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倒下的拳擊手再站起來的祕密/ 畢仙蓉

歷史資料《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HTTP://BCRTW73.BLOGSPOT.TW/
並更名《我抓得住》

星期二, 十二月 21, 2010

        一位拳擊高手正準備參加比賽,由於過去的成績,使他對自己充滿信心,認為這次也必定能奪得冠軍寶座。
       
誰知眼前出現的是與自己勢均力敵的對手,怎麼找都無法找到他招式上的破綻,而他卻能夠發現自己防守上的漏洞。最後這名拳擊手輸了比賽。
       
他當然不甘心多年來的努力就此畫下句點,於是找到師父,把自己和對手比賽的過程重新演練一次,希望獲得師父的指點。
       
師父不說話,僅在地上畫一道線,告訴他在不能擦掉的情況下,要使這條線變短。拳擊手左思右想,就是想不出方法。師父於是說:「如果只想著這條線,眼裡只有這條線,當然想不出方法。」又說:「你看!我這不是使原來的線變短了嗎?」原來師父在旁邊畫了一道更長的線。
       
寶貝!你們認為師父想對這位拳擊手說什麼?放棄拳擊比賽?改行?是嗎?先不告訴你們答案,因為這是我很久以前聽來的故事,不記得當時的想法,但現在我想說說自己最近的心得,因為不是標準答案(也許這個故事根本沒有標準答案),只能先請你們當聽眾。
       
最近有朋友對我說:「你那是什麼班?學生是精挑細選的嗎?看你的班級網誌每個學生都那麼厲害!別騙我說編班時沒動過手腳喔!」我說:「眾目睽睽之下,能動什麼手腳啊!我這是當場抽籤來的,每個學生都是和我有緣分的。」朋友還是半信半疑,我於是分析自己設計這個班網的用意:
       
我想讓每個學生看見自己的力量,相信自己對環境有不小的影響力,於是每個學生,我都努力找出他們的特長,將他們設計成那方面的榜樣人物。我更相信沒有人是不愛惜自己名聲的,那些會出亂子的人,很可能是一時不小心,當然也可能是長期被否定而自甘墮落。如果每個人都認為自己可以是個榜樣,那麼即使踏錯腳步,也會提醒自己趕緊調整步伐──因為自己是榜樣,不能令無知的人盲目學習,更不能令當初激賞自己的人失望。
       
頗多老師、頗多家長以為成績好的孩子才有出息,我愈來愈不認同這樣的想法。那些「台灣之光」有哪一個的成就不是令人肅然起敬?又有哪一個是光靠成績出名?成績好而品德差,哪能搬出來見人?有能力、有一技之長,加上良好的品德,就算不是台灣之光,也會是老師心中的驕傲──這就是我設計這個班網的用意。當然有好成績又同時有好品德(特別是具備「感恩」與「奉獻」這兩樣美德),更會是環境裡極具影響力的人物。
       
如果今天我的學生有人大腦開發尚未完全(某方面學習力較慢或領悟力較弱),便因此被否定他的未來,那麼凡是這麼看他的人,都是故事裡死盯一條線的失敗拳擊手。而學生自己也認為前途渺茫,先放棄自己,什麼學習都提不起勁兒,那麼他更不可能有後來獲得光彩人生的機會。
   
十幾年來,我擔任一些縣市語文競賽朗讀或演說的評審,常遇到熟面孔(指選手),他們有人始終未得名(其實以條件而言也很難得名,但不知為何還要繼續參加這種比賽);有人是這種比賽中的常勝軍,當然也有人是我心中的璞玉(每次期待他有亮眼的表現,卻又每次令我失望)。今天我再次看到這則拳擊手的故事,很想對天下莘莘學子說:「倒下再站起來的祕訣,除了要有無比的信心與毅力,還要找對位置──把自己放在正確的位置上。如果位置對了卻仍然失敗,那麼眼睛不要死盯一個地方,要想方法;位置錯了,辛苦就自己受吧!」
       
