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你使用臉書嗎〈思「辯」課程〉/畢仙蓉老師指導

歷史資料《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HTTP://BCRTW73.BLOGSPOT.TW/
並更名《我抓得住》
此課程除了在資優方案般實施
也在一般的班級實施
這些學生今日已是各校高二學生
此單元設計的目的
除了讓學生了解時代的趨勢
還訓練及培養他們
1.高尚品格
1.合作精神 
2.思辨能力
 3.口語表達能力
 4.尊重他人看法的雅量 

學生熱烈討論自己對臉書的看法......

 




 


 

  





振筆疾書寫下自己的看法......

 

 

 



    「你使用臉書嗎?」第一次聽人這麼問時,我堅決搖頭──表示自己沒那麼傻;第二次有人這麼問我時,我輕輕搖頭,心裡開始浮出兩個疑問:它,有那麼好?它,真那麼可怕?當第三次再有人問時,我已經點頭。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而你是掌舵的人,怕什麼?臉書,當初令我害怕的理由是:它,是個探人隱私、揭人隱私的傢伙──原來那是我不了解它。使用臉書後,我找到了以前的學生,也傳達了至今對他們的關心;我看到現代小孩在想些什麼、做些什麼,發現自己被他們當成朋友是一件多麼開心的事。但臉書,我還是有點怕它,怕哪天被它出賣了也不知道。因為有點害怕,所以學會說話更加謹慎;因為有點不安,所以更想善加利用它──藉它傳達對大小朋友的祝福,藉它拓展視野,也開啟彼此心靈的智慧。
      「你使用臉書嗎?」如今換我這麼詢問朋友。我希望他們點頭,那麼我就可以跟他們分享許多朋友的生活見聞,也可以將我自己的美妙發現傳遞出去,讓更多人知道生命很有意思。

【學習單】
1.      你使用臉書嗎?對於它的感覺是喜?是懼?請詳加說明理由。
2.      臉書對你來說,它的功效與傷害是什麼?請各予以分析。

【說明】本次學習單迴響內容,完全是學生在看到我抒發對臉書的感想前即已寫下。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作者 bebe ( 一般 ) :: 迴響 (62) :: 靜態連結網址 :: 引用 (0)
2 3 4  下一篇»
 我愛臉書 [回覆]
使用臉書的好事,其實有很多,例如:想要和許久不見的朋友見面時,就可以透過臉書的方式與朋友聯絡,但也有壞處。假如被別人利用臉書罵人的時候,這就會造成許多的事情發生,家人及朋友就會覺得原來你是個這樣的人,但其實都是他人在欺騙.說謊,並非真實
Comment by 陳宥蓉 (12/27/2011 22:12)
 [回覆]
近幾年來,「臉書」可以說是最流行的網路活動。幾乎人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臉書頁面」「臉書」有許多好處,簡單、易使用,能聯絡遠方的親戚,朋友,促進同學,師生,家人的感情,可以選出自己支持,喜愛的團隊;最重要,也是讓許多青少年入迷的遊戲,免費又有趣,人人都愛!還可以打上目前動態,真的是一項老少咸宜又安全的休閒娛樂!
Comment by 張晏慈 (12/27/2011 22:14)
 如何發揮臉書的功效 [回覆]
大多數人都用過臉書,但是真正發揮臉書功效的人並不多,甚至還有許多人沉迷在臉書提供的線上遊戲中,而尚未發現它真正的功能。所以,很多人一聽到臉書,就會聯想到各式各樣的線上遊戲。事實上,臉書的功能並不只這些,我們可以利用它與人連絡、多認識一些新朋友(但交友還是要過濾)還可以上傳自己的照片與人分享(上傳的照片必須是不會引來自身危險的)。我覺得,只要善用臉書,就可以發揮它的功效。
Comment by 陳奕均 (12/28/2011 19:51)
 [回覆]
我覺得臉書是很好的發明,因為使用率很普及,所以可以找到很多朋友,不會像在用冷門網站時那麼孤單。它讓我很喜歡的主因是因為它對每個人都很公平,不會像有些網站把會員分成很多層級,或是因為沒付錢就這個也不能用,那個也不能用,讓人自尊心受創。而且它結合了聊天、網誌、追蹤動態。總之,臉書真是個好東西。
Comment by 呂淇 (12/28/2011 20:29)
 [回覆]
