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神祕學校/畢仙蓉老師

歷史資料《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HTTP://BCRTW73.BLOGSPOT.TW/

並更名《我抓得住》


















以上圖片經由國立臺中特殊教育老師同意拍攝與刊出。原本我們有所顧慮,沒想到蕭老師說圖片中的學生很希望上鏡頭,我想也是,因為他們或是投籃高手,或是美聲男孩,還有奧林匹克銅牌得主,如此值得驕傲又有何不好意思?感謝邱校長蒞臨現場並與我們合照,感謝一年八班導師蕭素美、專任老師王薪雅、助理老師紀俊伍、實習老師陳明仁,感謝三年一班導師施仁森、專任老師黃蔚仙、助理老師陳吟芬及實習老師吳鈺婷。

100/11/13初探神祕學校……
      飛花兩岸照船紅,百里榆堤半日風。臥看滿天雲不動,不知雲與我俱東。」原本不知該如何形容我對這所學校的感覺,說她神祕,確實對我和我的學生來說是如此,因為僅五步之遙的距離也看不見裡頭學生的動靜。試圖想從一本詩詞集找出我今日始對她產生的情愫,覺得陳與義寫的這首最恰當。
        似乎是上天刻意讓我有事無法參加自己校內舉辦的「教師專業評鑑研習」,祂早安排我與她做親密的接觸;這所是我與學生心中「神祕的學校」,因為一場教專評鑑研習,讓我揭開她的面紗……
        今天是假日,所以看不到任何學生,我也才能盡情地拍攝「她」的每一風姿。儀芝老師(她的學生喊她「棒棒老師」)帶著我參觀「學前部」──幼稚部融合教育班。她拜託我不要拍到學生的相片,我了解她保護孩子的心意。棒棒老師教我如何使用「會說話的字卡」;也許你跟我一樣不解:為什麼要讓字卡說話?老師自己讀一遍不就行了?原來這種字卡是可以一再播放,讓小朋友學會同樣的發音為止,而這些小朋友連說話都有困難,老師必須很有耐心地利用這些字卡教會他們基本的單字發音。我說:「老師您真有耐心,令我敬佩!」棒棒老師卻說:「真正有耐心的是這些孩子的家長。」我點頭表示可以想像父母一步一步教孩子的畫面……。「想想我們下班後便可回家享受天倫之樂,可是這些孩子的父母,還必須陪孩子在外面醫療院所做各種的復健治療,為的就是讓孩子可以開口說話,可以自己走路,可以自己進食,可以自己上廁所……等。」聽棒棒老師這麼一說,我才知道自己的想像與事實仍有段差距──我根本無法想像這些孩子的父母辛苦至什麼程度。
        原來會說話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但有了「說話」這項能力,是不是就不懂得珍惜了呢?當今天下多少人濫用他們這項能力極盡攻擊、汙衊的本事,是純潔的心靈因為「能說話」而變得汙穢,還是「能說話」使得純潔的心靈趨向邪惡?無論如何我知道這些孩子的父母,他們的心願很簡單:只要孩子開口清楚地喊他們:「媽媽!」、「爸爸」,他們即使再辛苦每晚披星戴月送孩子去做復健治療,也甘之如飴。
        我想:沒有人比我參加教專研習收穫更多,因為除了可以聆聽吳俊憲教授精采的講解,還可以進入這所「特殊」學校(「國立臺中特殊教育學校」是她的校名,她的每位老師是何等特殊的優秀),親身體驗一個老師應該有的專業精神。
        原本昨日、今日共一天半的研習卻因為教授的夫人臨盆而於今日中斷,但我還是可以享有另一場不一樣的研習──跟隨棒棒老師與素美老師了解這所我與學生心中神祕的校園……
        素美老師帶我參觀他們的高職部,她將學生的作品與得獎記錄如數家珍地介紹給我。素美老師笑咪咪地說我可以盡量拍照,但是我擔心學生的相片曝光,原來她的意思是說:「拍照學生作品及得獎榮耀,沒關係!我們家長不會介意。」我可以感受這些大孩子的父母與他們的導師對他們的表現是何等驕傲!在這間大孩子的教室裡,我想受到另一個很有愛心的老師努力經營的學習環境。
       「這個孩子在母體因為缺氧三分鐘,導致腦部受損……。」當素美老師翻開學生的生字簿時,我驚訝一個腦部受損的孩子寫的字竟比我的學生還整齊!隨即我又突然有感而發:「原來每個孩子的誕生都須先經歷一場搏鬥──搏贏命運之神才可以平安降臨。可惜不是每個人都覺得自己贏來不易,否則就應該了解生命存在的意義,至少要能珍惜在世的每一天!」
       「這個孩子是因為母親懷他六個月時羊水就破了……」我看著素美老師大聲說:「那一定很危險!」素美老師點頭說:「所以這是個早產兒。」我問:「那一定瘦瘦小小囉!」「嗯……他現在已經有一百六十公分了,而且還肉肉的,很可愛喔!」她一邊描述一邊笑得好開心,彷彿自己就是他的母親。「這個孩子與母親可以說攜手打了一場勝仗,否則不會兩人都平安至今吧!」「嗯!」素美又笑咪咪地用力點頭。我想她應該了解我的意思:母子倆生命垂危之際,能一起捱過、一起存活──就是一場勝仗!許多人也許不必經歷這種危險,卻沒有勇氣克服自己的障礙,那是贏還是輸?輸給誰?輸給自己!
