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如何讀出好品格〈第三場〉/畢仙蓉老師

歷史資料《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HTTP://BCRTW73.BLOGSPOT.TW/
並更名《我抓得住》
演講地點:新竹市培英國中
演講時間:2012/10/30星期二下午  130~330
    師:臺中市立惠文高中 畢仙蓉老師
洪碧霜校長致贈感謝狀予畢仙蓉老師
講師左邊是領域召集人王聖齡老師

講師畢仙蓉老師說明分組的題目









講師畢仙蓉與研習老師連三拍留下美麗回憶













開場白
         感謝貴校國文科老師邀請,讓我有機會來到這所優質學校。我知道貴校在101學年度《親子天下》與教育部合辦的「2012優質國中100選」榮獲「藝術人文優質學校」,同時在閱讀教育推展上獲得「全國閱讀磐石獎」的最高榮譽。今天我來,原本是要分享自己在國文教學上,將閱讀與品格教育融合的心得及成果,但是在來的路上一再猶豫:我能不能偷一點時間讓各位也分享榮獲這兩項榮譽的努力過程,好讓我學習。當然我既然被邀請就不能讓你們失望,還是得老老實實地道出自己準備好的一切。沒關係,禮尚往來,希望敝校有機會也能請到貴校代表至惠文高中分享作法。幸好我準備的問題與討論,還可以讓我帶一些各位的智慧回去。
正文
     聽說今日來到會場的是貴校國文科老師,以及從旁得知訊息趕來參加的外校老師。既然我們都是國文老師,算自己人,那麼就打開天窗說亮話:
    我想請問各位:什麼是「國文」?「國語的文學。」好!這麼認為的老師請舉手?哇!有三分之二的老師舉手,至於沒有舉手的,有誰可以分享你不一樣的看法?〈半晌,大家仍在思考中……〉其實,我就是認為「國文」是指國語的文學,它和國學知識是不同的兩門科目。既然我們是敎國文的老師,為什麼把時間花在敎國學知識還把那國學知識拿來考學生?考得學生就擔心失去一題分數〈有時候還不只一題〉而死背、猛背,難怪他們會覺得我們的國文很無趣。不管是覺得我們的教法很無趣,還是覺得國文很無趣,都和我們國文老師有關。各位!我不喜歡學生對著我說這些話,因為那會令我難過。怎麼說?為什麼讓孩子們看不到文學的美?為什麼讓孩子感受不到文學的趣味?難道這是我們國文老師的教學目的?想想看:在孩子最容易接觸文學的年紀──我是指他們從國小至高中都要學國文──在這十二年的黃金歲月,都不能覺得文學的美和趣味,等過了這十二年,所選科系、所就職的工作──無論是否和國文有關,更難有興致品味文學,因為好習慣沒有養成。
     或許有人會說:「沒有文學,照樣可以生活。」甚至有人會說:「科學比文學重要。」我都不會否認這些說法。但是在文學的世界裡,我們讀到的不僅是作品的文采,還有作者的情思,甚至更有作品要傳達的精神〈或說意義〉。特別是後者,它是絕對影響我們在任何一方面學習的態度與智慧。所以我說推動品德
教育,國文老師深負使命!如果我們將一堂課那短短的時間拿了一部分叫孩子背這個、記那個,然後再來測驗這個記了多少、那個又記了多少,試問:還剩多少時間可以訓練孩子的思「辨」能力和思「辯」能力?分析事理的能力,不是在我們國文課最有機會訓練的嗎?口語表達能力,不是與我們國文課最相關的嗎?但我們都在做什麼?是誰把我們的國文課變得一點能力都沒有?是誰把我們的國文課變得一點意思都沒有?考試方向!所以我說十二年國教啟動的時候,國文教學方向一定要徹底轉彎。     給大家介紹這個ppt.我來朗讀其中故事……〈略〉
      您可以在國文課這麼做,由學生發表自己的感想,甚至可以讓他們分享自己的經驗。學生若是不敢說,就用寫的,但是在刊登前,一定要經過學生本人與家長同意。記得要給予獎勵與肯定。讀一則故事,寫一小段心得,談一點經驗──這些若加上一點背景音樂,輕輕的音樂──這是我很喜歡營造的教學情境,我
喜歡這樣的國文課,從孩子的反應上,我知道他們也覺得這樣總比老師一人講述那些什麼什麼居士各指誰好,總比老師叫他們背誦宋詞與元曲的作法好。
       以下再給大家看個投影片,它是我國文教學的方向,目前做了,但不徹底;不徹底的原因是:考試方向限制了我和我同事──讓我們沒有足夠的時間發揮,但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們仍在繼續努力!
【給他一個舞臺】  










