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孩子的功課,別搶著做/易宜萱

滷肉飯兄弟




















歷史資料《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HTTP://BCRTW73.BLOGSPOT.TW/
並更名《我抓得住》
感謝我這位已為人母的學生宜萱賜稿

.2014113 22:02    
     昨晚和先生在討論孩子的事。說到滷肉飯事事認真的個性,先生有感而發的說 : " 其實他這個性像我,但要用在好的地方呀! " 我說 : " 但這件事也勉強不來。就像你,也是自己受過了幾次傷,才知道這種執著該用在哪裡啊! "
     帶孩子的時間越長,越覺得父母的角色只是孩子的 " 人生教練 " 而已。孩子有他們自己的人生,我們可以給孩子意見,但並不能強迫他們如何行動或思考。有些事情總是要親身經歷才會有深刻的領悟,尤其是自身個性上的轉變。如果因為擔心,拚命去限制孩子,就如同把孩子的人生功課搶來完成一樣。一場沒有錯誤的人生,能給孩子多少成長呢?
   為人父母最難的就是 " 放手 " ,我們總擔心孩子會受傷;總擔心孩子會犯錯;總擔心孩子思慮不周;總擔心孩子不夠堅強........。常常,擔心到最後,都忘了那是孩子自己的旅程,也忘了自己的人生尚未完成。我想,父母能做的,並不是去為孩子設下防護罩,而是在孩子尚在懞懂探索之際,把自己準備好,當孩子跌跤時,才有能力去引導孩子。也要提醒自己,別被孩子模糊了焦點,自己的人生功課,也要認真去面對完成。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