有了臉書的發明,大家易於在網路上發表自己的見聞,有時候也因為不用看到對方的臉,可以勇於發表意見,甚至可以留言給沒上線的人。有了臉書,讓我可以打發無聊時間,也可以交到各國的朋友,順便開開眼界。雖然有時會資料外洩,但我還是會繼續使用,因為這些只是小事而已,那些當然不是什麼重要資料,主要原因還是;我愛臉書。
Comment by 巫逸軒 (12/28/2011 20:51)
 [回覆]
網路,是最方便的工具,也是最危險的利器。現代最流行的臉書,人人都在用,它可以當作娛樂,也可以是增進感情或交友的網路工具。但在使用的同時,避免洩漏過多個人資料及照片是很重要的,它們可能會被有意的拿去利用,換取利益。也要避免身陷其中而以金錢大量投資,造成不必要的損失。使用臉書是方便,卻絕不能隨便,懂它才不會為它所害。
Comment by 林怡岑 (12/28/2011 21:50)
 [回覆]
「臉書」是現代人聯絡感情和娛樂的一個網站。雖然很方便,但也要小心自身安全。我自己也有「臉書」,但為了部讓有心人士可以利用我的資料作不當的事,我就不在上面留下重要的資料。現在的網路雖然很方片,同時也很多危險。在使用這些網站時,要亙加小心。網路無遠弗屆,在填資料時要多加注意安全,這樣網路就可以成為人們很好的工具。
Comment by 林庭亘 (12/28/2011 22:45)
 [回覆]
在臉書上,人們可以分享事物,了解時事,與朋友保持聯繫,發洩情緒,做國際交流或玩遊戲等休閒活動。但有些人在臉書上發表文章,攻擊他人,或開些「祕密社團」,評論他人的種種,甚至放一些猥褻的照片,使臉書失去它的意義。其實,臉書和網誌有些相似,只要用對地方、用對方法,它可以是個很好的休閒工具!
Comment by 蕭易亭 (12/29/2011 07:16)
 我愛臉書 [回覆]
一登入臉書,就看到許多同學的文章,一篇接著一篇,不但讓我了解到親朋好友的現況,不管在哪一國哪一州,都能夠一起聊天或線上祝福,非常方便.有時老師也會把功課放到臉書上,讓還沒抄寫聯絡簿的人也知道功課內容;友時同學們會互相上傳一些照片,不論好看或搞笑......,都讓大家很高興.我愛臉書,因為它使我活更多采多姿了.
Comment by 鄭又心 (12/29/2011 08:04)
 臉書?怕怕! [回覆]
我們常常在網站上面斢露自己的資料,:居住地區,有些不良人士就會利用這些資料來犯案,也怕會有駭客入侵電腦奪取重要資訊.
網路上,我們要注意言行,免得吃上官司.若在網路上認識一些網友,與網友見面時也可能被綁架.
我們還是小心為妙的好.
Comment by 陳俊瑋 (12/29/2011 08:46)
 我愛臉書 [回覆]
第一次接觸臉書是在小學五年級的時候,那時的我根本就不知道"臉書"是什麼?直到我接觸臉書之後,才發現臉書有好多功能:可以與世界各國的人進行溝通,不受地方限制,也能在臉書聊天.臉書真的很方便,能上傳自己的照片與大家分享,還能成立一個屬於自己的社團,跟志同道合的人分享興趣.臉書非常方便,我很喜歡它.
Comment by 張淇琳 (12/29/2011 08:55)
 臉書?怕怕! [回覆]
臉書幾乎可說是一個人人都喜歡的網站,有很多好玩的遊戲,還可以跟同學或老師聊天.雖然很方便,但是萬一不小心出現一點罵人或不好的字眼,就很有可能吃上官司.如果在臉書上亂交朋友或跟網友見面,可能會發生危險.
雖然臉書是一個非常方便的網站,單還是要非常小心避免透漏私人資料,以免被盜取.
Comment by 林威佑 (12/29/2011 09:10)
 我愛臉書 [回覆]
我在國一暑假的某日,開設了屬於我自己的臉書.在那之前,我對臉書這個社群網站略有所聞,先前已有開設無名小站,但由於我對無名小站沒有投入心血,因此設立臉書初期,我和新手沒什麼兩樣.但當我將班上的好友名單寄出邀請,完成了各種大大小小的事後,感到成就非凡.臉書不只可以玩遊戲,也可以知道好友的動態,所以我愛臉書.
Comment by 江柏澔 (12/29/2011 09:31)
 我愛臉書 [回覆]
臉書是個能隨時關心朋友的好工具.我喜歡使用臉書的原因是因為,以前我的知心好友都和我分開了,時時刻刻都不能忘記對方,並且關心對方,友情才能長久.雖然分開的時間也一年多了,但我還是忘不了他們.我要遵守當初的約定,隨時關心我的知心好友們!
Comment by 徐宇璇 (12/29/2011 10:03)
 臉書?怕怕! [回覆]
臉書雖然是個交友.打發時間.上傳照片和了解朋友們現況的好去處,但它還是有潛藏的可怕之處!