以下介紹我的教學部落格    1.  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2.畢生絕學9902     3.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
這些都有我學生和我努力的紀錄,當然還有大小朋友來稿支持。
【作法說明】以下內容省略……
分組討論開始】……

【發言單彙整】……

問題一:你認為是不是每一節課都可以進行品德教育?如果是,可利用多少時間進行?又是什麼時候進行?如果不是,何時進行才恰當?
【回答】
培英國中 李羿岑老師〈發言者〉/ 培英國中 黃宜芬老師 / 竹光國中  陳千慧老師
1.   每一節課都可以進行品德教育。2.課堂進行中的每一個細節,都含有品德教育的內涵,例如:合
作、思考、反省……等。3.有智無愛,其智冷酷;有愛無智,其愛盲目。」
問題二:你覺得有哪一本書或哪一部電影可以教育孩子?請舉其中可教育的部分說明你如何教育孩子。
【回答】
 培英國中 儒瑩師:「《逆光飛翔》。雖有不公或缺陷的事,但只要正視自己的能力,發覺自己
的亮點,並 將自己的力量傳遞出去,即使在逆光之中,也能飛翔。」
培英國中 毓鳳師:「《心靈捕手》。如何正視自己的能力,並且在同儕之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此外,如何
祝福夥伴找尋自己的價值,勇敢揮別過去的創傷,才能大放異彩。」
培英國中 雅華師:「《和你在一起》。隨著劇情的鋪述,從中領會為人父親為子女付出的無私,與朱自清
的〈背影〉正好呼應,讓為人子女的每位學生以愛反哺。」
問題三:如果你不希望學生習慣閱讀同一類的書籍,該如何建議或鼓勵他選擇其他類?請舉例說明。
【回答】
磐石中學 蔡淑卿老師:「每月一篇閱讀心得,規定閱讀類型不可重複。」
培英國中 林佳儒老師:「利用書香會由同學介紹多元題材的書籍,藉學習單的設計,請同學找出發表者所介紹書本的有趣之處,再以引導。」
光武國中 蕭雅玲老師:「建立學校班級圖書交換制度,由教師挑選多元題材圖書,定期交換閱讀,可刺激學生對於不同主題的興趣。」
磐石中學 楊美紅老師:「不同的類型會有不同的樂趣,可和同學之間進行交
換書籍的活動。」
問題四:你會用什麼方式讓家長相信你推動閱讀也能增進孩子的品德?
【回答】
培英國中 馮瑞琦老師/陳姿宇老師/田明玉老師/陳貞瑾老師
1.  透過『班級學習角』:讓孩子透過自身的班書進行分享,並於閱讀課進行心得交流與分享。2.於『聯絡簿』分享每週一文:透過閱讀,讓孩子培養『帶得走』的能力,互助、互諒、互信,讓班級更加和諧。3.利用班級圖書館的方式,可以協助挑選孩子此成長階段所可能遇到的相關問題之書籍,進而藉著閱讀課時,討論書中人物的思想、做法、行為等,帶領孩子自我檢視自我行為,並加以引導改正其品格。」
問題五:你會利用什麼方式訓練孩子的思辨能力?
【回答】
培英國中 蘇惠敏老師 / 陳麗珠老師 / 顏湘文老師 / 林秀玲老師
