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回顧第三次研討--班級經營問題與經驗分享

歷史資料《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HTTP://BCRTW73.BLOGSPOT.TW/

並更名《我抓得住》

星期五, 十月 31, 2008
20081031日第三次研討
 如果有高年級的學生常來找班上學生,且對方是學務處的常客〈行為常出現問題的學生),我們該如何處理?【石裕惠老師提出】
 [回覆]
請學校給全部導師統一方式,讓導師可以明確處理,但要記得先教育與保護自己班的學生!
Comment by 何靜玫 (12/30/2009 03:59)

 [回覆]
曾經我教的班級也發生類似的事情,是這樣的:有一天早上……
早晨730(是我班早修的時間)……
距離教室走廊有三尺遠的地方,站著三五個人在那兒聊天。
我板著臉說:「請你們不要站在這裡聊天!」。
兩位丫頭對著老師我發怒說:「為什麼我們不能站在這裡,誰規定的?」。
我耐著性子,但語調也不客氣地說:
「第一,    現在已經是早修時間。第二,這是在我們教室附近,我擔心糾察以為是我們班的學生,到時扣我們的秩序分數。我不請你們走,就太對不起我努力的學生們!」
此刻這群人中的一位染紅髮男孩低聲抱怨說:「這是你們的地嗎?」,但那聲音,我還是可以清楚地聽見,因為我沒有重聽,且那聲音是極不友善。
雖然我領教過比這些對師長更不禮貌的學生,但當下我火氣也來了……
「○○○!你下來!」我追上這群──在對我怒吼之後又快速上樓的學生。
他們一行人(男生都是學務處的常客,至於女生,我則不認識)一路走一路念念有詞,語氣非常不悅,說話內容與態度,絕不是將我當做老師或長輩,總之讓我當場真想甩他們一人一巴掌(當然我的教養與身分都不容許我這麼做)。
幾分鐘過後,我便將此事告知紅髮男的導師。
那群學生的導師,都是在教育工作上十分用心的老師。但我早就有心理準備:因為一個導師如果平日能抓住學生的心,學生發生事情,自覺委屈時,必定會找他們的導師申訴,以還他們公道──這就是導師成功的地方。但學生申訴時,也只說對他們有利的部分,因為我自己的學生也會有這種情形。不能說他們畏罪或說他們故意,因為一個人為什麼覺得自己委屈,就因為他只去看、只去想自己受委曲的那部分。再加上那群學生還只是孩子,且是最自我又最懵懂的「青少年」──時而給你添麻煩,時而又像小天使讓你欣慰,就看你是否幸運遇上「像天使時候較多」的孩子了。我們不也曾經如此嗎?即使是成年人,事情發生時,不也常先覺得自己委屈?
如果要求孩子任何事都不能錯,而我們自己是否也能做到如此?如果我們要求不斷犯錯的孩子不要再犯錯,孩子豈不是聖人?喔!不!聖人也會犯錯。豈不是神仙?這也不對!神仙打鼓有時也會出錯。這就對了,我當日為何還那麼生氣地請他們離開(正確說法應該是:吼他們離開)呢?應該是我對他們不友善的態度,才使他們像弓起背來準備防禦的貓吧!然後,一來一往……彼此都給對方一張不友善的臉。
後來我想想:倘若哪天又有這類的學生在不對的時間裡出現在我教室前,我會先改變自己的態度。不過,我真的擔心自己的學生與他們有來往(難怪我當實那麼緊張,說話也不客氣了)。我應該先教育我的學生:
如果你們的朋友群之中,有人是一向風評不好,或是有人給他人第一印象就不好,我是指儀表、談吐,不要怪老師我當下就先對你不客氣,因為我就像你們的母親一樣──擔心你們交上壞朋友,然後人生從此走樣、從此變調。不過一個人無論他多醜、多笨、多差勁、多令人討厭,他與那些美麗、聰明、有才氣、有能力的人一樣──有被尊重的需要。我們也要表現自己的教養──給對方應得的尊重。就像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早修,你們聽到我對一群學生發怒,我當時就是因為自己的看不慣,而忘了先給予他們尊重;我應該客氣地說:「很抱歉!現在已經是早修時間,你們是不是該在教室裡面?」又或者我該忍耐一下,或許他們很快就回教室也說不定。不過,我希望你們明白:父母、老師也許已經習慣了你們個人的壞習慣,但並不表示你們的壞習慣是可以被允許的,況且你們的生活裡,不是只有父母與老師;平常看你們的人,會習慣你的壞習慣?會接受你的壞習慣嗎?不能接受時,是怎麼看你呢?希望大家茶餘飯後、閑來無事,好好想想這個問題。(其實以上的話,我已經在適當的時機,對學生說過幾次。我認為有正面影響力的話,不能只說一兩次,因為記不住的學生多。)
為了不讓同事之間因為管教學生的問題而起誤會,我也會誠懇地向同事表明說:「 日後,老師您若看到我的學生作什麼不禮貌的事,請不客氣地告訴我,我向您感謝之外(感謝您讓我有機會讓學生變得更好),也代他們的父母感謝您(幫他們教育孩子)!」

Comment by 畢仙蓉 (12/30/2009 04:00)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