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我在史瓦濟蘭當志工的日子 / 趙明哲

姓名:趙明哲
性別:女年齡:16
學校:曉明女中高二

歷史資料《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HTTP://BCRTW73.BLOGSPOT.TW/

並更名《我抓得住》
































為何參與:在學校的宣傳當中得知,原來世上有如此一個需要被幫助的地方。希望可以藉由這次到史瓦濟蘭經驗,讓我的眼光放遠,成為一個更懂得幫助別人的人。也希望自己能到他國虛心學習,使自己有心靈上的成長。
Swaziland10 
  這十天在非洲的史瓦濟蘭-一個連聽都沒聽過的國家,我看到了在台灣永遠不會看到的畫面,也同時感受到了一份真正發自內心的愛與感恩。在約翰尼斯堡的時候,想說機場還蠻先進的至少還有空橋可以走,我們服務的地方應該是不會太差吧。但從隔天早上的7:00開始幻想持續破滅……先是搭車到車程一個半小時的偏遠鄉村,台北到台中也才這麼久而已。8:30到了我們服務的社區之後,真的是大開眼界-確確實實是沒水沒電,沒有任何的水管和電線,更別說水龍頭和插頭了。社區的教堂真的可以用家徒四壁來形容,除了四面牆和幾張用三根木頭做的椅子之外,什麼都沒有了,就連一扇遮風擋雨的門都沒有。 
        驚訝歸驚訝,工作還是最重要的,我們先將蓋廚房用的木樁搬到定點,男生負責蓋廚房,女生就負責陪剛來的小孩玩。本來大家都很陌生,小孩們都只是安靜的踢球。一陣子之後,更多孩子來了,大家也都熱絡了起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兩歲的小男孩,他超愛我們帶去的足球,一開始只是跟其他的小孩一起玩,沒想到半小時之後,聽到了一陣弘亮的哭聲,探究其原因,原來是那可愛的小男孩手上的球被別人搶走了。最後所有的志工們和在場的所有小孩都達成了一個共識-別亂動他手上的那顆球,除非你還想在聽到那淒厲的哭聲。另外還有美國的志工們帶了各種奇怪顏色的指甲油,孩子們一看到,無論是男是女,全都一窩蜂的湧上來排隊,要我們幫他們擦指甲油。還有一些小女孩超有創意,每隻手指都擦不同顏色的指甲油,整個超五彩繽紛的。快到中午的時候,孩子們已經幾乎都躺在我們身上了。志工們各個都像是個大躺椅,左摟右抱腳上坐兩個身上再躺一個,簡直就是超級孩子王,身上不到五個小孩的就代表你行情太差囉!雖然這樣還蠻累的,但也真的很開心,在台灣絕對不可能有這種經驗。下午我們搭車去家庭探訪,最令我動容的是一位無法走路坐在輪椅上的老先生。我們到的時候,他很努力的想站起來迎接我們,但他的雙腿似乎是無法負荷那龐大身軀的重量,才站起來又馬上跌回輪椅上。中間我們在為他祈禱的時候,他又好幾度試著站起來,但卻都失敗。到最後要握手道別的時候,他請一位他的家人扶著他,讓他可以站穩與我們握手。當他握到我的手時,他那力道握得我手都痛了,我感覺到一股真正的感激與熱情。我什麼都不能為他做,只能幫他祈禱,但他卻是如此的重視每個來探望他的人。真的很感謝他,讓我突然感覺自己有那麼一點重要,讓我覺得我似乎真的為他做了點有意義的事。回到飯店時,已經開始想念那些陪我度過一個早上的可愛女孩們了。 
        七月十九號,一樣是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八點半準時到達社區。今天早上的工作是種田,種田當然需要灌溉,所以事前準備就是去提十桶每桶二十公升的水。雖然不遠但挑戰不在於路途的遠近,而在於如何取的水源。水源的四周是被一個人高的密鐵絲網圍起來的,我們必須趴在地上爬過鐵絲網才有辦法取到水,裝好水之後先把水桶抬過鐵絲網人才能爬出去。等我們把十個水桶都裝完,另一個挑戰才要開始。要把水桶頂在頭上帶回社區,這真是個很特別的經驗但頸椎也痛了好幾天。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下田。生平第一次下田工作才真正懂得「粒粒皆辛苦」的意涵。在烈日下鬆土、插秧、澆水、施肥……農夫真是太偉大了,我們才撐了三個小時就快不了,幸好旁邊有可愛孩子們心理上的支持,為了他們,我一定要種出點東西來,讓他們至少有東西可以吃。今天的辛苦果然值得,看到原本接近荒廢的土地,變成了一畦一畦的菜園,心中真是有說不清的成就感。 
        七月二十日,今天是最後一天的社區服務,同樣的時間,同樣的地點,卻多了那一點說不出的感傷。今天,真的好值得珍惜。早上我們與孩子們玩氣球傘,大家都玩得好開心,笑聲融化了所有距離,好似我們的心全都合而為一。等大家玩累了,孩子們吵著要跳手之歌。當所有人將手全部牽起來的時候,一股從感受過的感動頓時竄上心頭。這一刻,好希望時間能暫留。大家手牽著手一起大聲唱著阿肋路亞,所有人都笑得開懷的這一刻。拋開任何一切的煩惱,全心全意讚美主的這一刻。在村民們為我們辦的Farewell Party上,所有人都紅了眼眶。三天的回憶,有孩子們的笑聲、他們緊握著的小手,有老太太們的話、她們蒼老的面容和一雙因不斷付出而粗糙長繭的手,還有所有人的臉頰上因感激與不捨而留下的淚水。這些美麗的回憶,在與每個村民擁抱的那一剎那化為永恆,深深的烙印在心中,將成為永遠被珍惜的記憶。 
         在村民們與孩子們身上,我看到了珍惜與感恩。縱然我們能幫助他們的並不多,但他們從不輕視或忽略我們給予的任何東西,相反的,他們將我們給予的一切視為神賜給他們的禮物,就算只是一顆香吉士,也像寶石般呵乎護著絕不浪費一絲一毫。他們告訴我什麼是虔誠,什麼是全心全意的給予與付出。如果他們有機會看到這篇心得,我希望可以告訴他們:「謝謝你們在三天內教導我一生都難以在任何其他地方學到的事情,能遇到你們真的是三生有幸,因為你們,我學會付出學會容忍學會感恩。我會持續幫你們祈禱直到我無法言語的那一天,也希望你們帶著我愛的那份招牌笑容,勇敢的迎向未來。」
朋友 