老師說過:"你們都應該不會把自己或朋友的隱私寫在上面,所以這是我讓學生加入我臉書的原因."即使不把自己的秘密洩漏出去,有心者還是可以找到你的朋友名單.最近做過的事.說過的話,這都是很危險的!還有最近有則報導,臉書用低價賣了別人的隱私權.我們都不希望這事發生在我們身上!
Comment by 賴明謙 (12/29/2011 10:12)
 我愛臉書 [回覆]
現在最流行的社交網站就是"臉書",而我也有在使用臉書.
我覺得臉書是一個很不錯的社交網站,因為我們可以藉由臉書,來知道朋友的近況,也可以分享自己所拍攝照片和影片.
但是絕不能用任何一個社交網站來汙辱別人,若被汙辱的人感到不舒服,汙辱他的人甚至會被告上法庭呢!
Comment by 蔡佳妤 (12/29/2011 10:29)
 臉書?怕怕! [回覆]
現在的青少年,越來越多對臉書著迷,不只對網路上癮,還破壞了靈魂之窗.而且你可以保證自己的隱私完全不會被洩漏嗎?科技越來越發達,伴隨著網路犯罪也越來越多,哪怕是一個小資料,就會讓你所有的心血付之一炬.還有更危險的是,之前德國上訴臉書,因為按""是商業用途.
也許只是網頁,卻會帶來這麼多影響,所以我們還是要小心為上.
Comment by 宋品燊 (12/29/2011 10:48)
 我愛臉書 [回覆]
現在最流行的"臉書"已成為網路的冠軍了,大家都很喜歡,就連我也不例外.臉書之所以會流行,是因為它不僅能成立社團,跟朋友分享自己的動態,還可以玩上千種的遊戲和朋友對戰,非常好玩.
臉書也可以搜尋到自己喜愛的偶像明星,難怪會那麼流行.
Comment by 江承諭 (12/29/2011 10:54)
 如何避免因臉書而受傷害 [回覆]
臉書很方便,它能方便我們隨時隨地關心朋友,並了解朋友們的現況.但如果使用不當,就有可能造成自己或別人的傷害.現代的網路十分發達,若公開汙辱對方,並指名道姓,被害人能提出告訴."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所以在網路或臉書上應多小心,以免觸犯到法律.臉書雖然方便,但一定要小心,也不要透露太多隱私.這麼一來,臉書將會成為方便又實用的工具.
Comment by 徐宇璇 (12/29/2011 11:24)
 如何發揮臉書的功效 [回覆]
"臉書",是現代人與人之間交流.分享.放鬆的一個很好用的工具.雖然很方便,但有好處也有壞處.在臉書上貼文,是希望能增進跟別人的互動與交流,但如果使用不當,在上面指名道姓的罵別人,戶散播不實的謠言,雖然沒友直接告訴本人,一傳十,十傳百,經過網友也會傳到本人的耳裡,嚴重的話還可以提告.所以不要在網路上謾罵別人.
Comment by 蔡易軒 (12/29/2011 12:05)
 我愛臉書 [回覆]
網路,無遠弗屆.在這個網路發達的時代,人們運用網路交友.分享事情.聊天.玩遊戲,而臉書的發明則是將所有事情都能在一個網站內解決.
臉書可以將人們的距離拉近,就算是在地球的彼端,也能獲得對方的資訊.臉書可以使我們認識更多人,並方便我們分享心情,還可以玩許多有趣的遊戲.使用臉書,能讓我們的生活更多元.更便利,也使地球上的人們更了解彼此.
Comment by 鄭濟瑩 (12/29/2011 12:14)
 如何避免因臉書而受傷害 [回覆]
在這個網路興盛的時代,許多人往往會不經意的將自己的資料洩漏出去.再網路上登入臉書時,你是否曾經想過自己的資料會不會外流而成了他人做非法之事時的工具?報紙曾報導過,有家公司專門從各個網頁盜取他人資料,並能找出他人的真實資料.
我們可以在提供資料時,仔細閱讀合約內容,下載防毒軟體並且不把個人隱私公開到臉書上.這樣,在使用臉書同時,也能保護自己隱私.
