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別讓他OK/畢仙蓉老師

歷史資料《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HTTP://BCRTW73.BLOGSPOT.TW/
並更名《我抓得住》

      好友周文蕊(註1)與我分享他們一家四口於今年暑假前去史瓦濟蘭當志工的見聞,從她口中說出的每一段故事都是親身經歷,不是小說,絕無虛構,所以我聽得動容,也聽得心驚……。
       在「非洲之心」創辦人珍妮.麥斯威爾(註2)的感召下,文蕊與他的先生趙榮勤醫師帶著女兒、兒子前往一個失業率占75%、愛滋病患占65%的國家投入義診服務。我問:「你們不怕感染愛滋嗎?」文蕊很誠實地回答:「怕啊!」明哲很快的遞了一張照片給我,我嚇一跳地問:「這男孩腳上都是血,誰幫他處理?」文蕊笑著說:「趙醫師!」我們三人面面相覷。明哲俏皮地說:「畢老師你是不是想問感染了愛滋怎麼辦?」我尷尬的點頭,不想讓他們母女倆覺得我這麼怕死。     
     「我們也怕死了,幸好醫師知道怎麼小心處理。」文蕊又繼續說:「畢老師我一定要讓妳見見珍妮.麥斯威爾,她十月份會來臺灣,我可以安排你們兩個見面,她真的很了不起!」能跟一個了不起的人物面對面,我知道這是文蕊對我的抬舉,但我覺得自己這樣一個以為馬鈴薯削一削、烤一烤就能烤出洋芋片的人,一個站在高麗菜與大白菜面前需要思考一下才能分辨出它們誰是誰的人,一個家中大小事常要先生處理的人,頓時覺得慚愧──怎麼夠資格和一個照顧數十萬名貧童、孤兒與愛滋病患的人見面呢?但我又頓時感覺自己不能活在OK的生活狀態下,立刻說:「好!感謝你,文蕊!」        
        明哲滔滔不絕地跟我講述她在史瓦濟蘭的體驗心得時(請見<我在史瓦濟蘭當志工的日子>),我覺得眼前這個漂亮寶貝真是漂亮極了。過去只覺得她是天生的美人胚子,加上老天爺特別眷顧──給她生長在一個物資不虞匱乏的家庭,又有聰明的頭腦、多項的才藝,還是學校的靈魂人物。如今我覺得她真是漂亮!一個可以告訴你非洲貧童如何需要援助的高二女生,一個可以告訴你她在苦難區的喜樂之情的小女生,你能說她不是真正的美麗嗎?       
        我們的孩子,如果也能到「不知還有沒有明天」的非洲,每三秒鐘就有一個孩童死於飢餓的非洲,每天需要走兩小時的路才能汲到一點水的非洲,一個赤裸雙腳、身上佈滿大大小小傷口且不停流出膿水、圓滾滾的肚子滿是寄生蟲──這樣的非洲,回來後,會不會少打一點電動?會不會不再沉迷於漫畫?會不會不再嚮往名牌球鞋?會不會不再駐足於某一知名的咖啡連鎖店?會不會從此不再出入夜店?回來後,會不會懂得最平淡的物質生活就是最幸福的享受?       
       我們的孩子,生活就是太OK了,所以還想追求更OK的物質享受。我想目前我能做的就是幫忙宣傳珍妮.麥斯威爾這個人,宣傳《我不OK》、《你OK嗎》,當然我必須讓我的學生知道他的人生不能在追求物質的OKOK裡,而是要不斷告訴自己:不能讓我OK於這樣的享受;唯有讓我的生命不斷建築在改善弱勢人群(不一定指非洲)的生活上,我才OK       
        你是否也和我一樣期待與珍妮.麥斯威爾見面?當我們和她見面時,很可能會更堅定我們「不想就這樣OK」的心,而「不讓孩子們活在追求物質OK裡」的推展行動也更積極了。   
        別讓他OK,你的孩子才能像明哲一樣漂亮!
