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回顧第十三次研討--班級經營問題與經驗分享

歷史資料《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HTTP://BCRTW73.BLOGSPOT.TW/
並更名《我抓得住》



200965日研討
說話的訓練──對家長、對學生、對家人、對朋友,乃至對你原本並不喜歡的人……,什麼情況要說什麼話,才能達到溝通目的?
 [回覆]
我覺得老師都必須上「說話訓練」這堂課,因為老師對學生的影響力不僅是在身教,那言教更是當下生效。老師先學會怎麼說話,學生耳濡目染便會學得老師說話的方式。老師經常讚美學生、肯定學生的能力,學生也會習慣多看別人的長處。一句讚美的話,除了要發自真心,它所呈現的力度要夠,對方才能感受你是真的肯定他,而不是隨口說說。
同樣地,要責備學生,也必須使你的話產生效用。所謂「效用」即是你所希望對方達到的程度,內容不能是意氣用事的責備,必須是實際的要求且是合理的要求,如果能配合適當的說話語氣和語調,對方會更有感覺,那麼你的話才容易產生效用。
今天,我們就繼續下一個問題:
問題一:學生對師長說話態度隨便或傲慢,師長該說什麼樣的話糾正他?
Comment by 畢仙蓉 (02/08/2010 21:10)
 [回覆]
這裡所說的「隨便」、「傲慢」或許較抽象,所以各位可以舉例時,先將對方態度描述清楚一些,再提出您認為可以對學生說的話。
Comment by 畢仙蓉 (02/08/2010 21:10)

 [回覆]
老師和學生之間的關係是很微妙的。若老師對學生求好心切的心無法傳達到學生心中的話,就會被學生認為是吹毛求疵。 剛開始時,或許學生會耐著性子做老師要求的事。但日子一久,由於不是從小養成的習慣,很容易就"舊疾復發," 又開始表現出以前不良好的習慣了。這時,若老師對學生的態度還是威權制的話,有可能就會讓某些個性較急或衝動學生在不假思索下,說出或表現出很傲慢或隨便的話語或行為。 這時,如果老師也覺得被冒犯到的話,有可能就會因為過於生氣而無法有效率的解決問題。 所以,當老師遇到這樣狀況的話,要先把握住兩個原則。第一是要在第一時間內,把自己當別人, 也就是把自己當成是觀看事情發展的人而非參與其中的人。 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能迅速冷靜下來。 因為人有自我防衛的功能,當別人在說出侮辱你的話時,不管事實正確與否,第一反應通常是想著如何防衛自己。 第二,在和傲慢的學生應對之前,先想著此生的優點。這有助於讓自己能以嚴謹但不失溫和的方法來化解對方有意或無意間流露出來的傲慢行為。例如,學生可能會態度傲慢的說: 「為什麼做什麼事都要按照老師講的話做?」老師這時可請學生把問題具體化。如到底是哪些事情? 確定是哪些事情後,老師可以說:「老師知道你是一個很有思維的人,在某些事情方面也很想展現自己創意的特質。但是,你想滿足的是做了這些事情,現在的你,還是未來的你呢? 有些事情,或許你現在做了不關痛癢,但對於未來的你來說,是影響重大的。你現在的想法和態度是會影響你一輩子命運的。 老師不想冒這個險。」在學生思考過一會後,可以更進一步的說,「剛剛你對老師的態度讓老師很難過,像你這樣一個平時在○○方面表現不錯的人,竟會用這樣的態度和老師說話。 現在,老師可以理解你的心情和態度表現。 但是,以後出去工作後,別人會了解你嗎? 或許你不是故意的,但別人有可能就會用你的態度來決斷你適不適合繼續這份工作。 如果是這樣的話,不是很可惜嗎?」在老師的要求和學生的想法間找到一個平衡點是需要長時間努力的。若雙方都無法冷靜思考的話,只會讓之間的破洞越來越大。彼此間的惡行惡言也會長久的循環下去了。
Comment by 郭珮甄 (02/08/2010 21:10)

 [回覆]
我覺得人與人之間會形成對立,都是來自一種惡性循環。當然是由一方開始,這一方的態度不友善,而對方覺得被傷害,因此不甘示弱地「回報」,這又惹得原來那一方生氣,一味覺得自己受委曲,然後「回敬」對方……,如此下去,一發不可收拾。