Comment by 鄭濟瑩 (12/29/2011 12:47)
 [回覆]
這事一個科技發達的時代,人們常藉由網路瞭解到各種不同的資訊。
臉書──一個眾所皆知的交友平臺,也是目前使用率最高的網站。我們可以上傳一些照片,或看到別人的生活寫照,與不同的人成為網路上的好友。無聊時還可以玩玩裡頭的小遊戲,增添更多的趣味。
現代很多人都在使用臉書,而我愛臉書,因為它可以讓我和他人分享快樂與悲傷。
Comment by 陳政劭 (12/29/2011 14:24)
 [回覆]
隨著時代的發達,網路也越來越進步,開始有臉書的網站出現。臉書有很多好處,例如:在臉書上有非常多種類的遊戲,可以在臉書交到許多好朋友,還可以跟網路上的朋友聊天,也可以分享自己的心情、照片、影片、文章。可以在臉書上共同創立一個社團,找到有共同理想的人,還可以找到許多資訊。臉書市新一代很好的網站。
Comment by 鄭煒澤 (12/29/2011 14:37)
 [回覆]
臉書,許多人藉由它傳遞自己的心情,分享每一段美好的時光,但在使用它的同時,我們要知道如何不受傷害。也許大家常用臉書來發表文章,但我們隨時都要提醒自己:不要留下不雅的字眼,也不要告訴別人自己的帳號與密碼,這樣就可以避免因臉書而受到傷害了。
Comment by 陳政劭 (12/29/2011 14:42)
 [回覆]
臉書,是現代一個非常方便的社群網站。你可以用它來跟朋友聊天,分享好的事物,玩一些小遊戲放鬆心情,甚至找到已經失散多年的好友。朋友在學校發生了什麼好笑的事,只要經過你的手指一點,馬上就可以知道他們的最新消息。有些偶像團體,不管身楚的國家有多遠,也可由臉書發布消息,使我們能跨國界得知,這是非常方便的。
Comment by 蔡易軒 (12/29/2011 15:08)
 [回覆]
我不喜歡臉書有三個原因:第一,玩臉書會上癮,這可能會影響到我學業。第二,怕隱私被曝光,而有生命的危險。最後的原因是我在報紙上看到的,臉書會把每個人的所有資料以0.039美金的價格賣給廣告商,讓廣告商能製作更貼近你的廣告。這件事讓我非常反感。雖然他們保證不會危害到別人,但我覺得很沒安全感,因為現在是一個網路裸奔的時代。
Comment by 袁子堯 (12/29/2011 15:14)
 [回覆]
「臉書」大家一定不陌生,可能十個人就有九個人使用它。在網路中,藉由幾句的動態回應,平常不甚熟識的棚有也漸漸熟絡起來;心情有些煩悶時,將心情轉換為文字和大家分享,得到回應,竟讓心情稍稍放晴呢!逛逛朋友的專頁,有時還可發現朋友分享的好東西,有意想不到的小收穫。我愛臉書,愛它的便利,更愛它拉近和朋友間的距離。
Comment by 林家瑄 (12/29/2011 18:31)
 [回覆]
「臉書」是現在最流行的網路成是,幾乎所有人都有一個帳號,但並不是所有人都了解臉書真正的功效。
臉書可以認識朋友、和朋友聯絡,也可以了解朋友最近的狀況;可以看他人所發表的想法,並提出自己的想法‧‧‧‧‧‧很多功用。要發揮臉輸的功效很簡單,只要適當的使用,不要在上免任一批評他人,別在臉書上公布個人基本資料,那麼臉書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管道。
Comment by 蕭佩昀 (12/29/2011 21:26)
 [回覆]
「臉書」已經成為大家生活中的工具。它帶給我們許多方便,但也造成很多人盲目的跟從。不是每一位使用臉書的人都知道網路的危險性,這些人很可能在臉書上留下過多的個人身分,而引來許多不必要的危險。使用臉書的年齡層已經擴大──從老人到小孩。因此「臉書」常被一些不懷好心的人當作找尋目標的最佳工具。臉書雖然方便,但也得注意使用的基本安全,以免成為它的受害者。
Comment by 陳令淵 (12/30/2011 07:42)
 [回覆]
網路,是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項工具,其中社群網站更為普遍。首先,「臉書」幫助我們認識許多朋友。在沒有社群網站之前,人們的交友範圍大多局限在一個城市、一個村莊;臉書,卻把我們的交友範圍拓展到世界各地。「出外靠朋友」,這樣不僅在有些時候解決困難,更有許多人透過臉書,共結連理。除此之外,人們不但可以在臉書上抒發心情,分享自己生活的點點滴滴,更能透過臉書內的小遊戲紓解壓力,在繁忙的生活中,喘口氣。然而,有些圖謀不軌的人卻仗著網路的虛擬,為所欲為、劫財劫色,抑或是傷害他人的身心。有些青少年整日沉溺於虛幻的遊戲世界,不惜花費金錢,也耗費了寶貴的光陰。「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廣交朋友,但不要依賴;適時紓壓,但不沉迷──這是保護自己的祕訣。臉書,是把兩面刃,端看你如何使用!
