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回顧我抓得住第一次研討--班級經營問題與經驗分享

歷史資料《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HTTP://BCRTW73.BLOGSPOT.TW/

並更名《我抓得住》

《我抓得住》早期是以小組討論與分享的方式進行
今重新整理歷史資料發現當年參與的同仁
如今在教育崗位上仍是熱血澎湃
尤其是那年的實習老師楊詠喬老師
如今已是中部一所高中的教務主任
前些時候我至該校演獎還特別被她不變的教育熱情感動

星期四, 九月 25, 2008
編者的話
親愛的夥伴!您一定對自己的教學方式充滿自信,在管教學生的方式上,您也必是一把罩!不過,您哪裡知道什麼時候會遇到抓不住的學生呢?又或者,你希望能採取更輕鬆、更有效率的應對方式?「我抓得住」這個時間,就是讓老師們來個經驗交流,聊聊自己的教學方式、處理學生狀況的方法,以及如何與家長做良性的互動(不談及個案姓名)……等等,您的辛酸血淚史或是十八般武藝,均可利用「我抓得住」這個時間與人分享,好讓同行接下來遇到的每個狀況都能抓住學生奔馳的心,給他們適切的引導;也抓住家長的心,成為他們在教育孩子上的得力助手,輕鬆且愉快地成為他們信賴的老師!
節目主持人:畢仙蓉老師


星期五, 九月 26, 2008
2008926日第一次研討
    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教學沒有一定的方法,因為沒有一定的對象,況且教育方法因人、事、地而有所不同,要知變通。「我抓得住」這個「抓」是了解,是方法,是一個可看見的滿意結果。抓住的對象是誰?是家長?是學生?是老師?都可能是,但我想確切一點地說,任何一顆心的旅程,可以享受寧靜的舒適,也可以享受波濤洶湧的刺激,無論它所遭遇的是什麼,都要讓它最後認為值得,這「值得」就是我們成長的收穫。雖然告訴自己要在挫折中成長,但誰會喜歡多走一點冤枉路呢?所以,能抓住一顆心的思考方向,思考方向對了,做什麼事都對了,成長過程中,不就可以少些遺憾而多些幸福與快樂嗎?而人只要還會思考,就應該成長。 我想我們可以開始心的旅程了。


Q1. 英文課分組時,我讓學生搶答。有個學生因為答錯,未能幫同組加分,又看見別組答對加分,所以他就說就不想再回答了。老師面對這種情形,該如何處理?另外補充一下:該組並未按規定進行合作討論。
Comment by 楊詠喬(實習老師) (12/29/2009 12:55)

 [回覆]
我也常進行分組比賽,但比賽前會先訂好規則,尤其事先說明團隊合作的重要性,而且全程監督,不允許有學生落單。為了避免學生落單的情形發生,我會在每一組都安排一個主導的靈魂人物,先私下肯定他的影響力,讓他負責管理小組進行討論時的合作性。
聽來,這個學生有點使性子的意味(詠喬點點頭),可以先讓我們了解一下他是什麼樣的孩子嗎?因為我覺得處理同一種狀況的方式不盡相同,因為必須考慮當事者的性格以及他過去的學習經驗,才決定什麼方法適用。
Comment by 郭珮甄 (12/29/2009 12:58)

 [回覆]
我來解釋,因為這個學生是我們班的學生。他學習很不容易集中注意力,喜歡一面上課一面玩東西,或者主動和周圍的人說話,整堂課常見他動來動去,又或者莫名奇妙對著同學笑。不過你們別以為是那種傻傻的學生,他其實很聰明,像童軍課、美術課或科學作業,長可以看到他漂亮的作品,而且真是他自己做的。我覺得除了藝能科以外的老師,好像都為他感到頭痛,因為他常會打斷老師上課的進行,而且其他學生常向我告狀說這個學生又做了什麼「好事」(二字加重語氣表示倒反法),又怎麼整同學之類的。我知道他所謂的「整同學」,不是什麼危險性的動作,就是調皮,但我還是三不五時地擔心班級會發生什麼危險狀況。
很多時候,他很體貼,看到老師需要人手時,他會主動開口說要幫忙老師。所以當有老師告訴我這個學生又做了什麼令人生氣的事,我會數落這個學生。
Comment by 石裕惠 (12/29/2009 12:59)