雖然這是一所口碑頂好的學校,但好學校至少也有幾個不良學生吧!曾經有三、四名儀容不整且上課(早修)遲不進教室的他班學生,在我班教室旁的走廊聊天。當時我以為他們是來找我的學生,你們也知道老師最不喜歡自己班的學生和那種學生勾撘上,我也是。當下板起臉孔,前去趕人,很生氣地說:「不要在這裡,離開!」那幾名學生斜著眼看了我一下,硬是不走。我火大了又罵一聲:「還不走!」結果其中一名學生,染得滿頭金髮,不甘示弱地對我這個老師說:「誰規定這塊地是你們的?」邊說邊走了幾步,但那口氣根本不是對一個老師說話,好像是在跟他的同學吵架,我又火大了,追著他們上樓。其中一名學生附和:「就是說嘛!這是你家的地嗎?」我覺得一個老師的尊嚴徹底被踩在腳底下,硬是要追上他們。他們看到我氣沖沖的樣子,也趕快跑。原想追到他們教室,但想想算了,我可能還會繼續被他們侮辱,說不定在他們同學面前逞英雄跟我槓起來,那種學生絕不會認為是自己的錯,只會覺得我又不是他們導師,管那麼多,簡直是「機車」(E世代年輕人罵人的術語,即討人厭的意思),說不定日後還三不五時來破壞我班周圍的環境呢!
不過當天我對那三四名學生咆哮的樣子,自己的學生也從窗口看到了。我覺得自己沒有以身作則教小孩子如何與人理性溝通。因此當我回到教室後,立刻跟學生道歉,說我做了不好的示範。為了不讓學生誤以為老師怕惡學生,我趕緊先分析那幾人所犯的錯誤,接著說出自己認為可以更理性的處理方式。我也希望學生從我身上學到認錯的勇氣以及「期許自己做的更好」的決心。
我說:「你們知道老師有保護學生的責任。我看那幾人的打扮,當下敏銳地感覺到他們不是多規矩的學生。」說到這裡,我很小心,為了不讓學生之中有人與那些人熟稔而去告訴他們說:「我們老師說你們不是好學生」,然後引起對方怒火,結果讓我或教室環境遭殃,我趕緊接著說:「也許我誤解他們,但我也是以常人的眼光來判斷。你們難道會認為上課了,還在教室外閒聊,頭髮又染得那樣的學生,會是很守規矩的學生嗎?」我不使用「好學生」或「壞學生」的字眼,以免惹來不必要的麻煩。我又說:
「如果我剛才很客氣地對他們說:『上課了,快點進教室囉!』或者說:『請你們快點回到教室』或許他們會感受到我的友善,覺得我尊重他們,不是那麼瞧不起他們,他們也就不會表現缺乏教養的樣子了。一個再怎麼差勁的人,他也希望得到人家的尊重,不是嗎?我想過去可能已經有很多老師為他們頭痛,和他們說話也會像我剛才一樣的忿怒,這憤怒只會令他們覺得自己被看不起,他們根本不會反省自己被看不起的原因,因此繼續表現令老師頭疼的行為,老師又繼續憤怒,如此惡性循環下去。」那是一次很好的機會教育,但總擔心學生沒聽懂我希望他們學會的事,於是我做了結論,我對他們說:
「如果他們又出現在我們教室前,我不會生氣。」我知道班上可能有學生認識那群人,我想那群人會知道我對他們是友善與尊重的。「因為對任何一種人表示尊重,那是我們的教養。雖然我不會因為那群人站在這裡而生氣,但我一定會因為他們來找你而生氣,因為你辜負老師向來那麼關心你、深切叮嚀你交朋友要注意。我也會不負你家長對我的信賴,我一定會向家長報告你的交友情形!」我的學生還是會擔心我向家長報告他在學校的事。接著我又說:「中國人說『物以類聚』,西方人也說『同樣羽毛的鳥兒總是聚在一起』,這些道理,我們都上過,老師認為你們很聰明,應該明白。如果你的朋友中,有那種在形象上,很容易被人視為不守規矩的學生,老師希望你能跟他們保持距離。也許你會說他們並沒有做什麼壞事,但你真的了解他們嗎?我相信他們也有可愛之處,因為這世上再壞的人,應該都還能找出一個優點,但你會因為那一個優點,就認為他做的任何事都是對的嗎?你想別人會管他有多少優點嗎?應該只注意他的外在形象吧!而這外在形象的由來,除了言談舉止,還有他們的所作所為都可能被一傳十、十傳百而傳開來,不是嗎?老師希望你不要辜負雙親一直以來給你的教養,更希望你明白:那些人有那些人的路要走,你的人生和他們的人生不會是一樣的。」說這些話的時候,心情要平和,語氣是溫和中帶有力度。另外,說了這些話還不夠,日後還要用新發現學生的長處,並且安排機會讓他發揮,使他肯定自己並且提升自己的程度,他就知道自己的確和那些人是不一樣的,自然就不會走在一塊了。
其實這堂課,我也讓學生間接學到「尊重他人」與「注意個人形象」的重要。
是呀!如果心裡尊重對方,自然在說話上就會特別注意。當然你們會問:如果對方的作為是在令人氣憤,還要尊重他嗎?我自己當然也遇到這種情形,而且還是在莫名奇妙之下被對方傷害,我氣憤之餘,很快地想想:我應該慶幸自己是個有教養的人,不該與對方一般見識;對方的作為只會使他相形見絀而已,我不能與他一樣失去教養,否則就侮辱了我的雙親。養子不教,誰之過呢?人家還不是怪到父母頭上來?