Comment by 吳舒婷 (12/30/2011 07:58)
 [回覆]
隨著科技發展日漸蓬勃,人們對網路的依賴性也跟著高漲,尤其是知名社群網站──臉書,常讓現代人照三餐打卡。使用臉書並非壞事,但網路的吸引力常讓人無法抵擋,甚至出現一些網路成癮症。許多人不禁感嘆現代人真是消極,無藥可醫的重症已經夠多了,竟然被自己發明的利器打敗,不但浪費資源,也毫無醫療價值。人們若不懂得善用臉書,善用網路資源,也許臉書的發明並非好事。
Comment by 劉哲銘 (12/30/2011 09:20)
 [回覆]
現代人瘋狂使用臉書:上班時,用臉書玩開心農場,並藉由臉書交了許多網友,甚至連最基本的問候語也變成「你有沒有facebook?」臉書控制了大家的生活。但為什麼要任由一個電腦網站控制自己的生活呢?難道交朋友一定要從臉書上交嗎?為什麼不去運動而在家玩小遊戲呢?其實可以不用網路來操控自己,在學校時,我們就可以交到許多好朋友;讀書累時,可以和家人一起去運動,放鬆心情也凝聚家人感情,而且電腦看久了也會近視,那臉書的功用還剩多少呢?我希望每個使用臉書的人都可以控制自己,不要任由臉書控制。
Comment by 程韻綸 (12/30/2011 09:48)
 [回覆]
臉書,是現代人聯絡的必備工具嗎?交友圈廣泛的人,似乎少不了臉書。使用臉書是會上癮的,因現代網路方便(智慧型手機也能隨時隨地上網),即使沒有任何新動態發布,還是捨不得關閉它──臉書。或許,這有些牽扯到面子和追求流行的問題。曾經,有位甲同學沒有使用臉書,乙同學語帶嘲諷地說:「你連臉書都沒有,你是這世紀的人嗎?」甲同學因為他的這番話,去辦了臉書,至今天天都會發布新動態,一天沒上就好像不是現代人般!臉書,並不是人人都要擁有的,需要聯絡朋友時,可使用更方便的「手機」。而且,誰說沒有臉書,就是跟不上潮流呢?
Comment by 陳宜姍 (12/30/2011 09:58)
 [回覆]
「你有FB了嗎?」「我想加入你好友。」「跟我一起玩Bettle!」現在許多人都在使用臉書,甚至整天待在電腦前查看好友的留言。臉書市和同學、朋友聊天以及抒發感情、玩遊戲的網站,但它的一些功能並不好。在臉書上,有些文章和照片可以保密,只有特定的朋友能看見,但之前有人把臉書的密碼破解,使別人的照片曝光,受害者甚至包括臉書的創辦人。此外,有人會舉報你的留言為垃圾郵件,害你無法發言,這是不公平的。臉書應該改正這些缺點。
Comment by 葉姿彤 (12/30/2011 11:30)
 [回覆]
幾些年前失聯的朋友,在臉書上重新相遇,了解對方現在的生活,最熟悉的感覺被我們找了回來……。臉書的出現,對現代人而言有好有壞:我們透過臉書的近況更新溝通一些朋友相見難以啟齒的問題。但有些人成天沉迷於臉書的遊戲。擁有這麼好的溝通橋樑,我們應善加利用,而非在上面辱罵,也不應浪費太多時間在那遊戲裡。
Comment by 溫卉蓁 (12/30/2011 11:36)
 [回覆]
臉書在現代是一種流行、一種趨勢,不管男女老少皆可上手,動動手指、按按鍵盤,透過那些資料的上傳、傳播,身在地球村的我們,可以讓彼此的心更緊密的繫在一塊兒。雖然耳聞他人說臉書的危險:因透露個人資料,而遭人勒索、綁架,但在網際網路的世界中,本就不該談機密事,不是嗎?在這個一日千里的世代,臉書這一股趨勢,總有一天也會如同以前的「無名小站」走入歷史,化為過眼雲煙。
Comment by 黃若嫣 (12/30/2011 11:43)
 [回覆]
一兩年前,臉書開始在臺灣普及,不管大人、小孩,全家人上上下下、大大小小,幾乎都有臉書。在兩年前,朋友們開始跟我聊到,我才知道,於是便辦一個了。在臉書中,不分大人物、大明星,或社會上的無名小卒,人人皆是平等的,每一個人都可以在它上頭暢所欲言,只要不做人身攻擊,就不會有人檢舉你的自由權利。
Comment by 辛建凱 (12/31/2011 22:56)
 [回覆]
現代人對於「網路」的需求很大,正是因為它的便利、快速,但正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它也是有存在的危機。
現在時下最流行的莫過於「臉書」了。它的確是一個好的網站,但凡事無法十全十美,臉書也是有不好的地方:容易洩漏個人資料,導致自身安危變差。但也因為這樣,可以使我們學到:如何保護自己,如何不在與他人的對話中,說漏個人資料;亦可以學到:有黑就有白,有好就有壞道理。總之,我們就是要讓自己陷入危險的機率變小,才能保護自己。
Comment by 涂嫚容 (12/31/2011 23:03)
 [回覆]
臉書建立起人與人之間聯繫的橋梁,不管是分享生活、聯絡老朋友等各式各樣的互動功能,還是休閒娛樂的工具,它已成為現代人的交流方式。
人與人的溝通不應僅只於此。冰冷的電腦字體,比不上親手書寫的真摯;明亮的螢幕,比不上面對面交談的情感。臉書雖方便使用,但真實的互動與交流,才能感受彼此的情誼。
Comment by 蔡雨彤 (01/01/2012 12:28)
 [回覆]
臉書沒有絕對的好或壞,而是在於使用的地方。有些人只是純粹找找看有沒有一些已經失聯的同學或朋友,不過可能會有人因為過於沉迷而因此不務正業。在臉書上,你可以即時得知朋友的動態,不過另一個角度來看,自己不也就感覺像是每分每秒都受了監視嗎?
