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與你分享《親愛的安德烈》 王伊汝

寒假裡,讀一本好書可以讓心靈伴隨閒暇的時光逍遙,更可以同時增長處世智慧。
有哪些好書是你曾經聽過卻仍猶豫是否需要開啟的呢?今日介紹的好書讓你無法猶豫,因為推薦者會告訴你關於他們從中的豐收......

歷史資料《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HTTP://BCRTW73.BLOGSPOT.TW/
並更名《我抓得住》
     ※本文作者為惠文高中國中部第九屆201學生 
        這本書是龍應台與他的兒子安德烈以書信談天的內容。當時因為龍應台覺得與安德烈的關係漸漸疏遠,因而提議與他以書信的方式談天,信件在德國與香港間穿梭。兩個年齡、文化、國族不同的人,在信中聊到許多現代人漸漸忽視的問題,也談到工作、生活的藝術、道德勇氣、國族認同……等許多有趣的問題。
        書信,是一種很好的溝通方式,效果往往會比面對面說話更好。親子間的面對面談話,總讓我們覺得尷尬,以書信的方式更能讓寫信的一方有足夠的思考時間,並且寫下最完美的句子。書中談到兩個人在各個年齡做了多瘋狂的事,都令現在的自己感到不可思議,想著:「天啊!這不是我吧?」讓我覺得非常有趣。或許我現在做了許多瘋狂的事,現在的我並不這樣認為,但卻有可能讓以後的我覺得不可思議。原來人在每個年齡對同一件事物的看法會不同。安德烈做了瘋狂的事,但龍應台卻沒有覺得不妥,因為他覺得這就是青春,每個人都應該好好體驗。看來國外的教育跟臺灣有極大的不同啊!臺灣是一個非常保守的社會,家人說一就是一,說二就是二,不准反駁,更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幸好現在已經有所改善了。
       信中龍應台提 到「文化產業化」的問題,越來越多文化被利用--因為錢。人人都需要錢,說那些利用文化賺錢的人不對也不是,但賺錢一定另有辦法,如果要推廣文化,這樣也不是最好的辦法。類似這樣的問題在書中時常出現,大大增加了我動腦的機會--畢竟這些問題沒有正確答案。他也提到現在連廟也要收費,更令人訝異的是草原也 要收費。想想你只是去求神明保佑也要花錢,除非是非常虔誠的信徒,不然一般的觀光客大概也不會想入廟吧!這樣這些廟就不會香火鼎盛,這些宗教也會慢慢沒落。如果廟是這樣的情況,那就更不用說大自然了,擁抱大自然也要花錢?我想大部分的人會選擇把樹都砍了,然後做些對我們人類有益的物品,結果地球越來越不健康。這樣讓我正視許多與環保有關的問題。
        與你分享《親愛的安德烈》,相信你也會更加了解要如何與父母相處。此書讓我們與家人之間增加了許多話題,而不只是有關學校,在餐桌上也不會有尷尬的氣氛了!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作者 bebe ( 一般 ) :: 迴響 (3) :: 靜態連結網址 :: 引用 (0)
 與你分享 [回覆]
一書很棒,因為龍應台居然知道自己的兒子做了許多瘋狂的事,而不會生氣,反而覺得是享受自童年的青春,如果換做是我媽媽知道我做了一件瘋狂的事,就一件而已,我一定會被他罵死,或者是被禁足,我應該推薦這本書給我老媽看,她或許可以參考龍應台說的教育方式,而不是用打的或用罵的就可以解決我的問題。
Comment by 江承諭 (02/20/2012 19:40)
 與你分享 [回覆]
原來,書信是一個很好的溝通方式,因為它可以省下面對面的尷尬,而且可以有充分的時間來思考,或者在寫信時部位很情緒化,雙方能減少摩擦。
  有時,我和父母會因價值觀的不同或想法上的不同而有所爭執。
  這時能夠用書信來與父母溝通,就能避免親情上的不和諧,我相信這方法能改變我們與父母之間的尷尬氣氛。
  我一定會去讀《目送》這本書,以便了解天下父母的心思。
Comment by 袁子堯 (02/21/2012 10:41)
 [回覆]
原來書信真的是很好的溝通方式。當人在生氣或激動時,說出來的話,常常會不妥,但如果用寫信的方式,可以讓自己的心情先沉澱一下,在寫出較適合的句子。還有一些話是弱當面說會尷尬或害羞,最好的方式就是以書信的方式溝通。還有文章裡說的,很多問題都是因為錢而造成的,但我們沒錢也萬萬不能啊!所以我們從小就要開始訓練如何管理前,不要成為前的奴隸。

Comment by 林庭亘 (02/22/2012 19:26)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