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回顧第十次研討--班級經營問題與經驗分享

歷史資料《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HTTP://BCRTW73.BLOGSPOT.TW/

並更名《我抓得住》


星期五, 四月 10, 2009
2009410日研討
如何提升自我情緒管理 ?
[回覆]
石裕惠:
今日所談「情緒」,應是指負面情緒。我們所說的「自我」,可以是老師,可以是學生,也可以是家長或親友。雖然今日問題所討論的對象仍是以學生、老師為主,但我們所整理的資料,應該是普遍適用於任何人。
Comment by 石裕惠 (02/08/2010 20:39)

 [回覆]

畢仙蓉:
負面情緒的產生,往往來自「不願接受該項事實」的心理。如果「願意接受」,負面情緒自然逐漸消失。
有些負面情緒的產生是不可避免,像是面對一些無預警的天災、人禍,如:地震、海嘯、雪崩、落榜、被裁員、親友的死亡……等等,自然會產生悲傷的情緒,這些悲傷的情緒,不須遏止,無妨自然發洩。待發洩後,再尋解決的方法。但有些負面情緒,是來自於個人的思考習慣,長久習慣於負向思考,即使面對一件小事,都會因為嫉妒、憤怒、自卑、失望、沮喪……等,而使自己不快樂──提升這些情緒的首要方法,就是「正向思考」,而且要讓這種思考模式成為一種習慣。
人常常會有一種負面情緒:生氣。生氣,常是因為對方作了「我不希望發生」的事;自己認為:我是對的,而他是錯的。
須知道人是群居的動物,人是有思想的動物,只要與人相處,就要作好「對方不等同我」的心理準備,甚至要樂觀地想:「也許他的想法(或作法)也不錯」,如此才不易產生成見,也才不會因成見而不滿。
例如:老師一心期望學生有好成績,也真的是希望學生將來到社會上具有競爭力,但是當學生表現與老師所預期的大相逕庭時,老師便開始注意學生各方的行為。終於發現:學生下課只有閒聊、玩樂,回家,補習以外的時間不是看電視就是打電玩,再不就是與朋友出外遊逛(而且還包括補習班的朋友)。老師開始生氣,而且「看不慣」學生的生活習慣,在學校,即使苦口婆心地勸導,甚至還給予學生某些方面的肯定,卻不見學生改善,於是氣憤學生「不長進」,滿腦子都只是學生貪玩、遊蕩的畫面……,漸漸地,根本沒心情去讚美他的好表現,只覺得「這學生太叫我失望」。
如果老師的想法改變了……
與學生在一起時,我盡力教導他們為學處事的態度與方法;學生在家時,我請家長「全力協助」督導,至於學生成績的好壞,我無愧於心,那麼我又何必為學生的表現生氣呢?因為當我捫心自問已盡到該盡的責任時,剩下的就是學生與他們家長的責任了,而且不是每個學生的特質都一樣(這就如「一種米養百樣人」的道理),為什麼要求他們每個人都達到我的期望呢?是不是我該適度調整我所謂的「期望」呢?當老師的心態調整了(當然仍要盡力教導他們為學處事的態度與方法),漸漸地也能打開眼睛看到學生的優點,然後給予鼓勵,學生對自我有了肯定,生活多了信心,「願意作好一件事」的力量也增加了,師生雙方都能以愉快的情緒相處、學習……,多快樂的生活啊!
對學生如此,對親人、對朋友、對同事不也可如此?
人還經常有一種負面情緒:沮喪。沮喪,常是因為對自己失望,認為自己「很糟糕」,而促使這種情緒產生的原因,多半是聽到人家對自己的批評、傷害,或與人比較的心理。提升這種情緒的作法,就是:積極尋求肯定自我的方法,像是:努力回想自己曾經有過的不錯表現。要祛除「與人比較」的心理,就先學會「欣賞那個被自己拿來比較的人」。此外,可以再具備「當下的我要比前一刻的我更好」的念頭,而這個所謂「更好」,不一定是成績更好,不一定是更受肯定,它可以是「過得更好」──對於習慣自我要求的人來說,它很可能需要的是「放鬆」,善待自己這本書,可以幫助這種人繼續他的努力精神,卻又可以活得很快樂。
以上所舉兩種負面情緒,若不希望它們常出現在自己的生活中,「開朗的心胸」很重要,「拓展視野」與「增長見聞」是提升的方法。
Comment by 畢仙蓉 (02/08/2010 20:40)

 [回覆]
給學生的正向思考訓練
題目設計
一、     老師規定我每天至少做二十題數學,我應該如何看待這件事,才能讓自己快樂且老實地持續去做?
答:
二、     雖然我知道打掃時間應該認真打掃,但是我總看到有人利用這段時間拚命玩耍。有時我會心理不平,那麼該怎麼說服自己快樂地盡本分呢?
答:

三、     當老師責備我的不是,我應用什麼樣的心情面對,才能快樂又積極地改善自己?(可舉一事例說明)
答:
Comment by 畢仙蓉老師 (02/08/2010 20:40)