[回覆]
所以,發生剛才的情形,我會先肯定他勇敢表達的性格,並說明因為比賽規則,所以無法加分。至於細節,我會私下處理,不打斷上課競賽過程。
Comment by 郭珮甄 (12/29/2009 13:00)

[回覆]
如果是在我的課發生這種事,我可能先當場對孩子所處的組別生氣,表明看不見團隊合作的精神,但肯定那位學生勇敢發言的行為。另外,要跟這位孩子說:「老師並不認為你說話可以不禮貌,今天大家原諒你,不代表你所作的就對。」我也跟全班解釋:「每個人條件、特質都是不一樣的,也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立即改善,學生要有自省的能力,而不是只會批評別人。」
這個孩子平日作為已經遭同學不斷杯葛,而那些不斷杯葛該生的人似乎忘了自己也有不當之處,老師不能誤導其他人讓他們只會指責別人。其實該生平日有許多可讚之處,但因為疑似患了「注意力缺陷過動異常」,常惹得老師無奈、學生不滿。我覺得導師還是先從家長那裡了解:該生在家是不是也有種種類似的行為。無論是否確定他罹患了「注意力缺陷過動症」,老師都應該將他視為需要幫助的學生。
Comment by 畢仙蓉 (12/29/2009 13:01)

[回覆]
我知道有一種病症叫「妥瑞氏症」,症狀中,有所謂的「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書上說至少需持續六個月以上出現過動徵兆,才算是這種患者。我越想越覺得我這名學生是,他好動又容易衝動,很多時候,我知道他不是故意犯錯,就是因為粗心。我是沒有聽到或看到他傷害自己,但看過幾次他攻擊同學,不是嚴重的攻擊,是用肢體去撞人。還有他上課長發出怪聲,這些都太想書中所說的了。
Comment by 石裕惠 (12/29/2009 13:05)

[回覆]
我們不一定要強迫家長帶孩子去診斷,反正,任何一個學生到我們手裡,若發現他們有什麼不正常的行為,老師都應該將學生當成病人一樣的照顧,然後外加幫助他走出障礙,你們說是不是?(大夥兒紛紛點頭)我敎過的學生之中,幾位也患有妥瑞氏症。湊巧的是他們高中、大學均考上學子嚮往的「第一志願」。雖然他們在人際關係上,最初有點障礙,但只要老師讓全班學生不將此症狀視為一種病,而視為一種上天賞賜給不平凡者的某種特質,那麼學生們也就見怪不怪了。對了,不管是對當事人或他的同學們,我當初是在當事人與家長的同意下,公開向班級說明罹患學生的名字,主要目的是讓學生接受自己並進一不相信自己很不錯,怎麼說?
我查過資料,不少成功名人患有此症狀,像「音樂神童」莫札特,還有之前是NBA籃球選手的穆罕莫德.葉得羅夫、醫術高超的外科醫師默特.多蘭以及一位心理健康研究諮詢公司的老闆威廉.魯賓。我告學生們說:「一些報導說患有次種症狀的人很優秀!」當然是否優秀是在個人努力的過程,但我仍要讓學生尊重這種患者,甚至沒有機會嘲笑他們,因為這種患者常反覆出現一些奇快動作,我希望學生習慣而不要藉模倣來嘲笑人家。我還記得自己曾對全班說過這句話:「上天賞賜給不平凡者的某種特質。」我們確實要給這種孩子建立自信。
Comment by 畢仙蓉 (12/29/2009 13:05)

 [回覆]
真好,提出一個問題可以學到這麼多!
Comment by 楊詠喬 (12/29/2009 13:06)

 Q2. 想給孩子機會擔任幹部,但孩子不見得有能力?所以是不是讓有能力的孩子 來做。

[回覆]
想給孩子機會擔任幹部,但孩子不見得有能力?所以是不是讓有能力的孩子來做。
Comment by 郭珮甄 (12/29/2009 13:06)

