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回顧第十二次研討--班級經營問題與經驗分享

歷史資料《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HTTP://BCRTW73.BLOGSPOT.TW/
並更名《我抓得住》

2009522日研討
說話的訓練──對家長、對學生、對家人、對朋友,乃至對你原本並不喜歡的人……,什麼情況要說什麼話,才能達到溝通目的?
 [回覆]
有句話說:「你會成為你經常練習的樣子。」平常我們是什麼樣子,的確都是每日「練習」而成,這「練習」就是我們的習慣,可能是好習慣,也可能是壞習慣,而我們就這樣任由自己以這種方式生活,以這種方式對待任何人。
本週要上的這堂課,所謂「練習」是種「有心的學習」,它是要讓我們從此以更好的說話習慣〈包含內容〉與人溝通。這次座談,我們假設各種情境,然後紀錄可以練習的「話」。歡迎舊雨新知陸續提供自己過去的經驗。
在管教學生時,我們容易因為對方一再達不到我們的期望而生氣,其實生氣是有必要,因為它可以讓對方知道我們所在意的問題,讓他知道問題的嚴重性,但別忘了:孩子再壞,始終是人家父母的寶貝,沒有父母喜歡別人傷害他的寶貝,即使你認為自己是伸張正義,但家長可能認為你是故意刁難喔。
身為一個領導人,要比一般人更用心,而這「用心」不等於用力,它需要「智慧」。
我是一個班級的導師,就是他們的領導人;我的一切作法,等於是學生〈被領導者〉的模範,他們日後都會照我的方式與人應對,所以我的責任沉重。
也許我可以告訴自己:我是人,有喜怒哀樂的情緒,面對我認為不對的事,為什麼不能生氣?為什麼不能處罰學生方?為什麼要任由學生為所欲為?尤其對方是那麼目無法紀,一錯再錯,為什麼不能懲處他?為什麼他的家長只覺得孩子是對的〈即使嘴巴上承認孩子有錯,其實還是覺得老師最錯,他的孩子最無辜〉?為什麼老師要忍受家長溺愛孩子?為什麼老師要忍受家長的自以為是?為什麼要讓「正義」葬送在他的無理之中?
如果你都是這樣對自己說話,你不會是快樂的領導人,因為你討厭你的學生〈即使並非經常犯錯的學生,即使他犯的錯是可以原諒的學生〉,你還會討厭他的家長,不知不覺中,學生與家長都感受到你對他們的敵意〈事實上你可能被他們誤解,你只是憑著身為教師的「正義」,在敎他們怎麼不成為「製造社會不安」的人〉,然後你就得小心對方隨時想讓你「受到教訓」,最可怕的是:他們可能讓你一直以來的努力毀於一旦。
你可以跟自己說:「算了,兒孫自有兒孫福;算了,個人造業個人擔。適可而止,其餘的,那是他的人生。該做的也做了,如果多做什麼,可能吃力不討好,家長也不會領情。況且要把教育孩子的責任留給家長一些才是,全幫他做了,人家還叫什麼「父母」呢?全是我們剝奪他們做父母的機會了。」
你也可以跟自己說:「這孩子也有他可愛的地方,一些不容易犯錯的孩子倒不見得能做到像他這樣。我不是沒敎他是非觀念,不是沒嘗試一些可能改變他的方法,和他家長聯絡已不知多少回,或許這就是孩子的命吧,他就要這樣的性格,有什麼辦法呢?算了,生什麼氣?其他學生又不是不知道他的德性,犯得著一天到晚為他生氣嗎?給他彌補過失的機會〈勞動服務〉就可以了。」
你還可以跟自己這麼說:「如果這學生是我家的孩子,我也會希望老師對他有些耐心,希望老師不要放棄他、不要傷害他;老師您可以懲罰我的孩子,只要不讓他的身體受傷、不讓他的心靈受傷,什麼方式,我都可以接受。如果老師您覺得我的孩子平常也不是什麼大有問題的學生,請您不要輕易給他記過,也許我的孩子將來是個人物,我擔心他被記過的污點會影響他的前途。如果我的孩子真是什麼大有問題的學生,那麼,敬愛的老師!請您幫幫我,救救我的孩子!也許有一天,自己就像這焦急的家長渴望老師這麼做,所以就幫這孩子吧!再想想其他能讓孩子記住教訓的方法吧!」
有句話說:「你會成為你經常練習的樣子。」老師!我知道您是人,也是平凡人,但門外人可不這麼想;他們只認為您就是要當聖人,要當救世主,您要有菩薩的慈悲,您要有超人的能力可以幫他的孩子。所以教師節時,人家為什麼要對老師肅然起敬,因為您就是這麼偉大!