Comment by 畢仙蓉 (02/08/2010 21:11)

 [回覆]
問題二:希望家長配合,盡力要求孩子戒除壞習慣,老師該說什麼樣的話?
再麻煩各位將事件情境描述清楚一些,然後加入您認為會對學生產生影響力的話。
Comment by 畢仙蓉 (02/08/2010 21:14)

 [回覆]
和學生的家長溝通可以說是一件簡單但也不是容易的事。 如果家長是站在老師的立場並以信任的態度去對待老師的話,處理學生的事情就容易了許多。 但是,如果是以常常質疑的態度,或希望老師以寬鬆的態度面對自己小孩子犯錯狀況的話,犯錯學生的未來就令人擔憂了。 實例一, 在每次小考考試後,互相交換改考卷時,我都會耳提面命的提醒同學不要改錯同學的分數。 如果你少給或多給了多少分就要從你自己的考卷分數裡扣掉。 在某一次的檢查學生有沒有改錯成績中,赫然發現有不少同學都改錯了。 既然之前都已經提醒過數次了,犯了這樣的錯誤就理當接受懲罰。 大部份犯錯的學生和家長都能接受這樣的懲罰,但卻有一位家長打電話來陳情了。 這位家長認為自己的小孩只是初犯,平常表現也不錯,所以不值得這樣大驚小怪。其實,我也很想原諒這些犯錯的學生們,但想到這些學生們的未來,我也不得不鐵著心腸處罰他們了。我告訴家長:,「我知道,您和我都一樣注重這個孩子的成績。這次因為他犯了錯而扣了他的分數,想必您也很擔心這會不會對他的平均造成影響。 我想先解釋一下。第一,這小考成績只不過佔了他整學期中約1/600的成績而已(如果以每周考三次小考,小考成績占總成績的1/10狀況下計算的話)。第二,我知道,我對這個小孩的了解絕對遠不及您對他的了解,而您對他的關心絕對在我之下。 您想要我取消對他的處罰,我絕對可以理解,也可以體會,也很願意這樣做。但是,我希望您想想兩件事。第一,他會犯這樣的錯是不是表示他沒有把老師的話聽進去呢?每次在改考卷時,我都會提醒他們要細心的改考卷。 這是一個訓練細心的過程,是把別人的事當成是自己重要的事情在處理的心態。更是養成一個人負責任和勇於認錯的態度。第二,在這個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絕對有無數次的初犯,而我相信他周遭的人也都願意原諒他,畢竟他平時在○○方面的表現很不錯。但是,如果他出了社會,不小心第一次犯了某種不可原諒的錯誤呢?雖說這是第一次,但是別人願意原諒他嗎?那麼習慣第一次犯錯就被原諒的孩子,我怕他承受不住外界給他的壓力。希望您體諒,我非常希望他能學得堅強。 唯有這樣,他以後發展的空間會更廣,也會飛得更高並能忍受掉下來痛而再度爬起來。」學生們在每次決定是否要處罰學生時,我總是萬般不忍的。但是,只要思及我所給予的責任,就不得不鐵下心腸實行一些處罰。當然,耐著性子和家長們頗析利弊也是很重要的。
Comment by 郭珮甄 (02/08/2010 21:14)

 [回覆]
畢仙蓉
其實剛接手一個班級時,總會發現一二位無論是言談舉止或服裝儀容,都屬於不守規矩的學生。我會先對他們的家庭了解一番,然後也發現:他們的家長總說自己的孩子在家很聽話,謙虛一點的就說孩子並不壞,很少有家長會說:「對呀!我的孩子就是不聽話。」而我會對家長說:「雖然我對您的孩子仍不大了解,但我相信家長你們不會不關心孩子的人格發展;雖然我對你們也是不了解,但我想我會慢慢看到你們對孩子的用心。為了不辜負我身為一個導師,為了能幫助你們,今後你們孩子在學校的表現,若出現什麼問題,我一定會忠實地向你們報告。」