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我如何經營班級閱讀/畢仙蓉老師

歷史資料《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HTTP://BCRTW73.BLOGSPOT.TW/
並更名《我抓得住》
我如何經營班級閱讀
講師:臺中市立惠文高中 畢仙蓉老師
演講時間:4/1 星期一13:30-15:30
演講地點:高雄市鳳西國中
講師畢仙蓉老師與研習老師合影

前言
    原本只是存著「來分享經驗」的心情,但是在來的路上知道鳳西國中於縣市合併前,是高雄縣最多家長想把孩子送進裡頭的學校,如今又與原高雄市另一所國中並列,我突然感覺今天不是僅來「分享」這麼簡單。更何況我不是專家,不談理論,會不會令一些原本期待專家指導的老師失望呢?直到我看到一位位參加研習的老師進場(國文老師),你們親切的笑容與招呼,讓我又找回最初的心情了。我開始覺得自己是這個學校的一位國文老師,今天我們一起召開領域會議,輪到我上台報告──如此而已,還會緊張嗎?會!因為我準備了好多自己在課堂上實施的教材,擔心兩小時的時間不夠用,更擔心自己講著講著時,突然忘了接下來要說什麼,畢竟我平常不是愛講話的人,只有在跟學生講道理時可以滔滔不絕,我不是那種天生的演說家。幸好通往成功的路不只一條,感謝自己過去學習朗讀的結果,於是我以ppt.的形式呈現今天所要分享的一切,而每一份ppt.的背景音樂都是我精挑細選配製上的,更感謝Desert-roseBeauty of lifeperfection in the details這兩個社群網站的負責人同意我使用他們的圖片。希望今天可以同時帶給各位視覺與聽覺的享受。

演講內容
一、  先讓學生了解我對閱讀的定義
   過去我一直以為閱讀就是要拿著一本書讀,有閱讀習慣的孩子就是要常拿著課外書讀的孩子。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自己對閱讀有了一番領悟:誰說喜歡拿著課外書讀的人才真是喜歡閱讀?才真懂得閱讀?與其指責孩子不愛閱讀,為什麼不敎他們時時都可閱讀?如果只「閱」不「讀」,或者讀了也讀不出收穫,這樣的閱讀有意義嗎?也許沒有意義的閱讀還是閱讀,但我不希望孩子做這樣的閱讀,因為那無異是浪費時間。打開視野、淨化心靈、增添想像力、讓精神得以馳騁、讓視覺得到享受……,這些都是閱讀的收穫。所以,讀一則小品、一首小詩,欣賞一首歌、一幅畫、一部影片,看一個人、一個風景……都是閱讀,尤其與思辨能力同時進行的時候,那不僅是有意思還是有意義的閱讀。
1.    如何讀出好品德〈第一場〉http://ppt.cc/4jiY〈新平台〉
2.    如何讀出好品德〈第二場〉http://ppt.cc/pHmB〈新平台〉
3.    如何讀出好品德〈第三場〉http://ppt.cc/7sPw〈新平台〉


二、  配合圖書館經典閱讀策略
   每學期全班共讀一、二本好書,然後於教師教學網誌分享,或者線上作答。
以下是惠文高中圖書館組長林惠燕老師提供:
台中市立惠文高中「百閱經典閱讀計畫」
                                                  98.7訂定
                                                      99.3修正
                                                      99.10修正
一、目的:
  1.為增進學生閱讀、寫作能力,及推廣校內閱讀風氣。
    2.建置線上閱讀檢測系統題庫,增加學校經典書目之多元性。
  3.藉由文字的涵養,增進同學的專注力及品格力。
二、主辦處室:圖書館。
三、協辦:高中部國文科教學研討會/國中部國文科教學研討會
四、說明:
 (一)、校內老師推薦100本好書(百閱書籍),並根據書本每本出10-20題四
        選項單選題檢測題庫(附解答),將題庫建置在學校網頁,供學生線上
        測試。
 (二)、本活動可持續辦理,與時俱進,每年利用資源充實新書題庫。
五、實施方式:
   (一) 自98學年度起,國一、二、高一、二各班均需參與本計畫,國三、高
          三班級可自由參加。
   (二) 參與各班每學期得挑選一種經典閱讀供全班同學閱讀,於40日內上
          網測試,通過之同學得記Hi-Me IQ點數ㄧ點。
   (三)98學年度入學之國一、高一學生在畢業前需檢測至少4本;97學年度入學    
         之國二、高二學生在畢業前須檢測至少2本,未達標準者不發給畢業證書
六、獎勵:
  (一)個人獎勵:
1.凡同學檢測通過一定本數,發給百閱獎狀及Hi-Me IQ點數
通過本數
獎狀名稱
IQ點數認證
備註
10
百閱秀才獎狀
每本1
朝會公開頒獎
20
百閱舉人獎狀
每本1
週會公開頒獎
40
百閱進士獎狀
每本1
期末公開頒獎
60
百閱探花獎狀
每本1
畢業公開頒獎
80
百閱榜眼獎狀
每本1
畢業公開頒獎
100
百閱狀元獎狀
每本1
畢業公開頒獎
並校史紀錄
列圖書館百閱牆
   