        我又突然想起自己的學生:他們是不是覺得母親將他們平安生下來是理所當然?如果心存感激,生活中就會處處體貼母親了。我自己過生日時,至少會想到母親、感謝母親!

 100/11/15   深入神祕學校……
        曾經我的學生問:「老師!對面那所學校有學生嗎?」雖然當時我說:「沒有學生怎麼會是學校!」但心裡和學生是同樣的疑問:「為什麼都沒看到人?」再次探訪得到了答案。原來他們上下課的時間與我們不同,所以看不到他們活動與出入的情形,這也更增添了這所學校的神祕性。
        學生很想一窺這所學校的神祕面貌,也想跟他們的學生一同上課。在素美的鼓勵下,於是今日我帶他們深入神祕學校……
        這所學校高職部的學生以中重度障礙為主(84%),全校輕度生僅占16%。下午第一節,我帶著一班探訪輕度班,與他們一同玩投籃機。探訪過程中,我們遇到了該校的校長,應該說是我們的笑聲引來他的注意,素美說校長許久沒聽到這樣活潑的聲音,猜想是外賓來訪(我們未事先告知他本人)。校長進興和善地問候我們並留下看大家投籃,最後還與我們合影留念。   玩投籃機時,首先上場的「對手」(對我的學生而言)神奇的技術令人咋舌──五分鐘竟然投入665分!神奇的還不只他,接下來一堂課,我帶著另一班參訪中重度班級,再度發現幾位奇人:一位是能騎著獨輪車環繞日月潭六小時還不疲憊(現場也做了小段表演,換來如雷的掌聲),一位是不看歌詞(因為不識字)僅憑記憶,似乎每一首歌他都會唱,而且歌聲如天籟(現場有人聽得如痴如醉,有人聽得目瞪口呆)。還有一位小美女,當她介紹:「歡迎來到臺中特殊教育學校」時,我彷彿聽到黃鶯出谷的聲音。現場還有一位充滿活力的男孩,他清澈響亮的聲音常能炒熱現場的氣氛……。  
       來這裡好輕鬆,不僅是環境清幽,每位師長都好熱情,每位孩子都好純真,你還可以享受他們對你的善意,但是每個孩子的背後都有著極辛苦、極動人的故事……   從小被父母遺棄在郵局門口的「小胖威力症」孩子,被遺棄在警察局附近的唐氏症孩子,還有三位均由單親媽媽獨立扶養的重度智能障礙孩子(其中一位的媽媽須要洗腎,另一位的則是重度智障),辛苦的爸爸要扛養家庭重責及照顧重度精神障礙的太太還有重度精神障礙的女兒,自己的兒子就讀這所學校,是中度智能障礙兼精神障礙……。
         人家是「兩岸紛飛的花朵把江水映照成一片緋紅,欲穿越種滿榆樹的百里長堤也不難,只要順著風勢,船便可至」,隔著一座安全島,僅五步之遙的這兩所學校(惠文高中與特殊教育學校)是一排種在安全島上的黑板樹,花開時,讓它們共享濃郁的芬芳,但不同的教育對象、不同的上課方式、不同的環境設計,讓「島」這頭對「島」那頭充滿神祕的感覺;人家是「躺在船上仰望天空,初不覺雲朵移動,後發覺自己與雲朵同往一個方向走」,我們是好奇那頭的動靜,卻不知他們一樣是有夢想也努力學習的孩子,一樣是懷抱教育熱忱與理想的老師……。
         神祕的學校,她的神祕在於──你還未走進她,而我與我的學生不但與她做了接觸,還愛上了她散發出來的氛圍……。

學習單
1.  如果有機會進入這所「神祕的學校」,你會做些什麼事?