通常我就是這樣先向家長表明我的心意與立場,日後他們接到我的電話,多少能體諒我是關心孩子而不是要找麻煩。我會尊重家長的感受,要知道天底下沒有人喜歡自己被批評,就算對方跟你說:「請給一點建議」,其實還是希望聽到你的讚美,所以要記得先給他肯定。像我剛才說的例子,不要直接跟家長說:「你家小孩很不像樣,怎麼敗壞班上風氣!」如果這麼說,就等於說:「你們這父母是怎麼當的,也不管教小孩!」請問:對方如果覺得你侮辱了他,他會聽進你的建議嗎?當然,我不是說不能對家長指責小孩,只是要注意用詞,而且要先讓家長先對你信賴,相信你一直都是關心他的孩子,而不是嫌棄他的孩子。
就以我自己來說,我也曾經不客氣地在家長面前數落他的孩子。當時,班上來了一位轉學生,這轉學生初來到新環境,我就寫了一封信鼓勵他(等一下再說信件的內容)。你們知道,有部分轉學生是因為在原來的學校待不下去,而被迫轉換環境。對於這種學生,老師一定要幫助他有個新的開始。那一陣子,我提供很多工作機會給這學生,也找到很多機會肯定這個學生,對他的家長,我也讚美家長調教有方。所以,一開始我們親師之間的關係非常好。可惜,一學期過後,這名轉學生開始出現一些毛病,褲子穿得垮垮的,故意讓內褲上半部露出一大半來;上課有機會就找同學聊天;打掃時間常不見人影。坦白說,我最不能容忍第一項,全班沒人像他那樣,而且怎麼勸都勸不聽。我也跟家長談過多次,也許是家長過去對我的印象太好──認為我對學生很有耐心,所以也不認為我很生氣這事。終於有一次,我思考之後決定說出「影響班級風氣」這句話,而且是生氣又帶無奈的語調。不過,在說這句話之前,我還是先感謝家長一直以來的配合以及對班上的協助。而且當我說出那句話之後,趕緊又說:「對不起,我因為太生氣所以說話不客氣,但我相信您一定能了解我多關心這孩子,多不希望別人誤會他的家長從不管教孩子,所以我很著急,希望他趕快改掉壞習慣。」家長並不怪我,但我又擔心會不會像一前那樣起不了作用,所以又補充:「我們這個班級是您和其他所有家長一起跟我努力經營的結果,我不希望您的孩子讓其他老師誤以為我們班的孩子都是如此,否則我就對不起其他三十幾位家長了。如果您的孩子再不改,我就依照校規記過處分,希望您體諒。」
我認為如果要勸服家長對孩子多一點約束力,一定要先讓家長感覺到你的友善,而這是一開始接觸他的孩子就要慢慢進行的事,可以透過班親活動來建立親師之間的友誼。等到他的孩子出現問題時,也要先肯定家長一直以來對孩子的付出,讓家長覺得老師確實相信他們是個負責的父母,我想:沒有家長喜歡被人說成「不負責任的父母」吧!就算他們真有可能不負責任。最後才說出自己將採取的措施,但說出這措施前,要拿出全班家長的力量,也就是說明自己必須顧及全班家長的感受,甚至以「保護他們的孩子使不受影響或傷害」為理由。
剛才說到寫信,我真的認為藉由信件傳達自己對家長的心意,以及對他們子弟的關懷,對日後的班級經營幫助頗大。以下是我舉幾封信為例,你們應該可以看出我是怎麼對家長和學生說話。第一封信是寫給一個很有自己的想法,也很喜歡表達,只是喜歡抱怨,常常只看到別人做不好的地方,有時他的想法不是很正確,但他自己卻不認為有什麼錯,而且會因此爭辯到底。除此之外,他是個很棒的孩子。

○○:
還記得有一次我要去看牙醫,你當時週記未完成,我又必須盯著你。你明白老師不能遲到,然後很認真的完成週記。當時我很欣慰。
還有一次,某位老師須做教學觀摩。當你明白那天對那位老師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天,你也在那一堂課將你的智慧發揮得淋漓盡致。