好了,現在我很想聽聽你們的想法,很想請你們告訴我如何讓這名挫敗的拳擊手再找回人生的自信,希望你們也能讓我分享自己發現的祕密。


 [回覆]
如果我是那位拳擊手,我會繼續加油,抗戰下去。雖然失敗時會十分難過,但努力之後的成功不是會更甜美嗎?這樣的成功會使你更有信心!我是不贊成經過一次失敗就改行換業的啦!因為「失敗為成功之母」,在各行各業中,一定會失敗的,更何況「一次的失敗,並不等於一生的失敗。」它應該要繼續加油,不為這次的失敗就放棄。
Comment by 徐宇璇 (12/21/2010 18:02)
 [回覆]
如果這位拳擊手只能一直在錯誤的地方繞圈圈,那我建議他換個行業吧!換一個新工作,一個新環境,把自己換一個包裝,就像人生重新開始一樣,不管以前是好、是壞,都沒關係,現階段是一個新的開始,認真、重新的學習!行行出狀元,他不一定一生都要從事拳擊的工作,可往多方面發展,使自己從新找回信心。
Comment by 王靖淇 (12/21/2010 18:10)
 [回覆]
失敗並不會被別人取笑,但如果自己因為一次的失敗而從此荒廢了前途,那才可恥。只要肯努力,勝利永遠都會再度來臨!如果對方沒有破綻,那我們就將自己的防備做到最好。我們一再一再的努力、變強,總會有勝利的一天。挫折只是一個成長的過程,沒有遭受挫折就不會成長,人生需要挫折來點綴,而當我們受到挫折時,要永不放棄。
Comment by 陳政劭 (12/21/2010 18:12)
 如何讓拳擊手找回信心 [回覆]
我覺得那位拳擊手應該努力準備下一場比賽。因為人的一生本來就會遇到一些不順的事,所以在遇到困難時,咬緊牙根,痛苦就能過去。我相信,如果那位選手能改變自己的心態並從他輸掉的那場比賽中獲取寶貴的經驗,相信他能重新站起來!最重要的是只要能努力打贏一場比賽,他一定能重拾信心。把危機化為轉機,從失敗中記取教訓,相信再不久,那位選手一定會感到有自信,且能東山再起。
Comment by 鄭濟瑩 (12/21/2010 18:16)
 [回覆]
我覺得這位拳擊手應該去多看別人比賽,多觀察別人的動態,尤其是研究每一場勝利者的致勝原因。雖然輸了這場比賽,但換個方法來修練一陣子,仍可以是個很好的拳擊手。
Comment by 何哲鈞 (12/21/2010 18:20)
 [回覆]
我覺得那位拳擊手應該打贏下一場比賽,因為如果輕易改行會很困難。大家都知道最近幾年社會經濟持續不景氣,工作很難找,所以我覺得他應該試一試別的方法來贏得下一場比賽。也許上一場比賽是他太有自信,以為每一場都會贏而輕敵,才會被打敗。如果他能改變自己的學習態度,並改良方法到最完美,我相信他可以再贏得比賽
Comment by 林宮羽 (12/21/2010 18:26)
 [回覆]
輸的感覺真的不好!我建議這位拳擊手要向師父學習更多技術、加強自己,多向師傅請教、多和師父切磋,了解自己的缺點,馬上改進,再去別的拳擊管學習。對著沙包一直打,把沙包當成敵人,把憤怒全發洩在沙包上,這樣可以先把沮喪的心情平復,然後認真面對自己可能有的問題。
Comment by 江承諭 (12/21/2010 18:31)
 [回覆]
我覺得他不能因為失敗而走不出憤怒或沮喪的情緒,應該檢討自己、反省自己哪裡有破綻,哪裡容易被對方擊倒。多想、多思考為何會被打敗。在下次比賽來到前培養信心、體力,千萬不可因為一次失敗而失去自信,因為失敗為成功之母,瞭解了自己的弱點,相信一定能擊敗對手。
Comment by 王薏雯 (12/21/2010 18:36)
 [回覆]
我覺得他的師父多畫一道長線,等於告訴他一件事:每條線總是會遇到比自己長的線;雖然這次輸了,並不表示往後會一直輸。如果想變得比別人強,就是努力。人不是十全十美,總一定會有缺點,就像他師父多畫一條較長的線之後,原來的線就變短了。如果要使一條線變長,就是不斷伸長,也就是努力,唯有不斷努力,才有可能成功。
Comment by 張淇淋 (12/21/2010 18:41)
 [回覆]
勝敗乃兵家常事,失敗是人生終必經的過程,假使因為輸了一次便對自己的未來喪失信心,那自己曾有的努力就白費了。唯有繼續磨練自己的技巧,思考身上是否有美中不足的地方,才有可能在下一次贏得比賽。用點心、想一些方法,一定可以找回失去的信心!
Comment by 林家瑄 (12/22/2010 08:29)
 [回覆]