 [回覆]
思考習慣似乎真決定了人的命運。習慣作「正向思考」的人,宇宙間一種無形的力量就牽引他走向那樣的路;逃避、拒絕面對的心理,也會被一種力量牽引著走向不幸的路──The Secret祕密這本書中所強調的「吸引力法則」,大致是這樣的意思。例如:你越害怕敎到問題嚴重的學生,心裡越是想著:「拜託!那種學生不要來我的班級。」你就越容易遇到他!而擬月是想著:「我相信我能做到!我一定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你也真的能做到。後者與洪蘭教授那篇「信念與大腦分泌的嗎啡」有異曲同工之妙!
在這裡,我還要推薦一部非常感人也非常好看的電影──心中的小星星。劇中那位美術老師很叫人感動,他就是鼓勵受到挫折的小男孩勇於作夢、思考與想像,他的學生都在他的熱情下快樂學習,這就讓我覺得一個人的性格,不只是影響自己,也影響別人。而性格可以從思考的習慣來養成。
Comment by 林曉亭 (02/08/2010 20:40)

 [回覆]
「自我肯定」對於習慣「自我否定」的人來說,真的很重要。有時候「自我否定」是因為別人對我們的態度,使我們懷疑自己,所以才會出現沮喪的情緒。像有些人,他對朋友投以真心與熱誠,可是對方卻嫌他煩,還對他說:「有沒有你都沒差別。」當下被拒絕的這個人,開始覺得自己是個很差勁的人,沮喪,開始讓他覺得自己不會被人喜歡,甚至很有「想像力」地認為自己是個處處失敗的人。如果班級有這種學生,可以建議他看一則廣告(○○人壽)──推動台灣向上的力量,主角是一位腦性麻痺的患者,曾經被學校拒絕,靠著自學而考上大學,現在是大三學生,會自己開車,他的夢想是出國留學。
對於「自我否定」的學生來說,這一則廣告應該可以帶給他們希望──讓他們知道人生沒有什麼不可能,相信自己不錯,希望就會出現。
還有,「逆向思考」可以幫助這種人勇敢且樂觀的面對現實。就如我剛才所舉的例子:不被對方接納,其實也是好事,因為及早知道自己對方對我們的態度,才不會一味當傻瓜,當然也才可以知道事情要做到什麼樣的分寸才恰當。
Comment by 石裕惠 (02/08/2010 20:41)

 [回覆]
裕惠說到的那個例子,可以推薦一本書給那個說話傷人的朋友(學生)看──不要朋友的長耳兔,讓他知道失去一個值得交往的朋友是多麼遺憾的事,也讓他知道:有福氣的人才會被一個值得的朋友所喜愛。還有,建議那個被拒絕的學生以畫圈圈來了解自己該怎麼做才不會受傷:
如果自己是站在圓心的位置,而那位朋友是在第一個圈外或第二個圈外(表示對方自認為與我們的關係),那們我們不要著急,只要對方有意願,就會走向我們。
Comment by 林曉亭 (02/08/2010 20:41)

 [回覆]
有些負面情緒是可以預防的,預防的方法:說話的訓練、涉入的深淺適宜。因為很多負面的情緒是因為與人的關係而引起,究竟該說什麼樣的話,才能不激發我們的負面情緒,這是很重要也很有趣的一門課。很多時候,導師會深入關心學生的行為由來,甚至學生的生活作息,這聽起來應該是導師的責任,是理所當然的事,但也因此會被一些學生嫌惡。所以「關心」的程度達到哪裡,這也是一門學問。
說到「關心」,老師的確要有敏銳的觀察力,注意學生的情緒,好協助他們,否則等到一些問題嚴重時就來不及了。
老師對學生是否關心,以及老師關心程度的深淺是否得宜,這些都會影響學生的情緒,所以當一個好老師真不簡單,因為他必須很有智慧。放牛班的春天這部電影很令我感動,原來好老師可以帶給學生愉快的情緒,讓學生相信自己的世界有音符,也有藍天,讓世界多了希望而少了罪惡,真的是「一個好老師,勝過一百個好警察。」同時推薦心靈捕手!
Comment by 郭珮甄 (02/08/2010 20:42)

 [回覆]
人生究竟遇上什麼樣的挫折才有資格唉聲歎氣?抑或誰都沒有這樣具備資格的一天?
每天,這世上都會上演不幸的事。事件中的主角,也許他曾經比任何人都幸福,也許一直想擺脫他的不幸,更也許他從未知道什麼叫不幸。一個早已能看到自己生命盡頭的小男孩,他遇上一個曾經很幸福的中年男子……。是什麼力量讓這名中年男子放下手槍?是什麼力量讓小男孩實踐了自己的夢想?
《第十二個天使》告訴你如何走出失去摯愛的傷痛,如何在絕望中找到人生的新希望,更告訴了你:生命,要怎樣使它美麗!
喜歡棒球的人,會覺得這本書很精采;不懂棒球的人,也會深受故事感動。讀到最後一頁,原本因為感動而要流下的眼淚,竟被小男孩的精神喚回……。
擔心失去摯愛嗎?擔心你的摯愛受傷害嗎?無論你的摯愛是什麼,《第十二個天使》絕對是你面對打擊前的預防針,更是使你傷口痊癒的特效藥!
Comment by 畢仙蓉 (02/08/2010 20:42)