臉書因為是一個社群網站,資料流動非常迅速,有人因為在上面放了太多個人資料,因此發生個資外洩的機率也就提升了。有些壞人可能就輕易的得到這些資料,而拿去做壞事。
在使用臉書時,我發現了這個世界其實沒有很大,因為你會發現身邊很多的朋友,也彼此認識,還可以從朋友的朋友中發現許多很久不見的朋友。
臉書的好壞,決定權在自己手裡!
Comment by 張祐臺 (01/01/2012 12:38)
 [回覆]
臉書相當開放,但許多人就會因此在臉書上發一些批評他人的文章。有次我聽去美國遊學回來的朋友說:「現在找工作不只要看學歷,更要看你在日常生活上的表現。譬如公司會派人到臉書上找出你以前所發過的文章、回過的留言和上傳過的照片。」(即使當初用「隱藏」,也能找到)實在太神奇了!這就是說我們在臉書上做過的事,以後都有可能被看見。所以在臉書上罵人或打三字經的人實在太不聰明了!就算不是為了以後的工作,也不能這樣做,因為還是有人看過,而且永遠記得這篇文章或這個人。
Comment by 王伊汝 (01/01/2012 13:05)
 [回覆]
臉書是近幾年來發展出來的社群網站,雖然方便使用,但隨著用戶激增,許多網路問題也跟著浮現!
相信許多人都曾在臉書上閱覽過一些轉載文章,這些文章都會要求讀者按「讚」或「分享」。曾經有幾位朋友,就因此而資料外洩。資料外洩有可能會使帳號被盜用,盜用者在臉書上發表一些並非原帳號使用者自己所說的言論。
由此可知,臉書雖方便,但若不小心使用,不僅不會從中獲益,還可能蒙受其害。
Comment by 尹致凱 (01/01/2012 13:11)
 [回覆]
臉書這個強大的社群網站,只要你一加入,就等於加入全球的用者──讓他們當你的鄰居。它也會不時冒出一些久未謀面的人與你交談,這種喜悅是其它方是無法比擬的。因為臉書,改變了現代人表達心情的方式,或許這是好的。但這也會引起一些紛爭:人通常會在闡發感想時,不自覺地傷害、侵犯、毀謗到他人──這將會引起一連串的連鎖反應──從互相辱罵到串連反抗,反將雞毛蒜皮的事鬧得沸沸揚揚。其實這兩種局面都建立在同個出發點上,端看使用者的心態。臉書本身並沒有好壞之分,在於人的態度及使用方法罷了。你認為呢?
Comment by 江秉諺 (01/01/2012 13:22)
 [回覆]
臉書是近幾年才出現的名詞,但它就是能在短短數年間,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社群網站,知名程度還被拍成電影。
一個年過三十的上班族,第一次使用臉書,用著用著,赫然發現國中暗戀的女孩。上班族的心喜可想而知,你說,臉書是不是令人無可自拔?
臉書取代了傳統的聊天室,更可以發表動態訊息,使當事人得到的回應是即時的、大量的,不受空間、時間限制。也就是說,當一個人失戀時,受到的安慰是即時的。
臉書的成就並非巧合,而是由一連串貼心實用的功能拼成的,對人類的影響也無法一言道盡。我很高興我的時代有它!
Comment by 郭秉閎 (01/01/2012 13:31)
 如何避免因臉書而受傷害 [回覆]
在電視新聞常常看見有人利用臉書的便利,而去跟蹤或傷害他人.我覺得這或許是因為個人身分及資料過於開放而造成的.由於現今網路及科技非常發達,只要查詢有關自己的資料,都很有可能被變成網站了.所以,我認為臉書雖然能讓我們結交到許多朋友,不過個人資料的散佈也該注意一下,才能避免為自己添加一些麻煩或外界所帶來的傷害.