當這位拳擊手因比賽輸掉而難過、沮喪時,應該要和教練作嚴謹的討論,並反省比賽中得失分的過程,還要接受專業人事的講評、指點,然後朝自己的弱點努力改進。就好像當我在某一次的溜冰比賽中失誤,且沒拿到好成績時,心情十分沮喪,但是我和教練以及父母共同檢討比賽的過程,在師長的指點下,我努力的改正錯誤。因為我不氣餒,堅持努力到下一場比賽,最後才能在比賽中發揮自己改正後的實力,終於再次嘗到勝利的果實!
Comment by 張晏慈 (12/22/2010 08:40)
 [回覆]
我認為他應該不會一次失敗就放棄,應該會參加更多的比賽,磨練自己的觀察力與速度、力量,就可以從中找到對方的弱點。不過換換職業也無妨,例如改當水泥工,強壯自己的體格;當個貼身保鑣,也是不錯的選擇。總之,無論發生了什麼事,都要動頭腦,就算輸掉一次比賽也不能氣餒──這才是運動家的精神!
Comment by 林威佑 (12/22/2010 08:44)
 [回覆]
雖然比賽輸了,但如果真的很喜歡打拳,就再繼續努力,一定可再次得到冠軍。如果是我,我會選擇其他對自己一輩子有幫助的工作,打拳應該不能打一輩子吧!年紀大了、體力差了,要怎麼打啊!所以我會趁著年輕趕緊找適合的工作,這樣也能忘掉之前失敗的沮喪。
換份好工作,換份好心情!
Comment by 陳宥蓉 (12/22/2010 08:50)
 [回覆]
我認為他要更加努力練習,好好準備贏得下一場比賽。因為如果要轉行,還要花很多時間在轉行方面,但一個拳擊手在嚴厲的磨練下,有心去和拳擊做朋友,把心和拳擊合而為一,把拳擊當作自己的生命,心裡有著「我是個拳擊手」的信心,一定會再度拿下冠軍寶座!
Comment by 賴政嘉 (12/22/2010 08:54)
 [回覆]
勝不驕!敗不餒!不應該輕易放棄,只要肯努力,成功就是你的!好比賽跑選手,他們的速度也是日積月累的訓練出來的。如果想再次贏就不要小看敵人,因為世界上那麼多人,又不是只有一位高手而已,所以我的建議是:先想好自己接下來要選擇的路,再好好反省自己當初失敗的地方,然後加緊練習。如果再次失敗,就可以了解自己的實力有多少,或者仍缺少哪些部分,如此一來,下次就有可能贏了。這就是勝不驕!敗不餒!
Comment by 周信文 (12/22/2010 09:03)
 [回覆]
雖然他沒有贏的比賽,但是他應該更高興,因為有新的目標可以追求。當一個人沒有比他更好、更厲害的對手時,很容易就失去追求的目標,也容易覺得奮鬥沒有意義。人不要以為自己是最好的,要曉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要像很多優修的人才,他們不但是能力強,而且很謙虛──這才是我們要學習的對象。
Comment by 鄭煒澤 (12/22/2010 09:12)
 [回覆]
人生中,難免會遇到一些挫折。這位拳擊手雖然打輸了,但一定很想再贏。我會建議他:人生有時也會失誤,並非任何時候都可以處在順境中。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會吃到哪一種味道。成功的人,是由一點一滴的失敗所組成,正所謂:「失敗為成功之母。」你只要發現自己錯在哪裡並修補漏洞、重新出發,一定可以踏出一片天的。如果又再次失敗,你應該感到高興,因為離成功又進一步了。
Comment by 宋品燊 (12/22/2010 09:18)
 [回覆]
別只顧著找對方的缺點,雖然沒辦法攻擊對手,至少不要在防禦中出現可以被攻擊的漏洞。我的意思是說不要只想著對方的招式有何漏洞,應該去想他當時出的招式以外的部分,這樣或許就可以發現對方的破綻了。
Comment by 鍾綵恩 (12/22/2010 09:22)
 [回覆]
如果喪失信心就沒有動力,沒有動力,當然不可能打敗對手。倘若放棄拳擊,能讓自己更愉快也更有自信,何樂不為呢?還有很多工作可以挑戰,例如:保全人員。拳擊手轉行當保全,不是讓工作更穩定嗎?若還想打贏對手,就要讓對手成為那條短線,讓自己成為那條長線;要贏,就先找回自信心!
Comment by 張宛婷 (12/22/2010 09:28)
 [回覆]
我看那位選手應該先從基礎開始磨練技術,並且多訓練在其他比賽中發現選手的破綻,包括當初和他比賽的那位。當然也要將自己的缺點隱藏起來,這樣就可以打贏對手了。如果真不想在參加比賽了,我建議他去參加健美先生選拔,因為他平常打拳擊都把肌肉訓練得很結實,參加健美先生選拔,應該會贏得勝利。
