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說故事手紀 / 易宜萱






歷史資料《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HTTP://BCRTW73.BLOGSPOT.TW/
並更名《我抓得住》

感謝我這位已為人母的學生宜萱賜稿

2013114 10:43       
    隨著滷肉飯開學,我也多了一個新的身分:說故事志工媽媽。
   
一開始面對班上數十個小朋友,場面的掌控是一大考驗。以往只有和滷味兄弟在家裡說睡前故事經驗,後來發現對於一群小朋友,平常在家用的"招數"是不夠的,集體討論的方式也和在家中個別討論的狀況不一致。    
   
經過一段混亂摸索期,小朋友的自制力和專注力在學校老師的協助下已經逐漸提升,我在班上講故事也比較不用疲於管理秩序。但孩子們真的很可愛,有想法都會樂於分享。有時舉手發言,只是為了告訴我早餐吃甚麼,跟故事中的提問完全無關,但這也增加了我對孩子們日常生活的了解,對我選擇繪本的幫助很大。
   
上週一說的故事是"白雪公主"。這是班上一個小女生想聽的故事 ,但我卻苦於這故事無法跟生活做連結,也不想給孩子們性別刻板的印象,不知道該如何演繹這個故事。
    
可是在班上說故事時總是會有奇妙的發展,跟孩子們的思想碰撞出的火花是很有趣的,即便面對的只是一群幼兒園中班的學生們。故事一如大家所知的展開,但在白雪公主進入小矮人家時,小翰發言了:"這樣進去別人家是不對的,要先敲門。人家說可以進去才能進門。
    後來,白雪公主吃了毒蘋果昏死了,小翰又舉手告訴我:"那就要趕快叫喔~~~~救護車送醫院。"      
    
小翰的反應真快。能不受文本的限制,把生活經驗和故事結合,很厲害呢!     
    
小昱一開始在班上是比較好動的學生,但近來讀故事時,我也發現他是觀察力很好的孩子。他望著白雪公主躺在玻璃棺材的插畫問我:"為什麼白雪公主沒有腳?"  當我告訴他是因為白雪公主穿著的關係時,他也同時發現了白雪公主穿的裙子很長,  "跟媽媽平常穿得不一樣。"     
    
最後我丟出了一個問題:"為什麼魔鏡會覺得白雪公主比皇后漂亮?"  並且開始帶孩子們比較白雪公主和皇后行為的差異。滷肉飯得出結論說:"因為白雪公主心地比較善良!"  
    
是啊是啊,這就是我想藉由白雪公主這經典故事傳達的想法:心美,人就美。雖然知道這樣的論調還是過於理想化(請參照Legal High第二季第四集 XD),但還是希望班上的孩子們能保有突破表象的慧眼。   
    
於是在上週四,接續白雪公主的故事,我問孩子們怎麼才算  "善良?從星期一的故事裡我們發現  "能關心別人是善良的要素之一,所以就接著讀  "我會關心別人這本故事書。讀後的分享也很熱烈。當我請孩子們舉例自己關心別人的行為時,幾乎每個人都可以列舉。從掃地時幫忙搬椅子;回家後幫忙照顧弟妹;同學們之間能一起分享玩具......其實每個人也都能實踐關心別人的作為呢!    
        "
真棒!"   我最後說,"如果有一天,大家有機會遇到魔鏡,魔鏡一定會說你們都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人!"

.
.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