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回顧第二次研討--班級經營問題與經驗分享

歷史資料《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HTTP://BCRTW73.BLOGSPOT.TW/
並更名《我抓得住》


星期五, 十月 17, 2008
20081017日第二次研討~I
有位孩子心地很善良,但因為特殊的說話方式,喜歡加語助詞”啦”或是回話用”幹什麼”代替”有什麼事”,以及說話情緒過於激動(有時是因為覺得很好玩),常讓人覺得是故意挑釁或覺得他是有問題行為。老師已跟孩子討論許多次,也跟他說認識他的人都知道他很善良,但他說話的方式真的會讓客觀的人對他有不好的印象。班上同學與熟識的任課老師雖能包容他,但並不表示他這樣的說話方式不會爲自己惹上麻煩。孩子曾經表示自己想改,但常做不到的無助感,不曉得面對這樣的孩子大家會如何協助他?發問者:石裕惠老師
看回應...........
[回覆]
這是屬於情緒控制有問題的孩子。學生行為是屬於環境影響,所以不止學生需要改變,學生家庭及搬上所有師生都要一起努力。我絕得必須先與輔導老師溝通,尋找最適合的改善方式。如:
一、導師或輔導室利用輔導課教育同學:正確的包容態度與行為改變,需要人們的支持,特別是好朋友的一句話。所以,老師可以私底下尋找願意全力支持
的同學。
二、導師應與家長溝通,明白孩子在家的行為態度,希望家長一起配合。身為老師,只是站在協助角色,千萬不要本末倒置,引起家長反感。而且請家長隨
時告知孩子的情形,如此,孩子才會真正受到肯定;如果孩子在家有進步,也請家長直接或間接在聯絡簿上告知老師,讓學生明白師長們都肯定他的進
步,或許學生進步不多,但也要口頭鼓勵
三、導師要利用課堂時間,不經意告訴全班學生:他想努力!讓同學不會產生討厭他的態度或言語──這也是老師們須特別留意的部分。老師還可同時當面感謝那些願意幫助他且有做到的學生【如:同學!你要謝謝你這位好朋友(主動幫忙的學生)有他真好!你看全班都很支持你……】這樣搬上的氣氛也會比較好。老師甚至還可以採「記榮譽卡」的方式,讓雙方學生都得到肯定,這樣老師也會比較輕鬆。
四、記得:老師自己不要氣餒,因為學生進步說不定很緩慢,但只要該生有努力,就要給予肯定喔!

Comment by 何靜玫 (12/29/2009 13:19)

星期五, 十月 17, 2008
20081017日第二次研討~I I
考試經常作弊,班上許多同學義憤填膺,她們的家長也知道該生的作為,紛紛要求老師給予該生懲罰,但該生家長始終不認為孩子有錯,甚至責怪老師和班上同學是特別找她孩子麻煩,並質問老師: 「難道只有我孩子會作弊嗎?」當導師今天這通電話再次指出孩子又犯相同錯誤,該生家長又說:「作弊的只有她嗎?我就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從小到大這個孩子都沒有老師緣(台語) 我早在段考之前,就想到老師一定又會打電話來說同樣的話。我也知道我們家小孩有一些壞習慣,但是妳們為什麼都要特別針對她?老師妳都不能替她求情嗎(指不要記過)?如果你們每次都要找她麻煩,這種學校,我們也不想讀了。」
發問者:石裕惠老師

 [回覆]
不妨寫一封信給該生,內容如下:
○○:
因為父母都是愛子女的,所以才有「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做子女的都該知道父母愛她的心意,甚至要接受父母的不完美,因為父母就是人,只要是人就不會十全十美,但是聰明的孩子絕對不會讓自己犯下父母的錯誤。我並不了解你的父母,但我相信他們絕對愛你,只是愛你的方法是否恰當?我希望你能學到父母的優點,因為那也是你身為子女的驕傲;但我也希望你在看到父母的錯誤時,能知道怎麼做會更好 (無論如何,你要愛你的父母,至少在品德上讓他們驕傲,所以老師才希望你像其他有心成長的人一樣──勇敢改變自己)
讀到此處,妳可以選擇不繼續往下讀,但妳永遠看不到老師愛妳的心,更看不到自己美好的前程,因為老師一直等待,也一直相信妳只要徹底去除眼前的缺失,仍然大有可為;反之,妳會用自己的模式教育下一代,可想而知妳的孩子也會讓妳傷透腦筋,除非,妳不認為妳的方式有問題,所以妳也不會認為妳的孩子有問題。
老師不是沒有看到妳可愛的地方,但是做人誠實是最可貴的一點。想想看:一個價值觀正確的人,會認為不誠實的人值得相信嗎?老師為什麼一再叫妳改掉這個缺點,因為擔心妳交不到真正的朋友,因為擔心妳在職場上缺乏說服力(當人家的下屬時,沒有晉升的機會,因為得不到上司的信賴;當人家的上司,得不到真正的人才,身邊的人不過是雞鳴狗盜之徒)
我不敢期望這封信能改變妳,只知道這麼教妳,是我身為老師的責任。我相信如果妳的父母是明智的,會接受我的作法,甚至也這麼教育妳。我希望你將來能用智慧去愛妳的子女,如果今天妳不能夠改變自己,將來妳對子女的愛是無知的愛,甚至是「害」。不要害怕改變,大部分的人都不願意改變,但只要改變,都會覺得:原來改變是這麼好。
老師認為妳是一個聰明的女孩,因為妳希望自己在別人心中形象是好的。老師也相信你明白有些事是做不得,而妳會去做,是因為妳無法戰勝心中那另外一個妳,但也因為這另外一個妳錯誤的思想,汙染了那原本純真可愛的你,如果不看妳所犯的嚴重錯誤,老師真得很喜歡妳(相信同學也是如此),但是只要一想起妳不敢面對自己的問題,妳的未來真教人擔憂。我所謂的「未來」,包含妳是否能成為一個受尊敬的人。財大勢大,不代表這個人就值得尊敬;貧窮位卑,不代表這個人在別人心中沒有地位。
一天當妳的老師,我就有一天教妳的責任!希望你勇敢克服自己的問題。也許有一天,我不再記得妳的名字,但我會記得有妳這樣的學生,妳的成功與失敗都是我未來教育的好題材,但我希望你會是正面的教材──令我驕傲的學生!
Comment by 畢仙蓉 (12/29/2009 13:22)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