當不了聖人、神人或超人?練習吧!
哈!我至今還在練習呢?不過有時練得腸道不順,因為「肝火太盛」時,還得強迫自己勤練習。
我想今天可以針對自己在教學時,或班級經營常遇到的狀況提出討論,比如說,請學生發言,學生答不出話,老師應該怎麼說才好。
Comment by 畢仙蓉 (02/08/2010 21:03)
 [回覆]
我們先試想:我們自己在什麼情況下會講不出話來?!講不出話來代表的背景意義為何?!只有當我們理解自己的問題所在時,也才能比較同理學生為何說不出話來,接續來才能談用何種策略處理這種情況。
通常會讓我們說不出話來最直覺的原因就是:「我不會!這個問題根本超出我的能力範圍,或是根本想都沒想過,怎麼可能答得出來呢!」因此,學生在老師提問時,若是這個原因答不出話來,那老師就應該降低問題的難度,或是能以生活經驗做為連結基礎的提示,快速激發學生找到回答問題的起點。當學生在經過提示時,已能講出若干的關鍵字時,給予立即地鼓勵,例如:「你回答的很好!可以再多講一點嗎」、「已經接近標準答案了!繼續」、「你的答案很有創意!要不要再用其他的方式說說看」,有了這樣的鼓舞,相信這位同學此刻的大腦正在激烈地產生腦內嗎啡,對於那些成功經驗不足的的同學,也能給予更多信心。
另外一種答不出話的原因,卻可能完全相反:懂得太多、想得太多,一次要講得話太多、顧慮太多。這類的同學往往很聰明,如果適當的引導,將發現滔滔不絕;但另望一方面台灣的教育,過度強調標準答案,也不太容許學生太多漫無邊際的發言,所以壓抑再壓抑的結果,讓這些學生寧可不輕易說,也不願發生錯誤,甚至被嫌「厚話」,影響上課。所以給他們機會,在適當地規範下,說「我知道你很有想法,用50個字把你的想法說出來,如果還有更多更好的想法,下課要與我再分享喔!」
還有一種情形就是,學生不願意回答。造成的原因,有可能是過去不愉快的經驗,亦或是對老師、同儕、環境的不認同感所致;處理這類的「情緒障礙」,要給他一把心門的鑰匙。對有經驗的老師,在幾次互動後就不難發現表徵下的抗拒,但這必須花多一些時間,讓他認同老師的引導,才可能改變塵封的活潑,進而參與討論。
Comment by 舒富男 (02/08/2010 21:03)
 [回覆]
我覺得要視學生的程度、上課態度甚至當時的精神狀況決定說什麼樣的話。如果學生該科程度較差,但上課認真,我會先給他部分提示。如果他再無法回答,我想我可能會說:「你可以表現的不錯,如果你有充分的準備!」
Comment by 郭珮甄 (02/08/2010 21:03)
 [回覆]
如果這個學生上課真的很認真,只是程度差,我們說這樣的話會不會傷害到他?
Comment by 石裕惠 (02/08/2010 21:03)
 [回覆]
同樣的一句話,說話語調不一樣,給人的感受就不一樣。像珮甄說的這句話,如果你是飆高嗓音用指責的語調(示範),我想學生一定會很難過。如果你是用很溫和親切的口吻說,我想他可能以為這個問題不會也沒關係,那麼他就失去上進心了。我覺得可以將說話聲音壓低,帶出一點力度,也就是英文說的POWER,請對方看著你的眼睛,而你是很誠懇,不要生氣,但也不須露出笑容,一字一句慢慢告訴他:「你可以表現的不錯,如果你有充分的準備!」 (示範)
Comment by 畢仙蓉 (02/08/2010 21:04)
 [回覆]
畢老師可不可以示範一下那種程度不差,上課專心度看來似乎也可以的學生,當他答不出問題時,應該怎麼對他說,才能不傷他的自尊卻又能激起一點他的上進心?