Comment by 蔣承鈞 (01/02/2012 00:32)
 [回覆]
適當的使用,臉書,是工具──幫助拉近人與人的距離,召集人們做些有意義的事;若濫用它便捷的功能,則可能導致與現實生活脫離,或成為時下人稱的「宅男」、「宅女」。到底如何正確的使用臉書呢?這可是一門學問。人,從開始學會使用工具就不斷的發明,使生活更便利,但現代的人們時常過於依賴工具,而放棄學習基本的生活技能,什麼事也不會做。這是進步呢?還是退步?臉書可以使用,它將大大的改變我們的生活,但要使用得恰當,才能使生活更美好。
Comment by 周煒珊 (01/02/2012 12:52)
 [回覆]
現代人使用臉書多是為了認識更多朋友,卻不清楚到底臉書是什麼,又有何危險。FACEBOOK是一種架設於網路上的交友平臺,這注定會有Hacker入侵甚至投毒。基於眾多的使用人潮,病毒便十分容易破解防火牆而影響電腦程序。想必各位都用過臉書,在使用程式前,許多人不假思索就按下「我同意」,卻不知道他就像按下洩洪鈕一樣,把個人資料如瀑布般傾瀉而出。不過,就算大家都了解,在流行推動之下,仍然盲從的加入這個利益與危險的結合體。臉書的盛行,就是因為它的廣泛性,人人都會使用,許多遊戲也與它合作,使臉書的勢力更加水漲船高。儘管臉書的便利似乎遠勝其危險。不肖業者也不是非常氾濫,但是有一天,臉書的巨大體系被擊垮,如骨牌般倒下的正是大家的資料,你還是想用臉書嗎?
Comment by 陳玉衡 (01/02/2012 12:58)
 [回覆]
臉書──現代潮流。 網路上雖然有時不安全,但只要妥善利用,這些方便的網站就能成為全球各地交友的平臺,也能成為安全宣導使用的工具。 臉書,不僅僅是交朋友、也能在上頭看見大家關心大夥兒安全的告示。臉書的方便不僅如此,就只看各位如何使用而已!臉書會流行,正須大家共同維護,一起努力使它發揮真正的功用。
Comment by 蕭佩宛 (01/02/2012 13:00)
 [回覆]
《社群網戰》是一部描述臉書創辦過成的電影,原始的臉書只是供給一所大學的學生,後來不斷擴展,變成全世界風行的「社群網站」。我自己也在使用臉書,發現了許多臉書的優點,但也有缺點。現代人使用臉書,已經成為一種流行的趨勢了。使用FB雖然方便,但方便性同時也造成危險,比如說:現在有一些人就靠FB帳號上的虛擬錢幣(也就是F幣)──它幾乎可以進行任何金錢上的交易──許多人都在一儲值後就遭盜用,引發許多人的不滿,它也就相當於引誘犯罪了。FB固然有它的好處,但若太過入迷,則會遭到如同上述的悲慘情況!
Comment by 吳泰宇 (01/02/2012 13:02)
 [回覆]
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需要我們全神貫注去完成,倘若一心多用,便無法確實達到目標,以致於事倍功半,甚至一事無成。臉書亦是如此。它涵蓋五花八門的功能,如:交友、抒發情緒,卻沒有一項是獨一無二。「無名小站」、「優學網」皆能達到交友或抒發情緒的效果;「即時通」、「MSN」亦能讓使用者了解親朋好友的現況;「雅虎奇摩」、「遊戲橘子」更是有許多豐富的社群遊戲。臉書就如同一本百科全書,涵蓋許多功能,卻都只是最基本的介紹。它並非完美,但也是初踏入網路時的好幫手。
Comment by 蔡欣容 (01/02/2012 13:04)
 [回覆]
「臉書」是一個助於朋友間相互交流的社群網站,妥善的利用能使自己找到好久不見的朋友,加強同學之間的友誼,又或者了解身邊家人的想法,甚至更多更遙遠的聲音都能被聽見。 往往,人們對於臉書的看法都僅只於此,對我而言,臉書是個溫暖又充滿愛心的大家庭。 最近在臉書上愈來愈常看到各個基金會,或有愛心的網友發起的活動。他們的目的只有一個:幫助弱勢。或許很多人都認為網路是個可怕、危險的地方,但我在臉書上目睹的這一切,已足夠證明在網路的世界,仍有閃耀著光芒的愛,正對著全世界招手:「HEY!讓我們一起把世界變得更美好吧!」最令我感動的是:這些活動都有許多人願意利用空閒時間參與! 在我眼中,現代人使用臉書的方法,不僅僅是放鬆心情或與好友交流,更進一步的是藉此發揮自己的愛心!
