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回顧第七次研討--班級經營問題與經驗分享

歷史資料《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HTTP://BCRTW73.BLOGSPOT.TW/
並更名《我抓得住》

星期五, 二月 20, 2009
2009220日研討
如何處理學生的欺瞞行為,如:說謊、作弊、偽造文書、抄襲他人著作……

 [回覆]
古裝連續劇不是演「欺君之罪」可是殺頭之罪嗎?我常想:如果這個「君」字指的不僅是皇帝,還包括我們身旁所有人,恐怕天天都會有人頭落地的事件發生吧!由此可知,「說謊」在傳統的價值觀裡,是一項不輕的罪名,卻也是很容易犯的錯。
每個人都曾說過謊;甚至受過的教育越高,說出來的謊反而越多、越「完備」。新聞時常報導的羅森門,正表示其中一方撒了大謊,而且手法高明,到最後根本無人知道真相如何。在商業上,為了讓銷售成績亮眼,誇張的廣告,也能把消費者的鈔票騙進口袋。政治人物也說:「政治是一種高明的騙術」。難道「說謊」本來就是正常,是人之常情,不必苛責,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我們的學生面對各式各樣的謊話,反觀當我們面對學生撒謊時,該如何看待和處理呢?我認為說謊若純然只是掩蓋錯誤,會讓他的錯誤在暗地裡被擴大;說謊若只是規避責任,會讓他成為僅求目的而不願付出的人。
當學生撒謊時,如果真要深究其原因、背景,可能很複雜;但基本的動機和目的,就是要掩蓋一些事實,因為這個事實可能會「傷害自己」或「傷害別人」。處理與不處理之間,究竟該如何,還得視情況而定。舉個例子:當某位學生上課時,看小說,被老師發現了,學生直覺的第一個動作就是把書塞進抽屜。如果您是這位老師,當下會如何處理呢?
處置一:「反正他已經知道不對了,就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吧!因為處理,會耽誤上課時間,也會讓其他同學分心。」
處置二:「應該把小說沒收,下課時再問個仔細,保留他的些許自尊,但也順道提醒了其他同學上課應該專心。老師下課時詢問,也不至影響上課的流暢。」
處置三:「書,也許在班上已經傳了好幾輪了,應該當場直接問個明白,順便把帶小說的和傳閱的同學責備一番,當機立斷,以免日後再有類似的現象傳播開來。」
或許會因為學生的不同、小書內容的不同、累犯與否,老師們處置的方式各有不同;但如果我們再追溯下去,就會發現,事件的過程裡,撒謊的行為其實已伴隨而生。「把書收到抽屜的動作」其實是試圖掩飾上課不專心的錯誤,讓大事化小,也可能擔心東窗事發被父母知道,所以這時有些同學會堅決否認剛才看小書。若此時再繼續追問「書是誰的?」,多數的同學怕因為跟別人借的書連累同學,也不敢說出書的主人是誰,如果把事搞大了就不妙了!所以常會支支吾吾,「更有經驗的」就會說:「是我買的」,事後再向借書的同學商談賠償的問題。
一個簡單的例子,讓我們明白到對待學生的撒謊行為,並沒有一定的解法;身為教師,也許可以不用直接戳破那個謊話,為他保留一些顏面,也可以嚴懲方式來表達嚴重性,杜絕日後再發生的可能性。但任何處理的中心思想,一定要讓學生明白:如果凡事都靠著撒謊,即使有一天做生意了,顧客只會跟你成交一次,而你終至破產;即使從政了,選民最後會知道你僅是個政客而唾棄你;即使靠著作弊得到了高分,也絕不是自己的實力,失敗會迎接你的到來。即使撒謊讓你安然度過這次錯誤的「危機」,你卻永遠沒有「轉機」,因為錯誤會隨著你一天天長大,大到無法挽回。這樣你還決定要說謊、要欺騙嗎?
Comment by 舒富男 (01/01/2010 11:10)

 [回覆]
的確,一個人說謊必有他的原因,有時先了解這原因再處理其行為,可以使結果更圓滿。因為在探究原因的同時,我們的情緒也漸漸平靜,不會一時衝動而做出後悔的決定。而且,人在生氣時的智商,往往和三歲小孩沒兩樣,那麼做出的決定不就只有三歲程度嗎?
Comment by 畢仙蓉 (01/01/2010 11:10)