再有一次,你負責倒垃圾的工作。當你發現所有垃圾均被亂放置〈未確實分類〉時,你一人默默地完成分類工作,然後又仔細地在黑板寫下哪類垃圾該放置哪個垃圾桶的事項。
這些種種,都讓我相信你是個體貼、懂事的孩子。
當然一個體貼的人,一定也有智慧,因為他會判斷對方的需要,同時自己也會作出合理的行為,所以老師認為你確實是聰明人。
以前,老師讀過一句古人的話,叫「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意思是說:「再聰明的人,都有可能考慮不周的時候;再愚笨的人,未必沒有可取之處(甚至愚者也可能會有智者所不及之處)」。中國人還有一句話說:「月盈則虧,水滿則溢。」意思是勸人不要自滿,自滿只會使自己失去很多進步的機會,所以做人要謙虛為懷。
我也常以這些話提醒自己,因為我知道一個人越受肯定就越要謙卑。愛因斯坦說:「用一個大圓代表我所學到的知識,但圈外的那些空白對我來說就意味著無知。」(一個偉大的科學家都如此想了,微不足道的我們若再自以為是,豈不成了笑話);至於自己不如人的地方,就更沒理由自大了;自大的人總聽不進別人的諫言,又怎麼知道自己缺乏什麼智慧呢?
我想你應該是個聰明人,這封信如果能讓你讀到心坎裡,你一定可以成為一個了不起的人──不只成就自己,也能成就大家──我真心這麼期盼,也相信你能!
但是,只要你又開始說一套與常理不符的理論時,我就開始擔心:
一個好好的人才,為什麼圈在他自己的想法裡始終跨不出去?他的想法真是害了他,因為他認為「合理」的想法,卻往往違背「常理」;一個好好的人才,為什麼只活在自己的世界?他不應該是屬於眾人的嗎?他應該是大家的期待啊(人才不應該是生來幫助眾人的嗎?這樣的人難道不應該是社會的希望嗎?有太多人等著他來幫助呢)!
○○!你知道這些話都是老師對你的期待嗎?很多時候認為你會是一股力量,可以幫助很多人的力量,但是你的想法一旦不屬於現實環境的需要時,老師不只是生氣,更有那憂心。憂心你的想法讓你不快樂(因為只要你與現實抗衡時,就不快樂)。老師希望我的學生快樂生活,其實我也常看到你快樂──當你幫助了老師、幫助了整個環境時,我相信你一定覺得自己在環境裡是備受需要,也備受肯定的,是吧!
希望你真的是我所想的聰明人,那麼你會看懂這封信;別怪我對你的一些想法生氣,因為你不是傻瓜,你不該不懂老師對學生要求的用心;如果你是傻瓜,我再也不須對你說一些道理,因為你根本聽不懂。
記得喔!我不認為你是傻瓜,我甚至認為你是聰明人,所以,如果我再對你的一些說法生氣時,那有可能是我的想法有問題,但也可能是你的想法有問題。不得已時,只好請更值得我們信賴的人來評理囉!
班上每一個學生都是我要關心的,不該厚此薄彼。老師希望聰明的你,能切實做好你分內的事;也許老師不該把時間都給你,應該多放點心思在被我忽略的學生身上。所以祈求阿拉、天主、釋迦摩尼佛……諸多中西神明(假如真有神明),齊來保佑我們○○,讓你努力成為眾人的榜樣與希望。

接下來這封信,要先感謝班上的幾個家長代表,謝謝他們鼓勵全班家長協助班級活動,而信中內容除了感謝,也暗示一些對班級事務不是很熱衷的學生及其家長,讓他們知道什麼樣的人才可愛可敬:
敬愛的家長:
班親會與園遊會均落幕了,但是您們對我的愛,恐怕這一生一世都會讓我記得。也許有一天我已經不記得你們是誰,但只要見面告訴我,您就是我初到惠文那一屆的家長,我一定會想起那是一屆給我最多支持與愛護的家長!