 [回覆]
1.讓孩子知道身為班長的責任,但告訴孩子他個人目前所呈現出的的特質還不適合擔當班長,可以說明原因,肯定孩子的特質,給孩子擔任其他職位,如果還是不適合,可跟孩子說其表現與自己當初所想的有落差,待孩子培養出此能力後,再讓孩子擔任幹部,不過仍要敎給孩子服務的人生觀〈講述洪蘭教授的作品〉。
2. 老師可上網搜尋名言,在適當時候引用名言說服學生,如:「簡單的事能做好就是不簡單,平凡的事能做好就是不平凡」為什麼這樣說?我會繼續告訴學生:舉凡天下成功之人,他們都因做了不簡單、不平凡之事而成功。要成功就要有能力完成不簡單的任務,試問:一個連簡單的事都做不好的人,哪個傻瓜敢將不簡單的事交給他去做?。
師生之間大部分時候還是要坦誠。如果是學生自願擔任班長,老師可以和學生說:坦白說,老師很開心你有責任感,但是跟我當初的想像有些差距。我們暫且看看別人怎麼做,如果你真有心這個職務,待下次選舉,你也準備好了,老師將拭目以待。
Comment by 畢仙蓉 (12/29/2009 13:07)

 [回覆]
1.換幹部要當機立斷,跟孩子說會再有機會。關於調換股長的方法:跟學生說「為了班上好,所以老師要讓你跟康樂股長互調職位,並不是你不好,只是你可以看看那位同學如何擔任班長,從中學習。」千萬不要怕學生受傷害。
2.可事先說明如果經過觀察做不好會換幹部,孩子較不會有異議,但也要 讓孩子知道不可不在乎自己本身的責任。
Comment by 陳文雅 (12/29/2009 13:08)

 Q3. 老師能接受學生的行為,但學校如果不能接收怎麼辦嗎?

 [回覆]
例如高三的時候,學生覺得課業比較重要,輕忽打掃工作,老師接到學務處相關的反應,老師常感到左右為難,想體貼學生,但學校卻反應學生的問題,還曾經向老師反應班上學生中午在廁所講電話,老師就必須中午不午睡,中午盯著學生,所以當學校無法忍受學生行為時,老師該怎麼辦?
Comment by 郭珮甄 (12/29/2009 13:08)

 [回覆]
品德教育重於知識學習!現在的國中基測高中學測都非常靈活,不是多讀一點書就一定考得好(但不肯下功夫也別妄想考得好)。如果行政單位的要求合理,可以對學生說:「環境中的資源是大家一起維護才能享有的,如果你該打掃時卻不認真打掃,而讓一些認真的人來維護環境衛生,是不是等於坐享其成?你是個有良心的孩子,做這樣的事,自己會不會難過?我想你的父母如果知道他費盡一生心血敎出這樣的孩子,他們一定覺得對不起社會,也抬不起頭。我只是代替你的父母監督你,不要讓一時懵懂無知的你繼續錯下去。如果你只是一時沒考慮到這點,並不是沒有良知的人;如果你真能體諒父母教育你的苦心,那麼希望你從現在開始修正自己。」老師可以視學生所犯次數多寡,再決定要不要將上述一番話也說給家長聽。
給學生一個觀念:不能只想到小我,也要為了大我而犧牲,但要讓孩子知道老師是體諒他的,不是對孩子予取予求,而是一定要求孩子的品德教育。老師在講理的同時,要善用同理心讓孩子覺得老師有考慮到他的感受。但如果行政單位要求不合理,老師要發揮溝通的藝術,婉轉的向處室反應。
Comment by 畢仙蓉 (12/29/2009 13:09)

 [回覆]
1.第一年當班導時,常常晚上和同事一起吃飯,同事都會分享班級經營的想法,班上的事情,經由同事們的分享及解答,常常隔天就順利解決。
另外,帶過一屆後,以前累積的經驗再帶下一屆會更有順利。
2.老師容易對女學生寬容,不要對女學生寬容,標準要一致。老師不可心軟,罵完學生,學生臉臭,可私下找學生溝通,安撫學生情緒。
Comment by 文雅老師的省思 (12/29/2009 13:09)

 [回覆]
1. 剛帶班要嚴格要求孩子,待孩子規矩學會了,才讓孩子變通,訂規則前可先舉例說服學生。
2. 教育是百年大計,回饋不在一時,可能幾年後、幾十年後,甚至百年後。教育不能操之過急,我們往往因為愛學生心切,也會有犯錯的時候,所以要省思,但不需自責(老師不是聖人,聖人也會犯錯,更不是神仙,況且神仙打鼓有時錯。但老師千萬別忘了:時代再怎麼改變,不變的是:老師永遠是家長的希望,永遠是孩子學習的榜樣)。不管孩子是否受教育影響而改變,我們都要秉著良心教育孩子。
Comment by 畢老師的省思 (12/29/2009 13:10)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