   
 2. 凡同學借閱館藏一定本數,發給百閱獎狀及Hi-Me IQ點數

通過本數
獎狀名稱
IQ點數認證
備註
100
百閱秀才獎狀
5
朝會公開頒獎
200
百閱舉人獎狀
5
週會公開頒獎
300
百閱進士獎狀
5
週會公開頒獎
400
百閱探花獎狀
5
週會公開頒獎
500
百閱榜眼獎狀
5
畢業公開頒獎
1000
百閱狀元獎狀
25
畢業公開頒獎
並校史紀錄
列圖書館百閱牆

 (二)班級獎勵:每學期各年級通過率前三名班級頒發獎狀。
七、本計畫經 校長核可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三、  鼓勵學生善用零碎時間閱讀
曾經我是這種老師:只要學生在課堂上拿出課外書閱讀,我就會說:「現在是國文課,把它收起來,下課再看!」即使那堂課的預定進度已達到,也僅剩一點點時間便下課。後來我問自己:我的說法真是對的嗎?為什麼禁止學生用那麼一點點時間閱讀呢?其實我一大半原因是擔心主任或校長巡堂時看到,把我找去問話;在我過去的經驗裡,大部分學校的主任與校長並不支持學生善用零碎時間閱讀,他們可能比較希望學生多充實課業。這我又納悶了:喜愛閱讀不是一件好事嗎?既是好事,為什麼要阻止?況且國文科測驗題絕大部分就是需要有閱讀耐性的孩子才容易答對,不是嗎?所以後來我允許並鼓勵學生利用國文課的剩餘時間閱讀,而我也會設計教材讓他們進行有意義且有效率的閱讀。一旦我這麼做了之後,喜歡閱讀的人不曾減少,願意閱讀、懂得閱讀──讀出所以然的人卻愈來愈多。
我要求學生上課專心聽講、踴躍回答、勇敢提出質疑(但注意禮貌),下課前的零碎時間想做複習工作就做,想閱讀就閱讀;至於課堂外的零碎時間,勿忘完成分內工作,也勿忘閱讀。

四、  引導式閱讀(如101年教育部閱讀推手個人獎《鳴響閱曲》方案全文)
先由專人〈老師、家長或學生皆可〉發表,再由學生迴響──這種閱讀方式的優點是:學生可以直接老師引導的方向去省思。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倘若老師引導方向有偏差,學生照單全收的結果,可能不堪設想。因為大部分的學生很容易以老師為學習典範,或是將老師的話信以為真。〈如:搶救危飢時刻

五、  閱讀與思辨能力結合讓閱讀成為一種「能力」而非僅是「習慣」
我們都希望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但應該更希望孩子有思辨的能力,否則將所閱讀書籍均視為真理,行為容易產生偏差,讓閱讀無益反害。所以平日常作思辨能力訓練是很重要的一項課程。101年教育部閱讀推手個人獎《鳴響閱曲》即是著重這方面的訓練。另外還有一種思辨能力的訓練可提升試題的答對率,請參考http://www.guidance.tc.edu.tw/web_link_view.php?link=564〈舊平台〉
十二年國教國文教學方向?轉彎!尋找key  pointskey  words  的範例

六、  朗讀式閱讀
美好的朗讀有助於學生快速理解課文並深受感動──這種教學方式比逐字逐句的講解更有效果,也更節省時間,省下的時間可以做更多更廣的閱讀。【現場示範】
鄭愁予  錯誤

七、  廣播式閱讀
藉由校園主播美妙的聲音,配合動人的音樂,將一則故事、一篇好文傳達給更多人。播放時間可以是早自修,這也能說是<晨讀十分鐘>的一種形式;或者利用午餐時刻,安靜享用午餐時聆聽。以下是不久前的一份廣播腳本:

