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本分/魏瑞志


道德,沒有放假的時候;本分,別讓它也跟著放寒假喔!
本分/魏瑞志
作者與回覆者均為前資優方案班學生
今已是各校高一生

歷史資料《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HTTP://BCRTW73.BLOGSPOT.TW/
並更名《我抓得住》
  身為一隻鳥,就該一直飛;身為一隻魚,就該一直游;身為一片雪,就該緩緩飄落至溶成水;身為一匹馬,就該一直跑、一直跑。
  草原上能產生最大動能的是什麼?你或許覺得是豹,但我覺得是馬。有一次,我到了一片大草原,上面什麼動物都有:獅、象、豹、蛇、馬都在那上面棲息著。馬,是我凝視最久的動物。為什麼?因為有隻少了條腿的馬,孤獨地走在馬群後。牠試想跑起來,但只要一加快速度,就會因重心偏移而如俗語所說:「馬有失蹄」,然後向左右兩方自由落體。牠也想如其他馬一樣「暴走」、「失控」的跑,但仍屢屢倒下。
  在我眼裡,其他馬似乎有些睥睨於此而默默走開,這正好為那匹留下廣闊的練習空間。看著看著,也到了牠摔了第五十一次的時候了。天色已經暗了。牠這次過了很久,在地上磨蹄擦腳許久後,緩緩站起來。把身子側向一邊,躂躂地踏起步伐──從慢慢的蹄聲,到龘龘的身影。雖然這中間歷經了六個小時,但是,牠跑起來了!牠像一般的馬一樣跑起來了!雖然說像鄭愁予:「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側身跑步是錯誤力學,但這錯得太美了。牠就像一匹正常的馬,一直跑、一直跑。
  愛因斯坦說:「成功,是努力、本分和天才熬成的一鍋熱湯。」不用我說,這匹馬夠努力了。牠的本分就該一直跑,牠做到了。雖然牠沒有任何一點天才,但牠熬好這鍋湯了。
  一個人,就該像這匹馬一樣:努力的盡本分。其實努力,就是盡到本分,也才能產生最大動能。