我這一屆的家長,不但都看的到我教育他孩子的用心,也能體諒我所用的方式,更能無怨無悔地幫助我、愛護我。有一句閩南話說:「人是互相的。」的確,當我感受到家長們的愛時,我怎麼可能不盡心教導他們的孩子?而當家長感受到我對他們的孩子那份用心時,又怎麼可能不支持我?我們敎給孩子的就是「感恩」二字。
親愛的家長!謝謝您們用行動表示對我的尊重,日後我也會繼續用行動表示對你們的敬意──努力指導孩子為人處世該有的態度。我會時時提醒孩子無論做什麼事,不是為了害怕處罰,也不是為了得到獎勵,而是為了背後辛苦的父母,要讓他們驕傲自己有個禮貌、誠實、勤奮、心地純正又知感恩的好孩子,要讓父母驕傲他們的心血沒有白費。

親愛的孩子:
園遊會那天,我看到你們之中許多人對這個班級的心意:有人拚命叫賣(不輸老師我),有人乾脆「帶出場」(帶著貨物四處去賣),還有人努力清理會後場地……,頓時,我領悟到:做一個讓人需要的人,真的比做一個討人歡喜的人更重要!當你成為一個環境裡所需要的人時,誰會討厭你、誰會排除你?而做一個討人歡喜的人,聽來多不真誠、多不實在,因為不知存在著什麼目的。
園遊會落幕了,這也正是感恩的時刻。我在想:沒有家長們為我這個班級出錢出力,我的成功一定減去大半;沒有孩子們這麼體貼、有禮,我的光采也一定失去一半;沒有光顧我們攤位的客人,我們的生意必定無法賺。最重要的是:沒有策畫運動會、園遊會等這些活動的人員,我沒有多少機會明白家長和學生與我的情感真是這麼親密。
200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說:「幸福是人人都要,又怎麼可能都歸你所有?要知道這世界幸福本來就不多。」
親愛的孩子!幸福時,要知道,也要知足,更要知分享──把你的力量分享出去,用你的力量給別人幸福;當別人得到你所給予他們的幸福時,你會感受到自己的重要,而你也一定會更覺得自己幸福,真的,即刻起,你可以試試這種感覺。
幸福的導師 畢仙蓉 97/11/3

再來,我寫這封信的緣由是因為班上確實有少數幾個比較讓我操心的孩子,他們常犯的錯誤就在這封信裡。不過我很自豪地說:「自從一年級時抓到一個學生考試作弊,到現在二下快結束了,班上所有學生,連被懷疑作弊的機會也沒有。」
敬愛的家長:
您好!再次謝謝您對我的肯定與了解,我也大言不慚地對您的孩子說:「如果不是您的父母常做好事,就是您祖上有德,才會讓你遇到我這個老師。」其實,一直以來,我就是要讓我的學生成為最幸福的學生(我給學生的幸福,不是讓他們「我行我素」,而是讓他們能在安定的環境下學習並成長)。舉例來說:為了讓您的孩子養成專心的習慣,也為了不讓您孩子的學習受到一些同學的干擾,只要我沒課、沒要事須辦理,我是全程看著您的孩子上課(小導師室就在教室裡),除非累到不行,我才會趴下睡一下(卻沒睡著,只要聽到有學生被任課老師指責,我又站起來了)。
我很慶幸自己總能遇到像您這麼明理的家長:相信我絕對是愛您的孩子,也絕對是有用心、用方法敎您的孩子,甚至相信我一直用方法保護您孩子的受教權益(使不被其他人剝奪),也保護您孩子的安全。謝謝您相信我所使用的一切方法絕對是為了您的孩子好。您對我的信任,只會使我繼續做一個更有良心也更成功的導師。我相信您也一定會繼續配合我,做一個用心的家長,不僅敎孩子如何光明磊落,還敎他如何與人相處。我相信您的孩子將來不僅會有足夠的智慧在他的學業及事業上,更有良好的情緒管理。
我在學校所扮演的角色不只一種,我總期許自己:對學生而言,我是個「明」(明智)師,是個慈母,也是個嚴父。
我相信您會告訴孩子:要看人性的光明面,不要瞧不起身邊會犯錯的人,因為「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也許三十年後,他的成就不在你之下,也許屆時他也已經變成一個可敬的人物(我經常這麼告訴學生,也經常利用適當時機肯定那曾經犯錯的學生,所以我相信我的學生不會有人放棄自己,因為他們的導師沒有放棄他)。這是我在學生面前扮演的「慈母」角色。
我相信您不會告訴孩子:作弊沒關係,別人會原諒你;曠課、遲到沒關係,別人會原諒你;打架鬧事沒關係,別人也會原諒你;偷竊沒關係,別人還是會原諒你,………。因為您不會這麼教育您的孩子,所以您家寶貝才會有光明磊落的人格,也才不會我行我素完全無視紀律(將來就可能無視法律)的存在。我也不會這麼敎我的學生,這就是我在他們面前所扮演的「嚴父」角色;我總是告訴學生:要做一個值得信賴的人!