Comment by 林曉亭 (02/08/2010 21:04)
 [回覆]
……(想了一會兒)。好,我記得自己是這麼說的:「你是不是還在想如何表達會更完善?很好!不過,我們沒有太多時間等你思考,你先坐著,等一下還是要給你機會。」(示範時,有一點點笑容,但聲音聽來有點兒「冷」,每一字句的確有力度)
Comment by 畢仙蓉 (02/08/2010 21:04)
 [回覆]
我有一個疑問,就是為什麼對那個程度差的學生說話時不露笑容,對程度好的學生就露了一點笑容呢?
Comment by 林曉亭 (02/08/2010 21:04)
 [回覆]
是不是對程度差的學生多露一點笑容比較好?那樣可以給他一點信心,不然他會因為害怕就不學了,會不會呢?
Comment by 石裕惠 (02/08/2010 21:04)
 [回覆]
我剛才看畢老師露出的笑容,加上她說那句話的口吻,其實是帶一點調侃的味道,並不是那麼親切。我覺得那樣可以讓學生反省自己的學習力。
Comment by 郭珮甄 (02/08/2010 21:05)
 [回覆]
我剛才看畢老師露出的笑容,加上她說那句話的口吻,其實是帶一點調侃的味道,並不是那麼親切。我覺得那樣可以讓學生反省自己的學習力。
Comment by 郭珮甄 (02/08/2010 21:05)
 [回覆]
如果學生該科程度不錯,但是他上課不認真又答不出問題時,要怎麼說才能刺激他上進?
Comment by 石裕惠 (02/08/2010 21:06)
 [回覆]
勸他找出自己讀書的真正目的囉!講話的技巧是非常重要的,提到「說話的訓練」呢,我就想到一本Giselle Porter所畫的「用愛心說實話」這本童書,故事是說一個叫莉莉的小女生,因為說謊被媽媽責罵,之後,就不斷說「實話」,可是這些「實話」真的很難聽,例如當眾說自己好朋友的襪子破了個洞,跟老師報告同學的作業沒寫,搞得天怒人怨,再也沒人要理她,後來她媽媽才教她每次說話前都要站在對方的立場想,就是「用愛心說實話」的道理,自己說的話別人才能接受。
我想學生也是這樣的,有時老師說的固然是實話,但因為說的方式不對而沒辦法聽到心坎兒去,但如果學生能由老師細心而體貼的說話方式,知道老師是為他好的,接受度自然能增高。我也曾遇過叛逆型的男女學生,幾乎只要一開口說他的不是,就馬上擺臉色給妳看,但身為老師就要不屈不撓,我還是好好的跟他說,要他改,說也奇怪,還真的慢慢有了好轉,不論是規勸學生的課業或行為,都有所成效,所以囉,說話的技巧,真的是一門必修課呢!
Comment by 林曉亭 (02/08/2010 21:06)
 [回覆]
我是這麼說:「老師知道你這方面到目前為止,程度不差,但是你應該知道『學海無涯』吧!知識沒有學完的時候,你如果因為學了一點點就滿足,一定不會想去學得更多。也許在一部分的人面前,你是勝過他們,但與這些人以外的廣大人群相比,你是淺薄的。你難道不希望自己更有內涵嗎?」(示範時,不生氣,但面容嚴肅,每一字均極具力度。)
結語:
我覺得在這裡扮演各種不同說話的表情和聲調,好像回到孩童時代玩的「家家酒」,很有趣(大家紛紛點頭,笑得很天真)。希望學校能辦一場這方面的研習,讓多一點老師上台練習,就當玩一玩,台下的老師充當學生,再次回到年輕的時候,應該很有意思。原本還想討論老師常遇到的幾個狀況該說什麼樣的話,今日時間不夠,可留待下次討論。題目不妨先給各位:
糾正學生對師長說話的態度時,師長該說什麼樣的話?
要求學生做到一些禮儀時(如:行走坐臥之禮、吃飯禮儀、打招呼),老師該說什麼樣的話?
不希望學生結交損友,老師該說什麼樣的話?

Comment by 畢仙蓉 (02/08/2010 21:07)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