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一本好書帶給我的享受

歷史資料《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HTTP://BCRTW73.BLOGSPOT.TW/
並更名《我抓得住》

  閱讀,可以是很愜意的事,但也可在精神徜徉時同時思考,而得到一把開啟智慧寶藏的鎖匙。那把鎖匙便是自己的心。請看他們在閱讀的天地找到了什麼人生寶藏:


當世界留下二行詩---一本好書帶給我的享受 / 蔡欣容
 本文作者為惠文高中國中部第九屆202學生

       每個人都可以寫出二行詩,而瓦歷斯諾幹將他對大自然母親的熱情與知識以二行詩的方式呈現,構造簡單而內容豐富,字裡行間洋溢著滿滿自由奔放的性情,令人愛不釋手。閱讀他的詩集,使人沉溺於其中,指尖彷彿可以觸及如茵的柔軟草地,又似乎能感受到清涼的海水嬉鬧於指縫間,那麼地閒適。
       莫名地,他的詩也散發出一股淡淡的憂愁,好似對於人類的貪婪無厭感到無奈,輕柔地嘆息著。傷感的腳步不會佇足過久,取而代之的是幽默感蹦蹦跳跳地到來,如雨後春筍般滋潤乾涸的心靈,風趣地泉水源源不絕地流竄,洗滌了陰影的痕跡,留下一片淨白的笑靨。
       短短的二行詩,可以是傾訴雄心壯志的出口,也可以是帶著渺小心願的寄託,完全脫離範圍的掌控,自由是唯一的法令。走入他的詩集,就像是聆聽一場沒有門票的音樂會,耳邊的海陸交響曲讓人不禁再三回味,甚至不計一切代價只求能夠再次翱翔於二行詩的領域。
       徜徉在瓦歷斯諾幹的詩海中,可以觀察到豪邁的細膩,更可以發掘許多新奇的知識。我想,當世界留下兩行詩,那將會是一個天真爛漫的異想世界!