 [回覆]
主席結論:希望大家都可以做自己和別人的心靈捕手。
*好書推薦:
善待自己(作者:DONNAWNTSON譯者:賴志松 希代出版
情緒管理(作者:莊耀輝 新文京出版)
The Secret祕密(作者:朗達‧拜恩 譯者:謝明憲 方智出版
社股份有限公司)
不要朋友的長耳兔(作者:鬼頭浩惠 譯者:亞 女斤
三之三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二個天使(作者:奧格‧曼迪諾 栗筱雯翻譯
英屬維京群島商高寶國際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出版)
*推薦電影:
心中的小星星 放牛班的春天 心靈捕手
*補充文章
如何走出被朋友傷害的情緒 畢仙蓉
一直以來,我都很珍惜那些與人相處的時刻──珍惜的是那種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人和人之間的依賴。不喜歡被人討厭,也不喜歡討厭人,但這些都不可能,因為只要是人,都會有情緒;只要是人,都不可能永遠做的對。那些負面的情緒,總會讓人受傷害。
從小至今,我曾經因為有不如人的地方而自卑,我也曾經有勝過人的地方而被嫉妒、傷害,這些都使我不開心。雖然很多人叫我「傻大姐」,但傻大姐也有心思細密的時候,也有多想(敏感)的時候;雖然多半時候我都是笑瞇瞇又或者笑哈哈,但我也曾經很憂鬱。當我走出憂鬱的時候,我告訴自己:要幫助和我一樣的人!所以,朋友!今天,請聽我說。也許此刻的您,並沒有這些煩惱;但也許有一天,我真能給您一點點幫助……
這世間真有許多解不開的謎,即使是和你最好的朋友,你和他之間可能都有解不開的誤會。當有一天,他生氣地說了一些傷害你的話〈而你又不明白他為什麼說這些話時〉,你應該不只是難過,還有失望吧!
很多年前,我就遇到這樣的事,所以,從此交朋友的態度,不會寄望他一定永遠喜歡我甚至相信我,因為他會遇到什麼樣的人或遭遇什麼樣的情境,都不是我所能預知,而他所遇的這些都可能改變他;反過來說,我也可能有和他一樣或類似的情形,我自己不敢保證永遠不會令人失望。所以,我會主動對我的朋友說:「如果有一天,我變得令你失望了,請不要討厭我,因為我可能是生病了,病得連自己都不知道。請相信我是個會反省的人。」這算是給自己打支預防針吧!
如果是我的朋友錯了,而且是使我嚴重受傷的朋友,只要他知道自己錯了,我會很開心地原諒他,而且繼續將他當作朋友〈如果他是我過去一直視為的「知心朋友」,今後我是不是也能像當初那樣視他,就不一定了〉;如果他始終不覺得自己傷害了我,我只能遺憾,不再怨他,因為他在我生命裡已經不那麼重要,甚至根本不重要了。
至於一些稱不上朋友的人,我更不想浪費時間去想他做了什麼傷害我的事,因為他在我的生命裡並無一席之地;我只想著我生活中該做的事,生命裡該完成的事,於是讓自己忙碌……。
親愛的朋友!這是我有生以來幾次被朋友傷害之後〈或與人相處不開心時〉的處世哲學,它至今仍提醒著我。與您分享!
   我的預防針:
看電影:勵志片、溫情片、戰爭片──了解人性,從而發覺人性的光明面
閱讀:情緒管理的書籍、故事書(能啟發人性的故事)、童書(永保赤子的單純)
聽音樂:清音樂、爵士──保持好心情
與好友享受美食──保持好心情
跳舞──關起門來開心舞,血液循環無阻塞、思路暢通保清明
自我對話──正向思考訓練與習慣養成,一草一木皆靈感
寫文章──肯定自我價值與判斷
吐納──呼吸順暢、思考無礙(不會鑽牛角尖)
   我的止痛劑:
看電影:喜劇片──笑過,心情好
閱讀(同「我的預防針」,外加閱讀名言──與當時情緒相關的名言)
聽音樂:希望自己哭出來──聽憂傷曲調;希望自己開心點──熱門音樂
刻意發洩怨氣──交響樂
散步:邊走邊自我對話(相信傷害我的人並無惡意,檢討自己不對的地方,並相信自己從今比人更成熟)
寫文章:檢討自己可能引起對方傷害的原因
吐納:同「我的預防針」

Comment by 畢仙蓉 (02/08/2010 20:43)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