…………………………………………………………………………………………
1:苗栗市天恩診所副院長,美國NGH催眠心理治療師
2:結束年營業額超過六億五千萬台幣的公司,和她的先生伊恩‧麥斯威爾創立一個      援助非洲貧童與孤兒的NGO組織──非洲之心(Heart for Africa),四年來這個組織      已經帶領超過四千五百名歐美各階層人士,到非洲從事志工服務。--出自《你OK嗎?》作者簡介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作者 bebe ( 一般 ) :: 迴響 (41) :: 靜態連結網址 :: 引用 (0)
2 3  下一篇»
 [回覆]
讀完了這篇文章,我感到自己實在太ok了,才會一直追求物質的享受。
但是我竟然不知道那些在非洲困苦的人們是多嚜需要別人的援助,所以我期許只要我有能力的時候,儘可能幫助更多人,讓自己真正的ok
Comment by 江崇帆 (08/26/2011 09:01)
 [回覆]
這世界上有人比我們更缺乏物資請{過度追求名牌}的人們多想想[ˊ困國家的人們他們連食物都不夠吃自然也沒有足夠的金錢去買鞋子.再非州能看到有川鞋子的事少之又少要珍惜眼前所擁有的!
Comment by 90055 (08/26/2011 14:51)
 [回覆]
我覺得我們很幸福,走到大街上有吃的,有喝的,幾乎樣樣都有,可是非洲和我們想反,望過去都是空的,喝水都很困難,每三秒就一個人餓死,真的很可憐。
水源要珍惜,在台灣,很多人不珍惜水源,甚至還玩水。
我覺得我們應該去非洲看看他們是多麼的貧窮,多麼的可憐,去了非洲回來應該會有所改變。
Comment by 歐俞廷 (08/26/2011 14:52)
 [回覆]
之前我所在的學校,有一些學姊,去過史瓦濟蘭,在週會上也會分享在那裡的經歷.當時學校也有募款,幫他們募集環保的毯子(用寶特瓶做的),使他們溫暖,這些都是對他們表關愛的具體行動,如果畏懼到衛生環境不好的地方,事實上,也沒關係,只要一些小行動(小數目的捐款等)以及一顆關愛的心,他們仍能感受到世界的溫暖。
Comment by AEH (08/26/2011 14:57)
 [回覆]
珍妮麥斯威爾是個非常有愛心的人,也是的熱血的人物!她可以放棄自己辛苦打拚下來的公司,而去組成一個援助非洲貧童的組織--非洲之心。在非洲必須抱著提心吊膽的心情,擔心會不會感染愛滋病等,雖然我沒辦法去非洲,但我可以把舊衣捐給他們,默默的為他們付出!
我們要知足,不應該再跟父母要東西;我們要珍惜生命,把握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
Comment by 林昱伶 (08/26/2011 15:00)
 [回覆]
生活在這個世代的人,很少有那種過平淡的物質生活,通常都是在追求名牌、沉迷於網路世界,成天都在想,怎麼讓生活變得更好、更舒適,但還是有一個人願意過著純樸的生活--珍妮麥斯威爾。
珍妮麥斯威爾放棄了原本寬裕的生活到非洲義診,它讓我明白最平淡的物質生活,其實就是最幸福的享受,當然應該要進一步做到協助弱勢。
Comment by 張鈺含 (08/26/2011 15:06)
 [回覆]
現在年輕人過的生活,可說是愈來愈富貴,因為現在的科技非常發達,例如:i-phone,i-pad和許多電子產品,這些產品都是現在年輕人追求的物品,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們對於物質上的需求也愈來愈多,但現在有很多貧窮的國家連生理上的需求都滿足不了,更何況物質上的需求?