Comment by 謝佩璇 (01/02/2012 13:07)
 [回覆]
如今,現代科技如此發達,而最近幾年,突然有一股臉書潮來到了各地。
因此,隨著臉書會員越來越多,但是,這也存在著一種危險,為什麼呢?因為臉書上有一些廣告會要求您的資料,所以有可能因此而洩露了資料;也有一些不肖人是會趁著臉書潮而創造出一種假的臉書網站,而使許多人受騙。所以為了避免受騙,必須要謹慎,不要應是有去的廣告而點入。
Comment by 王碩輔 (01/04/2012 20:54)
 如何避免因臉書而受傷害 [回覆]
「臉書」是一種結合了應用程式以及文字分享的社群網站,使用起來固然是相當方便的,但其所蘊藏的危險之處卻也不容忽視。正因臉書分享功能之強大,散播訊息的速度驚人,小心自己所發出的言論是很重要的,過於主觀的意見不該隨便發布;而其保護制度不佳的相簿功能,也可能造成傷害,絲人照片的影像是不小的。如何避免臉書的傷害很重要,畢竟每個人都有機會使用到它。
Comment by 王先禕 (01/04/2012 22:18)
 [回覆]
網路無遠弗屆,不分國界,對現代人而言,它似乎不可或缺,「臉書」這個網站更是令人愛不釋手。我們可以藉由臉書找到失散多年的朋友、玩線上遊戲、與朋友分享見聞……,好處不勝枚舉,但若在網站上洩露太多個人資料,辱罵、毀謗他人,可能會招來不名人士的騷擾以及導致法律纏身,得不償失!在網路世界裡,我們更要提高警覺,不過度沉迷。別因一時衝動,觸犯到他人,而鬧上法庭,惹了一身腥。
Comment by 吳品妤 (01/05/2012 08:11)
 [回覆]
網際網路日益活絡,但種種網路問題也逐日增加,部落格、即時通、臉書,各種因一時不慎而受到傷害的新聞,早已屢見不鮮。而身為這個進步時代的公民,如何避免自己不受傷害,便是很重要的課題了。現今人們最廣泛使用的,莫過於臉書,但卻有不少人因其受害。要如何避免呢?其實不難,像不隨便與網友見面,或是不亂在留言欄上洩漏個人資料,不侮辱他人,都是平時留意一下就能做到的。既然能輕易做到,那我們何嘗不多注意一下,來享受網際網路帶給我們的便利呢?
Comment by 陳威翰 (01/05/2012 08:18)
 [回覆]
古人常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在使用臉書時,固然方便、有趣,但也別忘了要保護自己!因為臉書的設計有一部分是為了認識新朋友,時時刻刻關注老朋友,所以不是頗具隱密性。慰了不招惹麻煩及受到傷害,在使用時盡量不去發布過度主觀的文章,部張貼私人的生活影音,以免觸犯法律,這樣才能兼顧「休閒」及「安全」。
Comment by 盧永恩 (01/05/2012 08:24)
 [回覆]
人們在享受網路的便捷之餘,是否忽略了存在其中的隱憂?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傷害,事實上保護自己有許多方式。首先,不要發表過於主觀的私人言論(例如:政治),以免惹是生非!最重要的須防範個人資料外流或誤交網路上陌生的損友。如此一來,可以讓自己的人際關係單純化,又能保留個人隱私,豈不是一舉兩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保護自己,更別去傷害別人!
Comment by 周資晴 (01/05/2012 08:31)
 [回覆]
臉書是廣為人知的網站,因為廣為人知,所以廣為人用;使用者身分複雜──從總統到小偷都有,只是可能皆不為人知其真實身分。在創辦臉書網站時,有18歲限制,因為18歲以下的學生或兒童,因心理發展不成熟,可能在網路隨意Po文,進而可能辱罵,最後自己反而遭受傷害。雖然有18歲禁制,它仍可以用假出生日,所以現在有很多小孩使用。
Comment by 黃楷程 (01/05/2012 08:40)
 [回覆]
每個人使用臉書都有不同的目的,有的是為了與朋友聯繫,有的是為了交朋友,有的只是為了玩遊戲。臉書的功能有很多,使用方式因人而異。事實上,沒有人規定臉書一定要如何使用才能發揮它的功效,最重要的,應該是用符合自己所需的功能。即使只是玩遊戲,只要能開心的玩,適度的玩,也算是發揮它的功效了。
Comment by 陳奕帆 (01/05/2012 09:10)
 [回覆]
臉書在這個新興的時代已成了各方資訊的匯集處,我們平時可以利用它來與朋友們分享自己的生活動態、關心他人的近況,得到來自各處的訊息等。甚至還能透過它與國外的朋友交流,可說是用處繁多。然而在這個社群網站上,也要對交友、言論,抱持謹慎的態度,才能真正發揮臉書的效用,使生活更豐富。
Comment by 林怡萱 (01/05/2012 09:15)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