!如今,卻變得使我差一點認為她不是我的阿姨。日後,阿姨的病情急遽惡化。終於,在一天的凌晨裡,她留下了我們,安詳地走了。那一刻,我沒有哭。
     
走進阿姨的房裡,翻開了昔日的舊照片,與阿姨共享糖果的滋味像水流一樣不可遏抑地沖進我腦海,旁邊還放著 一個小袋子,裡面放著糖果。拿了一顆出來,放在嘴裡,那甜甜的滋味立刻環繞心頭……。我彷彿又看到了阿姨那像糖果一樣甜滋滋的笑容。
    
糖果的滋味是阿姨的滋味,我永遠記得……

 作者:蘇揚致 
      味覺,上天予人的豐富色彩,酸甜苦辣盡在。有人說人生就是味覺,擁有無常和未知的滋味,永遠不知道未來是什麼滋味,這給人的神祕,令我感到有趣,下一秒是什麼滋味呢?
     一顆糖果看似平凡,含在嘴裡甜而不膩的味道,甜蜜包覆味蕾,嘴角不禁的上揚,微微的幸福藏也藏不住……。一顆不起眼的糖果,得來完全不費功夫,但對我而言,那一顆糖的意義,是那麼非比尋常。
     那年季秋,寒冷的冬天即將來臨,葉落、風起,除了那換上火紅大袍的楓葉外,一切看起來是白茫茫。新聞播報著第一波寒流將至,那年我尚未入學,和外公在房間裡看著電視。過了幾天冷鋒面於臺灣上方盤旋,那時,我躺在床上感受發燒的痛苦。但外公似乎比我還苦,一下幫我量體溫,一下伺候我的上吐下瀉,焦急與緊張完全寫在臉上。當時,不知怎麼的,我突然吐出一句:「阿公,我想吃糖果。」下一秒,他已經離開了我的視線。過了不久,睡夢中,我聽到下雨的聲音,也聽到開門聲,外公一手拿著一大包糖果,另一手拿著已經被大雨淋得濕透了的外套。走進房間,原來,他冒著大雨,騎機車到三公里外的便利商店買糖果。那時,我還不懂,什麼話也沒說,爬起來吃糖,外公便靜靜地坐在一旁看著我。當他起身離開房間時,我看到他的身體微微顫抖,之後幾天,他都鎖在房間裡不出來,連吃飯都是外婆送到門口,房間還不時傳出咳嗽和清痰聲。
     那些糖果,是我忘不了的味道,不只是甜甜的滋味,也含有外公的關愛與照顧,這些都是我對糖果的寄託,每次看到糖果,就想到那曾經把我照顧得無微不至的外公,想到外公,文字又變得一無是處了!

作者:曾哲偉 
      家裡的溫暖似乎不是相對著外面的寒冷,而是一種真實的存在。夕陽從鐵窗灑落下來,映照在淨白的牆壁上,空氣裡彷彿瀰漫著淡橘色的芬芳。不過幾坪大的房子,卻給人一種溫柔的安全感,像似有一股巨大的力量籠罩著。
      放學,總是迫不及待地趕快回家,總喜歡在廚房看著媽媽煮菜,望著瀰漫的煙霧,看著高高在上的媽媽,小小的身軀從背後攬著他,非得到媽媽厭煩的叫我走開,才肯離開那裡。然後緩緩爬到餐椅上,坐著等上菜。也不是什麼山珍海味,只是樸素的三菜一湯,卻是如此的熟悉──是媽媽的味道。
       飽飯後,死纏爛打也要拖著媽媽跟我一起睡午覺,躺在媽媽身邊,最好睡了!就在我身邊,近在咫尺,好似可以永遠擁有她一樣,卻不知道隨著日子的流逝,歲月一天一天地過去,家裡不再那麼溫暖,沒有媽媽的味道,也不再午睡了,純真無邪的小孩不知不覺地走了,沒有預告,也不留痕跡……
      離開的小孩,最後在滄桑裡回想過往的點點滴滴:為自己的人生奮鬥,娶妻、生子,擁有小孩的快樂,抱著小孩,小孩也不讓自己抱了,直至臨終前,才突然發現,相隔了一甲子,童稚未脫的一句:「媽媽呢?」正如當年那──依戀媽媽的滋味。

【學習單】
 1.上述作品提到的各種滋味,那一種也彷彿令你嚐到了?請說明你的感受。
 2.在每一位作者懷念他們心中永遠記得的滋味同時,你讀出他們各具備甚麼樣
    的好品格呢?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