Comment by 陳昶佑 (08/26/2011 15:08)
 [回覆]
小時候,爸媽常常帶著我們去買非常多的東西,文具﹑零嘴﹑玩具應有盡有,而當時的我不解,為什麼媽媽要這麼做?媽媽告訴我說﹕「這是要捐給其他生活不是很好的小朋友啊!讓他們可以過比較好的生活」。從那時候開始,我就下定決心要時時刻刻不的幫助別人,我也隨時的警惕自己要知足﹑惜福。
Comment by 鄭涵云 (08/26/2011 15:10)
 別讓他OK [回覆]
我覺得老師文章裡頭的道理,說的可以讓我不得不對老師比個[]的手勢!非洲我雖然沒有去過,但我光聽到或是文章的內容,我就可以深深的體會到那種感覺,相信每個人都知道!一個幸福的人,有個很好的環境,可是,非洲人他們跟我們的環境不一樣,雖然只是小小的東西好了,他們也會很珍惜,因為他們未曾擁有過,所以會比我們這些已經得到的人,還要來的珍惜,我們幸福卻不曾感受過痛苦,也不會覺得一個小小的東西可以讓我們有無比的幸福。
Comment by 黝黝 (08/26/2011 17:13)
 [回覆]
現代的富庶社會中,生活過於安逸,而導致對貧苦國家的困境漠不關心,只是一味的追求物質虛榮的享受。
貪圖富貴,追求奢華,不如將心力築在改善弱勢人群的生活上。多付出一份心力去幫助不起眼的小角落,這是否也是一種幸福呢?
跟那些落後的國家比起來,我們已是很幸福的享受,有了最充實的平淡生活,慢慢的去體會、關懷那些被冷落的陰暗角落,才是最OK的享受!!
Comment by 林湘穎 (08/26/2011 18:22)
 [回覆]
對我這個年紀而言,要到「不知還有沒有明天的非洲」做志工,似乎有點困難,在加上自己連刷牙都會受傷,我還是以其他行動幫助他們好了。在物質生活上,我可以不用追求更好的享受,只要可以用、過得去、不至於餓死就好了。也許長大以後可以到當地去義診讓我的生命更有價值、更有意義。
Comment by 袁苙芸 (08/26/2011 20:52)
 [回覆]
我們的生活很OK,那他們呢?雖然同是在地球生活,但他們的生活遠比我們艱辛。當我們正在享受物質時,或許他們正在尋找食物解決饑渴。如果有天,看到了他們困苦的生活,我們是否會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把在追求物質的時間,拿來幫助那些弱勢人群呢?
生活的OK,不該放在物質上,而是改善那些弱勢人群的身上。
Comment by 蕭佩宛 (08/26/2011 22:50)
 [回覆]
小時候,媽媽就帶著我和妹妹接觸慈濟
,看著電視上那些貧窮的人們住在沒有食物、醫療又缺乏的山區,頓時覺得我活的太OK了。這個暑假我參加了[慈青少年隊],活動內容大致是訪貧、當志工,我非常期望能在志工的行列中學習到更多的人生道理。
Comment by 陳涵容 (08/27/2011 10:02)
 [回覆]
看完這篇文章,我覺得我很幸福,因為我生活在很OK的環境中。可是當你生活在一個很OK的環境時,你就會想要追求更OK的事物,而且容易變得不獨立自主!
珍妮˙麥斯威爾真的很了不起,因為她不怕辛苦,努力地為一個失業率75%、愛滋病患佔65%的國家服務。如果有機會,我也想見她,像她一樣到非洲,為那裡的人們服務!!
Comment by 李為誼 (08/27/2011 10:32)
 [回覆]
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時常被稱為「草莓族」,是因為我們從小就生長在太ok的環境,ok有什麼不好?
豐衣足食的我們自小成長在一個太便利的社會,從未體驗過真正的刻苦,也就是因為如此,貪心、不知足、不惜福的個性萌生,看看那些在資源貧瘠的土地生長的人們,或許可以喚起我們心中深層的感恩。
不要假的ok,要內心的ok
Comment by 謝佩璇 (08/27/2011 17:44)
 [回覆]
初聞這則經歷,我與老師有相同的懼怕:若是不慎染病這可怎麼辦?感受到當事人所鼓起的勇氣前往非洲,敬佩頓時油然而生,也感到無比慚愧。自己已比非洲的小孩幸福很多,怎麼還常常怨聲連連?
有時會看到一些女生三不五時就上演的戲碼,邊哀嘆自己的零用錢不夠買更多的。其實,相由心生,是廉價,也是無價--就如同前往非洲的勇士們!
Comment by 蔡欣容 (08/27/2011 18:56)
 [回覆]
聽完老師的介紹,我突然覺得自己太幸福了。我常常說這個不好吃、那個不好吃,從來不知道非洲一些落後國家每三秒就有一個兒童死掉。而水源充足的我們,總是浪費水,從不知道那些國家的水源很難得到,即使得到了,也常是不乾淨的水。我很佩服珍妮麥斯威爾,她願意去幫助那些小孩,並且用他的財產幫助他們。她的無私,讓人感動!
