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回顧第十五次研討--班級經營問題與經驗分享

歷史資料《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HTTP://BCRTW73.BLOGSPOT.TW/

並更名《我抓得住》

2009619日研討
如果想要讓班上有凝聚力,學生都也都能彼此尊重、和睦相處,老師可以對學生說什麼樣的話?
 (文中所述人物均為代名)

 [回覆]
一件事情成功,往往需要天時、地理與人和三要件同時存在。班級經營也需要這樣的條件,但這些條件不是僅靠等待,需要老師的智慧去營造或引導。
Comment by 林曉亭 (02/08/2010 21:22)
 [回覆]
一個星期之前,我就迫不及待上這堂課,我希望從各位前輩身上學到一些說話的技巧
Comment by 石裕惠 (02/08/2010 21:23)
 [回覆]
裕惠太客氣了。我們都知道你在班級經營上是十分用心的,不過,確實,今天大家都可以聽聽彼此的經驗,尤其是可以從教學經驗豐富的畢老師那裡挖得一些寶藏。
Comment by 舒富男 (02/08/2010 21:23)
 [回覆]
主任這麼說,我可汗顏了。我只是教書年資比你們多了一點點,說到學問與對事情的處理智慧,可能還得向各位學習呢。
Comment by 畢仙蓉 (02/08/2010 21:23)
 [回覆]
好!大家不要客氣,相逢自是有緣。主席就宣布:大家現在開始不吝奉獻,我們也開始挖寶囉!
Comment by 林曉亭 (02/08/2010 21:23)
 [回覆]
人和一切皆可達。我想我會和學生們分享以下的這些想法: 「相信大家一定在小時候就聽過一個人無法折斷筷子,但若大家齊心就可折斷筷子的故事。 這對大家來說,或許是一個老掉牙的故事,但合作的力量絕對是不容小覷的。從小,各位就被教導要在成績和才藝上有卓越的表現。但是,各位知道嗎?根據統計,現在各企業家們要的人才的第一條件是團隊能力。個人專業能力只在排行榜上的第五名。這表示什麼呢?老師相信各位一定知道。大家齊心,其利斷金的道理。心中存有合作精神的人,就有如不斷茁壯成長的大樹一樣,在提供給別人乘涼的同時,也訓練自己變得更有能力,更堅強。老師期待著班上的同學都能朝這方面前進。」
Comment by 郭珮甄 (02/08/2010 21:24)
 [回覆]
我覺得今天的問題不僅是班級經營要注意,每個人都要注意──身處一個環境裡,要講「人和」,人事和諧,工作才愉快也才有效率。而這個和諧,不僅是與人相處愉快,還要有「為環境努力」的共識。導師最不希望的就是班上有所謂的「小團體」,有這個小團體,就一定有和他們對立的另一團體,一個班級搞得四分五裂,將來遇到任何班際競賽,都不可能凝聚全班的力量,不但如此,老師還會有處理不完的問題,像誰和誰吵架了,誰對付誰之類的。而我覺得大部分的衝突都是因為嫉妒心所引起,如果能培養學生的愛心,那可怕的嫉妒心自然會削減、消失。因此我會寫這麼一封信給學生,而且讓他們貼在聯絡簿,也給家長看看(其實我寫給學生或家長的信都是貼在他們的聯絡簿,目的就是讓學生一家人都可看、都可學習)。另外再補充一點:即使班上沒有「小團體」,也要注意可能有一種學生,習慣說出傷人的話。這時,老師除了要對這種學生個別輔導,還要對受傷的學生輔導。不過,我的一個原則就是,肯定被傷害者的包容胸襟,鼓勵他用愛感化對方;警惕傷人者的作為,發現他其他的優點並讓他相信自己正面的力量多可愛。以下是我給全班學生的信:
有愛,才會快樂
親愛的孩子!今天先來聽聽這則故事:
有個鄉村,一對貧窮的老夫婦,他們想把家中唯一值點錢的馬兒,拉到市場上去換點有用的東西。老頭子牽著馬趕集去了。他先與一個人換了一條母牛,然後用母牛換了一頭羊,再用羊換了一只肥鵝,很快地又將鵝換了母雞,最後用母雞換了別人的一大袋爛蘋果。
每一次交換中﹐他都想給老伴一個驚喜。
當他扛著大袋子來一家小酒店歇息時﹐遇上兩個英國人﹐閒談中,他說了自己趕場的經過﹐兩個英國人聽得哈哈大笑﹐說他回去準會挨老婆子一頓揍。老頭子說:「絕對不會!」英國人就用一袋金幣打賭﹐如果他回家未受老伴任何責罰﹐金幣就輸給他。三人於是一起回到老頭子家中。
老太婆見老頭子回來了﹐非常高興﹐又是給他擰毛巾擦臉又是為他端茶水﹐然後期待地聽老頭子講趕集的經過。老頭毫不隱瞞﹐將過程一一道來。