是你,讓我知道球的重要








你是我最早認識的孩子之一。兩歲你不過七十公分高,卻有驚人的臂力與腳力。本來都跟大家圍成一圈在玩球的,沒想到半個小時之後,你小小臉蛋上的汗水被淚水取代,弘亮得哭聲使八方神祇都不得不停止手邊的工作。試著抱起你給你溫暖希望你別難過,沒想到卻大聲。終於,你的玩伴懂了你哭聲中的暗碼,默默的將一顆亮白的足球塞到你手中。抱著足球的你,才又慢慢的露出滿足的微笑。  
真的,我好愛妳的微笑 

  妳是我最見過最靦腆的女孩。剛認識妳的時候,妳總是怕生的站在姐姐身旁,大家都在玩球,妳卻只是默默的在一旁看這一切事情的經過與發生。一次,當我做在地上休息的時候,妳輕輕的走向我,慢慢的坐在我腿上。等妳坐定,妳轉過頭,我第一次看到妳的微笑,如此靦腆卻又充滿天真。看到妳的笑容,彷彿世上一切黑暗與絕望都消失的無影無蹤。謝謝妳總是用笑容幫我加油打氣,當我插秧插到快被曬昏的時候,謝謝妳從圍籬外送來的加油,那抹微笑似乎讓一切都煥然一新,太陽不再刺眼,空氣不再汙濁。真的,我好愛妳的微笑。      











你,是我遺失的美好 
   妳是在非洲第一個叫出我名字女孩,那時候我真的又驚嚇又感動,自此以後,妳總是陪在我身邊。左手牽過好多其他小孩的手,右手卻只專屬於妳。有人說右手靠近心臟所以只能給重要的人牽,而妳,真的很重要。總是在我最累的時後摸摸我的臉頰,撥好我散亂在肩上的髮絲,拍掉我身上的雜草與塵土。最遺憾的是,我不知道妳的名字。希望在不遠的未來,我能從記憶中搜索出妳曾經告訴過我的,妳的姓名,讓我不至於遺失,如此的一段美好。
工作照片
提水前正要走到水源地,這時桶子還是空的拿起來      很輕鬆。

水源地被圍起來了!抬起二十公斤的水桶真的是一項大挑戰。



二十公斤的水桶她完全不費吹灰之力就能穩穩的頂在頭上而且還不需要手輔助,真的是佩服的五體投地!

在烈日下插秧真不是件輕鬆的事,終於了解農夫的辛苦了。

分發衣服可不是件簡單的事,還要一個一個比比看,看衣服合不合身。


他穿著我們剛剛給他的衣服,看起來真的很開心。看著他們滿足的笑容,
心中也莫名的雀躍了起來。
【後記】
中華民國健康心靈關懷協會常務理事周文蕊明哲的媽〉:
話說有一位吳振鐸神父,晚年在台中市南屯天主堂受到當時在該堂服務的非洲剛果神父的照應下感動,立下遺願──若是離開人世要將他的小小遺產幫助非洲人。這一小小心願,在美國「非洲之心」來台中訪問時,藉著該慈善機構的計劃得以實現了。這筆金額到了非洲史瓦濟蘭成為種子,每年吸引著無數有心的台灣志工前去助人!史瓦濟蘭位於南非,境內偶有糧食匱乏之事情。根據統計,約有40%人口感染愛滋病毒,因而平均壽命下降至32歲;每4史瓦濟蘭人中,僅一人可活到40歲。7成人活在貧窮線下,是世界國民平均壽命最短國家[T1] 
     於是這次來自美國加拿大臺灣三地的志工共300餘人,藉著協助耕地、建家園、陪孩童玩耍,與國人民建立良好的友誼。台中天主教公署為臺灣主要召集人,邀集社會賢達,有心的志工同學共同前去。相信神父的這粒善種籽,會因著每個人的心土,終會茁壯終會結果。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