2.  如果生命是一連串的搏鬥,你最想戰勝什麼?請說明。
3.  一枝草一點露,生命都有它存在的價值,你如何發揮自己生命的價值?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作者 bebe ( 一般 ) :: 迴響 (57) :: 靜態連結網址 :: 引用 (0)
2 3  下一篇»
 [回覆]
如果有機會,我想和他們一起上一星期的課。一節課可能沒有辦法知道平時遇到的一些狀況,桃莉˙海頓是一位特教老師,在她的書中寫到了許多平時常發生的狀況,例如:有精神疾病的孩子突然做出一些危險動作,或是自我傷害......。這些都是一節課所不能體會到的,而那些老師所承受的壓力和父母的辛勞是我們永遠不會了解的。
Comment by 陳涵容 (11/16/2011 15:50)
 [回覆]
媽媽常跟我說:「要知福惜福,因為我非常幸運能夠健康的出生。」當我還再肚子裡時,醫生曾經判定我沒心跳,請媽媽擇一日「墮胎」。人能來到這個世上一定有存在的價值、目的。要如何把自己的生命發揮的淋漓盡致呢?我可能沒辦法向棒棒老師一樣付出「耐心」,但也許將來我能運用我的「學術」造福大家,例如:治病或發明。如果沒能至今沒能體會生命的價值,那麼可以參訪一次「神秘學校」,你將對人生有不同的體悟。
Comment by 袁苙芸 (11/16/2011 15:55)
 [回覆]
每個人生命都有它存在的價值,我會發揮自己生命的價值,去幫助那些比一般人更特別的人。
正因為每個人都無法選擇自己的生命存在的型態,所以更需要把自己的價值發揮的淋漓盡致;特教學校的學生他們也是無法選擇,所以我們更要幫助他們,即使微小,但對他們來說,卻是莫大的幫助啊!
或許是因為我有個生病的哥哥,更能了解他們的不便,更希望我能進我所能的幫助那些「不平凡」的人。
Comment by 蕭佩宛 (11/16/2011 15:58)
 [回覆]
生命因為勝利而獲得價值,戰勝了,可能會使你感到活著的意義,戰敗可能會陷入人生另一困境,人生處處都是挑戰,這一連串的挑戰,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
人一出生就面臨了一大挑戰,勝與敗可以決定一生,每個人在母體中的過程就打敗了上一的精子才有機會出生,從受精到老死,大大小小,林林總總的挑戰,沒有人是永遠戰勝的,但只要在死前戰勝了自己,那就是在自己的人生中打了一場漂漂亮亮的勝仗
Comment by 吳泰宇 (11/16/2011 16:01)
 神秘學校 [回覆]
踏入這所「神秘學校」,心中只有充滿好奇,沒有害怕。進了中重度智障的教室,我發現他們很熱情,雖然智能不足,但是他們卻可以發揮生命的價值。身為一個正常的人,天生條件都不缺,上課時,步認真放棄學習,真不應該!上帝創造了我們,生命都有它存在的價值,我要在年輕時多讀些書充實自己,長大後,拼出一番成就,讓自己活得有意義!
Comment by 林昱伶 (11/16/2011 19:58)
 [回覆]
看了這篇文章,我才發現:原來我刺個幸福的孩子,不但能說話還四支箭瘸。但我卻常常抱怨,常常覺得得到的不告多,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若我能到這所神秘的學校中,會希望自己可以陪陪這些孩子,讓他們能開心,不會因為自己有缺陷而灰心,我會鼓勵他們,勇敢面對自己的人生。每個生命都有存在的價值,都是獨特的,雖然地取了你一樣東西,但他還是會眷顧你,給你其他的才能,我也希望能幫助他們發覺自己的才能,將來也可以對社會有貢獻。
Comment by 林庭亘 (11/16/2011 22:01)
 [回覆]
  一枝草一點露,生命都有它存在的價值,我如何發揮自己生命的價值呢?
  生命不是偶然,而是必然,生命有它存在的價值。我想,既然上蒼讓我誕生在世上,定有祂的道理。我是應該發揮自己生命的價值,舞出自己的一片天,造福弱勢人群,爲大眾出一分心力,創造社會福利。
  曾聽過:「有能力的人,就是要比一般人多擔待、多付出。」!