在「成功」的可逆化學式中,反應物是「本分」和「努力」,催化物是「天才」,而產物就是「成功」。本分是做好自己的義務,努力是將自己的本分要求到最好,而天才就是自己的天賦。當這化學式達成平衡時,BINGO!
Comment by 林皓文 (12/21/2013 12:49)
 [回覆]
作者認為成功,就是本分、努力和天才熬成的一鍋熱湯。不曉得作者所謂的「天才」是不是只「天分」?另外,不是每個人都具備,應該換成「興趣」和「堅持」。興趣,就是立定目標,然而,如果沒有目標,那不管做什麼事情,豈不是沒有意義了?本分,當決定好目標,我們的本分就是決心去做,不宜再反悔,一旦反反覆覆的換目標,終究一事無成;努力,凡事都必須努力,盡心盡力,才能把事情做到最好;最重要的便是堅持,有努力,可是半途而廢,那所有事情,不就都前功盡棄,功虧一簣了?
所以我想,天才?蠢材?不,是努力跟不努力,我相信不只是本分、努力和天才,才能熬成一鍋成功的熱湯,興趣、本分、努力再加上堅持,也必定能熬成一鍋更加美味的熱湯。
Comment by 紀安叡 (12/21/2013 13:00)
 [回覆]
本分雖然是人們本身應該做的事,但並非人人都能做好本分。某些人連本分都無法好好完成,卻想著要努力創造未來。而那些因為殘疾卻盡力去完成自身的本分、甚至突破殘疾所設侷限的人們,才是世界上的絕世奇才。所謂「付出的本分與努力交織出相對的成功」盡本分並且努力向前的人,才有機會看到成功;而那些慵懶之輩,將無法體會到成功的甜美。
因此可知,本分與努力唯有並存,才是創造出成功的祕方。
Comment by 張維辰 (12/21/2013 13:08)
 [回覆]
成功,是由本分和努力合成出來的,努力的盡到本分,成功就在不遠之處。
我們來假設本分是1,而你每天的努力就是0.1。若每天都有盡到自己的本分,每天的成就便有1;若每天除了盡到本分以外,還多了那0.1的努力,每天的成就就有1.1了。1.1乘以1.1八次,就可以達到成功的2了。但是如果沒有努力,1乘以1,終究還是1,想要不努力拿到2,是不可能的任務。若連本分也盡不到,0.9乘以0.9後,不知道要乘以多少的1.1才能回到原來的1。所以想成功,本分和努力缺一不可。
Comment by 吳采臻 (12/21/2013 13:16)
 [回覆]
本分需要努力地達成,身為人便善盡上天賦予的責任。默默行善將自己奉獻給社會的人或許不會被歷史紀錄,但他們對世界的影響,遠比呼風喚雨的國家元首要來的大。努力地達成本分就等於成功,誰說成就要與知名度和財富成正比?
Comment by 鄭鼎翰 (12/21/2013 13:22)
 [回覆]
「做足夠的努力」和「盡本分」是成功的必要條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就像耕田,稻作不可能在沒人照顧的情況下,長得好好的。想要收穫,就得付出代價。這代價也許是時間、勞力或思考時耗費的精力。雖然付出的努力並不能保證得到同價值的成功,但若沒有付出努力,成功的到來只是靠著那微乎其微的運氣罷了。至於本分,則是選對努力向前的方向,即「做該做的事」。在做決定前得先三思,若是做不該做的事,一開始便走錯了路頭,到頭來總沒個好結果。
  由此可看出,本分與努力對於成功是缺一不可。
Comment by 陳玄評 (12/21/2013 13:25)
 [回覆]
本分是人應盡的責任與義務,不同的人、不同身分、不同的地位,就有不同的本分。所以人來到世界上盡的本分,在不同的時間、地點和對象,不停的在改變......,盡本分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學生應盡的本分是讀書」,這句話老師、家長一定都對做學生的這樣說過。原本我想:如果只能讀書,我不想當學生了,寧可拋棄學生應盡的本分。但現在我懂了。現在只能讀書以外,我無法從事任何的生產工作,可以說是一蠹蟲──這讓我領悟:一般人只有先憑讀書充實知識,將來才可以對這社會有一點貢獻。
盡好全部的本分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是不負責的話,就只能當個無用之人。人都是想要成功的嘛!而成功的第一步就是盡本分,沒什麼要不要去做的,做自己該做的本分,充實自己,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
Comment by 謝佳丞 (12/21/2013 14:01)
 [回覆]
作者認為人應該盡到自己的本分,也就是生於世所要做的事,研究學問、演奏音樂、站在沙場前線從死神手中搶回生命、書寫生命裡的感動……。但不僅僅是「盡到」本分就好,還需要「努力」。努力,把自己的力量盡量使出來,一而再、再而三的,努力、努力、再努力!把本分做到最好,成為當中的佼佼者,那麼,你成功了。
作者認為,盡本分加上努力將幾乎等於成功。
我認為此不等式應該在加上一項元素,才能讓這個不等式更加完美,更趨近於等式。那個元素是毅力。
沒有了毅力,就無法努力到最後,沒有努力到最後,就不能夠走到終點——成功。
所以我認為這式子應該改為:盡本分加上努力和毅力將非常近似於成功。
Comment by 陳亮瑜 (12/21/2013 14:09)
 [回覆]
天上不會掉餡餅,掉到手中的都是雨水──可能是喜悅的抑或是充滿悔恨的淚水,但裡面一定充滿著許多象徴努力的汗水。我也會揮灑汗水,至於成功就交給上天來決定吧!
Comment by 曾永來 (12/21/2013 14:35)
 [回覆]
努力,就是盡到本分;努力,才能產生最大的動能。擁有滿滿的動能才能迎接挑戰,才有力量可以從失敗中站起來。努力,才有機會成功!
Comment by 呂韋萱 (12/21/2013 14:51)
 [回覆]
人在被生下來時就負有使命──也就是本分:身為萬物之靈的本分、身為子女的本分、身為學生的本分、身為妹妹的本分……,不勝枚舉。然而,這是甚麼樣的本分呢?又該如何執行呢?許多人為此困惑不已。
  本分即是身為那個角色該有的態度。就拿身為子女來說好了──大部分的人認為,奉養父母並不是什麼難事:實則不然,裡頭的學問可大了。大多數人對待父母親僅願意給予物質享受,認為只要提供生理需求,使可以生存,便已足夠──但這並不夠。人就和大多數的哺乳動物一樣,具有靈性,可不是三言兩語、隨隨便便就可以敷衍。父母親需要的是愛,就像新生兒一般,必須被愛護。有些人把父母送去安養院,要不然就請個看護,好一點的偶爾想到父母還會去探望一下,草率解決──這樣有失本分。
  人無法做到盡善盡美,卻可以盡自己所能做到最好。身為妹妹,我總是覺得自己做得還不夠,除了常常和哥哥吵架外,有好東西也不懂得分享,未盡到自己的本分,我覺得很差勁。儘管最後還是會獲得原諒,我卻失去了盡本分的機會,為此感到羞愧。
  做任何事,都必須做到自己的本分。不論是身分、地位,抑或是課業。本分是義務,是使命。唯有能盡到本分的人,才算完成任務。
Comment by 馬毓萱 (12/21/2013 15:03)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