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給他願力、能力與影響力/畢仙蓉老師

歷史資料《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HTTP://BCRTW73.BLOGSPOT.TW/
並更名《我抓得住》

品德教育影響十二年國教成果

給他願力、能力與影響力
(苗栗區品德教育研習第二場)
講師:臺中市立惠文高中 畢仙蓉老師
演講時間:2013/3/20 星期三
演講地點:苗栗市僑育國小
講師畢仙蓉老師與研習老師合影

前言
   

正文   【播放<美鳥百態>】
    每一種鳥各有牠們的形態,也各有牠們求生的本能。我看到這一隻隻可愛的鳥兒登場時,會想起自己的學生,想起他們每個人不同的樣貌。然後問自己:是不是能始終保有欣賞他們的態度?一旦心裡開始對某位學生產生厭煩,那麼如何用真愛來教育他?沒有真愛的教育,很容易使老師意氣用事。不過,只給學生真愛而不能給他們願力、能力與影響力,老師並不算盡了教育的責任。當我們都努力去做了以後,才能了無憾恨,即使仍然有些學生不能達到我們的期望。我們當然無法改變每個學生,但一定可以影響一些人,而他們將來也都是影響社會、改造世界的力量。我的作法如下ppt.的部分,可搜尋作品名稱見到原文〉
一、挖掘孩子足以成為榜樣的亮點
   1.了解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
    請參見畢老師<我是他們的經紀人>ppt.
   2.給孩子一個舞臺ppt.

二、發展學生多元能力
   1.以壁報製作為例(請參見畢老師正向管教之壁報教案)ppt.

   2.以球賽為例(請參見畢老師正向管教之球賽教案)ppt.
     補充文章:〈命運共同體〉ppt.

三、培養孩子的責任感──讓他知道自己的重要(請參見老師<孩子!在我心
    裡,你很重要!>)ppt.

四、引導孩子從生活中培養誠信的美德(請參見老師<孩子!誠信為你贏得尊
    敬>、<謝謝老師!>)ppt.

五、鼓勵孩子對學習有信心(請參見老師<偶像敎給我們的事──開學一封信
    >、<孩子!你就是寶藏>)ppt.

六、確保學生學力品質──學習願力愈大,學力愈厚實
  1.各科正常學習不偏廢──多以肯定代替否定
   許多孩子非但在學科上找不到自信,還因此懷疑自己的價值。此時,老師若
   不能給他們開出一條新路,他們是不是枉費這段可以成長的歲月?那麼又是
   誰剝奪了他們這段歲月?我只要一想到自己過去在不正確的教育體制下跟隨
   一群和我一樣被升學體制誤導的人那般教孩子,便覺得對不起那些孩子。雖
   然那些孩子在臉書上找到我時,仍然對我表示感謝,但我知道那是他們心地
   仁厚,不忍心說我的不是。至於一些在學科上很有自信的孩子,我想讓他們
   知道:別人並非不如你,你也有許多必須向他人看齊的地方;更想讓他們知
   道:讀書很重要,但做一個可愛、可敬的人更重要!畢竟讀書所考出的好成
   績是你個人的光榮,不代表你為他人做了什麼(很可能你一直都只想到自己)。
   拿出自己對每一科認真學習的態度,對每一件團體事務犧牲奉獻──就是讓
   別人尊敬你的最好方法。
  2.教材宜多元──讓學生可以從中找到肯定自己的學習方式
    臺灣的教育很保守,連在教學上都缺乏改革的勇氣。雖然有些事務值得保守
    下去,但需要改革的也不能拖拖拉拉,否則害人害己。許多老師(包括以前
    的我)都是以他們老師那個年代的教材內容與教法來教現代學生,真合時
    宜?我很懷疑!舉個例子來說,如果閱讀一本厚厚的書才叫閱讀,那麼很多
    閱讀都是浪費時間,因為當今市面上許多書價值性不高,即使家長認為有價 
    值,孩子覺得內容乏味,應被逼著讀,他學到什麼?浪費時間而已。我在網
    路上看到朋友分享的一則新聞、一篇短文、一張照片、一首小詩……,都讓
    我心靈得到啟發──這都比我去翻閱一本許多人說好但我不想看的書──
    來得有價值、有影響力。一本雜誌可能都還比一本小說有價值(但別誤會,
    我不是批評所有的小說)。再以我身為國文老師來談國文科的教材內容:說
    實話,到今天我還是覺得不教國學知識等於未盡國文老師的責任,但我實在
    覺得那些東西只適合留給要考國文系所的人去讀。生命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
    物上,但這些東西一點都不美好,它們只會教我錯過了可以給孩子更多美好
    事物的機會。詳細的原因,我在幾場國文科教學分享中說明過,可至我的教
    學網誌了解。我今天在這裡跟各位分享的作法,其實也用在我的國文教學
    中。你們看到我的學生有了自己的舞臺,也看見他們展現的能力與精神──
    這都是因為我擺脫了傳統式的國文教法。
【播放《畢生絕學9902》精彩照片】
結語
    我的演講方式很特別吧!也許我不像一些名嘴可以暢所欲言,也不像一些專家能將他們的理論分析得有條有理,但我運用了自己喜歡的方式──將經驗轉化成文字並透過音樂、美圖和朗讀的方式呈現,給各位視覺與聽覺的享受〈恕我大言不慚,因為我自己很享受這樣的方式,所以想把自己喜歡的帶給你們〉。

    我們不能用同樣的教法要求每個孩子都有收穫,因為有些孩子就是需要不一樣的教法,但我們可以訓練學生成為有願力、能力與影響力的人。只要有願力、能力與影響力,自然會期許自己成為更有價值的人。我覺得教育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讓孩子善用他人生的價值。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