Comment by 張宛婷 (11/17/2011 17:49)
 [回覆]
「生命不是必然,有生命,就應該珍惜。」在神秘學校裡,百分之八十四中重度的孩子,在與命運之神的搏鬥中,受了傷,一生下來,就得面對,自己的缺陷並承受別人異樣的眼光。
當我進入神秘學校,看見一位位「殘缺天使」為自己的夢想而努力,使我不禁想過去幫助他、照顧他,為他加油打氣,讓他能為自己打出一片天。
Comment by 賴美琪 (11/17/2011 17:55)
 [回覆]
生命是一場漫無止境的戰爭。何謂輸贏?只要勝過昨日的自己。
生活中時時充滿著挑戰,輸與贏交織成這一條道路-人生。但輸贏是由自己認定的,不是別人。儘管別人認為我們輸了一塌糊塗,但我們已盡力時,不要哭,因為本質上我們勝利了,贏在精神上,贏在超越自我。不要因感覺到失敗而悲傷,要超越自己,改變自我。
總有一天會勝利的-戰勝昨日的自己。
Comment by 黃若嫣 (11/17/2011 18:57)
 [回覆]
如果有機會進入這所神秘學校,我會試著幫助那些同學。天生的智能障礙,讓他們以及家人十分困擾,十分不好過。若我是他們的老師,我會用耐心去教導,雖然得經過漫長的時間以及辛苦的歷程,但我相信一定會有好的成果。他們的父母令我十分敬佩,一開始知道自己的孩子有某種障礙,不僅沒有放棄孩子,反而更有耐心去陪伴他們。他們的父母真是了不起!
Comment by 徐宇璇 (11/17/2011 20:08)
 [回覆]
一枝草一點露,生命都有它存在的價值,要把他發揮得淋漓盡至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像老師說的,"自己考試考一百分,是很棒,但不是最好,重要的是你有沒有幫助別人拿一百分(肯指導對方)" 我想這句話就可以呈現生命存在的價值了,沒錯,就是要把自己的功能發揮到極至,並幫助更多人,這樣,生命才會突顯的更有意義!
Comment by 陳宇亮 (11/17/2011 21:25)
 《神祕學校》回響 [回覆]
一、
  當我進入「神祕學校」,我想和他們一起上課、吃午餐。他們有需要幫忙的地方,我會盡全力協助,再辛苦、再困難也不喊累!
--------
二、
  除了戰勝自己還是「自己」!我已有健康的身體,和正常的頭腦,最想贏得勝利的是:「自身情緒管理」這部分,有時一衝動,原本要完成的事,就半途而廢了,事後非常懊悔……
--------
三、
  「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都有存在的價值,而我,自認比其他人多一點點的耐心與細心,或許以後會走護士這條路,幫助更多人,為社會貢獻一點點心力,讓自己更有存在感!
Comment by 陳宜姍 (11/17/2011 21:37)
 [回覆]
如果有機會進入這所「神秘的學校」,我會去參觀它校園中的環境設計,用相機記錄下它的美景;我會去看學生們上課的情形、老師教學的方式;如果有機會,我還會跟同學們互動,聽他們說一些有趣的事,和他們一起玩耍、上課、吃飯、聊天......等,唸故事書給不識字的同學聽,看他們表演才藝。最重要的,我一定會幫他們加油打氣,並且向他們學習與生命搏鬥的精神和堅強毅力!!
Comment by 張晏慈 (11/17/2011 23:33)
 [回覆]
有生命就有其價值,這個價值因人而異。對我而言,生命的價值就是認真的做好自己。
認真的做好自己,追尋屬於自己的夢想,開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這個生命活在這世上,就會有屬於自己的價值。
我會盡心完成人生的使命,一步一腳印記錄下最美的回憶。我賦予自己的使命是:用我的手畫出一幅幅的畫--可以撫慰徬徨無助的心靈。
Comment by 郭柏均 (11/20/2011 21:25)
 [回覆]
每一個生命都必然有存在的價值,如何讓它散著光芒卻取決於自己。我認為即便是「好好活著」,不虛度光陰、浪費生命都是使生命多一份光采。人生的路途顛簸難行又如何呢?至少自己有勇氣持續走下去,至少自己沒有向前方的漫漫長路低頭,沒有向自己的人生投降,這不是最能發揮生命價值的方法嗎?因為起碼自己未曾放棄。
Comment by 王先禕 (11/20/2011 21:52)
 [回覆]
如果有機會進入這所神秘學校,我會先觀察他們的學習環境,並且觀察他們學習時不放棄的精神。除了在心中稱讚外,還順便反省:自己無身體的缺陷,為何還無法像他們一樣那麼的認真?
如果有機會進入這所學校,我想跟他們一起上課,一起玩樂,一起休息,畢竟不是任何人都像我一樣身心健全,所以我更應該要懷抱感恩的心去見他們!
Comment by 陳宇亮 (11/21/2011 12:34)
 [回覆]
如果還有機會能夠進入這所"神秘的學校",我會想做許多事。像是,教他們唱歌。教他們唱歌除了可以讓他們練習咬字發音外,還可以學習如何抓到歌曲的節奏感。他們學會如何抓到節奏感,除了唱歌時很容易就抓到節拍,甚至在打球或者跳舞時,節奏感都會出人意表呢 ! ! !
Comment by 蔡佳妤 (11/21/2011 23:32)
 [回覆]
人的成功與否並非取決於先天條件,而是那份堅定與自信。上天賦予了每個人不同的使命,不要輕易看輕自己!