Comment by 巫逸軒 (08/27/2011 21:08)
 [回覆]
看完了這篇文章,我突然覺得:當我們在抱怨一些事情別人沒幫我們做的時後,可能,一些比較落後國家的兒童,正在飽受一些疾病的肆虐,他們可能連我們一百分之一的物質享受都沒有,而,我們還在抱怨什麼?
貧困國家的一個家庭,「一天」的生活費是一美元,這個價錢,是一杯飲料的價格。一杯飲料,一個家,你要選哪個?
Comment by 陳宇亮 (08/27/2011 21:44)
 [回覆]
史瓦濟蘭是一個容易感染愛滋病的地方,一些志工還能勇敢前去,令我十分佩服。當我看完〈別讓他OK〉後,原來平凡就是幸福。我們常常要求爸媽買東西給我們,可是想想非洲那些落後地區的小朋友,連吃飽都有問題,更別說是要求買東西了。所以我們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別再貪求了。
Comment by 鍾綵恩 (08/28/2011 08:40)
 [回覆]
我們這時代的大多數小孩都過得太好了,要求太多,欲望無限,抱怨頻頻,常常不懂得珍惜現在的生活。而我們應該到國外去體驗貧窮的生活,知道自己的日子真得太過幸福了;不該抱怨,要珍惜一切所擁有的。我們不知明天將如何,所以要感恩當下有的,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
Comment by 林庭亘 (08/28/2011 08:46)
 [回覆]
珍妮麥斯威爾與「非洲之心」,這對我來說是很陌生的人名與組織,是我從畢老師口中得知的。我對於像珍妮麥斯威爾這樣偉大的人,無不心生佩服。「非洲之心」是一個多麼了不起的組織,由其是在放棄自己的大事業後成立的,這豈是一般人能有的決心?我們享受著優渥的物質生活,怎麼能想像得到這些弱勢人群的困苦與無助?不能讓自己OK於這樣的享受,要像老師說的「讓自己的生命建築於改善弱勢人群的生活上」,我才OK
Comment by 張宛婷 (08/28/2011 08:54)
 [回覆]
雖然沒到過非洲當志工,但是我有去過兒童癌症病房為小朋友唸故事書、陪他們玩耍。自從去了那裡之後,我就覺得很幸福因為我有個健康的身體。其實我覺得自己的生活太過OK了,什麼事都有人幫我準備好、整理好,直到有一天長輩提醒我:「不要認為現在的一切都是你應該得的。」才點醒我:沒有人有義務要為我做這些,應該自己動手做,更應該主動去為別人做些什麼。
Comment by 王伊汝 (08/28/2011 09:01)
 [回覆]
當我們一出生就有健全的家庭,小時候的我認為這世界的每個人都非常幸福,想要什麼就有什麼。所以每當我有想要的東西時也會跟父母要,當他們反對時,我就哭鬧(但父母也沒有因為這樣就答應我)。直到有一天我發現了非洲這個國家,我懂得之福與惜福了。我也感謝父母給我健全的家,感謝上天給我身邊所有的幸福,鎖已長大後我想去關心非洲落後國家的人,把愛傳給他們!
Comment by 王薏雯 (08/28/2011 09:36)
 [回覆]
現在的小孩生活在資訊、交通都極為便利的社會,而環境也促使他們在許多方面容易感到不滿足。但像在非洲史瓦濟蘭那樣落後的國家,連要喝一口水都要走上兩個小時的路程,和他們相比,我們應該感恩了。如果我們也實際體會到像他們那樣的生活後,大家應該就可以知道自己是有多麼的幸福。人生本來就該歷經許多磨練才可使它更有價值!
Comment by 曾泓毓 (08/28/2011 14:45)
 [回覆]
我現在的生活很OK,因為自己是幸福的,以前我曾認為自己很不OK!
看完文章後才恍然大悟自己是很OK的,
如果活在物質的OKOK,那我們就勇遠比不完了呢?因為這世界上時常在推陳出新各種物質,那我們就永遠欲求不滿了!
