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真是一本好書 / 張晏慈

寒假裡,讀一本好書可以讓心靈伴隨閒暇的時光逍遙,更可以同時增長處世智慧。
有哪些好書是你曾經聽過卻仍猶豫是否需要開啟的呢?今日介紹的好書讓你無法猶豫,因為推薦者會告訴你關於他們從中的豐收......

歷史資料《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HTTP://BCRTW73.BLOGSPOT.TW/
並更名《我抓得住》
  ※本文作者為惠文高中國中部第九屆201學生  
      <<目送>>這本書,是由龍應台所編寫的。裡面有七十四篇散文,內容非常豐富,包括了兒子的離、母親的老、父親的逝、朋友的牽掛、失敗和脆弱、失落和放手、不捨和虛無,文章旁邊,都會摻雜放入一些插圖,讓整本書多了一些生動的感覺。
       七十四篇的文章裡,讓我印象最深刻、最喜歡的兩段<十七歲><1964><十七歲>這篇文章:作者遞過一把為十七歲的寶貝兒子所準備的雨傘,卻被拒絕。作者突然恍然大悟的明白一件事情,兒子卻說母親大驚小怪。作者在兒子對自己行為表露無遺的不認同感到錯愕、失望和感傷,令我感觸很多。大多數的兒女長大懂事一點後,總是忘記父母親也會有可愛的一面,也有像小孩子的時候;老是嫌棄父母,感到不耐煩,卻都不知道這些行為傷了父母親有多深。
     書中的<1964>敘述作者參加自己從未出席過的同學會,已經五十六歲的同學們,需要一一站起來自我介紹,因為不介紹就認不出來誰是誰。每個人的眼睛暗了,頭髮白了,密密的皺紋從額頭拉到嘴角。這段文章讓我更了解「歲月不饒人」的道理,時光總是悄悄的流過,並在你不注意的時候,在你臉上爬出一條條的痕跡。
      第一次閱讀龍應台的書籍,厚厚的一本書,涵蓋了親情,社會關懷……等都很有意義。《目送》讓我得到最大的收穫就是知道:要用虔誠的心面對歲月,還要用更成熟的態度來處理事情。
     《目送》真是一本好書!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作者 bebe ( 一般 ) :: 迴響 (4) :: 靜態連結網址 :: 引用 (0)
 [回覆]
「叛逆期」是每個人都會經歷到的時期,這段期間也是每個父母最擔心的時期。這本書讓我了解到家人對我的用心。以前,我常做出令父母傷心的事,總是讓他們操心。自從看了《目送》這本書,我告訴自己做任何事之前都要三思,決定做每件事之前,都要想到最壞的結果,這樣才不會再做出令父母傷心的事。
Comment by 陳昶佑 (03/03/2012 07:56)
 [回覆]
人生中,時常在目送他人離去。從小目送著爸爸去上班,父母目送孩子離家上學,追尋自己的夢想,到目送著父母的永遠離去……,一生中由許許督多的目送交織而成。歲月如梭,過不了多久,也到了我離開父母去實現理想的時刻了。希望那時父母目送我的背影離去時,不是捨不得,而是給予我最大的支持。
Comment by 林家瑄 (03/03/2012 11:18)
 [回覆]
《目送》中的第一篇文章<目送>就是在描寫龍應台和她的兒子之間情感的變化。隨著兒子年紀的增加,母子之間的隔閡也越來越深。有時青少年會覺得父母不了解自己,而無意間傷了他們的心,但父母卻能不計前嫌一次又一次的繼續為孩子付出。所以我們在對父母生氣前,應該試著站在他們的角度看事情,不要輕易的說出傷害他們的話語。
Comment by 陳涵容 (03/03/2012 15:11)
 [回覆]
目送裡面寫了七十四篇的散文,包含父親的逝、母親的老、兒子的離、朋友的牽掛、兄弟的攜手共行。其中「目送」和「母親節」兩篇最令我印象深刻。
「目送」從牽著兒子的手去上小學,進教室前的回頭和送兒子搭飛機去美國的不回頭,接著是與父親的互動,與父親駛著車離去的背影,再敘述父親過世,他目送著爸爸進火葬場。最讓我感同身受的一句話是:「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我們誰不是每天在目送別人的背影?父母望著孩子們的背影,他們的背影總是傳達著最無情,且令人最痛心的一句話:「你不必追」。

Comment by 蕭佩宛 (03/03/2012 15:12)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