【學習單】請於閱讀瓦歷斯諾幹的詩集後,選出你最有感觸的一首詩,淺談你的心得。

 [回覆]
路燈
即使在空無一人的暗夜
也要放盡僅餘的光芒
空無一人加上暗夜襯出孤寂感,暗夜與光芒相互映襯,使得文中光芒更顯溫暖、堅強。我們也要像文中的路燈,無論環境多麼惡劣,也要盡力展現自己的力量,帶給他人溫暖。不要放棄!我們的力量並不渺小!
Comment by 黃若嫣 (02/14/2012 17:32)
 [回覆]
鑰匙──
愛,口說無憑
請轉動我的心
這首詩,給我的感覺是:愛這件事不能只是嘴上說說而已,必須付諸行動,表現愛人的動作,例如:昨天是弟弟的生日,晚飯前媽媽都沒有提起;開始用餐時,媽媽欣喜的從餐桌下拿出蛋糕。頓時,弟弟感動得說不出話──太開心了!父母都是很愛兒女,因此會給兒女不一樣的驚喜。
Comment by 黃敏鈴 (02/14/2012 19:45)
 當世界留下二行詩 [回覆]
路燈___即使在空無一人的暗夜,也要放進剩餘的光芒。
就算沒有人知道,仍努力的奉獻自己的愛,路燈無私的付出,是不求回報的。有人付出,身邊才會有溫暖,若是沒有人願意付出,都只想著自己的利益,世界上就不會有路燈了。點亮自己、照亮他人,不只能幫助別人,說不定還能帶給他們快樂。
Comment by 陳涵容 (02/14/2012 20:57)
 當世界留下二行詩 [回覆]
花車--
才知道花不是主角
是人們在盼望春天
人生就像是花車。春天是希望,是期待的好日子,花是努力得來的成果。
我參加過無數個排球賽,在比賽的過程中,真的是受益良多。在場上和熱血的同胞們互相切磋球技,在場下觀察別隊的戰術。或許成績不是很優異,但過程讓我學到很多。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想看到春天,就要熬過嚴寒的冬日。
Comment by 林昱伶 (02/14/2012 21:57)
 [回覆]
路燈
即使在空無一的暗夜
也要放進僅餘的光芒
「點亮自己,也點亮別人。」這句是父親的口頭禪。他常教導我,自己有能力,就要拉一把需要幫助的手。我經常看到路邊的伯伯坐著輪椅,進去一家家的商店販賣棉花棒。就算她一直吃閉門羹,也沒有放棄任何希望,而父親看到這些人都會毫不考慮的幫助他們。
Comment by 賴美琪 (02/15/2012 06:54)
 [回覆]
當世界留下二行詩 路燈--
即使在空無一人的暗夜。 也要放盡僅餘的光芒。 在人生中,總會遇到種種困難及挫折,但我們也不能原地踏步,使自己身在悲傷之中,而沒有另外的動力,站起來,應朝向光明的那一面去努力。 不只是對自己打氣,當別人難過時,也要像路燈照亮他,讓他能重新站起來。
Comment by 舒毓婷 (02/15/2012 17:33)
 [回覆]
路燈
即使在空無一人的暗夜
也要放盡僅餘的光芒
路燈,在漆黑的夜晚,散發溫暖柔和的光芒。即使孤單寂寞也能散發無限的溫暖。
人與人之間的溫暖,就像路燈一般,無時無刻不幫助他人,在他人處於困境中,用自己的力量,給予溫暖的光芒。
Comment by 蕭佩宛 (02/15/2012 21:27)
 當世界留下二行詩 [回覆]
瓦歷斯.諾幹的二行詩手機是我最看得懂的詩:「千山萬水縮成一枚晶片。」但題目因改成「記憶卡」比較通。二行詩感覺好像很簡單,但自己想的都覺得像燈謎,實在是太深奧了。原住民的語言能力真得好高,我很少想到那麼好的語詞,好妙喔!
Comment by 梁建泓 (02/15/2012 22:32)
 當世界留下二行詩 [回覆]
鑰匙--
,口說無憑
請轉動我的心
愛一個人,光說不練並不能取信於對方,而是要如同鑰匙般,深入他內心的瘡孔,然後輾轉解開其心鎖.另外,要轉動他的思考方向,讓他已不同的角度面對世界,進而使其有新的發現,增添對方生命中的色彩.愛人者與被愛的人,雙方都需要絕對的契合!
Comment by 蔡欣容 (02/16/2012 10:59)
 [回覆]
鑰匙
愛,口說無憑
請轉動我的心
我絕得作者把愛情比喻成一副鎖。如果鑰匙碰到了對的鎖,那麼鎖很容易就會被打開,就等於碰到了適合自己的人。有愛會把相愛中的兩個人或家人的心連在一起!
Comment by 呂琪 (02/16/2012 12:02)
 當世界留下二行詩 [回覆]
樹葉凋謝--
等待一生,只為發出飛翔的聲音。
樹葉凋謝,提醒了人們要變季節了。也讓他們的一生精彩無比,擔任重要的角色。發出飛翔的聲音,代表它們的使命順利結束,帶來了另一波新的生命,讓人們知道樹葉的重要性,也將樹葉等待的一生持續下去,帶來不一樣的季節。
Comment by 鄭涵云 (02/16/2012 14:59)
 [回覆]
樹葉凋謝
等待一生 只為
發出飛翔的聲音
詩中的「等待一生」,僅僅是短短的四個字,就表現出了樹葉從發芽、茂盛到即將凋謝的整個過程。之所以等待這些漫長的經過,為的就是要在最後階段能「發出飛翔的聲音」。我們也是如此,不管是比賽或表演,前面所有的努力就只是希望最後可以有個完美的結果!
Comment by 曾泓毓 (02/16/2012 17:59)
 [回覆]
鑰匙---------
愛,口說無憑
請轉動我的心
愛,是否是口說無憑?那就要看人吧!如果人只是把愛當做衣場遊戲在玩,玩過就丟,這一切只是為了填滿自己的空虛!這種愛就免了吧!愛,是必須付出時間和真心!這種真誠的愛,是人人都想得。這首二行詩,說明(轉動)是付出真心吧!
Comment by 楊育琳 (02/16/2012 23:36)
 [回覆]
路燈---即使在空無一人的暗夜裡也要放盡僅餘的光芒。
做人做事即使是默默付出、發揮自己僅有的力量,大家還是有可能得到的,像那些一大清早就在馬路旁的清道婦,那麼早,當男馬路也沒有行人,但他卻獨自在那位大家環境打掃,真的很令人敬佩!
Comment by 蔡恩豪 (02/17/2012 06:48)
 [回覆]
樹葉凋謝--
等待一生,
只為發出飛翔的聲音。
我覺得這首詩的"樹葉"是用來譬喻"人的一生"。有時候我們的人生就像這個樣子,可能練習一項東西,就只是為了一場表演或是在那項東西上發光發熱。等待的時間所付出的努力,會讓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Comment by 陳宇亮 (02/20/2012 14:23)
 瓦歷斯.諾幹二行詩 [回覆]
路燈──即使在空無一人的夜晚
也要放進僅餘的光芒
一支路燈,就好比夜晚海上的燈塔,雖然只是一點昏黃的燈光,確可帶給晚歸的人無限的安全感;也帶給只有一天生命的蜉蝣最大的溫暖。我要感謝同學和老師,扮演著一支支光亮的路燈,讓我不怕跌倒。將來我也要成為別人的手電筒,照耀別人的路。
Comment by 洪敬軒 (02/20/2012 20:05)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