1.  課文進行:〈1〉老師針對課文段落擬問題,提問由學生回答。〈2〉同學分組討論文章,自擬問題。2.生活情境:進行機會教育,讓學生思考驗同樣情境下如何處理──可藉口語表達方式,或於週記抒發。3.讀報教育:分組討論,對事件提出個人見解。」
問題六:有什麼方式可以讓孩子願意閱讀之外也願意寫作。
【回答】
曙光女中 林沛君老師 / 許采甄老師
1.不吝惜獎勵:簡短發言即予課堂加分,短文分享可予實質獎品,長期閱讀的心得累積則予校規嘉獎──讓能力不同的學生皆可獲得獎賞。2.結合教材選文與生活經驗:讓文章不是只停留在課本上,鼓勵孩子運用自己容易取得或擅長的方式,蒐集資料、分享看法,先從『口頭』發表,孩子經同儕、教師肯定後,就有動力訴諸文字。3.營造一個放鬆身心的環境:如安排點歌告白活動,進行個別寫作時可聆聽怡人歌曲,或播放與主題相關的歌曲〈音樂〉。」
問題七:你認為鼓勵孩子寫閱讀心得有哪些好處?
【回答】:蕭文婷老師〈發言者〉/王銀淑老師、林姵君老師
服務學校:新竹市立培英國中
一、 深入閱讀書籍,非走馬看花。
孩子在閱讀書籍時,普遍沉浸在故事情節、角色情緒之中,而忽略了作者藉由故事所傳遞的想法。若能以閱讀心得寫作來引導孩子,則可以觸發更深一層思考,並從閱讀中獲得真正的成長。
二、 訓練寫作及語句的組織能力。
藉由閱讀心得寫作,能讓孩子練習將自己的想法條理不紊地訴諸文字。教師亦可以設計閱讀心得學習單,搭配佳句仿寫,趁此機會協助他們拓展自己的寫作用語,並達到短文寫作的效果。
三、 搭配心智圖,分析文章脈絡。
從閱讀短篇文章開始訓練,利用閱讀學習單,協助孩子畫出文章內容的心智圖,而孩子也會從心智圖的繪製過程中,漸漸找到分析文章脈絡的技巧。日後孩子閱讀長篇故事時,就能迅速掌握重點,抽絲剝繭地掌握作者藉由書籍所想要傳達的核心價值。
四、 培養思辯能力及價值觀分判。
閱讀心得寫作引導,能夠帶孩子觀看不同立場的價值觀,例如:是否贊同作者看法?是否認同閱讀文章中,角色的處事態度?或是讓小組分享心得,輪流提出看法,意見相同者可互相補充,意見不同者可彼此交流。藉由此類活動,可以讓孩子們進行團隊學習,培養思辯、分判的能力。

結語

    果然,我在這裡受益匪淺,可見國文老師的用心與智慧。我希望更多國文老師看到你們的作法,今日演講結果也將放上我的教學網誌,感謝大家不吝賜教!
     國文教學如果是以閱讀教學為主,並給予學生發表的舞臺,我相信這會是一門比較有意思的學科。在閱讀教學中,國文老師不僅可以敎給學生寫作的能力,更可以藉由文章培養孩子的情操──品德教育不就在這之間同時進行了嗎?推動品德教育雖然是每個家長和老師的責任,但是在班級裡塑造幾個典範人物,這
些孩子對同儕的影響力大過老師所做的,屆時老師就可看到整個班級氛圍多可愛了。協助孩子成為典範,給孩子一個舞臺,借助孩子的影響力──這些在國文教學裡都不難做到。國文老師深負使命,期許十二年國教來臨前,我們已做好轉彎的準備。

回程班車--攝於新竹火車站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