Comment by 張肇顯 (11/22/2011 09:29)
 [回覆]
一個人無論天資好壞、出身高低,只要能夠給自己肯定與信心,再加上人一己百的毅力,必能出人頭地。
晉朝有一辯才名叫蔡洪,有一次他到洛陽參加人才選拔,那裡的人便以「國亡之人」來取笑他。蔡洪不但沒有惱羞成怒,反而以「夜光之珠」、「盈握之璧」、大禹及文王等出身並非都在同一處自我辯解。他隨機應變的能力與自我肯定的態度令人拍案叫絕!
Comment by 洪瑞 (11/22/2011 09:36)
 [回覆]
蔡洪不否定自我的劣勢,臨危不亂的表達「英雄不怕出身低」的道理。雖說環境好是占優勢,但能從逆境中力爭上游,不更令人欽佩?
Comment by 林郁庭 (11/22/2011 09:39)
 [回覆]
有才能的人,從不畏懼自己卑微處,習有一技之長,擁有過人之處,伯樂一定會自動找上門。
Comment by 馬壽聰 (11/22/2011 09:42)
 [回覆]
這個世界上,有許多成功的科學家、數學家、文學家......,但他們的成功卻往往跟出身沒有關係。所以,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
Comment by 張維庭 (11/22/2011 09:46)
 [回覆]
每個人在社會中都要競爭,雖然出身不盡相同,有人含著金湯匙出生,有人連飯都沒得吃,但背景不會決定一切。
Comment by 蘇毓翔 (11/22/2011 09:50)
 [回覆]
環境,無法干涉一個人未來的成就,是否能出人頭地,掌握在自己手裡。自古迄今,有許多人是從一個極為困苦的環境中成長,卻可成為一位舉世聞名的偉人。
Comment by 陳又安 (11/22/2011 09:54)
 [回覆]
俗話說得好:「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應時時肯定自己,帶著自信迎接每一個挑戰。
晉朝蔡宏前往洛陽參加人才徵選時,面對官員的犀利言語,卻臨危不亂,躊躇滿志也應對如流,時在植德後人效法。
所謂:「英雄不怕出身低」,我認為信心是成功的一部分,因此,肯定自我是不可或缺的一門課。
Comment by 蔡雅筑 (11/22/2011 16:52)
 [回覆]
晉朝蔡洪前往洛陽謀職遭到刁難──對方認為他處於亡國之中,不會有什麼才學。蔡洪便舉了大禹和文王的例子,指出他們也是生於落後的環境,並藉機反諷對方。
管夷吾舉於士,傅說舉於版築間,百里奚舉於市,他們能成功,是因不向困境低頭,忍受艱苦環境,不被命運左右。吃得苦中苦,方為英雄本色!
Comment by 林唐煜 (11/22/2011 16:58)
 深入神祕學校 [回覆]
生命,像一場賽跑,累了,停下來,而我在這場競技中,最想戰勝的,是自己。從以前到現在,我的前方,永遠都有一個自己,「他」就像永遠越不過的高牆,雖然「他」總能激發出我的潛能,但是我永遠無法超越「他」,當我進步,「他」也跟著進步,我永遠,都只能看著「他」的背影,難道那就是我的極限?不對!我應該這麼想:當我追上「他」時,就能成為極限的自我,甚至再往前超越!
Comment by 陳威翰 (11/22/2011 19:25)
 [回覆]
如果有機會進入神祕學校,我會幫他們打氣加油。
這是上分明有些人四肢健全,卻想不開,而這些深新條件不健全的人,反而努力活下去.努力學習。
這些特教學生,是否比那些自暴自棄的人還要堅忍不拔,而且更值得我們關心?如果說我們的一句加油,使這些特教學生更有勇氣去面對著世界,何樂而不為?
Comment by 巫逸軒 (11/22/2011 20:02)
 [回覆]
每個人,只要肯努力,就一定會成功。雖然故事中的孩子都不是天生就有才華,但他們的父母以及他們自己都非常努力。如果,我有機會進入這所神祕學校,我一定要看看他們是如何學習?如何克服自己天生的障礙?學習他們努力不懈的精神,讓自己變得更加勤奮,更加充實。
Comment by 劉雅文 (11/23/2011 18:21)
 "神秘學校"回響 [回覆]
相信安全島這頭的我們,一定對那頭的"神秘學校"有著極大的好奇!
如果給我一個機會進入這所"神秘學校",我要帶給那些孩子們(不分年齡)笑容以及快樂!用盡全力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的關懷和溫暖。
耐心的和他們溝通.玩玩遊戲,給他們也給我們一個認識新事物的機會。在離開時,也記得揚起大大的笑容,完完全全的接收他們的熱情!