我是一名導師,身在「火線」上,二十餘年的教育經驗,加上始終不變的自我期許:救一個學生,等於救了全世界;改變一個學生,等於改變全世界;一次為「愛心教師」(我曾經的榮耀之一),終生為愛心教師,但我不愚癡,我會用方法(一些教授的理論,固然值得實踐,但不能一味唱高調卻沒有足夠的實際經驗)。
我告訴您的孩子:學生有很多種,因為人有很多種。你的教養,應該是讓你成為那種「不需家長經常出面替你解釋錯誤行為的學生」,你也應該是那種「不需家長出面要求不給你處分的學生」,因為你本身就不會淪落到這種地步,不僅如此,你會是那種「處處為人榜樣(指學習精神與心態)」的學生。
我和您一樣善良,我不會放棄任何學生,但我會讓他們記住自己所犯的一些錯誤,並不再犯,因為我是他們的老師;我和您一樣關心您孩子的同學,因為我是老師,我有責任關心全班學生,不能因為縱容一些人的行為,而讓其他學生失去一個安定的學習環境。這就是我這二十餘年來時時提醒自己成為的「明師」。敬祝
闔家平安
209導師 畢仙蓉 謹上 98/3/20

這封信主要是希望學生上我的國文課能夠繼續認真學習,也希望家長了解我對他們孩子的期望。我相信大部分的家長看了這封信,也會與我配合──一起注意孩子的學習態度。

親愛的孩子:
身為你們的國文老師,在看著你們長大的同時卻不教你們一點道理,似乎對不起我是你們的國文老師。而其實我是因為愛你們(再加上有一點筆墨),才又要在這裡對你們說話。
你們都已經拿到上學期的成績單,不知你對上面的文字(評語及各項等第)有何感覺?是否也已經將成績單交給家長了?看了自己去年一學期來的表現,我想你應該是喜憂參半吧!無論喜的是什麼,憂的又是什麼,它們都是你成長的收穫。
進入下學期,意味著人生又走了一部分,也意味著年齡的成長、自我期許的提高,以及對環境所負責任的加重──無論如何,都不能再以去年的標準自滿,若是不能進步,就等同退步;聽過「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吧。因為人生要學習的知識是無止盡的,當這世界的人們都不斷在學習、不斷在進步的時候,自己卻是原地踏步(甚至因為一顆怠惰的心而日漸退步),那不是與這世界相去甚遠了嗎?