 [回覆]
對!說到作弊,這真的是許多老師不喜歡學生的「說謊」行為。老師們在處理學生作弊事件的方法上,不外乎零分計算或嚴重扣分,又或加以記過處分,方法大致相似,但我希望老師不要讓學生以為「作弊的人也會有成功的一天」。怎麼說?無論老師自己學生時代是否曾經考試作弊,都不可以對學生說這樣的話:「誰當學生沒作弊過?」因為這等於誤導學生「可以輕易犯錯」,甚至可以相信「即使不誠實,未來仍然有出息──就像老師一樣。」一旦學生問及老師學生時代是否也曾作弊,老師若曾經犯過作弊的錯誤,必須讓學生知道自己當初所受的教訓及痛苦,並強調:絕不希望學生走上這條路,也絕不允許!
Comment by 畢仙蓉 (01/01/2010 11:11)

 [回覆]
如果發現學生作弊,我會先瞭解學生作弊的原因,然後再告訴他誠實的重要性及不誠實的嚴重性,比如說:因為作弊會失去老師和同學對他的信任……傷害個人的人格名譽……,還有,如果他以為作弊就可以不勞而獲,那以後出社會是不是也會欺騙老闆、上司和同事?例如作假帳、偷取別人的企業 idea…… 等,那將來還有哪個老闆願意錄用他?之後我還是會給學生改過的機會並告訴他:「在學校,老師願意給你自新的機會,但是到了社會上……,你不一定會有這樣彌補的機會!」
Comment by 林怡君 (01/01/2010 11:12)

 [回覆]
最近看了美國最新的影集Lie to Me《別對我說謊》,發現人類說謊的表情普世共通,可經由數據統計與邏輯推理判斷對方有無說謊。
令我驚訝的是,當我在處理學生說謊與作弊的問題時,我也曾在他們臉上看到類似的表情,但即使知道學生說謊,身為老師該如何處理呢?
很多年前當我還是個菜鳥老師時,曾經做了一個不好的示範。當年我抓到學生作弊後,並沒有公開他的姓名,但卻在跟全班同學做道德提醒時,說了以下這段話:「人的一生要小心不要犯錯,曾經作弊的人,即使將來他再有成就,他身邊的人卻永遠會記得他做過弊!」
後來我為這一段話感到後悔莫及,因為那位作弊的學生聽了心裡一定很難過,身為教師,我應該要幫助學生不要犯錯,即使學生犯了錯,也要給他改進的機會,而不是牢牢記得他所犯的過錯。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專業如老師也是會犯錯的,只是遇到一些基本的道德問題,和一些自以為學生應該知道而且絕對不該犯的錯誤時,老師的容忍度也可能比一般人來的低。
試著站在學生的角度想,如果不是不得已,誰會想說謊作弊?
家長期望過高→嚴格管教孩子→孩子深恐犯錯→只好說謊自保
上述這個流程可能每天都在學校上演,說謊作弊當然是不好的,教師的立場應該堅定,以理服人,心多寬容一些,才能引導學生走向正途。
Comment by 林曉亭 (01/01/2010 11:12)

 [回覆]
因為只有短短五十分鐘,我們只討論了一種欺瞞行為,但我相信方法掌握了,以老師的聰明,還是可以順利改善學生的其它行為。我想請主席讓我在此做個補充並同時下結論好嗎(主席笑著點頭)?就以下幾點而已:
如何處理學生的欺瞞行為:
一、了解說謊的源頭
二、情境劇的安排(由學生演出)
三、影片欣賞(如:別對我說謊──僅適合家長、老師看)
四、教師在輔導過程中,立場須堅定(是非說清楚)
五、學生真犯錯了
1.老師必須讓學生了解他所犯的錯誤之嚴重性
2.老師仍需給予學生希望與機會(但要向該生說明:為讓同學重拾對你的信任,必須有一段長時間的觀察──知道你做錯這件事的人都會觀察你;這麼做,只因要信任你)

Comment by 林曉亭 (01/01/2010 11:14)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