Comment by 廖奕慈 (08/28/2011 17:27)
 [回覆]
人只要常處於「OK」的生活中,就會引起「貪婪之心」,對每件事物都不滿足,即使已經比很多人好太多太多了,還是裝不滿那顆「無底心」。只要把這種人放到貧困的非洲,不消一個月,一個禮拜就好,回來會因自己擁有太多而改變的。凡事都要為其他人想,你有飯吃,可是別人不見得有啊!
Comment by 蔡易軒 (08/28/2011 19:08)
 [回覆]
在臺灣,因為醫學的發達,使我們不必擔心大部分的疾病,連糧食短缺的問題也沒有。也因為這樣,造成許多人開始浪費食物、濫用藥物。「失去之後才會發現他的重要」,或許我們應該體驗他們的處境,才會知道我們有多幸福。
Comment by 陳俊偉 (08/28/2011 19:12)
 [回覆]
我覺得我應該要開始變節儉一些。看完這篇文章,我感到羞愧,非洲那些落後國家平均每三秒就有一個孩童餓死,而我卻在家每天享受大魚大肉,還挑食,真是不應該!以後,我不會人在福中不知福了,我不會再跟父母說要吃哪一家餐廳了。
Comment by 江承諭 (08/28/2011 19:17)
 [回覆]
從畢老師口中得知了珍妮麥斯威爾與「非洲之心」這兩個以前從沒聽過的名詞,使我想清楚的了解他們的故事。我非常佩服那些自願去失業率占百分之七十五,而愛滋病患更占百分之六十五的非洲,非常勇敢!我在聽老師講解時,心想:難道他們都不怕嗎?當然,這可是需要無比的勇氣啊!
Comment by 蔡佳妤 (08/28/2011 19:22)
 [回覆]
我們很幸運的生長在一個食衣不缺的家庭,但不是每一個人都和我們一樣幸運,也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和我們一樣無憂無慮的過生活。我們常常為了父母不讓我們買一件衣服而發脾氣,但有沒有想過:有些人甚至連衣服都沒得穿。我們可能不大清楚外面的世界如何,當真正體會時,就會了解自己多麼幸福;幫助那些需要我們拉他一把的人,能使自己更懂得珍惜現在!
Comment by 王靖淇 (08/28/2011 19:27)
 [回覆]
記得之前媽媽放給我看的影片,小孩子因為沒有母奶可以喝,撐不過飢餓的煎熬而死亡。因為父母有愛滋病,一出生就有愛滋的「愛滋寶寶」……,這些全都跟老師說的不謀而合。幸好,珍妮麥斯威爾創辦了「非洲之心」這個組織,才可以救助那些瀕臨死亡的人。我們家也會資助經濟上有困難的人,希望他們能有更好的生活。
Comment by 侯宇軒 (08/28/2011 19:57)
 [回覆]
現今社會的小孩幾乎都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但物質的欲望卻層層的疊在我們的心上,使大家的生活實在太OK了!當我們不斷的追求物質的享受時,來自其他國家的人,有可能正為了自己的下一餐努力著。所以生活在無缺少任何東西的我們,其實是不OK的,只有在自己有生之年,幫助更多的人才能成為一個OK的人!