Comment by 侯宇軒 (12/22/2010 09:33)
 [回覆]
那個拳擊手應該先放鬆心情到異國旅行。回國後,他可以先重覆看一次那次比賽失敗的影片,想像自己是擂臺下的觀眾──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來看這場比賽,試試看能不能找到自己的弱點,或是對手在進攻時、防禦時有哪部分高明之處。還有,他必須繼續練習,找其他選手切磋。
Comment by 呂淇 (12/22/2010 09:38)
 [回覆]
我覺得人遇到挫折或失敗時,更不應該放棄,所以我建議他繼續當個拳擊手,然後慢慢回想當時和對方比賽的過程,找出對方的漏洞。既然別人能看出他的漏洞,沒理由他看不出別人的,因為他倆是實力相當的選手啊!如果這位拳擊手改變自己對輸贏的態度,又能找到對方的漏洞,就不難打贏下一場比賽了。
Comment by 王伊汝 (12/22/2010 09:43)
 [回覆]
我覺得那位拳擊手,應該趕緊調整自己的情緒,畢竟一個人一生中有無數次比賽,不能只因為輸了一場,而從此氣餒。就像教練說的一樣:「你若一直看著目標,未必能達成。」倒不如就換個想法,重新出發,說不定能找到以往的自信。從現實上來看,風靡全球的小胖「林育群」不也是在無數次比賽中面對殘酷的評審,才造就他那個愈挫愈勇的信心與動人的嗓音呢?希望在往後的挫折中,我能化危機為轉機,在失敗中站起來!
Comment by 袁苙芸 (12/22/2010 13:21)
 [回覆]
人生,無數個大小比賽,總是有輸有贏。如果只因為輸掉一場比賽而灰心喪志,人生也不可能有多大希望。「如果一直想著這條線,當然想不出方法。」這句或許是要告訴那位拳擊手換個方法想,這整個輸掉比賽的含意是不是就不同了呢?人生中的比賽並不是每個都決定了自己的命運,別人的看法不也全都是未來自己的人生。比賽輸了再站起來,不也是一種學習嗎?換個角度想,整件事情就完全不同了,那也就是為下一場比賽增添了自信。
Comment by 蕭佩宛 (12/22/2010 13:27)
 [回覆]
每個人的特質不同,潛能也不同,不能只是有那方面的能力,就只限定那範圍裡的發展,但無論順利與否,都不能自甘墮落,因為你的能力就是大家心目中的模範!看過許多文章,讀過許多的書本,領悟到的內容,就如同看到每個人不同的專長,處處都值得我們學習。人難免做錯事,但當下必須改進,將來也才有經驗給大家一個正確的指引。
Comment by 舒毓婷 (12/22/2010 13:38)
 [回覆]
我常在想:強者永遠會贏得勝利嗎?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終於在生活中找到答案──因為我看到許多大家心目中的強者,他們挫敗的時候。但我還是不知道強者會繼續自己的理想嗎?還是會中斷呢?我知道排球賽有一支隊伍每次都拿到冠軍,大大小小的比賽都如此,而大部分的隊伍就沒有這麼幸運,有的得到一次比賽就驕傲得不得了,結果下一次比賽就輸了。在人生奮鬥的過程中,當個「勝不驕、敗不餒」的人才會受尊敬。我們也要有「愈挫愈勇、永不放棄」的精神。任何成功都是需要努力的,要成為傑出的人才,更要先具備運動家的精神!
Comment by 林昱伶 (12/22/2010 13:48)
 [回覆]
文中的師父並非指教練,而是修行者。因為如果是教練就直接稱教練,不會叫「師父」。原文也做了這部分的修改,幸好大家的心得重點不擺在這裡,每個人也都寫得很棒── 十分鐘寫出自己的想法,真不簡單呢!
Comment by 畢仙蓉 (12/22/2010 17:53)
 [回覆]
A1:彭蘇王度
因為我覺得,王度對於教育觀念有著不同的看法,他認為教育不是死板的,且以他的熱忱求之精神,也幫助朋友找到了自信及前途。
A3:
我認為,一個朋友不單單只是感情很好就叫朋友,如果朋友能有難同當,教導你確的觀念,並了解彼此想法的人,這才是真正要珍惜的朋友。
:像王度,就是我身為別人朋友心中的典範。
Comment by 賴政嘉 (05/02/2011 12:37)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