Comment by 盧永恩 (11/23/2011 22:21)
 [回覆]
每個人在一生中都會遇到許多的難題,而這些難題就像是一場場的搏鬥。文章中也提到,許多人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得面臨這種「戰爭」。而我認為我最想戰勝的是我自己,所有存在於身上的退縮、懶惰與恐懼,都是我想要克服的。雖然知道要打贏這場仗並不簡單,但是我會努力的令自己更上層樓。
Comment by 林怡萱 (11/24/2011 07:44)
 [回覆]
每個人都是特別的,都有他存在的價值,不要總是覺得自己比別人差而自我放棄。其實有許多人身心方面都有缺陷,但他們活得比正常人還認真、還努力;他們不因為障礙而否定自己,反而更加努力完成自己的夢想。我們爲什麼爲一些小小的失敗而打退堂鼓,甚至一蹶不振?不該更積極向上嗎?我們應該要多向他們學習,更珍惜自己的生命,發揮它應有的價值。
Comment by 蕭易亭 (11/24/2011 07:45)
 [回覆]
蔡洪赴洛,洛中人問曰:「幕府初開,群公辟命,求英奇于仄陋,采賢俊于岩穴。君吳楚之士,亡國之餘,有何異才而應斯舉?」蔡答曰:「夜光之珠,不必出于孟津之河;盈握之璧,不必采于昆侖之山。大禹生于東夷,文王生于西羌。圣賢所出,何必常處。昔武王伐紂,遷頑民于洛邑,得無諸君是其苗裔乎?」 --出自《世說新語》
如果將這則故事與〈神祕學校〉的主旨相連,你會怎麼組織與表達?
Comment by bebe (11/24/2011 08:15)
 [回覆]
賢能的人不害怕自己的背景不如人,只要肯定自己的才華,放手一搏,往往能幹出一場大事業。
晉朝時,有一位亡國臣子蔡洪到洛陽參加人才選拔,別人卻故意挖苦他:「你國家不是亡了嗎?怎麼有資格來到這?」他卻一點也不自卑,反而冷靜地回答:「從前如大禹、周文王那樣的賢聖,不也是來自偏遠的地方嗎?」
由此可見,認定自己的能力是很重要的,但是在那之前還是要有一定的努力,才能成就自己!
Comment by 楊仁美 (11/24/2011 08:27)
 [回覆]
之前臺灣年代雜誌公布了年度百大英雄人物,其中公益類的榜首竟然是陳樹菊一位在臺東賣菜的婦人也顛覆了我對英雄的印象出身高。
晉代有位叫蔡洪的人到洛陽應徵,卻被洛陽當地的人譏笑:「你是從已滅亡的國家出來的,哪裡是賢士?」蔡洪答:「大禹和文王都是從蠻荒之地出身。而昔日五王將殷商頑劣子民遷至此,難不成你是他們的後代?」
「英雄」不是出身高,「英雄」也可能來自不起眼的角落。所謂:「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英雄不怕出身低,不必在乎從何處發跡,做「偉大」的事就對了。
Comment by 黃榆薰 (11/24/2011 08:38)
 [回覆]
晉蔡洪在洛陽應徵工作時被刁難,對方因為它的國家滅亡而看不起他,但是蔡洪臨危不亂的解釋不是所有優秀的人才都出自於同個地方,真正的人才,不會被出身影響。這則故事正好印證了「英雄不怕出身低」的道理。一個成功的人不會因為出身而畏懼向前,反而會更加努力,肯定自己。希望自己也能成為一個真正的英雄!
Comment by 賴怡儒 (11/24/2011 08:43)
 [回覆]
妄自菲薄的人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的長處,適當的自信能讓別人欣賞自己。舉例來說:晉朝人蔡洪曾到洛陽求職,但被當地人譏笑,懷疑他沒有才幹。蔡洪並無因此打退堂鼓,反而以幾個比喻來暗示自己也有才能。他的口才與自信在在令我佩服。有能力不用怕表現出來,即使自己身分卑微又如何呢?
Comment by 顏妤真 (11/24/2011 09:24)
 [回覆]
在這現實的世界,總會有人用異樣的眼光看待家境困難的人,但是那些人不需要感到羞赧,而應該化悲憤為力量,讓過往瞧不起的人知道「英雄不怕出身低」。
晉朝時,幕府在尋求人才,蔡洪到洛陽應徵卻被當地人輕視(國家已被滅亡)。但他以過人的機智,巧妙的反駁說賢才不論出身地點,也反問當地人的祖先是否為過去戰敗國的後裔。
所以,不論出生的貴賤,後天的努力才是成為「真英雄」的關鍵!