每聽老頭子講到用一種東西換了另一種東西時﹐老太婆都十分高興並肯定地說:「喔﹐我們有牛奶了。」「喔﹐鵝毛多漂亮﹗」「 哇﹐我們有雞蛋吃了﹗」。 最後聽到老頭子揹回一袋已開始腐爛的蘋果時﹐她同樣不生氣地大聲說﹕「我們今晚就可吃到蘋果餡餅了﹗」並自然地摟起老頭子﹐吻他的額頭…… (改寫自童話寓言-明慧網)
親愛的孩子!你們可以感受到故事中的太太是如何愛她的丈夫吧!是呀,如果愛一個人,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不會令你厭惡。即使他做錯了,也會同情他,因為這世上沒有一個人希望別人討厭他。而一個人會做錯事,一定是他考慮不夠周到,甚至可能他的心生病了;如果愛他,不但不忍心與他「保持距離」(指心的距離),甚至會想盡量幫助他,對吧!
每天你們都必須與他生活的人,如果討厭他,你們會快樂嗎?我不相信當一個人在討厭別人時,自己會真正的開心。要知道那討厭別人的滋味,其實也是折磨我們自己的滋味,哪裡好受?
我很喜歡我們學校,我甚至以身為這裡的老師為榮。當我出差,別人問及我們學校的情況,我可是用盡了元氣(說太多話,真的會傷元氣)也要盡量說出它的好(所說的好,當然都是事實)。想想:如果別人說你的學校不好,他會認為你好嗎?我知道你們也很愛這個班級,所以無論什麼比賽,你們也是用盡熱情在做──不是為了那一次又一次來到的榮譽(雖然我也因此為你們每個人的行為表現加分),是因為小小年紀的你們,已經感受到「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道理,你們已經意識到「我們是在同一艘船上,已是生命共同體」,是吧。
雖然老師平常會對你們發脾氣,但你們的心並未因此與我有了距離,有快樂的事,當我在場的時候,你們還是會繼續談論,讓我分享。因爲你們知道我始終愛你們每個人!
你們也會愛彼此吧(我是指班上的每一位同學),千萬不要討厭任何一個人喔!因為老師不希望你們不快樂(要知道:討厭一個人,是很不快樂的事,是在做折麼自己心靈的事)。你們每個人各有各的性格(去哪兒找百分百相同的人?)千萬不要認為自己的性格是最完美而對方的是最討人厭的喔!因為當一個人這樣想時,可知別人也是這麼看他的?
你們一定最愛家人,對吧!即使會生家人的氣,卻從不討厭他,也從不願與他有距離,對吧!即使家人做錯事,也還是對他抱著期待,對吧!我就是這樣對你們每個人,你們是不是也會這樣對你們的每個同學呢?
「如果有一天,一個人怎麼做,你就怎麼挑他毛病,那是你不喜歡他。這樣的日子好過嗎?自己會快樂嗎?」我會這麼提醒自己,你們是不是也學會了這麼做呢?也許你們會說:「真的生他的氣嘛!」我很多時候也會這樣。那麼讓我們一起記得這兩句話:
一、 不要爲別人的錯誤折磨自己(因為這樣做太笨)
二、 不要拿自己的錯誤折磨別人(因為這樣做不夠厚道)
孩子!當對方做的事與我們有關,卻又讓我們生氣時,請先想想:他的出發點也許是善意的,他也許真想幫我們。別急著生氣,先謝謝他的心意!再想想:我是不是也有跟他一樣做錯的時候呢?我是不是也期望著別人再給我機會呢?如果他做的事與我們無關,我們就更沒有理由說他是非囉!
和你們一起成長的老師
畢仙蓉97/10/1
Comment by 畢仙蓉 (02/08/2010 21:24)
 [回覆]
不曉得你們從這篇故事裡發現了什麼?
Comment by 林曉亭 (02/08/2010 21:25)
 [回覆]
第一,老師的態度決定一切。 所謂言教不如身教,如果連老師在言行上都放棄班上被排擠同學的話,這些同學也只可能自怨自艾,懷抱著對自己負面的思考活下去了。 不能讓這些同學表現出其實他們也優秀的一面是一件很可惜的事的。
第二,在升學主義掛帥的年代,如何能發掘並表揚一些成績不優秀但人品佳同學是老師責無旁貸的任務。
第三,使用團體合作完成一項任務是發掘學生們各項才華的好機會。
Comment by 郭珮甄 (02/08/2010 21:25)
 [回覆]
我們幾位現場聆聽的人真有福氣,不過我知道有許多老師礙於課務問題無法參加這個座談,但他們也都在等待我們將這些資料寄給他們。

Comment by 林曉亭 (02/08/2010 21:26)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