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有時讀書不僅是趣味 / 畢仙蓉老師

歷史資料《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HTTP://BCRTW73.BLOGSPOT.TW/
並更名《我抓得住》

星期日, 二月 27, 2011
   
有時讀書不僅是趣味 / 畢仙蓉老師
           我喜歡看學生沉浸在書中世界的樣子,更喜歡學生拿著書中故事與我討論的時候──因為這個時候,我才知道他們讀了什麼、相信什麼、懷疑什麼,我才知道他們不會盲目地被作者牽引,我才知道作者給他們的是正面的力量,我也才放心他們不僅享受讀書樂趣,也能在放下書本後以一顆光明愉悅的心迎接新生活,以一顆智慧的頭腦思考一切值得學習的事。
       我鼓勵學生上圖書館、逛書店,選擇他們喜歡的書類,但偶爾我也會要求他們讀些必須動腦思考的書,否則在文化充斥的時代,隨便一個人只要有經濟後盾,誰都可以出書,何況想成名的人多如過江之鯽,他們不見得會負起一個作家的責任,不管讀者看了他們的書會有什麼負面思想與行為,而我的學生都還只是孩子──正在學習中的孩子,我不希望他們的學習是盲目的,所以訓練他們學會思考是很重要的事(包括我平日對他們說什麼,都會先提醒他們要思考老師的話是否有道理,又適合用在什麼時候)。
           我和你們一樣都認為閱讀是很愉快的事,但不知你們是否也和我有這樣的想法:有時讓走過的留下痕跡,對我們是一種肯定與助力。所以有時讀書不僅是趣味,也要用文字記錄閱讀,因為紀錄讓我們有跡可循,讓我們隨時可以運用──不管是用在寫作上或與人溝通方面,又或者讓它們成為自己一種處世的智慧。
            前日我的學生卉蓁(班級圖書股長)帶著全班上圖書館,她從架上搬下三十三本(全班學生人數)《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規定大家必須在平常個人選擇的書類外,也要共讀這本書,還要與老師分享心得。當時我先是一愣,因為這本書對國一的學生而言,內容似乎抽象了些,真擔心他們看不懂;後來我問卉蓁:「這本書……恐怕有一半的同學會似懂非懂,且要讓他們寫心得,會直接上網去抄喔!因為它是一本暢銷書,很多網站都有它的心得寫作。」卉蓁說:「如果真能上網去查,他們多少也知道這本書在說些什麼了。老師您很聰明,一定有辦法讓他們不會瞎抄,而且可以真正明白這本書要告訴我們的道理。」
           卉蓁果然是懂得思考的聰明女孩。於是在兩位同學的協助下,三十三本《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全數帶回教是發放,也展開了我們師生共讀的旅程……(下回待續)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