Comment by 鄒宜靜 (11/24/2011 09:35)
 [回覆]
誰不希望自己含著金湯匙出生?但所謂:「平靜的海面,造就不出強壯的水手。」英雄,需要逆境來磨練,舜發於畎畝而百里奚也是舉於市啊!他們不向環境低頭,而是努力創造自己的一片天!但如果你恰好出生於富貴人家,也別淪為紈褲子弟。夜光之珠,不一定來自黃河;尺璧之寶,也不一定出自險峻高山。好好利用手邊的資源,英雄,不會被身世蠱惑!
Comment by 郎言達 (11/24/2011 09:43)
 [回覆]
俗話說:「天生我材必有用。」雖然出身貧賤,但總有他的才華,有他可用的地方。正如晉朝時有個名叫蔡洪的人,初到洛陽就被人譏笑是個已亡國的人,但他十分肯定自己,反諷那些自以為是的人。
我們人生中也是一樣,不能因為一時挫折就失去信心,應像百里奚、孫叔敖和膠鬲,不因為過去的陰影而放棄未來人生!
Comment by 韓長霖 (11/24/2011 09:50)
 [回覆]
如果有機會進入這所「神秘學校」,我會想與他們一起上課,體驗與一般學校的不同之處。我曾經與類似此學校的學生相處,發現他們都是非常純真、可愛的小天使,無法想像他們必須承受這些病痛,令人心疼。如果有機會,我想帶給他們歡樂,和這些天使做朋友,使他們因病痛帶來的痛苦減緩。只要看到他們燦爛、美麗的笑容,一切就值得了。
Comment by 蔡雨彤 (11/24/2011 21:33)
 [回覆]
生命往往不會按照你的計畫進行,有時它在你準備好的時候突然來個意外。有人遇到這「意外」,可能手足無措;有人是驚喜難控。你呢?如果這個意外並不在你的計畫內,又是你不希望發生的,將如何面對?
Comment by bebe (11/27/2011 10:49)
 [回覆]
很多事情不需要位了一棵樹而放棄整座森林,換個想法一切可能又有了轉變。
近代皇帝在登基時有項儀式:用所抽數字預言未來的國祚有多長。雖現今看來十分荒唐,但當時的人們卻深信不疑。據說晉武帝抽中「一」這數字,群臣失色不敢解釋,然而裴楷從容不迫的把「一」這數字解釋為「天下一片和諧」的好兆頭,也化解了皇帝的怒氣。
許多事看似沒有希望,但換個想法卻有可能出現一道曙光。所以凡是不需單方面思考,把自己困在汪洋大海中,只要轉個念頭就能踏上平坦的陸地。
Comment by 羅婉甄 (11/28/2011 17:34)
 [回覆]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一向勇往直前,到了山窮水複疑無路時,千萬別因此停滯不前;轉個彎,總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像解數學題一樣,當我們緊握著手中的數據拘泥於某一部分時,只會讓自己離答案越來越遠,這實再重新看一次題目,轉個念頭,便會豁然開朗。當我們在處事、面對人生時,要學會「轉彎」,別執著於某事而忽略了許多美好的事物。記得,心靈才是人生的主導者。
Comment by 陳昀瑄 (11/28/2011 17:44)
 [回覆]
有時遇到讓自己不開心的事,總會心煩不已,但只要換個方式想,心自然平靜。以前的我總認為老師喜歡找我麻煩:故意出多點功課給我,上課指定我回答問題。現在換個方式想:老師是在幫助我,因我不懂才藉問題引導我;怕我練習不夠才出很多作業讓我練習。
Comment by 陳竺均 (11/28/2011 17:59)
 [回覆]
並非不如意的事太多,而是我們看待的角度不同。其實,轉彎後才知道前方的路會更寬敞。不被舊有觀念局限,才能體會所謂的「柳暗花明又一村」。
Comment by 何玲敏 (11/28/2011 18:03)
 [回覆]
山窮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人活著時不須要把自己拘泥於一個信念、一件事情裡,有時換個角度思考,會有海闊天空的感覺。就如同晉武帝在抽籤時,抽到「一」──這在前人的觀念裡,代表傳世只有一代。當宮中瀰漫著低氣壓時,裴楷不同的想法讓皇帝轉換了心情。就像我以前常常會因為身材而自卑,但是當我想到還有人四肢殘缺時,心中那份悲情也頓時轉成感激的心。所以我們不需要把自己局限在一種思維裡,沉澱一下心情,換個想法,一切都會有所不同。
Comment by 林于媃 (11/28/2011 21:01)
 [回覆]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假使遇事不順遂,亦可停下來思考、判斷,為自己的思緒開通第二條路。如同「一」這個字,是國祚只傳一代?但換個念頭,天得「一」而清靜,地得「一」而安寧,神得「一」而靈……,其實「一」也能詮釋得頗為吉利。
人有時會因心情打了結、思緒迷了路,而導致無法挽回的下場,但只要轉個彎,或許能替堵塞的想法轉為一條大馬路,畢竟條條道路通羅馬,方法不只一個,意思也截然不同。
Comment by 呂家瑋 (11/28/2011 21:26)
 [回覆]
人類因為歷史悠久,先民的智慧不斷地傳承,以至於自己的想法常常拘泥在一個點上,局限在一個小框框。其實有的時候換個心境想想,轉個念頭,說不定會更快活喔!