《我抓得住》  第七集    2012 / 3 / 20
指導單位:惠文高中學務處
指導老師:畢仙蓉
台主:畢仙蓉老師
主播:劉哲銘 /吳舒婷

~Music~

大家好,我是花花 / 我是Nicky  今天要分享一篇故事--權力的傲慢

一位DEA(美國聯邦緝毒總署)的官員停在德州的一個牧場和一個年邁的牧場主人說話。

他告訴這個牧場主人:「我要檢查你的牧場,看看有沒有非法種植的毒品。」

牧場主人說:「好的!不過不要去牧場的那邊.....」他的手指向那個地方。

這位DEA的官員大聲的說:「先生!我有聯邦政府的授權!」然從他的後口袋中掏出他的徽章,驕傲的展現給這個老人看。

DEA的官員繼續說著:「看到這個徽章沒?這個徽章代表著,我可以到任何我想要到的地方去在任何的土地上,不得有任何疑問或拒絕!我說的夠清楚了嗎?」

這主人禮貌的點點頭,道歉,然後走開幹自己的活去了。

隔沒多久,這個老牧人聽到大聲的慘叫,抬頭看去,只見這位DEA的官員正被這個牧場的一頭公牛追趕,正沒命的奔逃著

公牛愈追愈近,眼看牛角就要頂到這位官員!官員顯然是嚇壞了。

老牧人丟下他的工具,跑到柵欄邊,使出他吃奶的力氣大叫道:「你的徽章,給牠看你的徽章...

~Music~

人往往擁有了一點權利,就會失去理智,被其蒙蔽,並無限制的自我膨脹。
如同那位緝毒官員,為什麼不停下來好好聽勸,了解原因之後,再做決定。

當然,我們也必須肯定他的責任感,可是所謂的「理直氣和」正是那位官員,正是我們應該好好學習的。

其實這篇故事所談論的主軸是「人性的傲慢」,但是我仍然有另一個看法,就是去解析故事中「牧人」這個角色。

他明明知道牧場的那端有一頭危險的公牛,卻只因官員的無禮而未善盡告知的義務,導致官員置身生命危險中。我覺得先不論官員的態度如何,牧人不該因個人的情緒影響他的判斷力,無論如何都該告訴他,而願不願意聽就是官員的問題了。

這個故事給了我許多省思,而主要就是圍繞著「和」這個字,「以和為貴」正是每個人都該努力的目標。

~Music~

謝謝大家的收聽,我們下次見


八、  連結式閱讀〈利用臉書介紹好文〉
如果能教學生小心使用臉書並善用臉書之後,便可透過臉書讓更多朋友與我們一起閱讀。我們甚至可以將學生的作品,擷取其中精采處介紹並連結至刊載他作品的網誌──利用同儕間的影響力,將閱讀的連結網擴大,同時還可提起學生創作的興致。(從畢仙蓉的臉書舉例)

九、  投影片閱讀
可以自製投影片加上背景音樂播放,如果又有美麗的圖片襯托,讓閱讀還同時兼具視覺與聽覺的享受,效果更是加倍。【現場示範】〈李安的故事〉+【大前研一《低智商社會》】

十、  發表式閱讀
這種閱讀方式可配合<投影片閱讀>方式,就是讓學生在讀完一篇文章之後,立即寫下150字或300字的感想。在教師批閱後,選出優良作品,請學生以電子檔寄給老師製作成投影片放至上一篇所閱讀的文章之後,擇日再次以<投影片閱讀>方式重現該篇文章並呈現學生作品。【現場示範】
2500名猶太兒童的媽媽 +學生讀後感      命運共同體+學生讀後感
鄭愁予  錯誤     勢在必行給我的啟發


結語

   其實我以上的方法很,多半是在國文課進行。很久以前我的國文課不是這麼個教法,因為自己擺脫不了「傳統」的束縛──總覺得一些所謂「該背誦」的非背誦不可,因為學校段考(或叫「定期評量」)要考。課堂上常常是提醒學生這個要背、那個要記,就看著學生趁著課堂空檔,嘴裡念念有詞──猛背誦!我絲毫感覺不到國語的文學有多美妙,更看不到學生有多喜歡這門課。幸好這幾年與我任教相同年級的國文老師,他們和我達成共識──在試題上跳脫「傳統式」的考法,出題方向盡量偏向思辨能力的測驗,因此我才放下包袱,輕鬆且愉快地上我的國文課。我也自信我現在的學生,他們的收穫比我過去傳統式教法下的學生更多、更實用。當然為了避免「書到用時方恨少」的遺憾,我仍會要求學生背誦;雖然不要求他們記下整篇課文,但還是會希望他們背誦經典句子,甚至更希望他們自創經典句。如果問我怎麼有那麼多時間進行以上教學,我只能說:「我擺脫傳統式那種耗時卻成效不大的教法。」此外,我覺得讓學生喜歡國文課,比他國文成績考高分更重要,當然我既希望他們喜歡我的國文課,又希望他們在我的國文課變得更具思辨能力也更具鑑賞能力。鼓勵學生閱讀,引導學生閱讀,讓學生喜歡閱讀、閱讀出判斷力與鑑賞力──國文老師身負使命。所以請善用我們的國文課。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