開學前夕,老師看到你們在言談舉止上穩重不少,我很欣慰,這表示你們果然是孝順的孩子(能做到讓父母放心),也表示你們是有智慧的人(知道怎麼做才對自己是好的)。很多行為發生在年幼的孩子身上,都會被視為「天真」,即使不對的事,也會獲得原諒,但不同年齡的人該有那個年齡的成熟,也該負起那個年齡的責任;當表現不合常理時,當責任未盡時,自己就該承受應有的責罰〈無論是良心的責罰或權威的責罰〉。
最後,老師想說的是:孩子!你一定要告訴自己:「這學期的我要比上學期更努力,無論在哪一方面,我都要用行動證明自己的智慧真的一直在增長!」
始終陪你一起成長的老師 畢仙蓉98/2/11

這封信裡的主角,她是一個很胖,但長相很可愛的女生。從她國一開始就讓我覺得她根本不在乎自己的成績,每次勸她,她也總是笑一笑。直到國二上學期的第一週,我第一次發現他聽課很專心,湊巧她的母親再當天晚上打了一通電話給我,於是隔天一早,我就寫了這封信,一直到現在國二即將結束,她都是認真聽課的模樣。
親愛的○○:
昨日接獲令堂的電話,得知你急欲尋找家教老師。我聽了很欣慰,因為你真的成長了──開始有讀書的欲望,也知道自己必須多下功夫;但我也深感遺憾,因為沒能幫你的忙,我真沒有認識的家教老師。
儘管如此,為了你的誠心,我願意利用休息的時間打這封信。
記得我說你是可愛的女孩嗎?這「可愛」是因為你的面相讓我喜歡(相由心生),我看的到你的一顆真心──願意聽進國文老師教誨的心。雖然你的臉上有胎記,但老天帶你不薄,沒有讓那胎記遮住你清澈真誠的眼睛,而且那胎記讓我想到蒙著面紗的新疆美女,又讓我想到眉間有顆硃砂痣的觀世音(只是你的硃砂痣變成一小片的紅暈)。
不談相貌,談談你讀書的決心。
我曾說過:人的際遇很難說,也許現在在我們身邊這個不怎麼出色的人,三十年後,他的成就可能不輸我們,甚至還高過我們呢。是的,但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日後令人刮目相看的人,其中必定要經過一番歷程──從覺醒的那天開始,而越晚省悟,所受的苦就要更多,因為時不我予(歲月不待人),記憶力不在像年輕時好,體力也不再像年輕時好了,還有年齡是最現實的問題。不過年齡大有一個好處,那就是讓人家說你「資深」(經驗豐富、值得信賴),但前提是自己真的要很有專業上的經驗。所以在被人家稱讚「資深」之前,就是要先有很長的努力過程與一點一滴累積的成就,你說是不是呢?
學習,永不嫌遲!只要你願意,隨時都可以展開你的人生,但切記:越晚開始將學得越辛苦喔!祝你
學有恆心
學有所成
對你抱著期望的老師 畢仙蓉98/2/10
很多時候,並不是希望學生立刻改進才寫信提醒他,其實當你發現他確實進步許多,就要趕緊鼓勵他,就像以前我教的一個女學生,她某次小考作弊被同學發現,之後寫信向我懺悔。我觀察她一個學期,知道她確實有悔過之心,因為從那次考試之後,她都規規矩矩,連工作也很勤快,喜歡主動幫忙班務,加上嗓門大,因此我讓她擔任新學期的風紀股長。我覺得自己是該寫信肯定她的時候,這封信是這樣的:
○○:
妳果然是好孩子!早上跟你提醒廁所清潔一事,你便立刻去做好了,可見你把老師的叮嚀放在心上──對於這樣的學生,怎不教人多疼她一點呢?我相信只要上過那兩間廁所的人,都會跟我一樣的感覺:打掃的人一定是個值得信賴的人!是呀!平常我也都告訴自己:從小地方就要令人信賴。
當風紀股長應該不輕鬆吧!但是我感覺得到:你雖然平日和藹可親,但是一站上講台,就有架勢,同學也對你有幾分敬畏(最怕對方不把我們當一回事──當另一方對我們絲毫敬畏之心都沒有時,就表示我們要檢討自己了,對不對?)
在我心裡,只要是為這個班級盡心盡力的,都是我的超級寶貝,而你很聰明,知道不僅要得到君子的信賴,更要得到君子們的肯定(一個班級裡,難保沒有小人,但我仍希望我們這個班沒有)。小人總是看不慣君子的作風,所以小人很難成為君子,因為他們不願學習君子;君子也不必去討好小人,因為被小人喜歡,等於自己淪為小人(「同樣羽毛的鳥兒總是喜歡聚在一起」),你說是不是呢?
我知道你是個好孩子,雖然曾經做錯事(但誰有沒犯過錯呢);我也知道你是個孝順的孩子,會希望自己是個讓父母驕傲的孩子。老師相信你會一直進步(在各方面),只要和你相處的日子,我都會像母親一樣督導你,只因你是老師的寶貝喔!
畢仙蓉98/2/24
Comment by 畢仙蓉 (02/08/2010 21:16)
 [回覆]
主席結語:
訓練自己說出不激怒對方的話,才有可能解決問題;訓練自己說出肯定對方的話,那麼對方才有可能卸下心防而聽進我們的勸告。
Comment by 畢仙蓉 (02/08/2010 21:17)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