Comment by 卓映潔 (11/28/2011 21:31)
 [回覆]
在我們生活中,時常會發生一些出乎意料、無法掌控,甚至令人尷尬的狀況。如果狀況無法挽救,那是否一定代表著失敗呢?其實只要我們學習裴楷的轉念,重新詮釋,那麼結尾就不會失敗的,而是一個圓融、歡欣的結局了。
Comment by 林鈺欣 (11/28/2011 21:46)
 [回覆]
人的思想常會被既定的格式限制,認為每一件事情都只有一種標準。每當做事遇到瓶頸,我們只懂得怨天尤人,或者選擇逃避、放棄,但是換個角度思考,逆境能讓我們成長,難道不該感謝上天所賜予我們的禮物?有時換個方式看待難題,或許能得到不同的見解,能解釋成我們所能接受的。
Comment by 呂盈臻 (11/28/2011 21:52)
 [回覆]
悶,是將自己的心監禁在門裡面,示股人對於自己心情的表達。再仔細觀察,會發現門的開口其實很廣闊。若能將自己的心取出,則能領悟世間的美,能盼望到更未知的世界;倘若繼續杵在那裡的心情中,等待在眼前的就只有門縫裡那片無止盡且深不見底的黑暗而已。天涯何處無芳草,上帝若關上了一扇窗,避諱位你開啟另一道門,而就在此時,能轉個身就可以看到那永無止盡的美。反觀無法放下的人,只能傻傻望著那緩緩關閉的窗,看不見那道明亮的門。
Comment by 廖子揚 (11/29/2011 07:39)
 [回覆]
對事情的態度,是成功與否的關鍵。我們時常對人事物有個預設立場,進而影響自己的作為。就算他們的本質不是如想像般,也會因此「夢想成真」。
人的思緒具有非常強大的能量,懂得如何善用它固然重要,然而人生路上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心志難免有些動搖。所以堅定意志也是個「必修學分」。
Comment by 張肇顯 (11/29/2011 10:35)
 [回覆]
生命都有它存在的意義與價值,我們學校的學生,大多在出生時就有著健康、完整的生命,但特教學校的孩童,每個都必須面對自己身體或心理上的缺陷,所以他們更加懂得生命的可貴。而我們,只知道抱怨生命中的不足,他們相對要克服的是更大的障礙,卻比我們更積極進取、努力向上。這是我們該修正和學習的地方,生命的價值也才可以發揮。
Comment by 林怡岑 (12/05/2011 20:20)
 [回覆]
若生命是一連串的搏鬥,我最想戰勝的,是自己。許多挑戰,別人可以幫你,唯獨戰勝自己,是別人無能為力的。生活中許許多多的比賽不一定要贏。可是如果無法勝過自己、超越自我,那人生必會因而停留。因此不要畫地自限,不要把自己局限在一個小圓圈內,若去突破他、戰勝他,並努力往下一個圓圈邁進,雖然路途遙遠,但仍能贏得最終勝利。
Comment by 林虹秀 (12/14/2011 19:18)
 [回覆]
如果生命是一連串的搏鬥,「自己」。俗話說:「人的一生中,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我們往往都能看見大人的缺點,但自己的卻視而不見。
我曾經問過同學我的缺點是甚麼,他們幾乎都回答「太暴躁」、「太容易生氣」......等。這些回應我也仔細思考一陣子,終於想通了。同學就像一面鏡子,可以反映出我的優缺點,既然這些缺點被他人點出,就應好好改正,利用人際互動的過程來彌補,相信在未來的旅途中一定會更加順遂。
Comment by 楊景翔 (12/18/2011 12:15)
 [回覆]
每個生命都不會是白白創造的,一定會有它的價值。許多人在生命結束時都無法發揮自己存在的價值,意指無風無雨、平平淡淡的過了一生。但我不想就這樣浪費了自己存在的價值,我想幫助別人!幫助那些和自己不一樣,心理和生理上有障礙的人,哪怕只是和他們談心或玩玩遊戲,就能讓對方感到快樂。幫助別人這樣的小動作能讓我覺得至少自己沒有平淡的過完了人生;至少我為社會盡了一份心力。
Comment by 王伊汝 (12/19/2011 18:46)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