Comment by 陳政劭 (08/28/2011 20:02)
 [回覆]
許多人是虛榮的,也是過於幸福不懂痛苦的。現代生活在大都市的孩童,絕大不分都過於幸福,被父母過度呵護,使得成長的過程中被物質得欲望需求給掩埋,在這都市中很多人都只是追求看得到.摸得到.能當飯吃的事物,卻沒想到物質上的東西,根本是無底洞,永遠追求不完,而且改天自己去世又帶不走,活著的時候又未必花得完,那麼當個印鈔機有何意義?當個印鈔機還不如當個救世主,把自己當印鈔機的衝勁拿去當整就他人的幹勁。不要因時間的消磨.摧殘你的幹勁,使你在實踐理想的道路上打退堂鼓;要想辦法生出幹勁繼續幫助他人,並要讓自己總覺得物質早已OK已溢滿流出,心靈卻還未有一滴水,別讓心靈鬧乾旱,自己要不斷尋求水源。
Comment by yigi Luo海螺 (08/28/2011 20:15)
 [回覆]
我們能住在臺灣真的是太幸福了。看到非洲小孩的照片後,我深深感受到比起他們,我們擁有的太多。從小,我們在衣食無缺中長大,不知道什麼叫做「貧窮」,甚麼叫做「一無所有」。直到有一天發現了世界上許多孩童都沒有食物吃,更不能奢求餵飽自己。他們連選擇的權利都沒有!餓了,只能啃樹皮;渴了,只能期待下一場雨。比起他們,我們該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Comment by 鄭濟瑩 (08/28/2011 20:20)
 [回覆]
在我們的生活中,一般人聽到「非洲」這個國家,都會在心中產生一絲恐懼,認為那是一個偏遠、窮困、落後的國家。住在都市,享受經濟發展的成果,更是無法體會沒有衣服和鞋子穿,沒有足夠的食物可以充飢,沒有乾淨的水可以飲用,沒辦法到學校讀書認字的生活!珍妮麥斯威爾卻可以投入志工服務,真的很了不起!所以我們除了要學會珍惜,有機會也要加入志工的行列。
Comment by 張晏慈 (08/28/2011 20:28)
 [回覆]
看完了《別讓他OK》,突然感到我真的好幸福,比起非洲難民,他們一天可能吃不到一餐,就算有吃到,也是一些不健康的食物,而我一天三餐吃得飽飽的,有時還會挑食,卻都沒想過非洲落後地區的人民,根本沒有食物吃。就是因為我太OK了,所以還想追求更OK的生活。現在我知道,我再也不能追求享受了,我應該要知足,而且要將生命不斷建築在改善弱勢的生活上。
Comment by 徐宇璇 (08/28/2011 20:34)
 [回覆]
這篇文章給我蠻深的啟發!我從來都沒有想過,那些生活在水深火熱般痛苦的孩子,那些孩子每天都要度過充滿愛滋病的可怕世界!比起他們,我已經幸福多了!有時,我覺得身邊的物質總是不夠,看完「別讓他OK」後,我發現自己現在的生活是天堂般的享受,而我更是要惜福了!我身邊擁有太好的物資,我更要做一些善事,否則我太不OK了。
Comment by 張淇淋 (08/28/2011 20:40)
 [回覆]
人往往會被奢華的物質給綁住,忘記心中那別有洞天的水濂洞-純樸,也忘了快樂是什麼,不是自己安逸,而是施惠。這種人並非庸庸碌碌的平凡人,他們是擁有陶淵明的氣節、菊花般隱逸氣質的高人。伸出雙手,盡情給與,逃離物質,奔向世界。你將看到足以融化冰山的燦爛笑容-因為你。
Comment by 黃若嫣 (08/29/2011 16:33)
 [回覆]
在物質上的需求,現在我們的家庭裡物質上豐富許多,對我們的生活學習都有影響,說不依賴物質,其實很難,所以適度就好。
落後的國家,他們的物質本就很貧乏,吃不飽也穿不暖,甚至每三分鐘就有一個小孩餓死,真是可怕! 對於這樣的國家,真希望自己可以幫忙--去那裡當志工,救濟他們物質上的需求,讓他們感受幸福。
Comment by 舒毓婷 (08/29/2011 18:02)
 [回覆]
現帶的小孩都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但有些卻不懂得珍惜,就是因為從小父母無微不至的照顧,對物質上的需求也儘可能滿足,因此造就了那些被寵壞的孩子。
過得太OK了,那以後他們的人生該怎麼辦?他們不可能一輩子靠家裡吧?如果享受息冠,那以後怎麼辦?適者生存布市者淘汰的環境裡,為有提醒自己不能太OK才可能成功!
Comment by 溫卉蓁 (09/07/2011 23:55)
 [回覆]
現在的年輕人過的.生活都非常富裕,如改裝摩托車比較誰的車比較帥,誰的比較頂級,但在非洲的生活,怎麼可能有摩托車?他們只希望不要餓著就滿足了,像其他國家大於大肉,就速食可以吃.他們營養不足就會有傳染病.但是總會有許多團隊會前往非洲幫助有困難的人民,這也顯得,其他國家的熱心.有困難一定相助.

Comment by 林澤洵 (09/08/2011 07:45)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